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据迄今发表的预测认为,1981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为1%到2%。但大多数人估计,很难认为世界各国能摆脱第二次石油冲击的影响迅速实现景气回升
    【日本《钻石》周刊12月20日一期刊登东京大学教授嘉治元郎的一篇文章】题:1981年的世界经济:处于没有领导、建立新秩序的调整过程
    某种平衡
    据迄今发表的预测认为,1981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为1%到2%左右。换言之,就是,不认为在最近的将来会出现严重萧条。但大多数人的估计是,很难认为世界各国能摆脱第二次石油冲击的影响,迅速实现景气回升。
    世界经济在过去10年期间内,不断发生结构性动摇。这种动摇现在还没有结束。
    唯一的道路就是在世界各国的经济中,实现并保持某种平衡。而且,不妨说现实是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由于这个原因,我们没有作出会出现不堪收拾的局面那种预料。但是,现在存在不存在自动实现这种平衡的体系呢?回答只能是否定的。对美国新政权的期待
    从当前世界经济中的各种平衡——发达国家之间的平衡、东西方关系、南北方关系、产油国与非产油国之间的平衡——来考虑,可以指出,美国现在依然发挥着最大的作用。
    当然,在东西方关系中和产油国同非产油国关系中,苏联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有影响的国家的动向,对实现平衡是重要的。但从与世界经济的总平衡的关系上看,则美国的作用最大,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坚持重要的自由贸易的原则从里根新任总统等情况看,不能认为美国的国内经济会在短期内发生急剧变化。但是,象能源产业那样,关于迄今受到政策的严重限制的企业,在政策上的限制放宽时,能取得相当大的效果。而且,这当然也将影响到美国的贸易收支,进而使上述世界经济的平衡发生不小的变化。
    关于新政府的能源政策,如果发生与以前有很大变化的情况,那么,世界经济的前景,也将和目前所估计的不相同了。
    里根新政府继续采取自由贸易原则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美国的对外经济政策具有双边性传统,并非不可能根据对方国家的对应情况而加强或放松对贸易的限制。
    这主要与发达国家间的平衡问题有关。但从结论上说,可以认为,西欧国家以及日本对自由贸易原则忠实到何种程度,这将对今后美国的贸易政策产生重大影响。前景很难捉摸最后,美元在国际金融中的作用今后会怎样,这也是上述平衡问题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西德的马克在欧洲国家的经济中,逐渐占据了重要地位。
    迄今为止,马克一直被认为是最硬的货币。其汇率哪怕稍许下降,也会引起一部分人重新估价美元。另一方面,最近发表的估计表明,流入我国的石油美元正在急剧增加。可以认为,这表明国际金融中的平衡出现了不稳。
    从这些方面来看,1981年的世界经济的前景是很难捉摸的,这和美国经济的动向完全一样。

【法新社新德里12月28日电】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今天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离她得意洋洋地重新上台执政一周年仅差几周的时候,在处理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所面临的一些严重的国内问题上,正表现出一种束手无策的样子。
    在这些国内问题中,最严重的是,东北部发生的已历时一年零三个月的骚动,在那里土生土长的阿萨姆人正在要求把几百万从五十年代初就开始到这个石油和森林资源丰富的邦来寻找栖身之地的移民驱逐出去。
    其他问题包括,在印度中部成千上万的农民刚开始的叛乱活动,如脱缰之马的通货膨胀,治安情况的普遍恶化,和政府机构中广泛的贪污腐化。
    知识分子和报界评论员正在指责她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犹豫不决”、“放任自流”和“控制不住”。在这些问题中有一些是她从前几届政府那里继承下来的。
    阿萨姆危机已经历了骚动者与当局之间的几次对抗和谈判,死了不少的人,损失了不少财物。观察家认为,现在这一危机正处在发生又一次对抗和谈判的阵痛时刻中,在新的一年里也许会出现历来最剧烈的转折。
    据官方估计,在保安部队和骚乱者之间发生的冲突中死亡一百多人,但是,据可靠人士说,死亡一千多人,此外还有几千人受伤。死亡数字中不包括今年六月在毗邻的特里普拉邦被部族人屠杀的两千多孟加拉族人。同东北部的其他地区如那加地区和米佐地区的情况一样,驱赶移民的情绪已蔓延到特里普拉邦。
    一年多来,政府机构一直陷于瘫痪,有着一千九百万人口的阿萨姆邦的经济一年多来处于完全崩溃状态,人民极其缺乏包括食品在内的生活必需品。据官方估计,仅这个邦的国营炼油厂石油供应停顿一项造成的损失就超过七十亿卢比(约合八亿八千九百万美元)。在对阿萨姆邦的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上,是采取强硬态度,还是采取温和态度,甘地夫人一直举棋不定。

