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德足球队在23场国际比赛中保持不败,荷兰足球队彻底改组仍难挽回衰落趋势
    【美联社伦敦12月21日电】(年终专稿)(记者:多宾)
    西德足球队在领队德瓦尔的指导下,在今年的23场国际比赛中保持不败和荷兰足球队的衰落,是1980年国际足球坛重要的话题。
    德国人垄断了在意大利举行的欧洲锦标赛决赛,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那场决定性比赛中,以2比1战胜了取得决赛权的比利时队。而在1974年和1978年世界杯决赛中取得决赛权后被击败的荷兰队,未能进入前四名。荷兰队现在面临得不到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1982年世界杯决赛资格的危险。荷兰队与爱尔兰共和国、法国、比利时和塞浦路斯分在同一组内,但在预选赛的头两场比赛中都输了。
    为此荷兰队领队兹瓦尔特勒伊斯彻底改造了他的队,但是由于著名选手克罗尔前途未定,德克尔霍夫兄弟又过了他们的颠峰状态,他的任务看来不容乐观。
    西德足球队领队德瓦尔的任务却不是这样,他在阿根廷举行的1978年世界杯决赛之后接替了舍恩,还没有尝到过失败的滋味。
    德国人与奥地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芬兰分在世界杯预选赛第一组,肯定能取得进入决赛的资格,预计他们也将会是新年期间在乌拉圭举行的“蒙迪亚利托”——小世界杯赛中的欧洲最佳足球队。欧洲的传统强队意大利队和英格兰队在欧洲锦标赛中都跌了跤。
    英格兰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输了一场——以1比2败于罗马尼亚队,但是仍然有希望取得进入决赛的资格。
    意大利队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由于被罚点球而以8比9败给捷克斯洛伐克队。但是意大利队迄今在它的全部四场世界杯预选比赛中都获胜了,前锋康蒂和阿托贝利是引人注目的新手。
    上届欧洲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1980年也在衰退中,但是获得了莫斯科的奥运会足球比赛冠军,这次比赛为东欧各队所垄断。阿根廷国家队领队梅诺蒂率队进行了一次重要的访问比赛,成绩是有胜有败。但是这个世界杯保持者以惩罚性的5比0大胜瑞士队而结束了这一年。曾获两届世界杯赛冠军的乌拉圭是蒙迪亚利托比赛的东道主,获南美解放者杯赛冠军。纳雄奈尔俱乐部队的竞技状态使乌拉圭的获胜希望大增。因为乌拉圭国家队的大部分队员是纳雄奈尔队的队员,这个队明年二月将在东京与英格兰诺丁汉弗雷斯特队相遇,决定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冠军。
    巴西队十年来在重大的锦标赛中没有胜过一场,在新任教练桑塔纳的鼓励下,该队对这次小世界杯赛充满了信心。
    在俱乐部方面,克拉夫领导的英格兰诺丁汉弗雷斯特队经历了一个起伏不定的比赛季度,连续二次获得了欧洲杯,在马德里又以1比0战胜了汉堡队,但是随后在1980—81年比赛的第一轮,输给了保加利亚的索非亚队。
    五年之中四年荣获联赛冠军的利物浦队高举英格兰旗帜进入了复赛。
    在英格兰,观众数目继续以惊人的速度下降。大多数不去球场观看比赛的人说,他们不去看的原因是不良分子闹事,娱乐价值差和设备缺乏。
    北美足球联赛也有问题,门票收入未能像预料的那样上升,年轻的美国国家队被加拿大和墨西哥淘汰出世界杯预选赛,招揽美国公众观看足球赛的希望进一步减少。
    纽约宇宙队再次获得北美足球联赛冠军。

【《日刊工业新闻》12月2日文章】题:智利农业研究所
