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一月二十八日文章】苏联在非洲又遭到了挫折,它失去了在比夫拉湾这里的军事基地和已经享有了六年的有利可图的捕鱼权利。
    去年八月的一次政变使苏联人失掉了在这里的军事基地,那次的政变使一个亲西方的政府在这块前西班牙殖民地掌了权。但是,这件事还反映出非洲广泛的看法:莫斯科从这些穷国拿走的东西远远超过了他们拿来的东西。
    在一九七五年安哥拉内战期间,卢巴这块小基地是苏联顾问和古巴军队的中间整备区域,苏联顾问和古巴军队帮助亲莫斯科的忠于内图的一派赢得控制权。近年中,这块基地被用作苏联在大西洋南部的通讯和情报哨和苏联捕鱼舰队的后勤站。
    据政府人士说,苏联为这块基地付的租金一年是六百美元,基地上有几座旧仓库和一个浮坞。根据捕鱼协定(该协定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满时没有再重新签订)的规定,允许俄国人留下捕鱼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其余的百分之二十五由赤道几内亚人用硬币购买。赤道几内亚人不满地说,他们往往得到的是烂鱼。
    虽然苏联在莫桑比克、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影响很大,但是,近年来,它在整个非洲大陆的
    地位似乎下降了;二十七个非洲国家投票赞成联合国关于对苏联入侵阿富汗表示遗憾的决议。
    在过去十五年中,埃及、加纳、苏丹和索马里都先后退出了同苏联搞的联盟。一九七七年,在索马里的俄国人全部被驱逐出境,并被赶出了他们在伯贝拉的印度洋基地。去年,由于阿明总统被推翻,他们失掉了在乌干达的立足点。
    摆脱苏联势力范围的另一个西非国家是几内亚,在安哥拉内战期间,几内亚也是一个重要的中间补给站。几内亚总统杜尔不再允许苏联侦察飞机象从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八年所做的那样从科纳克里飞出,跟踪美国舰队在大西洋的行动。两年前,杜尔总统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在塔马拉岛建立海军基地的要求。
    杜尔总统私下发牢骚说,同莫斯科将近二十年的联盟,使几内亚得到的不过是一座体育场、几座小办公楼、一所军事学院(如今是空的)和国际机场上的一条较长些的跑道。
    然而,苏联在几内亚得到了重要的军事设施、捕鱼专利权和保留百分之六十的捕获量的权利,还有大量的铝矾土供应,苏联购买铝矾土所付的钱大约是世界价格的一半。
    在加纳的一位东非外交官说,“我认为,非洲除了所谓的进步国家之外,普遍感到,同苏联的联盟得不到多大好处。俄国人拼命讨价还价。此外,我认为,他们可能是种族主义者。”
    当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一九七七年访问非洲时,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也发出了类似的怨声。
    在赤道几内亚,西班牙将代替苏联成为恩主。当俄国人完全撤出卢巴时
    ——在费尔南多波岛省
    ——西班牙就会来接管那里的设施,用作捕鱼基地。在马拉博的外交人士说,苏联民航的班机每周从莫斯科飞来三次,不久将减少为一次,最后可能停止飞行。
    这些外交官还说,古巴在这里的驻军已减少了,从一九七四年的大约五百人减少到不到五十人。

【卡塔尔通讯社多哈二月九日电】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驻海湾地区代表贝克尔说,埃塞俄比亚最近的活动表明,埃塞俄比亚准备向革命者发动的进攻即将发生,最近有大量的武器和先进装备通过苏联在一个邻国的基地运到了埃塞俄比亚,还有一些苏联的高级军官来到厄立特里亚负责实施这一预期的进攻,当成万名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士兵调动到靠近苏丹边界的两个中心时,这一进攻的预兆表现出来了。
    贝克尔还说,苏联开辟了一条新的战线,以减轻它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后受到的压力。
    这位人士还说,一些现象表明,苏联正在改变其做法,厄立特里亚、索马里、苏丹可能成为苏联人在这阶段中的目标。