【塔斯社莫斯科12月28日电】题:向伊朗政府提出抗议
    今天,向伊朗驻莫斯科大使递交了一份照会,照会内容如下:
    “苏联外交部受苏联政府委托,就12月27日苏联驻伊朗大使馆遭到匪徒袭击一事向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伊朗当局事先就得到关于要袭击苏联大使馆的情报。然而,尽管这样,伊朗当局并没有采取刻不容缓的和足够有效的措施来防止发生这种袭击事件。结果,苏联大使馆的治外法权遭到粗暴破坏,一批手持棍棒、石头和刀子的捣乱分子闯入使馆境内。使馆工作人员的生命受到了威胁,苏联国旗遭到了凌辱,使馆大楼遭到了严重损失。
    只是在苏联大使一再提出坚决要求之后,伊朗当局才进行干预,采取措施撵走了袭击使馆的分子。
    苏联政府就对苏联驻德黑兰代表处的治外法权遭到令人发指的破坏一事提出抗议,并坚持要伊朗当局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和创造今后杜绝发生这类事件的条件。不言而喻,苏联政府期望这次匪徒袭击苏联驻伊朗大使馆事件的策划者和肇事者将得到严惩。
    苏联政府保留要求伊朗政府赔偿苏联使馆损失的权利,以及鉴于伊朗方面对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的敌视行为,保留讨论采取相应措施来保护苏联合法利益问题的权利。”法新社的评论
    【法新社莫斯科12月28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向伊朗驻莫斯科大使发出了抗议照会。
    在这个事件发生的两周前,伊朗议会批准了一项关于德黑兰进出口的商品从苏联过境的法案。
    此间某些观察家说,苏伊关系中取得的这个进展可能由于这次事件而遭到破坏。
    这项法案使伊朗可以不受西方经济制裁的影响。由于这项法案得到批准,苏联在同伊朗的关系中赢得了一分,原先伊朗对于莫斯科在伊拉克—伊朗战争中对伊拉克的态度感到担心。苏联与伊拉克订有友好合作条约。

本刊一九八一年元旦休刊一天

说江青本性难移,在法庭上又扮演了泼妇角色,这只能使人们痛苦地回想起曾给那么多人带来苦难的已经失败的那种政策
    【美联社东京12月26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北京对“四人帮”的审判快要结束了,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江青同另九名同案被告一道被指控的罪名有四十八条,但是事实上要为1966到1976年的恐怖时期的一切暴行承担责任的是她。
    在毛1976年逝世后接管政权的那一代人想要勾销往事,完全重新开始。
    他们认为这场审判是给中国亿万人民带来痛苦和死亡的可怖历史的最后一章。把所有有牵连的人全部押上被告席是不可能的,而且,即使那样做,也只会使他们想要弥合的伤口重新裂开。
    对邓来说,审判“四人帮”是有风险的,但是对这个风险事先是盘算过的。
    现在看来,这场审判已收到了效果。
    九名男被告精神消沉,步履瞒跚(有一个人沉着脸拒绝讲话)。
    但是,江青的表现却正中邓小平下怀。
    如果江青借重她已故丈夫的名字和权威,平心静气和通情达理地为自己辩护,她很可能也博得人们的同情。
    然而,她却本性难移,又扮演了她在文化清洗期间扮演的那种恶嘴毒舌的泼妇角色。她在骂法官和公诉人时用的词,加上一副傲慢态度——这些都能从全国的电视上听到看到的——所起的作用只能是让人们痛苦地回想起曾给那么多人带来苦难的已经失败的政策,而她却坚决拒绝否定这些政策。

【路透社华沙12月27日电】今天在华沙有人认为,波兰在其外长奇雷克访问莫斯科期间对西方的攻击,是波兰加紧掀起的企图使其东方集团盟国放心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
    外交人士说,耐人寻味的是,奇雷克本人昨天在莫斯科的一次午宴上发表的讲话中对西方进行了极其猛烈的谴责。
    在奇雷克和勃列日涅夫会谈后,苏联和波兰的通讯社笼统地批评它们所认为的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派企图颠覆波兰的共产党统治并妨碍波兰与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盟的活动。
    无疑,奇雷克这样做使莫斯科感到高兴,他还向苏联表明,波兰领导充分地意识到自由工联主义和自由化改革试验所包含的危险。显然,波兰在其与莫斯科的关系中扮演极端正统的角色,企图减少莫斯科对波兰在面临社会和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所采取的国内政策的担心。

【美联社洛杉矶12月28日电】当选总统里根今天把那些去年在德黑兰扣留美国人质的伊朗人说成是野蛮人,他说,他认为美国不应该为52名人质的获释付赎金。
    记者们在里根参加他家附近的教堂仪式之后,问到他是否可能赞成伊朗最近提出的以先付90亿美元来换取人质获释的建议(其它的条件通过谈判解决)。
    里根回答说:“不赞成。我认为不应该为那些被野蛮人绑架的人付赎金。”
    当记者问到里根是否有一项在他下个月上任之后来处理人质问题的计划时,他说:“没有。我不准备谈任何类似这样的事情。”
    里根还简短地谈到了伊朗由政府控制的电视网播放有些人质情况的电视片。他是在他家的电视机里看到的。
    他说:“你能说些什么呢?我们大家都在祈祷他们能回家,我认为我们必须做一些事情来促使这样的愿望得到实现。”他没有进一步详细阐述。
    里根在谈到另外一个问题时又一次说,前国务卿基辛格不是正式代表他去访问中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