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2日专稿】题:国防部长温伯格
    温伯格最初对军队的看法是从一位陆军列兵的角度提出的。那是在1941年夏季,他被派到在加利福尼亚州新开办的罗伯茨兵营挖排水管渠道的时候。
    温伯格还是一位学习军事的学生时,就曾想加入在英国参战的加拿大皇家空军,但是,由于理解力太差,以及由于他父亲希望他完成在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学业,那种青年人的积极性消失了。因此,温伯格在大学毕业并在纽约经过考试取得律师资格后便参军了。
    现年63岁的温伯格受过基础训练,进过设在佐治亚州本宁堡的军官学校,并于1942年作为补充排长被派往南太平洋地区。他在第41步兵师服役。这个师参加过打日本人的激战。后来他被调到麦克阿瑟将军的情报部,在战争结束时是上尉。
    温伯格态度温和,但意志坚强,是一位难能可贵的人物。他是加利福尼亚州人,1917年8月18日出生在旧金山,双亲是从科罗拉多州迁居到那里的。他的父亲是律师。温伯格上完公立中学后,考入哈佛大学,接受大学教育。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选为联谊会会员。他当时还是哈佛校友组织的主席。
    战后他返回旧金山做律师,后来在1952年被选入州议会,开始进入政界。
    1955年温伯格被选为加利福尼亚州州议会最有才干的成员,次年再次当选。1958年,由于他成为司法部长的人选之一,而失掉了在州任职的机会。1962年他成为该州的共和党主席,但是,由于对参议员戈德华特争取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活动只给予象征性的支持,而激怒了共和党的保守派。
    在里根1966年第一次竞选公职时,温伯格是反对里根的。里根当选后,他在过渡班子里工作。
    1969年温伯格来到华盛顿担任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后来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副局长,后来又任该局局长,最后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在来华盛顿任职前,他担任过州政府州事务委员会主席和州财政局长。五年前他返回旧金山,任过比奇特尔工程和建筑联合公司的总经理。
    温伯格在加利福尼亚州一直给报纸撰写书刊评论,最近,他一直在给一家报纸写专栏文章。当记者问他认为自己是律师,政治家,还是总经理时,他回答说,“我确实是一位失望的新闻记者。”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12月11日电】被当选总统里根选为新的国防部长的“赛快刀”温伯格,是一个可望既加快发展需要的新武器系统而同时仍试图削减国防预算的人。
    温伯格在尼克松年代,由于他在执行削减那几年的联邦预算这一棘手的任务时手段高超以“赛快刀”闻名。
    在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任职时温伯格指出,决定国防预算涉及到“各种复杂的因素”。他曾说过,决定预算“意味着政府要根据对未来事件的不完全的了解和有限的控制,对有关最尖端的技术、微妙的外交以及复杂的战略等问题作出最好的回答。由于情况捉摸不定,造成失之谨慎和花钱太多而不是太少的压力大大增加了。”
    他强调说,在寻找削减余地方面的一项“重要考虑”,涉及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温伯格说:“这种会谈有达成某些建设性协议的希望,从而将会限制或减少美国战略核力量的费用。然而在未达成协议前我们过早地或单方面采取行动削减这种力量将是轻率的。我们首先不能忘记,力量平衡有助于创造进行这种会谈的气氛。”

【法新社巴黎12月22日电】(记者:洛特)年终专稿:非洲的不稳定
    食品情况持续恶化、经济危机严重、政治、军事不稳定日益扩大的非洲,没能解决任何使它流血的冲突。
    因为,今年4月津巴布韦的独立——这是经过多次努力取得一致意见的结果,英国在这当中起了重要作用。不能使人忘记乍得、西撒哈拉、非洲之角、南部非洲,以及几个非洲国家发生的政变。
    1980年3月,侯赛因·哈布雷的战士和得到利比亚士兵和“伊斯兰军团”支持的古库尼·韦代总统的联军之间爆发了内战。内战结果是12月15日古库尼在恩贾梅纳获胜。
