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介绍一九六八年巴黎学生不满意法国高教制度,第八大学诞生和现在决定关门情况
    【香港《大公报》12月16日文章】题:巴黎第八大学厄运
    法国的大学教育是相当古板的,方式与质量都要按着传统办事,不许稍有变化或更改。
    十年以前,巴黎第八大学的出现,有着特殊的性质。它也可以被解释为打破传统,因为它的教授课程与入学办法都与已有的名门大学大不相同;它也可以被解释为向传统屈膝,因为传统太牢固了,难以打破,才不得不在传统之外,另辟蹊径。
    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个新的尝试。可惜的是,这家大学经历的时间并不很长,便到了穷途末路,眼看着就得收档。收档的原因,在于一批行动过于极端的学生,给政府中的保守派提供了关校的口实。
    法国高等教育制度于是又将恢复原状,只有特别优秀而拔尖的学生才能入学,而这些拔尖学生的养成所,大都是在中产阶级以上的富裕家庭,以及一般很难进入的名门学校。没有这些条件的子弟们,只能是望“校”兴叹了。带有试验性质的巴黎第八大学,通常以“温森”为名。因为它设在巴黎东郊的温森森林中,那里原是法国王室打猎的地带。第八大学可以说是1968年大暴动的产物。那一年,巴黎学生起而造反,向着现实制度挑战,甚至在拉丁区(大学区)掀起铺街的石块与军警对战。他们不满意法国已有的高教制度,对于按部就班登龙门的程序提出严厉的批评,第八大学就是在这个背景之下诞生的。
    巴黎各大学录取的学生,都要有学士统考文凭,没有这一文凭的人,想进入大学,势比登天还难。第八大学的招生制度就打破了这一关,只要报名,没有统考文凭也可入校。它在头一年一下子就招进了八千学生,到了去年秋天,增加到四倍。
    各种类型的学生多了,思想上也就兼容并蓄,不像传统大学那样定型。教授法也比较灵活,课程的幅度也较大,《电影史》和《第三世界经济》都作为专题开课,很受欢迎,这是一般大学所没有的。
    但在另一方面,六十年代的无政府主义思想遗毒未清。思想走极端的人一个言语不合就要群殴,这就影响了校风。
    学校里到处绘有淫亵的标语和图画,又到处贴有各种意识形态的标语。到了女学生支持伊朗女权运动时,一批戴着面纱的阿拉伯女学生涌上去砸烂了主席台。
    巴黎报纸把这些动态当作社会新闻来登载,掌管大学教育的负责人则把巴黎第八大学称为“禁区”。第八大学校长梅林则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学校,有缺点,但有贡献。思想比较开放的人都承认,第八大学有它的优点。例如在“法国工业化”这一门课程的课堂上,一共有20名学生,有10人已经超过了30岁,有九个人根本没有读到中学毕业。
    有一名学生本身已是祖父了,他喜欢历史,所以来听课;有一名30多岁的女秘书,则希望两年后毕业时能提高自己的工作地位和待遇。她说这个机会在别的大学是找不到的。
    但是,第八大学虽然对于这些学生提供了这些方便,法国教育当局却始终抓住它的缺点不放,以迎合保守派评论。
    最后,几个月以前,教育当局命令第八大学搬家,搬到离开巴黎很远的一处郊区,而且那里只能容纳六千名学生。这一行动的目的被视为限制第八大学的自由入校制度。
    第八大学校长梅林一方面向各方面呼吁,希望支持他反对迁校;另方面采取约束措施,禁止校内吸毒,禁止无学生证的人进入校园,聘用监考人监试,不得伪造试卷。结果,这些措施反而招来一批极左学生的不满,他们冲入梅林的办公室,把他监禁了十三小时之久。
    梅林被释之后,感到夹在政府与学生之间,谁也不予谅解,于是辞职。决定第八大学关门。
    放宽法国大学教育之门的设想和实验至此完全失败。

【德新社慕尼黑11月19日电】西德的专家们认为,世界正面临工程师短缺的现象,这种短缺很快就将达到“灾难性的”程度。