【南非《中肯》周刊一月二十五日文章】克里姆林宫决策人现在在非洲散布的,已经不是令人不感兴趣的思想意识或者是苏联是世界共产主义革命的形象,而是俄国是一个超级军事大国。
    可是,从第三世界利益的保护人摇身变为一个不可一世的统治者的这种改变效率如何呢?根据俄国一九七九年期间在非洲的所作所为(克里姆林宫这一年在非洲大陆所受到的挫折远远超过得益),看来是不怎么样的,尽管西方的领导权正处于最软弱的时期。
    一度是克里姆林宫在西非的最坚强盟友的几内亚,已经减少了俄国驻几内亚的外交人员,停止了俄国在南大西洋的侦察飞行,并且甚至在杜尔总统去年八月份访问华盛顿之前就取消了去古巴的商业航线。尼日利亚由于俄国人所显示的“傲慢态度”,也削减了俄国大使馆人员的数目。
    在非洲大陆的另一边,索马里正在琢磨这样一种想法:让美国海军使用俄国人在一九七七年撤出的伯贝拉设施。科摩罗的新政府加强了同法国的联系,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并没有到莫斯科而是到北京去签订援助和合作协定。
    在乍得,政府对利比亚和苏联显得不耐烦。苏联在西南非洲—纳米比亚的代理人运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政党和战斗力方面都处于混乱状态。对津巴布韦罗得西亚问题,前线国家已经同英国合作“交出”爱国阵线,从而迫使游击队结束战争(莫斯科认为,这场战争最终一定会取得胜利的)和实行民主,现在看来其结果还不能肯定。
    西撒哈拉战争已经处于僵持状态,因为华盛顿表明,哈桑国王是不可缺少的,因而它开始向摩洛哥国王提供迫切需要的武器。左倾的言论已经从几内亚—比绍的领导人的口中几乎完全消失,而在南面的安哥拉,内图总统的去世才使得逐渐摆脱俄国轨道的倾向停止下来。在早些时候,这位安哥拉领袖曾经拒绝参加东欧经济共同体(经互会)的要求,反而开始把触角伸向洛美条约。
    在埃塞俄比亚,现在仍然未能建立一个共产党,因为群众强烈反对这样的计划。古巴和俄国军人深深卷入的厄立特里亚战争并占领了一些领土,但这场战争的结束仍然遥遥无期。由于粮食危机越来越尖锐,非洲左派的同路人正在认识到,作为一个技术、财政、技术知识和粮食的提供者,俄国的资源是完全不充足的。
    苏联同非洲的贸易在一九七○年的贸易总额中占百分之四,现在已经降到百分之二左右。

《中肯》周刊说苏控制安各方面可能存在的漏洞都已被去年年底签订的苏安协定所填补
    【南非《中肯》周刊一月十八日文章】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最近对苏联的访问被官方说成是一次“国事访问”。可是对于这位说俄语的、受莫斯科教育的年轻的马克思主义独裁者来说,此行更多地是一次“回家探望”。多斯桑托斯是克里姆林宫为了力争统治非洲南部而精心培养的一个代理人。
    在苏联控制安哥拉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可能仍然存在的任何漏洞,都已经被去年年底在莫斯科签订的范围广泛的协定所填补。这些协定包括苏联的经济、科学、电讯和采矿援助。
    苏联和安哥拉的国防部长列席签字仪式,就足以说明两国之间的这种关系的类型和将要给予的援助的实质。
    两国共产党的关系将得到加强。苏联政治局委员波诺马廖夫和执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外交秘书范迪嫩,签订了在一九八○年的共同行动计划。
    多斯桑托斯的讲话明显地说出了将要采取什么共同行动,他强调安哥拉的重要战略意义,保证充分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艰巨斗争”。多斯桑托斯一回到罗安达,就向世界表明他在新的一年中的决心。虽然措词暖昧,但也是够令人不安的了。他表明他决心“要发动一个广泛的运动来纠正过去的错误”。
    的确,这个运动已经开始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罗安达地区政治委员德卡瓦略在罗安达电台的一次广播中宣布,正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清洗,“以消除所有反对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的分子”。
    多斯桑托斯的讲话重点放在战争上面,既要粉碎活跃在安哥拉和卡宾达的亲西方的游击队组织,又要支持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共产主义“解放运动”。
    应这位安哥拉统治者的请求,由三十五名成员组成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已经到达罗安达,以便估计一下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军队的需要。安哥拉一个高级代表团被派往古巴要求卡斯特罗“承担更多的义务”。

