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十五日报道】通产省从一九八○年度起开始执行“研制新住宅五年计划”。目标是:除了利用地下室而切实保证宽敞外,将谋求实用,即要有适应家庭成员变化而任意改变房间数目的结构,以及利用室外空气和地下水的节约能源装置等。六月以前,将把技术研究的具体题目定下来,委托研究机构或民间企业进行研究。准备在一九八○年度中结束基础研究,并部分地进行实验。
    研究技术的目标包括三个方面,即:一、扩大居住空间;二、提高耐久性、便利和舒适性;三、利用自然环境。新住宅的宽敞程度比现在新建房的平均面积大约八十平方米,目标是一百——一百五十平方米。目标是通过利用地下室和建筑城市住宅式的连接房屋而有效地利用房基。因为在住宅里建造地下室不得不依赖人力,所以现状是,平均每三点三平方米通常需要六十万到九十万日元的工程费。因此,将致力于研制挖掘窄小地基而不引起公害的施工机械,使工程费下降到平均每三点三平方米三十万日元左右。同时,研制地下室用的抗震、防火和防潮性能好的构件材料。连接式住宅用的防火和隔音性能很好的构件材料也是研制对象。
    在耐久性方面,研制目标是混凝土房屋耐久年数为一百年、木质房屋五十年,为现在法定的耐久年数(砖造房屋四十五年、木造房屋二十四年)的两倍。将努力研制坚固而且经久不失美观的柜架构件材料。安装易受损坏的供排水系统的房间(厨房、澡间、厕所),计划采用能够只更换这些部分的装配式设备,延长整个住宅的耐久年数。另一方面,使内部的房间布局适应家庭成员的变化——户主的壮年时期(三十到四十岁左右的夫妇和孩子)、中年时期(五十到六十岁左右的夫妇)和老年时期(三代同堂的家庭),用可以移动的隔间材料把房子任意隔成所需要的间数。并且,为了有助于妇女参加社会活动,还将研制即使外出也可以放心的防灾、防盗的自动设施以及家务劳动省力设施,例如事先对好时间,洗澡水到时自动烧热。再者,为了预防高龄化社会的到来,还将使护理因病卧床不起的老人的设备能够实际使用。在利用自然环境的技术方面,想法是输入太阳能、室外空气、地下水、地温来供冷暖设备使用。目的是想利用大自然的力量节省能源。
    到一九八一年度,这种住宅构件材料将进入试制阶段,并打算在一九八二——一九八四年度中依次实际应用。准备在研制工作完成之后公开技术,奖励企业化,以通过工业生产降低价格,供应用户。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七九年十二月十六日电】世界上许多城市过去是尽可能地向高处和四周发展,但是现在,唯一的扩展方向是地下。
    北半球的许多国家,如瑞典、挪威、芬兰和苏联,在建立地下城市以摆脱寒冷方面,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
    现在,瑞典正在竭力说服世界其他国家相信这样做的好处。据马·伯格曼教授说,好处有三方面:保护环境,贮藏物品费用低,还有在今天来说也许是最重要的一点:节约能源。
    明年,瑞典的四个部和一些委员会、协会和高等院校将在这里举行一次国际性会议。伯格曼博士是这次会议的秘书长。
    会议的发起人估计,将有来自四十五个国家、联合国的几个机构和世界发展银行的一千五百名代表出席这次会议,许多人已经报名参加。
    伯格曼教授说:“这是第一次召开集中讨论地下设施的利用和作用的会议。”
    他认为,这些设施能够使城市的日常生活摆脱污物、噪音和臭气。
    在瑞典,许多地方的酒类由政府的垄断部门贮存在斯德哥尔摩附近的山岩石壁之中,条件非常好。
    在斯德哥尔摩,还有一个地下中心储藏区,用来贮存冰冻食品,面积有五千平方米,温度保持在摄氏零下三十二度。
    地下室在能源生产中也能发挥重大的作用。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潮汐能,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贮存。可以利用这些能源使水加热,然后把热水贮存在地下,用来取暖,这样能的浪费就很少。在赫尔辛基,有十八个贮存石油和天然气的大山洞,有一个庞大的防空网,还有地下“寺庙——教堂”。伯格曼博士说,专家们深信,地下空间可以给人们派很多用场。

【美《华盛顿邮报》文章】利用太阳热的被动方法的原理是非常简单的:当太阳出来后,它放射的热量就被吸收和贮存在一种“热团块”(如石头或水)里。到了夜间,或者气温变冷的时候,贮存在这个热团块里的热能就会释放到较凉的空气中去。采用被动加热方法的住房,往往是在住房内,一个个热结构表面放射出热量,而在相同的温度下,辐射热使人觉得比受迫空气热要温暖一些。
    利用太阳光被动加热的结构是一种加热装置,这种利用太阳热的装置叫做贮热装置。要使这种装置起作用,就需要具备如下几个因素:
    ·要有良好的隔热设备和密封的房子。
    ·要把主要的窗口设在朝南的方位。在这样的纬度线上,太阳总是在南边的。这里到了冬天,太阳光是相当弱的,而且太阳很低。但是有足够多的阳光能够照射进窗户方位选择得好的住房,可以提供大量的热。
