1980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每日快报》二月二十六日安东尼·布泽克文章】题:俄国处于十字路口——克里姆林宫的梦想即将在喀布尔破灭?
    陷于茫然的俄国今天站在一个血污的十字路口,这里布满了阿富汗人和苏联士兵的尸体,还有俄国破灭了的希望:它本来希望通过这次显示武力把世界打得乖乖地接受它对南亚的统治,可是这一点没有实现。
    俄国士兵、坦克和装甲车组成的一支大军巡逻在喀布尔的街头和乡村的道路上,把任何抵抗淹没在血泊之中。
    米格式喷气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轰鸣在阿富汗的天空,向起义者的村庄扔炸弹,神经质地炫耀实力。
    然而,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俄国入侵中扶植起来的卡尔迈勒政权依然丝毫没有站稳脚跟,它正在分崩离析。
    莫斯科现在认识到,它不是需要十万士兵,而是需要二十万甚至五十万士兵——就象他们一九六八年往捷克斯洛伐克派兵时一样——才能征服阿富汗和保持一个傀儡政权。
    但是这要付出可怕的代价,在人员伤亡上,在经济上以及在遭受世界道义谴责这一点上,都是如此。
    克里姆林宫的老头子们现在看到,他们严重错误估计了西方和第三世界对他们入侵阿富汗一事的反应。
    抵制他们不曾料想到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会走到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地步,而这个运动会是所有俄国人所珍视的,克里姆林宫也重视它,把它看作一个极好的宣传讲坛。
    这次运动会可能告吹,至少会因为受抵制而声誉下降,这就可能使俄国的威望受打击,使勃列日涅夫在国内的形象减色。
    勃列日涅夫和他的政治局还认识到他们作出了另一些错误估计。
    譬如:
    他们以为卡尔迈勒得到民众的拥护,只要派去几个师的俄国军队就可以扶他上台。现在没有民众的拥护,却只有彻底的反对和仇恨。俄国不得不派进越来越多的军队。
    新政权的成员们开始吵架了,在内阁会议上用枪解决分歧。
    政府和民政机构关了门,警察不可靠,阿富汗军队陷于瓦解。士兵们开小差,使这支军队减员一半以上。
    军力所有这一切都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所没有料到的。他们曾以为出兵阿富汗可以轻而易举地显示俄国压倒一切的军事威力,把巴基斯坦和伊朗处境困难的政府吓得屈膝降服。
    他们曾以为,俄国占领阿富汗就可以得到一个良好的基地,来建立一个由伊朗和巴基斯坦南部俾路支部落组成的俾路支国,这将会是一个亲俄的国家,会使莫斯科得到它长期寻求的进入印度洋暖水港的机会。现在,这一梦想正消失在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公开敌对及印度坚持俄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要求声中。
    面对着这些问题,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合理做法似乎是选择“体面”撤军的道路,而不是象莫斯科的电台广播所危险暗示的那样扩大冲突,打过巴基斯坦的边界。
    有些西方分析家说,勃列日涅夫上星期五(二十二日)的讲话是朝这个方向开始走出一步。

他对哈默说,他期望卡特作出保证,美给巴基斯坦的武器只用于防御,要美、巴和伊朗作出苏期望的保证,以换取苏撤军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实业界著名人士,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接见是应哈默的请求进行的。
    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最近,我们两国间的关系以及整个国际形势的恶化是美国政府旨在反对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利益、破坏世界上业已形成的均势以损害苏联的安全利益的方针造成的直接结果。
    勃列日涅夫说,自然,苏联不能不对给它的安全利益造成的威胁作出反应。
    哈默同意:苏美关系的恶化不符合双方中任何一方的利益。他表示希望,健康的、建设性的开端将能在这种关系中得到恢复。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勃列日涅夫在今天同美国企业家哈默会谈时可能已表示缓和苏联提出的要求。苏联原来要求美国“保证”结束对阿富汗的外来干涉以换取苏联撤军。
    哈默说,勃列日涅夫解释说,他想使伊朗以及美国和巴基斯坦作出他所期望的保证,以换取苏联撤军。
    二月二十二日,勃列日涅夫在一次选举前的讲话中说,如果美国和阿富汗的邻国保证它们停止外来干涉,“我们就准备开始撤走我们的军队”。
    如哈默所说,勃列日涅夫今天改变了这一要求。
    哈默还说,他建议美国和苏联就解决目前这场危机的问题“立即”开始举行外长级会谈。
    哈默说,勃列日涅夫表示,他认为这项建议也许是一个好主意,“他把它记了下来”。
    哈默说,虽然他不是以美国政府的代表身份来到这里的,但是他离开美国前在国务院听取了情况介绍。
    他说,回国后他将向政府官员汇报。
    哈默已于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巴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企业家哈默说,勃列日涅夫主要是按照讲稿讲话的,相当多的时间是谈阿富汗问题。
