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现在,苏联向东欧国家提供的能源占东欧能源需求量的70%以上。据苏联的经济学家预测,供给量在五年以后将下降到60%,十年后下降到50%,苏联已不可能在经济上把东欧包下来。东欧国家要补足不足的部分只有依靠西方市场,这就需要外汇。就是现在,外汇在经互会内部的贸易结算中只占20%,这个比重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样,东欧就需要进一步发展同西方的经济关系。
    不只是东欧,苏联自己也借有大量外债,数量大体同波兰所借外债相等。为了开发资源和进行技术革新,它不但需要外资和西方的技术,而且还需要常年从西方进口大量的农产品,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民需要。现在,苏联之所以没有象波兰那样面临破产是因为它是一个大国,经济底子厚。今后,为了避免因经济的破产而引起政情和社会的不稳,还需要进一步打开经济的门户,发展同西方的经济关系。
    也就是说,为了求得东方的生存,需要缓和。现在,克里姆林宫内比谁都更了解这一点的恐怕只有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躺在病床上的柯西金总理。勃列日涅夫主席在波兰危机最紧要关头,在阿拉木图呼吁修复日苏关系和进行经济合作就是一个最好的自白。立志改革苏联式经济体制不仅如此,勃列日涅夫政权还开始认识到,为了推进缓和经济,还需要相应地修正东方集团内部的经济体制。
    如前所述,七十年代,苏联集团在经济上向西方实行门户开放,因而直接受到了不稳的西方经济的影响,迄今为止,苏联集团中最巧妙地避开了这种影响的是匈牙利。其秘诀是:匈牙利采取了在苏联式中央集权的命令经济的基础上,加进市场机能这种混合的经济方式,改进了价格体系,用国民负担的方式减轻通货膨胀对国家财政的压力,以此确保对国民的物资供应。
    克里姆林宫之所以对匈牙利的“实验”、即修正苏联式经济体制持宽容态度,除对卡达尔政权的信任外,还说明苏联对该政权尝试的对在缓和经济下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存在方式进行的实验很关心,想寻找一条摆脱苏联式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停滞的道路。去年底,苏联自己也暗中仿效匈牙利着手对价格体系进行了改革。
    这次波兰危机期间,苏联对波兰当局容忍工人建立自治工会、承认罢工权,同意限制官僚特权和修改检查制度的做法持静观态度,并没有性急地调动坦克进行镇压,这同匈牙利的情况一样,不妨可以认为,它暗示勃列日涅夫政权对“波兰的实验”抱有某种期待。因为国营的塔斯社一反常态,如实地报道了新任第一书记卡尼亚的就职讲话,勃列日涅夫主席也向卡尼亚发了贺电表示支持。
    大家知道,波兰的社会主义政权自进入盖莱克时代以后,一直成功地同另一个国内势力——教会长期和平共处,天主教徒占国民的92%。在这个意义上,波兰社会并不是一个始终能贯彻共产党统治的、象苏联那样的单一社会,而是一个多元社会,党在对多元社会的统治方式上也比苏联更有经验。盖莱克政权对工人提出的要求让步也未必就是软弱的表现,因为他知道,为了重建经济,承认工人的权利和自主权,提高工人的劳动热情和生产率是不可缺少的,他拥有同工人共存和进行合作的信心。
    事实上,这一点对苏联来说也是不能忽视的。因为,要使苏联经济恢复生气,提高工人的劳动热情和生产率是不可缺少的。因此,不能单纯地依靠政治宣传和加强劳动纪律的方法,而是需要根据经济的合理性改革保障工人权益的制度。由于六十年代末开始的经济现代化政策的失败,勃列日涅夫政权肯定已痛感到进行制度改革的必要。最近,在苏联,由于这种压抑的体制,工人罢工和暴动不断发生,各地甚至组织起非法的“自由工会”,要求加入国际劳工组织。
    总之,事到如今,勃列日涅夫政权已开始认识到

总之,事到如今,勃列日涅夫政权已开始认识到他正面临一个辩证法上的问题,要突破苏联经济的停滞,继续求得外延的增长,就必须修正缓和路线,为了能够使这种缓和经济顺利地发挥作用,必须实行内部的改革——修正内涵式增长方式的轨道。中国的邓小平也意识到这一点,很早就着手进行改革。赵紫阳政权成立伊始,就立即开始执行“新经济政策”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要变革斯大林时代就已僵化了的苏联式经济社会体制,即中央集权的命令经济和党的一元化统治体制是极为困难的,且不说象斯大林那样的独裁者,就是象已故的赫鲁晓夫总理和勃列日涅夫主席那样的一致同意型政权也是困难的。标榜正统派意识形态和企图保住既得利益的鹰派和保守派就更不用说了。
    因此,波兰和匈牙利进行的改革实验是有意义的,就是说,勃列日涅夫政权在国内需要而又不能进行的实验可以先在卫星国进行实验。如果改革实验获得成功,取得了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那么,就可以用事实教育鹰派和保守派,苏联自身的改革也会变得容易起来。东欧会“逆芬兰化”吗?当然,东欧的改革中,波兰仅仅是开始,根据国民的动向和当局对事态的处理情况,也可能会出现类似1956年11月的匈牙利事件和1968年8月捷克事件那样的事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苏联将会一不做二不休地进行武力干涉。勃列日涅夫政权的缓和路线就会全面崩溃,克里姆林宫就会为鹰派所控制,东西方的冷战和苏联集团的自主经济将会重新复活。这是一条经济破产和走向战争的道路。毋宁说,鹰派和产军复活体是这样期待的,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勃列日涅夫政权和世界的命运同波兰紧密相连。
    但是,如果波兰和匈牙利的实验取得成功,东欧国家就会在保持社会主义体制和同苏联的关系的同时,扩大同西方的经济合作关系,求得经济的自主,也可以减轻苏联自身的经济负担。