    智利是一个农业自然条件优越的国家。据专家们说,沙漠、高山和海洋起到了屏障的作用,它可防止流行病的侵入。智利国土狭长,向南北延伸,由于南北气温和其他条件不同,所以能够栽培适应这些条件的各种作物。特别是中心部分已成为谷类、马铃薯、蔬菜和果树的理想栽培地区。
    另一方面,智利的畜牧业发达兴旺。牛是畜牧业的主体,大部分为奶牛,肉用牛只占20%,羊在畜牧业中也占相当比重。
    为发展智利的农业和畜牧业,智利农业研究所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智利的农业科研人员,大部分是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在美国受过教育的科学家,研究所的专家也是以这个年代的科学家为中心组成的。
    该研究所担负的任务是,运用最大限度的灵活性推行各种研究计划,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农业实践。
    智利科学家把小麦作为研究的重心,此外,对其他谷物、蔬菜及有关奶用动物的研究计划也达25项。他们的研究工作不单单在研究所进行,而且也在气候、土壤等条件不同的全国实验农场密切合作下进行。
    他们把研究计划的重点放在能尽早应用于实际这点上,而把基础研究委托给大学进行。
    有关学者说:“现在,在研究活动中需要的是跨学科的研究,而过去往往是在狭隘的研究领域进行研究,目前,这种体制正在逐步进行调整,在改善小麦栽培技术等方面,看来已有明显效果。”例如,过去的研究人员,只注重取得优良品种这一狭隘领域,而现在,能从土壤、杂草、流行病等广泛的观点来研究小麦的栽培技术。同时也能对农民提供综合性情报,因而研究成果在农业增产方面正在发挥作用。20年前,智利小麦收获量为每英亩1.6吨,现在,全国平均为1.7吨。研究所认为,今后如能以有效的形式将研究成果彻底普及到农业户,而且是在土壤及其他条件优越的地区,每英亩产量还可提高。
    在畜牧业方面也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如研究更好的饲养法和提高饲料和牧草水平等。
    据认为,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把这些研究成果从研究所普及到农业现场去,也就是说,如何实现“技术转移”的问题。

【日本《每日新闻》10月11日报道】题:日本气象厅研制出新型强震计
    气象厅气象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新型强震计,这种强震计能通过电的力量测出地震的震动,八至九级的超强震也完全能够测定。试用一年后,从1982年度起,在全国的气象台和地震观测站投入使用。
    目前,全国使用着120台强震计。这些强震计用描笔直接把摆的振动记录在卷在滚筒上的记录纸上。因为摆的长度有限,所以,烈度在五度以上,震幅在六厘米以上时,往往不能记录,抗震性也差。因此,气象厅在从去年开始的第四次地震预报五年计划中,决定研制新的强震计,气象研究所地震火山研究部承担了这项研制工作。
    最近研制出的强震计,采取的方式是使用加速度计测定地震的震动加速度。就是在小摆获得震动加速度时,用电的力量制止其摆动。以制止摆动所需要的电的力量的强弱,来测定地震震动的强弱。这个仪器能测定的全震幅可达两米。
    对于地震的震动周期,现有的强震计只能测定5秒的周期。而新型强震计可测定50秒的周期。在海洋里发生的长周期地震,经常引起强海啸。这个新强震计,在发布准确的海啸警报方面,将发挥威力。另外,据说这种新强震计是用电子计算机对得到的数据进行数字处理的,因此,也可以利用它对地震的震动加速度、速度和变位等进行物理分析。

在场的还有那个替卡特莱安排这个招待会的果阿官员。他不时向栏杆外面望去,直盯着黑暗的海港。他知道那英国人需要一种转移注意力的事情,一定自有其秘密的用意。但目的究竟是什么?他要多久才能知道?
