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说,这是印尼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之前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的第一批步骤之一,印尼已放弃僵硬作法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十八日电】副总统马利克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已恢复了向中国直接运输橡胶和木材的贸易。
    人们认为,他说的这番话是第一个具体的迹象,表明两国关系有了解冻。
    马利克在外国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同中国恢复直接贸易是预期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之前要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的第一批步骤之一。
    然而,他没有确切地说,是什么时候恢复了向中国的直接出口贸易的,也没有说已运输了多少橡胶、木材和其他产品。
    但是他说,两国贸易今年很可能增长。
    作为表示准备恢复关系的又一个迹象,马利克说,预计北京代表今年四月将到这里来参加纪念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二十五周年的活动。
    马利克说:“已放弃了以前僵硬的作法。我们现在同中国的关系比较缓和。”
    但是,他强调说,在能够恢复正式外交关系之前,仍然必须解决几个国内的政策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十八日电】马利克今天透露,他的国家和中国已开始直接贸易联系。
    马利克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中国已采取了“逐步放宽贸易禁运”的政策。
    他说,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直接贸易是由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逐项”审查的。
    他说,但是他知道中国要求把橡胶和木材直接运往中国而不象过去一向那样经由第三方。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开始直接贸易来往,看来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为了关系正常化而迄今采取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然而,这位副总统认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不可能迅即重建关系,尽管他本人在担任外长的十一年里和他的后任库苏马阿马查两人都曾说此事“很快”会实现。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月十八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伊朗已同意任命五位著名国际律师为一个调查前伊朗政府的行为的国际委员会的成员。
    这位发言人说,伊朗是以口头方式表示同意的,瓦尔德海姆秘书长“现在正等待德黑兰的正式答复”。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傍晚到瓦尔德海姆的办公室去拜访了秘书长,进一步讨论人质危机。

说提高美国政策的威望,将有助于东盟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采取更多的主动行动
    【路透社马尼拉二月十八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亚洲正在形成一些新的联盟,美国、中国和日本很可能同苏联、越南和印度相抗衡,构成一种新的力量平衡。
    这并不一定表明可能要发生冲突,事实上,他认为,这种复杂的力量平衡,可能使人们不敢采用炮舰外交,因为任何一个大国是否能对另外一个国家施加不适当的影响,看来是使人怀疑的。
    马科斯在菲律宾军事学院发表的一篇阐明政策的讲话中还表示相信,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经济团体,将越来越多地参与相互的安全安排,以对付来自印度支那的共同威胁。
    马科斯在同美国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会谈后不久发表讲话时,称赞了美国要履行条约义务的决心。他说,提高美国政策的威望将有助于东盟为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采取更多的主动行动。
    马科斯对士官生们说:“看来在西太平洋正在出现一种新的力量组合,以美国、中国和日本为一方,显然彼此日益接近,而苏联、印度和越南以及其他卫星国家也彼此日益接近。”
    现在在亚洲正在恢复老的联盟制度。他指出,美中在亚洲安全问题上的意见日益一致,日本也日益了解它在维护亚洲安全方面的作用。
    苏联正在作更大的努力在这个地区扩大势力,阿富汗和印度支那的事件提供了“说明问题的迹象”,表明它不仅同印度在结成新的联盟,还同越南等附庸国结成新的联盟。
    马科斯说,他认为美国新近的行动“使第三世界再次相信美国决心同其盟国一起努力来保障和平与安全,而远远不再是过去第三世界总是听到的那种仅仅口头上信誓旦旦的言论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十八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出人意外地飞抵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就有关释放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的谈判举行会谈。
    当万斯来纽约时,美国正等待伊朗批准五人委员会调查被废黜的巴列维国王的所谓罪行的计划。
    在华盛顿,国务院的发言人说,万斯是在动身去欧洲四国访问以争取西方对苏联干涉阿富汗联合作出反应的前夕到纽约去的。
    国务院发言人说:「首先,国务卿将讨论伊朗形势。」