    德国建筑工程师协会的一位发言人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德国多达985所工学院所培养出来的工程师只能满足70%的需要。他说,在西德,学习各种工科专业的大学生只占大学生总数的不到0.8%。
    如果不赶快采取措施以缓和这一短缺现象,那将要带来严重后果。
    专家们认为,西德要想继续维持它目前的生活水准和就业率,它就得有更多的工程师
    为了招募更多的年轻人,西德的工程师们提出了一些办法,使他们的职业变得在经济上和在社会方面较有吸引力。
    他们还希望学校更加重视生物、物理和化学等课程,以引导更多的学生去从事工科职业。
    如果西德电子工业找不到更多的专家,它就不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在微型电子工业方面,欧洲国家由于缺少专门人材而赶不上美国和日本。
    西德的商界领袖们要求政府制订一个“电子战略”,以缩小西德在这方面存在的差距。
    目前,西欧国家所需要的微型集成电路有65%是从美国进口的,而日本只进口20%。
    许多经济学家把微型电子设备看成是“第三次工艺革命”。
    电子设备已经站住了脚,各国只有采用电子设备才能维持其商品的竞争力。
    工程技术人材短缺的现象也需要得到解决。随着电子设备的增加,对研制和维修这些设备的人材的需要也在增加。

【塔斯社仰光12月5日电】题:“黄金塔”的整修
    著名的“黄金塔”每年都因热带的暴雨和风化而流失三百五十来公斤黄金。
    现在,黄金塔已开工整修。这座高一百米的巨塔是1436年在一座圣山上兴建的。
    据传,塔内砌有八根佛发。目前,这座塔从上到下都用非常精致的竹子脚手架围了起来。整修工人的手艺令人惊奇:为了不损坏塔的镀金层,工人们用椰纤维绳扎起来的竹“花边”,只有很少几处同塔身连接。
    黄金塔不仅是全世界佛教徒的朝圣地,也是富丽堂皇的庙宇。仅仅为了给塔的主要浮屠镀金,就耗费了六吨纯金。塔顶有一个用二千三百十七颗红蓝宝石以及其他宝石装饰起来的高五米的罩檐。罩檐上挂满了金银小钟,并镶有五千四百四十九块钻石,其中还有一块重七十六克拉的著名金刚钻。

【香港《大公报》12月19日文章】题:帮助天才儿童进修
    一个十四岁儿童在美国密执安州州立大学读医学院预科。在华盛顿大学,一个十一岁学生在数学系读微积分。
    这些都是智力超常的美国少年儿童。他们在无数学童中被发现、被选拔出来,给予适合他们兴趣的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日益精进,使最后成为一个专门人才。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儿童都可以培养成材的。同样,并不是每一个具有天才的儿童都有机会被发现、被选拔作为特殊培养对象的。
    这要看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执行的是什么教育政策。
    美国约翰霍浦金斯大学(在巴尔的摩)今年主办一项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网罗具有超级智力的十二岁以下儿童。凡在该校奖学金考试中数学成绩达七百分以上的儿童,都能入选。入选的儿童,由该校开办一个相当于大学程度的数学班,帮助儿童深造。现在班中已有一个从小学六年级提升入学的少年儿童。
    据估计,合乎上述数学成绩的该段年龄学童,在美国全国只有三百五十到四百人。
    南卡罗莱纳州科学数学学院今年也制定类似上述的计划。它将选拔一百五十个少年儿童参加为期两年的科技学习班,程度相当于大学,全部免费,由州政府供应经费。
    美国教育部设有培养天才儿童事务处,本年度经费六百多万美元,约比两年前增加一倍。美国各州用于培养天才儿童的经费总额达一亿一千七百万美元。
