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题:海獭得到了保护
    在苏维埃国家的保护下,稀有的海洋动物——海獭得到了保护。现在生活在千岛群岛、勘察加和科曼多尔群岛的海獭有六千多只。
    这里曾有过成群的海獭,到本世纪初,幸存的已寥寥无几,白令岛上的海獭几乎已经绝迹。
    为此,一九二四年完全禁止捕猎这种动物。为了防止偷猎,不得不设武装观察哨保卫科曼多尔群岛、勘察加东岸和它的南角海獭与海狗栖息的地方。此外还划出了三十海里禁止船舰进入的科曼多尔海域。
    当时,铜岛上的海獭只剩下一百二十——一百五十只。这样少的数量能使这种动物保存下来吗?当时任何人都不能作肯定的回答。
    由于苏联科学家的工作,揭开了这些动物生态学的许多秘密。还在前不久,为研究和保护科曼多尔的海獭,渔业和海洋学科研所勘察加分所建立了全年观察站。
    六十——七十年代间,铜岛上的海獭数量达到了高峰。
    这时,科学家们把二十五只海獭运到了白令岛上。此外,还有一些海獭自己游到了白令岛,接着又建立了三个群体,动物开始繁殖。

【塔斯社第比利斯十一月二日电】题:鸟在飞向非洲
    今秋,一群群野鸽子、雌鹌鹑、夜鹰、鹳和鹤,越过南高加索的格鲁吉亚共和国,飞向非洲海岸。象长脚秧鸡这样的小鸟则是跟着飞鸟群,走过平原、翻过山岭「步行」到黑海方向去的。
    鸟类飞越和「步行」格鲁吉亚共和国的路线标在它们的迁移图上。
    这项工作是由第比利斯大学的科学家完成的,而对生物学家、生态学家和航空学家来说则是很需要的。
    格鲁吉亚有二百多种鸟。还有近一百五十种鸟是飞往热带国家的途中在这里暂留或过冬的。「北方居民」可在这里的森林中和田野里找到丰富的各种各样浆果。现在格鲁吉亚树林中已经出现了从列宁格勒飞来的田鸫和太平鸟。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在列宁格勒州,连老人都已经印象淡薄的森林中的猛兽——狼,又重新出现在这里的狩猎区。但是狼不是自己来的,而是特意迁到这儿的。
    科学家们把二十七只狼放到了该州一个区的森林里,它们将在满是野猪、驼鹿和其他森林动物的地方充当卫生员。禁止打狼已有十年。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苏联的生态带中,海象的数目最近二十年来增长了二点五倍。这是禁止捕猎这种动物和保护环境的结果。

【香港《南华早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英国曾一度布满了森林,由于人的居住区不断扩大,伐木量日益增加,昔日的森林已成为「小岛」。森林中的野猪和野牛也绝迹了,一些较小的动物到牧场和耕地之间的矮树中栖身。
    灌木中有着许多生物——乌鸫、鹪鹩、红雀、蚯蚓、蚂蚁、田鼠和其他动物。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的农村已有了很大的变化。人口增多,需要粮食,因而机械和耕作方法有很大改进。
    可是种地的效率越高,野生生命就越少。动物牧场一度是多达二十四种蝴蝶的居住地,可是现在经常使用的除莠剂把蝴蝶所食用的植物杀死了。
    严寒、旱灾和野火给人类带来灾害。可是一些动物有「避难地」可以栖息。由于旅游事业的发展,这些「避难地」也受到威胁。
    另一种英国稀有动物蝙蝠通常是住在靠近人的牲口棚和户外小屋里。而现代化的农业建筑物利用率很高,空的旧房子都已拆除。蝙蝠也无家可归了。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12月号文章】题:勇袭敌船