    哈默说:“他说他认为如果美国和阿富汗的邻国保证他们将用他们的影响来确保阿富汗的内政不受到外来干涉,那么阿富汗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哈默引用的这番话同勃列日涅夫上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的内容是相似的,虽然他是第一次说明他要求他们作出保证是什么意思。
    哈默说,“他知道它们(美国和阿富汗的邻国)无法控制所有的力量,但是它们可以利用它们的影响,尤其是运到巴基斯坦的任何武器都只用于防御目的,他认为,那将是一种保证的形式。”
    关于一些西方国家提出的保证阿富汗中立的建议,哈默援引勃列日涅夫的话说:“应该允许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人民在不受邻国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政府今天承认,它正在向阿富汗的叛乱分子提供援助,但是不愿透露提供援助的具体内容。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们提供的援助是“我们认为对阿富汗最有利的”。
    卡特还说,美国既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使苏联入侵阿富汗成为是有理由的”,也没有采取任何“可以被人们认为美国无理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的”行动。卡特还重申,美国支持“任何能够产生一个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国家的行动”。

江萨举行了一天的内阁会议讨论应付局势,他说国内没有什么问题不在他控制之下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七日电】泰国五个反对党今天提出了紧急动议,就经济政策、犯罪率不断上升以及政府对印度支那难民采取“门户开放”政策指责江萨·差玛南总理。
    这个动议是在议会将在两天后就要举行特别会议之际向议长哈林·宏沙军空军上将提出的。议会特别会议是政府要求召开的,以解释石油大提价后受到人们很多批评的经济政策。
    五个反对党——社会行动党、泰国民族党、民主党、泰国民众党以及暹罗民主党——要求进行一次大辩论和举行一次不信任投票撤掉江萨总理。
    社会行动党领袖克立·巴莫说,他预料大辩论将在三月三日进行,不信任投票在次日进行。
    在这些反对党向议会提出其动议的同时,自称代表泰国十八所大学的学生们向江萨总理递交了一封信,要求他重新考虑最近的石油产品和家庭用煤气涨价的问题,要求他制止水、电和汽车交通费涨价,以及制定控制消费品价格的措施。
    【路透社曼谷二月二十六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对国内反对他处理经济的办法的力量越来越大感到关切,他今晚警告那些批评他的人,不要阻挠他为在泰国恢复全面民主而作的努力。
    江萨将军在同内阁举行了一天的会议之后,对记者们说,泰国人希望得到真正的民主,而这是他一贯争取达到的目标。
    他的这番话是在在野党试图联合起来迫使他辞职时说的。
    江萨将军对新闻记者说,如果本地区的任何国家怀疑他有能力度过当前的政治风暴,那将是“判断错误”。他说:“我向你们保证,国内没有什么问题不是在我控制之下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七日电】随着宣布铁托总统的健康状况进一步恶化,二十六日一种沉重的忧郁、痛苦气氛笼罩着南斯拉夫。
    星期二中午发表的病情公告,事实上没有给人留下希望的余地,公告说,八十七高龄的元帅的肺和心脏病经过精心的治疗,仍没有好转。
    人们在这里的交谈中总是有这样一些话:“铁托只能活几天了,也许只能活几个小时了。”
    但是由于最近几周内顺利、平安无事地移交了权力,南斯拉夫的二千二百万人民以更大的信心看待目前的局势。事实上,南斯拉夫的脚已经先踏上“铁托之后的铁托主义”了。
    铁托元帅已经不再参预国家事务。但是他在本月早些时候从医院的病床上向世界领导人发出呼吁,要求和平并维护缓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七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八十七岁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发生内出血以后处于昏迷状态。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二月二十七日电】铁托的医生们二十七日说,铁托总统已经开始出血,医务人员说,这可能是八十七高龄的南斯拉夫领导人接近死亡的迹象。
    不知道铁托治疗详情的医务人员说,公报表明铁托的血已经不能适当地凝结,这就增加了内、外出血的可能性。
    医疗小组说:“同昨天比较,铁托总统整个健康状况没有变化。除了昨天所说的肺和心脏的病情以外,出血的倾向更加明显了。”
    其他一些医务人员说,医疗报告似乎是铁托即将逝世的迹象。
    一位医生说:“我肯定他是从几个部位出血的,特别是从肺、肾以及肠胃系统。”
    “当主要器官开始衰竭时,就会发现这样的问题,死亡率就极高。他已经全身衰竭,前景极为严重。”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七日电】官方人士今晚说,因肾和心脏方面的毛病而病情十分严重的铁托总统已濒于死亡。
    这些人士说,这位八十七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前三天一直处于死亡的边缘,他的病情正在恶化,他还患了肺炎。
    今天早些时候,铁托总统的医生们第一次透露,他发生过一次出血现象。
    这些人士说,这包括小血管或毛细血管的内出血。
    这是一种危险的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