    美国全国至少有一百个相当于大学地位的校、院,订有破格吸收天才儿童就学条例。也有一些校、院设暑期或业余补习班,吸收高初中学生学习一些大学里才有的课程。
    如同其他国家一样,美国有一些智力超过普通学生的少年儿童,对于学校里一般课程感觉厌烦,不肯安心学习,甚至有一些课程不及格。针对这种情况,上面提到的约翰霍浦金斯大学主持吸收十二岁以下智力高的儿童学习大学程度数学课程计划的史坦莱认为,对这种少年应该予以帮助。这些天才少年在获得正确帮助后,将作出富有贡献的事业。如果不予特别帮助,他们将枯萎下去,这也使国家受到损失。
    问题在于类如上述被发掘出来的美国天才儿童,还只占美国智力超常儿童总数百分之三十五左右。怎样帮助剩下来的占大多数的天才儿童,是美国面临的一项考验。

由于艾伦弗斯号下沉得很快,因此登船人员跳过两船之间越来越阔的空隙时,两艘船的高度几乎齐平。
    另外三艘轴心国轮船上的瞭望员看见月神号转向他们这边驶来,以为那一定是一支较大的英国突击队的先头部队。船上高级船员本来暂定不放火烧船,还以为艾伦弗斯号可能是误鸣汽笛的,现在他们只好勉强地揿下紧急按钮。预先布置的炸药立即爆炸,甲板相继起火。接着三艘船倾斜下沉,最后一批船员也跳水游往岸上。
    港内的海水不深,船只不能完全沉没。烟囱、桅杆和上层建筑仍露出海面猛烈焚烧。
    月神号上人人兴高采烈,彼此拍背表示欣慰。他们本来是很容易丧生的,但现在居然能够活着回来。于是一瓶瓶的蔗酒和白兰地酒在船上传来传去,开怀畅饮。再过几分钟,他们便可以安全地驶过港口的沙洲了。
    “且慢!”麦尔邦大叫说,“有人在打手势!”
    戴维斯立刻把引擎关掉。原来有两个面孔漆黑的人站在焚烧中的艾伦弗斯号栏杆旁边,疯狂地挥着火炬。于是月神号再度驶往艾伦弗斯号旁边,那两个人跳到甲板上来。“舱底的一道门卡住了,”布林说,“要不是威尔逊找到另一条出路,我们就完了。”
    接着戴维斯再次发令全速前进。这时敌船上一桶桶的煤油着火爆炸,整个港口像在大放烟花一样。
    在月神号的锅炉舱中,司炉工人正卖力一铲铲地加煤进火炉。机舱压力计上的指针不断上升,一直到顶点。这时必须保持最快的航速。因为万一艾伦弗斯号的发报机在摧毁之前曾发出最后的电讯,德国潜艇现在可能正驶来港口外。一艘葡萄牙军舰也可能在驶来拦截月神号的途中。
    另一方面,皮佑用月神号本身的无线电发报机拍出了一通只有“长腿”两个字的电报。这个预先安排好的暗号,表示所有四艘轴心国轮船均已在停泊处沉没。特动处孟买办事处便会在当天向印度联合通讯社发出一份预先准备好的新闻稿,说玛尔马高港的轴心国船员士气低沉,放火烧毁了自己的船只。这件事的原因在于亲纳粹与反纳粹的两派船员发生争执,不能决定是否应冲出公海前往新加坡。
    月神号全速向北航行,没有遭受追逐的迹象。入夜后,船上那些参与行动的人都深信他们可以安返基地。任务已经完成,连一个人也没有损失,他们开始高声歌唱,晚风把歌声吹得四散。
    在他们以西二十五公里处,吕斯上尉的U—181号潜艇于上午冒出海面。发电机把几个蓄电池充好电,无线电报务员在收听预期的电讯。可是电讯始终没有来。
    在此后几个星期中,整个印度洋上的德国潜艇每晚都升上海面,希望收听到熟悉的摩尔斯电码声。然而它们再也听不到波勒的电讯了。这些潜艇既得不到详细的指示,便如同没有了眼睛的猎人,只能在广达七千万方公里的空旷海洋中寻找难以捕捉的猎物。这些潜艇的燃料和粮食越来越少了,只有请求基地另颁指令,后来有些被派往仰光和新加坡,有些则奉命绕过好望角回国。
    在消灭艾伦弗斯号的发报机前,单是在三月的头一个半星期中,三艘德国潜艇便击沉了十二艘英国、美国、挪威和荷兰的船只。在同月其余三个星期中它们只击沉了一艘。四月份整个月内,印度洋上的十三艘德国潜艇只击沉了三艘盟国船只。因此受到严重压力的盟国这时得以在印度东陲继续集结兵员和作战物资。当时准备南下进攻加尔各答和德里的日军,亦不得不将这一企图押后一年。但一年后已经太迟了。旭日已开始下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