    乍得邻国毫不掩饰它们对自己边界附近有大批利比亚部队感到不安,认为这是中部非洲和非洲大陆“不稳定”的策源地。
    利比亚根本不考虑这种担忧,对某些非洲国家、特别是尼日利亚发出的警告置若罔闻。这些国家担心“利比亚在乍得领土上的存在会导致其他强国的干涉”。
    造成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争端的祸根——西撒哈拉冲突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但是波利萨里奥阵线的战士和摩洛哥军队,在战场上都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非洲大陆另一个不安定的地区——非洲之角不仅存在着厄立特里亚民族主义游击战士同由古巴军人、苏联“技术人员”支持的埃塞俄比亚部队的冲突,而且还有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近年来不断扩大的敌对行动。
    亚的斯亚贝巴和摩加迪沙在埃塞俄比亚欧加登省——那里居住着索马里人,一个解放阵线在该省活动——问题上展开的论战,最近促使埃塞俄比亚采取了大规模的外交活动,目的在于孤立索马里。
    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中校同苏丹当局会谈之后访问了内罗毕。双方在访问之后签署的联合公报,表明了“两国更加密切合作和协调行动反对索马里扩张主义的意志”。
    面对出现亚的斯亚贝巴—内罗毕—喀土穆轴心的可能,索马里似乎没有决定性的王牌,虽然它向美国靠拢,允许美国使用伯贝拉海空军基地。吉布提是该地区没有加入反索马里轴心的唯一国家。4000名法国士兵驻扎在这个国家。
    。在南部非洲,纳米比亚问题仍然没有进展。建立一个机构,以使这个由南非保护的前德国殖民地获得独立的工作似乎遇到两个问题: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拒绝直接同纳米比亚内部各派谈判,南非拒绝直接参加谈判。
    在找出一个打破僵局的办法之前,游击行动和追击行动不时发生,特别是在这个国家的北部地区有时扩展到安哥拉境内。
    最后,1980年非洲发生了4次政变。第一次政变,于今年4月在利比里亚发生,当时的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被打死。今年5月乌干达总统戈弗雷·比奈萨被撤职,由一个军事委员会取而代之。今年12月,这个军事委员会组织了大选,9年前下台的总统奥博特当选,领导一个文官政府。
    最后,几内亚比绍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今年11月被一个“革命委员会推翻”。
    同一个月内,赛耶·泽博上校领导的上沃尔特“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软禁了桑古尔·拉米扎纳总统,夺取了政权。

【共同社东京12月27日电】题:摆脱第二次石油危机的调整工作仍在继续——经济企划厅发表今年经济的回顾和明年展望
    经济企划厅于二十七日整理并发表了关于“一九八○年经济的回顾和课题”的报告。报告指出,“由于市场有灵活性,日本经济已摆脱了第二次石油危机的影响。但是,这种调整仍在继续”。今后的课题是,继续致力于稳定物价和恢复景气,改善能够适应于内外形势变化的经济素质,充分发挥日本经济的增长能力和稳定能力。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由于第二次石油危机,日本经济再次受到下述三种不利影响的压迫:(1)国际收支大幅度恶化;(2)物价猛涨;(3)实质收入的转移带来通货紧缩效果,因而,通过紧缩金融,压缩公共事业,已比较顺利地逐步摆脱石油涨价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的恶化。
    二、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今春以来通货紧缩的效果,明显地出现了景气倒退现象,所以,日本银行考虑到物价基本稳定和经济扩大速度的放慢,分别于八月和十一月两次总共降低了官定利率1.75%。政府于九月份制定了八项综合经济对策,对公共事业也解除了限制,试图使之顺利得到执行。从那以后的景气动向来看,虽然因消费和住宅投资不振,库存调整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却仍未完全结束。