    ·要有吸热能力良好的“热团块”,以便在热量一旦传到住房里时就把它吸收下来(也许是石墙和石头地面)。在不违反美学要求的情况下,应该把石墙或者石头地面涂上黑颜色,因为颜色越黑,吸收光的能力就越强。这些贮热的团块还能吸收空气中过多的热量。

利用太阳、外气等自然能源  高耐久性屋体  自由变动房间  安全、健康、省力设备  地下室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文章】(作者:苏联中央住宅定型设计和试验设计科研设计院院长鲁巴年科)
    建筑师的目的全在于不断改善苏联人的生活条件。为此,专家们进入工作区好象是同时坐在几列时间的“军用列车”上。第一,我们需要了解和考虑人的今天的需要,以及经济和施工的现实能力。第二,必需使计划同投入计划的资金相称。由于我们今天修建的住房要供人们使用几十年,所以第三,我们要遵循对较远的未来所进行的科学预测行事。我们中央住宅定型设计和试验设计科研设计院的一些工作就是正在研究本世纪后的住宅发展趋势。
    为了有利于我们的社会,始终不渝地实行合理和节约原则。其中自然也包括住宅建筑方面。因为对住宅的权利,今后是苏联每个公民的宪法权利。所以在我们的概念中未来的房屋不仅要舒适,而且一定要设计合理、用料少些、轻些。下面这一点同样是必要的条件,即所有这些应当在不损害建筑物质量和使用性能的情况下做到。
    对于建筑工人今天交付使用的住宅,我们专家们称之为第三代设计建筑物。为什么是第三代的设计呢?因为建筑人员和居民之间的反馈没有中断,要求时刻都在增加。公众提出的缺陷陆续得到克服,于是终于会有崭新的设计诞生。这种进程的时间是:第一代现代化工业住房一九五八年诞生,第二代是在一九六三年——六四年,第三代是在七十年代初,现代化住宅在设计上已有相当大的改进,舒适程度提高了,隔音和热物理学特性也比较完善。而在不远的将来还会由第四代设计取而代之,这一代设计付诸使用是在第十一和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期间。
    但是,这样的住宅是怎样的呢?人从未想象过这是只有四壁和一扇朝外开的小窗的样子。居住环境除了住宅外,还包括学习、休息、供应和交通运输设备,以及周围区域的公共福利设施。
    然而,我们对于已经做到的事不能太过于乐观。住房还少:按一个人计算的平均保证尚不足。
    目前考虑的是这样一个中等保证水平,即家庭成员每人一间房。同时按照新设计为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建造比较舒适的公共宿舍。再后是比较充分地考虑两人之家、年迈者、残废人,以及三代同堂的“复杂”家庭对住房的特殊要求。
    那么,套房本身将怎样来改善呢?将在未来两个五年计划中采用的设计,其特点首先是房间开间较大。在城市住房中,今天每四套住房里有三套是一个房间或两个房间的。这个比例将改变:三间和四间房的套房将增加,并将出现五间和六间房的套房。
    现在探索的一个方向,是采用较宽“间距”的支撑横结构。它能够随着家庭需要的变化而变化形状和机动灵活地利用空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在不改变总米数和工程设备的位置稳定的情况下改变一些房间的大小。
    在苏联,大构件房屋建造是国家在这方面的技术政策的基础,这可以使施工现场成为装配式的、可以减少总劳动量、大大减少手工劳动的比例和加快住宅建造的速度。目前苏联有四百二十多个房屋建筑联合企业和几百家钢筋混凝土结构厂生产几乎可供一百万套房用的成套产品。如果建造的好,大节间的房屋不仅不比砖的差,而且从燃料消耗的观点来看还比较节约,其他舒适指标也较好。
    谈到未来的住房我们则可以预言,这些住房的辅助性房间将越来越“进入”地下。地面楼房的第一层也已不住人,这是今天在许多城市,特别是在干线街道上都可以看到的趋势。
    苏联对住房的层数有统一规定,对于小城市和工人住宅区来说,在北方认为五层楼是合理的,在南方是四层楼。在大的州中心和工业中心是九层楼,而在适当的技术、经济理由下可以建造十二至十六层楼。
    但是住房的社会职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称为住房综合体的建筑物,现在就已经在“试运转”,这种综合体在最大的程度上符合家庭在发达的社会服务系统下单独居住的要求。我们认为,住在这样的综合体里家务所花的时间可以减少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住房综合体设有洗染店、化学干洗店、鞋厂的服务点,以及代售半成品的小食店和产品定购处。
    苏联设计人员和城市建设人员无论在使用新区域和改良旧街区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旧城市正在纷纷更新,同时保持了它们所固有的外貌。我们爱护那些独一无二的建筑物和具有历史特色的居民点,使城市建设保持民族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