    (原文提要:1943年初,远东方面的战况极为不利。印度洋上,盟国船只屡遭德国潜艇用鱼雷击沉而来不及补充。为了防止船只再被击沉,盟国必须破获一个间谍网,袭击一艘德国船,毁掉一架秘密无线电发报机。能进行这项任务的,只是几个居住在加尔各答的英国商人——全部都是尚未奉召参战的男子。这群看来不大相称的中年百姓对这项机密危险任务的完成经过,构成了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其中涉及秘密的间谍工作,且充满惊人的行动。詹姆斯·李索尔的畅销书《勇袭敌船》所叙述的就是这个长久以来被列为高度秘密的真实故事,一部名叫《海狼突击队》的影片就是根据此书而拍制的。)
    在一公里长的汹涌巨汐中,德国潜艇露出水面的潜望镜只像小鲨的鳍那样高。浩浩荡荡的印度洋海水不断从它的外镜上扫过。
    在U—181号潜艇的控制室里,瞭望员半蹲半立地两眼贴着潜望镜进行搜索。他先看见一片迷蒙的深绿色海水泡沫,然后又看见夹在两个白顶巨浪之间的天空。他缓慢地转动操纵手柄,每次只移动两度——终于在500公尺外发现了一艘货船,残旧的灰色船身上还可看见斑的铁锈。他回过头来面对着艇长报告说:“找到了,长官。”
    吕斯上尉朝潜望镜凝视。果然那艘船就漂浮在一个乳白色的浪峰上——那是5,281吨的英国货轮《多灵顿庭院》号,正从加尔各答向西驶往非洲南部的罗伦索马开斯和德尔本。
    这可不是偶然的相遇。那天——1942年11月24日——天刚亮,U一181号潜艇便在约定的时间浮出水面,接收一个不明电台发出的无线电报。电报说明下午八时三十分左右,在什么方位可以截击那艘英国货轮。从那个月月初起,类似的密电曾向吕斯预告过一艘希腊货轮、两艘挪威货轮和三艘美国货轮的位置。吕斯已把这几艘船一一击沉。现在他又立即可以把《多灵顿庭院》号添加在击沉船只的名单上了。
    这些无线电情报准确得令吕斯惊奇。要准确地算出截击地点,情报员不但要知道船的正确航线,而且还要知道它的速度、离港时间以及载货和动力等其他详情。从无线电报发出的方向和强度推测,他认为发报机一定是在印度西岸某处,远在孟买以南。可是一个德国间谍怎么能在英国统治下的印度,四面受敌人包围,却仍镇定而有效地工作,几乎每晚发出电报而未被发现?
    U—181号的瞭望员小心翼翼地把着潜望镜的操纵手柄转了个圈子,观察附近还有没有其他船只。结果发现广阔海面上空无别船,他们是绝对不会受到还击的。于是吕斯下令发射两枚鱼雷,然后密切注视鱼雷的去向。鱼雷击中《多灵顿庭院》号时,海上升起了一道绿色的水墙。那艘货轮的尾部附近喷出了橙
    黄色的火焰。U—181号升出水面,用机关枪扫射急欲放下救生艇的船员。
    那艘货轮很快便船尾朝下而沉没。海面涌起了一个大水团,不久即回复平静。海上只是漂浮着桅杆、吊杆、箱子以及生还者拼命游向救生艇时在水面涌现的人头。
    在伦敦英国海军部地面下50公尺的一个地下室中,12个人正表情严肃地环绕着一张铺有黑色粗绒桌面的马蹄形桌子而坐。这些人面色苍白,显得很少接触阳光和新鲜空气。他们都是海军部一个秘密委员会的成员,现在开会讨论如何遏止印度洋上日趋严重的航运损失。
    当时战局对盟国极为不利。日军已攻占了香港、马来亚和缅甸,正准备乘胜直扫加尔各答。由于商船和货物遭到频频损失而不能及时补充,盟国积极在印度东陲积存作战物资的努力遭受惨重打击。差不多六个星期内,即已有四十六艘船只和二十四万多吨货物在印度洋上被敌方潜艇击沉。袭击者是德国潜艇,不是所传的日本潜艇。可是德国潜艇距离本土那么远,怎么能在这些水域中如此有效地活动呢?
    有时载运重要货物的盟国船只的船长,会接到在出海很远之后才能拆开的密封命令,指示他们采取远离原定航线,而绕道数百公里的闪避行动。尽管如此,德国潜艇仍然常常会从深海中升起袭击。显然,德国人可以取得从印度境内一个极为高明的间谍网发出的情报。
    一位海军少将说:“我已经向印度政府发出请求,叫他们的情报部门查出消息泄漏的原因,并把这件事列为最紧急事项办理。”
    一位海军上校认为这不会有多大结果。“他们规定的工作,是逮捕那些煽动反对我们和反对所谓帝国主义战争的颠覆分子。海军情报处如何?”