    三、另一方面,一九八一年经济的政策课题是,在不使经济的发展钝化的情况下,要使仍持续在高水平的消费者物价稳定下来。
    此外,还有很多诸如对于限制石油的对策,改善财政和金融素质、以及解决有关雇用结构的问题等等。
    要解决这些课题,就需要致力于改善能够适应内外形势变化的经济素质,充分发挥日本经济的增长能力和稳定能力。

【美联社伦敦12月27日电】玛·撒切尔首相在英国广播公司对电台广播节目的听众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连续第二年被选为“本年度人物”。
    英国广播公司说,英国这位第一任女首相所得票数是票数与她最接近的对手、英国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得票的四倍以上,伊丽莎白在今年8月已年满80岁。
    撒切尔夫人内阁中唯一被选入前十名的成员是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他名列第六,刚好排在反对党工党领袖富特的前面。
    名列第三的是汤普森教授,他是历史学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据今天的报道说,国防部最近举行的一次演习暴露出,一旦发生大规模战争,美国充分动员军事和非军事人力物力的能力非常差。
    《华盛顿明星报》报道,11月26日结束的“自豪精神”演习(参加单位有国防部和与战时动员有关的另外35个机构)所遇到的问题的严重程度只略微低于两年前举行的一次全面演习所遇到的问题。
    这家报纸援引一些未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和总结这次演习的备忘录说,这些问题中包括:
    ——世界范围的军事指挥与控制电子计算机化系统瘫痪,使得军事指挥官们在这场假设的危机最严重的时刻有12个小时得不到必不可少的有关战备情况的资料。
    ——无法补足目前缺少的本应储存在欧洲的大约100万吨弹药和军用物资。
    ——缺少35万经过训练的部队来补充离开美国的部队,也没有能力使驻扎在德国的第一线部队达到批准的兵力。
    负责组织非军事机构的联邦紧急情况管理署的弗兰克·范说:“这次演习看来突出表明,我们的前面是任重道远。”
    这家报纸说,国防部官员们不肯对这次演习发表评论。
    国防部发言人罗斯说:“我们现在确实还不能谈论这件事。这是个十分敏感的时候。”他指的是新政府即将就任。
    “自豪精神”演习是1978年举行的“漂亮的金块”演习的继续。上一次演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举行的第一次政府范围的动员演习。
    “漂亮的金块”演习发现装备、计划和人力方面存在着巨大的缺陷。《华盛顿明星报》说,继那次之后的这次演习暴露出虽然计划工作有了改善但是仍然存在着各种欠缺,混乱和演习结果不理想的问题。
    《华盛顿明星报》说,最气人的是破坏了指挥工作的计算机故障问题。
    程序编制人员花了六个小时才找到了查找最新战备情况的那个程序密码。这一情报12小时之后才出现。《华盛顿明星报》说,在那以后有关情报是零零碎碎出现的,有
    些则来得过迟。有一次,空军得到模拟命令将一批运输机在几个军事基地降落,但是两天以后原分配乘坐这些飞机的部队才接到出发命令。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据当选总统里根的私人医生约翰·雷诺兹说,69岁的里根尽管听力有问题、有过敏症和关节炎,他的身体还是非常健康的。
    雷诺兹医生对这位当选总统的身体的最新检查是在去年进行的。
    他说,将在明年2月6日满70岁的里根1966年做过一次前列腺手术。
    这位医生说,他认为里根在处理担任新职务带来的“神经紧张”问题时不会有困难。他又说,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没有因为年龄而出现过冠状动脉或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
    据这位医生说,当选总统的听力缺陷将妨碍他在喧哗的环境中同别人谈话。
    这位医生又说,他右手拇指的关节炎不会影响他成功地完成总统的职责。
    雷诺兹对记者说,里根正在治疗过敏症。1949年他从马上摔下来时大腿还骨折过,1977年还用可的松治疗过颚部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