    月神号依照计划掉头后,现在正在涨潮中勉强保持平衡,并在戴维斯操纵下慢慢地接近岸边。这时,戴维斯已看得见近海房屋中像萤火虫般忽隐忽现的灯光,也看得见岸上行驶的汽车隐约发出的车头灯光。
    到达苏亚利河河口的时候,格莱斯便走到甲板上来。他说,“我们要开进港口了。祝大家好运。”
    他手下的人随即分为两人或三人一组,静悄悄地在漆黑的泥驳船上各处紧守岗位。机舱门已关上,以防外面看到炉火的红光;同时机舱传令钟的电路也拆断。现在风向已经转变,岸上隐约传来留声机播放的音乐声。
    戴维斯把航速减至最慢的“微速”,他们前面停泊着一艘大船。月神号从安福拉号船尾下悄悄驶过,再绕过它的船身,而以舷侧对着岸边。前面就是他们的目标。
    “我的天,它真是个庞然大物,”麦克凛然说。每个人也都有同感,觉得像一群将要对付一个沉睡巨人的侏儒。艾伦弗斯号上的起重机吊臂和船桅高高地矗立着,超过那四层桥楼的高度,而甲板周围伸延的铁栏杆,也好像没有尽头。“还有五分钟,”戴维斯操纵着月神号慢慢贴近艾伦弗斯号船旁时,格莱斯开始计算时间。“两分钟。”船头的人拿着云梯,伸长脖子想看看上面甲板上的情形。“一分钟。”
    “你们是什么人?”一名了望员朝下喝道。“是港内的一艘驳船,”皮佑用德语回答。接着月神号的船身擦及艾伦弗斯号的舷侧,在对方涂了柏油的生锈钢板刮出一条发亮的痕迹。“行动!”格莱斯说。
    于是云梯靠在艾伦弗斯号船旁支起。皮佑立刻开始攀登上去。但由于冲力和弹力继续把驳船推进,因此云梯倾斜,看来可能把皮佑甩到两船中间。幸亏他抓住了甲板栏杆,把自己的身体硬拖了上去,成为登上敌船的第一人。
    克罗斯莱和格莱斯使用第二道云梯。
    月神号船头上其他的人纷纷抛掷抓钩。抓钩落在艾伦弗斯号的甲板上,带着巨锣般的声音把甲板紧紧咬住。
    “注意!注意!”有人用德语急呼。接着艾伦弗斯号的探照灯对着小小的月神号集中照射,一道百万支烛光的强烈光线划破了整个夜空。等待追随组长攀上云梯的轻骑兵团团员和加尔各答苏格兰辅助团团员连忙用手遮眼,挡住那令人目眩的强光。德国人以难以置信的神色睁眼俯视他们。
    霎时间,人人都呆住了。后来麦克举起冲锋枪,沿着艾伦弗斯号的横梁扫射,探照灯后来闪出一道蓝光冒出一阵白烟爆炸了。四周又一片黑暗。
    “快,爬上梯子!”格莱斯高呼,这时认为已无需隐蔽了。这批人本来在加尔各答时,连到二楼办公室也习惯乘电梯的,现在虽然头晕眼花,也毅然爬上那几道竹梯,把梯子压得弯曲到令人提心吊胆。
    值班高级船员冲进鲁法船长的房间时,他正在穿裤子。“敌人的登船队已来到船边,船长!我数过一共有20个人。这一定是先头部队。”
    “放警报,”鲁法发出命令。值班高级职员便拉天花板上垂下的一根绳索把手。接着开动马达,警报器发出呜呜的声音。突如其来的吼声象千百辆汽车的喇叭同时响起来,强行登船的英国人在云梯上不禁楞住。但过了一会,他们继续坚决地向上爬,每个人直趋各自的目标。
    在另外三艘轴心国轮船上的各级船员也听到了警报。他们急忙穿好衣服,拿起匕首、木棒和铁条,跑到预先指定的岗位。有的人在和煤油桶衔接的手泵旁等候,有的人手持火柴和蜡烛站在电路旁边,以防电力中断。还有人则埋伏在各升降口的上端,准备痛击入侵者。
    在山上那幢房屋里,虽然宴会已差不多快散,但歌手们还在大展歌喉。艾伦弗斯号警报器的凄厉啸声象尖刀一样,透过音乐和嘈杂的谈话声传进室内。所有的人都停止跳舞。“他们来进攻了!那是我们在敌人到达时发出的警报,”一名德国高级船员对港口警察局长解释说。
    “敌人?可是阁下,这里是中立港,你们是受到我们保护的。我想一定是弄错了。也许有人揿错了按钮——因为今天晚上那些咖啡馆正举行狂欢会哩。也许是水手们或者什么人酒喝得太多了吧?”
    “是英国人,”德国高级船员冷然回答,“我们就此告辞了。”
    “可是这么晚没有计程汽车。我已经命令车子过些时候来接你们。走路回去很远哩。”
    “我们会跑回去,”那德国人反驳说,接着他和其余同事鱼贯离去,本能地采取一致步伐,两人一排地开始沿路跑向海港,连身上穿的那套最好的制服也给汗水弄湿了。“把它炸开”
    皮佑和麦尔邦发现艾伦弗斯号的桥楼空无一人,但却听见上面有人走动,于是走到再上面一层去。麦尔邦用冲锋枪托把一道门的门柄撞毁,而船长鲁法和那拉响警报器的值班高级船员在里面吃惊地面对着他们。他们刚转身去拿武器,麦尔邦便开枪射击。两个德国人应声倒地,而警报声也立即停止。皮佑搜索电码本,麦尔邦则割断警报器开关连接的电线,然后两人跑下升降口,沿着甲板前进。(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