    “这并不是他们的能力所及。”
    这样只有特别行动执行处(以下简称特动处)了。特动处是个半军事性的秘密机构,名义上由经济作战部管辖。这个部门的手段虽然不大正派,据说包括绑架、政治暗杀和放置伪造文件等却相当成功。特动处刚在印度设立办事处,负责在日军占领下的缅甸和马来亚内地布置受过训练的特工之类的秘密行动。现在海军部委员会达成了决议:立即拍一封最紧急电报到印度去,命令特动处查办消息泄漏事件。严加禁止
    兰时,特动处在印度的办事处设于密鲁特一幢维多利亚式的平房里。密鲁特是德里附近的一个市镇,位于印度中央。不久,特动处在印度的五位高级负责人就在那里开会。
    无线电监听员在收听非官方广播时,并未发现西岸有任何发报机在印度境内发报。不过,早在12月间,他们确曾发现在孟买以南400公里海滨的葡萄牙小殖民地果阿,有个发报机每晚发报。事实上,这些无线电报经已查明是从玛尔马高港某处发出的。这个发报机经常更换德文密码,发送有关盟国船只航线、目的地及所载货物的详细情报。
    难道停泊在那里的船只其中有一艘上面有发报机吗?战争爆发时,有四艘非武装的轴心国商船——意大利的《安福拉》号、德国的《艾伦弗斯》号、《德拉亨弗斯》号和《布朗弗斯》号——曾以玛尔马高港作为最接近的中立港口而请求庇护。葡萄牙当局在准许它们停留之前,坚持要将每一艘船只的无线电发报机拆除。难道其中一艘可能还有第二架发报机,而当局对此并不知情?
    “我猜那架发报机一定在艾伦弗斯号上,”特动处那位皮佑中校说。皮佑当时三十来岁,数年前参加孟加拉警察局情报处工作,派驻于加尔各答附近。
    “战争爆发之前,艾伦弗斯号刚从日本回程中访问过加尔各答,”他说,“我们接获线报说,船上有个德国间谍头子,名字据说叫做特隆贝塔。我们希望他会离船登岸,好让我们借故把他抓起来。可是他始终没有登岸。战争爆发后数小时,艾伦弗斯号没有和港口当局办理离港手续便漏夜开走了。它直接驶往果阿,此后便一直停泊在那里。
    “特隆贝塔销声匿迹了三年长的时间。他已经建立了一个由潜伏人员组成的间谍网,现在他就在利用着他们。”
    怎样消灭这个间谍网呢?特动处人员经过一番考虑,终于搁置了派突击队袭击玛尔马高港那艘船只的主意。果阿虽然是印度境内的一块小地方,却是葡萄牙的领土。而葡萄牙在发生战争的世界中是坚守中立的。可是盟国仍然希望,基于传统和历史上的偏向,葡萄牙会准许盟国使用亚速尔群岛作为海空基地。事实上,由于葡萄牙的严守中立对于盟国的目标具有无可估计的重要性,因此英国外交部绝对禁止采取看来似乎侵犯葡萄牙中立的任何行动。
    也许可以运一枚计时炸弹到艾伦弗斯号船上,既然船员必须到岸上购买粮食和蔬菜,那么在一篮芒果或桔子中藏一枚炸弹应该没有问题。
    “可是它极可能会在甲板上爆炸,”皮佑指出,“根本不会炸到发报机。”
    另一项可行的办法是行贿。12月中旬,特动处一名印度籍特工奉命前往果阿,授权向艾伦弗斯号船长鲁法提出初
    步建议,愿意给他价值二万镑的钱,可以用任何货币付给,条件是:他必须把艾伦弗斯号驶出港外三海里的范围外,以便盟国能把它俘获。
    然而这项任务失败了。那名特工虽然和鲁法船长接触上,但鲁法完全不愿意合作。
    司徒华上校是个大汉,为人热情奔放,对待特动处的一些大胆计划深感兴趣。“我早就说过,”现在他重复他的见解,“如果我们不能消灭那个无线电台,那就对付它的幕后主持人特隆贝塔吧。”他还扼要地陈述了一项绑架计划,那显然是一项很危险的行动。大家决定执行他的计划。
    首先由皮佑前往加尔各答。他在那里有个老朋友格莱斯,是一家化学公司董事。皮佑通过他的协助,取得了一封写在密纳波公司信纸上的信。原来密纳波公司有意在果阿进行种植花生计划,那封信证明皮佑和司徒华是该公司的职员。其后皮佑向西行,在孟买与司徒华会合。他们买了一辆福特旅行车,两人穿上便装,沿着沙尘滚滚的道路向南驱车前往果阿。到了边界,他们便把那封信给一位移民局官员看。那人连屋子也没有离开,便命令卫兵把栅栏升起了。
    英国领事把果阿首府庞吉姆山边一幢平房的地址交给他们。那幢平房是特隆贝塔居住和经常与印度来客会晤的地方。特隆贝塔四十出头,是德国派驻东方的两个最重要最成功的间谍头子之一(另一名是里卡·索治)。他选择披厄奈洛路上的这幢平房作为住所,因为那里靠近十字路口,白天有交通警察当值,晚上商店停业很迟,敌人难以暗杀或绑架他。
    次日早上八点钟,有两个人出现在他的门廊。其中一人用德语说:“我们有一封紧急信件交给你,快让我们进来。”他们一进入屋内,较矮的那个人
    ——皮佑——便掏出自动手枪。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