    万斯预定于今天晚些时候回华盛顿。他将于明天去波恩,为协调盟国对苏联开进阿富汗的反应作出最新努力。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说,万斯将在波恩、罗马、巴黎和伦敦停留,届时将同西德、意大利、法国和英国外长会谈,然后于星期五返回美国。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他们将要讨论的问题范围很广,其中包括同西南亚有关的问题。这次会谈是继续同我们的朋友和盟国密切磋商的过程的一部分。」
    【美联社巴黎二月十八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宣布,美国国务卿万斯将于二十一日在这里同法国外长蓬塞举行会谈。
    【安莎社罗马二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将于二十日抵达罗马进行二十四小时工作访问,这是他访问几个欧洲国家首都的一个部分。
    万斯到达后将立即同意大利外长鲁菲尼会谈。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英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国务卿万斯二十一日将到伦敦同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会谈,他们将讨论阿富汗危机、日益恶化的东、西方关系以及其他重要的国际问题。
    他们还将讨论卡特总统呼吁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以对苏联干涉阿富汗进行报复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月十八日电】副总统马利克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已召回其驻阿富汗大使,并可能同苏联占领的这个国家断绝外交关系以抗议莫斯科的干涉。
    马利克说,大使已被“无限期地”召回雅加达,“以便磋商与可能断绝两国外交关系有关的事宜”。这位副总统说,与阿富汗断交的行动是最近在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举行的伊斯兰会议建议的。
    马利克说,印度尼西亚仍在考虑是否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问题,但是最后决定要由印度尼西亚奥委会而不是政府作出。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二月十九日电】自由党领袖特鲁多今天在选举中取得了加拿大历史上一次最引人注目的胜利,他重新返回政治舞台,胜过了克拉克总理执政九个月的保守党政府,赢得了组织一个多数党政府的权力。
    当选民很多的安大略省的选举结果揭晓时,特鲁多的自由党在二百四十八个席位中得了一百四十九席。克拉克的保守党得到六十席,布罗德本特的新民主党得二十席。
    【法新社渥太华二月十八日电】今天大约有一千五百万加拿大人去投票站投票,根据大部分民意测验的结果,预料他们会让已经下台九个月的前总理特鲁多的自由党重新执政。
    这次大选是因为去年十二月十三日议会在预算问题上对去年五月二十二日当选的保守党总理克拉克的政府投了不信任票而举行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八日电】今天人们对铁托总统的健康情况更加捉摸不定了,因为几乎在同一个时候发表了相互矛盾的官方医疗公报。
    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这位八十七岁的领导人的健康情况无变化,并且说,精心的医治工作、尤其是医治衰弱的肾功能的工作正在继续进行。
    然而。从铁托元帅正在那里治病的南斯拉夫北部城市卢布尔雅那发的一条消息说,他的情况“稍有好转”。
    这条消息说:“医生们是乐观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八日电】南通社说,斯洛文尼亚政府和共产党首脑二月十七日探望了铁托。
    一位斯洛文尼亚人士说,一位探望者把手放在铁托胳膊上。铁托问他,“世界上有什么新情况吗?”
    这位要求不透露身份的人士回答说:“一切都平安无事。”
    关于铁托曾同探望者谈话的消息后来由贝尔格莱德的官员在私下证实了。但是,在二月十七日发表的关于探望的正式报道没有向南斯拉夫人透露这一消息。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八日电】铁托总统的医生们今天说,他们正在采取精心的措施,不让他的衰弱的肾功能进一步恶化。
    这些人士说,由于铁托总统的心脏衰退,医治工作复杂化了,心脏问题一部分也是由于肾的毛病引起的。他们还说,他不时地处于昏迷状态。
    官员们私下认为,铁托总统痊愈的可能性不大

【法新社卢布尔雅那二月十八日电】铁托总统的前私人秘书斯莫莱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不是阿富汗,它是强大的,它有力量抗拒一切外国侵略,维护它的独立。”
    斯莫莱以前是驻莫斯科大使,他又是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他认为他的国家的国内情况是稳定的。
    他说:“我们同各个大国有着很好的关系。我们在全世界享有一定的声誉。在这些条件之下,对南斯拉夫来说,并不存在危险。”
    斯莫莱相信,目前在此地医院里病入膏育的铁托总统负责南斯拉夫的安宁,南斯拉夫已经建立起了完全独立的非常牢靠的制度。
    斯莫莱接着说:“如果有人胆敢进攻我们,他应该知道,他会同我们发生很大的麻烦。我们已经建立了有独创性的保卫制度,在这个制度中,每一个居民都发挥作用。”
    斯莫莱认为对南斯拉夫的任何进攻,就是对欧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进攻。他说:“一月份,国际危机迫使我们采取特殊措施,我们使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斯莫莱谈到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的关系,把它说成是“两个不同的社会主义:我们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正如我们谴责美国呆在越南一样,但是我们寻求在不干涉的基础上建立良好关系的途径。”
    至于谈到铁托以后的南斯拉夫,斯莫莱说:“铁托代表一个历史时期。但是如果有一个接班人,那并不好。”这位秘书说,南斯拉夫将由一个主席团统治。
    斯莫莱最后说:“一切有关继任的事都已安排就绪。铁托的逝世,不会引起政治上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