【路透社莫尔斯比港二月九日电】外交部长托尼
    ·艾拉在这里宣布,巴布亚新几内亚已禁止所有苏联船只驶进其港口,直至莫斯科从阿富汗撤军为止。

挪威危机开始了
    接着便很快地采取了第一个公开行动。瑞典记者在斯德哥尔摩的《每日新闻报》上报道,俄国人正开始在斯匹次卑尔根建设一个海军基地。虽然这件事具有明显的军事含意,但是欧洲和美国官方的反应是克制的。美国人认识到,当火箭飞起来时,斯匹次卑尔根离纽约要比俄国大陆离纽约近。但是不久前他们已同意苏联在离佛罗里达州只有九十英里的古巴驻军。欧洲报纸上对苏联的行动敷衍塞责地表示了不赞同,但是这种行动到底构成了多么严重的危险,却并不是真正清楚的。仍然担任外长的葛罗米柯措词强硬地抵赖这件事,并谴责西方鼓吹冷战的人围绕虚构的苏联威胁挑起反苏情绪,这样一来,除了含意不明确外,还加上了混乱。《真理报》上发表的塔斯社的声明说“西方进行了司空见惯的捏造”,并说这是“撒谎和挑衅”。它宣布,斯匹次卑尔根的海军设施是为了和平目的,也就是说为了给运煤提供方便而建的。
    但是这件事并没有就此结束。苏联的战略靠加剧这种争执。西德《明星》杂志驻莫斯科的记者写了一篇文章,文章援引了“可靠人士”的话,提到退休的海军首脑戈尔什科夫将军即将视察斯匹次卑尔根。这自然引起西方报纸一阵迷惑不解的评论。伦敦《新闻晚报》驻莫斯科记者、克格勃资助的维克托·路易斯报道说,在斯匹次卑尔根没有苏联的潜艇,但是他也暗示,这条消息的实际含意要比乍看起来深:有迹象表明苏联即将采取新的外交主动行动。正是在这个时候,《卫报》登了一篇人物特写,介绍温和的、主张专家治国的新的第一书记列昂尼多夫。后来看来这件事选择的时间是极不恰当的。
    但是人们渐渐开始懂得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瑞士自由保守派的《新苏黎世报》以及德国的自由保守派报纸《法兰克福汇报》都指出,苏联的行动是对北约的挑战,因为它破坏了北约的一个成员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华尔街日报》和西德《世界报》都进一步阐述了这个问题,提醒读者注意苏联过去的扩张行动,警告不要采取姑息政策。
    人人皆知的“斯匹次卑尔根危机”或者“挪威危机”开始了。
    当努尔利先生的挪威政府向新闻界透露了它向北约成员国发出叙述苏联偷偷摸摸占领斯匹次卑尔根的备忘录时,暴风雨便暴发了。备忘录还透露,挪威一而再、再而三地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但是都不被理会。
    透露这个情况引起了一阵轰动,特别是因为它透露了努尔利政府要求其北约盟国提供外交、政治援助以及如果必要还有军事援助,以帮助挪威对付这种局势。于是这场危机便暴露在全世界面前。西方政府必须表态。(四)

【德新社里斯本一月二十二日电】反对安哥拉马克思主义政权的游击队组织之一今天宣布,苏联在安哥拉搞了一个间谍卫星地面接收站。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是在去年十二月访问莫斯科期间同意让莫斯科在安哥拉建立这一设施的。
    作为报答,苏联方面向多斯桑托斯保证多给军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