    西方同东欧的关系,可以说就象芬兰和今天的苏联的关系一样。今天的芬兰维持着西欧的价值观和体制,但同时又在经济和外交上积极地同苏联合作,至少它不会损害苏联的安全,它的这种独特的存在得到了东西方的承认,同样,东欧国家也可以在保持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和体制的同时,扩大同西方的合作。南斯拉夫的存在就是一个先例。
    东西欧洲之间如果能建立起这种关系,它就会向苏联提供一个廉价有效的综合安全保障体制,它比今天这种高昂的僵死的华沙条约和经互会有利得多。苏联可以因此而缓和欧洲正面的军事紧张,减少扩军和对东欧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可以扩大同西方的经济合作,打开自身经济的停滞状态。
    现在,勃列日涅夫政权是否考虑到这一步,是否执意要重建缓和路线?还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到明年2月的苏共二十六大前克里姆林宫不向波兰动武,则缓和有希望。(下)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6日专稿】(该报记者发自东柏林)题:东德对军队施加限制
    熟悉内情的人士说,由于波兰危机,东德在本月初对军事人员和例如医生与护士这样的部分民防人员施加限制。
    据这些东柏林人士说,军人已取消休假,留在驻地,医生和其他民防人员奉命做到召之即来,执行紧急任务。
    这些人士强调,上述限制措施是悄悄实行的。
    他们说,过去几天中限制有所放松,但有一位官员说:“危机尚未结束。”他说,圣诞节假日之后可能重新实行全面戒备。
    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已经禁止和限制外人到军事驻防区。军人偶尔可以外出几小时,但夜间必须返回驻地。”

【法新社哈瓦那12月17日电】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武装部队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主持了古巴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开幕。
    在劳尔·卡斯特罗致开幕词以后,国家元首、党的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发表主旨讲话。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1,780名代表、142个外国代表团。会议将于20日闭幕,将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一次群众示威游行。
    【美联社哈瓦那12月17日电】来自140多个国家的代表挥舞着古巴国旗和马克思、列宁和格瓦拉的画像,今天在这里参加了古巴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
    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说,古巴正处在“非常时期和困难时期”。
    卡斯特罗说,古巴没有能达到第一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增长率为6%的目标。
    身穿军装的卡斯特罗说,食糖仍然是他的经济支柱。但是他说,价格跟不上古巴必须进口的东西的费用。
    他说,病害减少了甘蔗产量,危害了古巴烟草作物的90%。
    他说,下一个五年将进行调查,减少从资本主义国家的进口。他把古巴的国际收支问题归咎于这种进口。
    他概述了古巴今后五年的经济目标。他说,销售剩余农产品的自由市场将继续开放。
    但是,卡斯特罗说,对这种收入要征税。他说,他预料在今后五年中自由市场的收入将强加250%。
    【埃菲社哈瓦那12月18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以有力而激动的“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结束了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这个报告持续了12小时,占了古巴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一天会议的一整天时间。
    卡斯特罗的报告从当地时间上午10时15分开始,22时25分结束。
    古巴主席的报告最后谈到了国际关系问题。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关于对外政策的讲话,大部分是强烈攻击“美帝国主义”和指出“由于里根当选”,给世界和平,尤其是给拉美带来的危险。
    他的讲话的另一个突出部分是关于波兰问题。他强调说,“我们希望波兰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过他警告说,“毫无疑问社会主义阵营有权挽救它的完整性”。
    他在讲话中还特别谈到了“感谢苏联对阿富汗的援助”问题、伊朗和伊拉克战争的调解问题、古巴领导的不结盟运动的强大力量以及积极评价拉美的社会民主高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2月18日电】在哈瓦那的西方外交官今天说,他们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共产党代表大会上长达一天的马拉松发言中攻击当选总统里根的猛烈程度感到吃惊。
    卡斯特罗在昨天的开幕词中说,古巴将继续派部队去非洲和别的地方。他们在那里被苏联当作代理部队。
    他说,十万古巴军队已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战斗过。
    但是,他的讲话的主题是对里根本人进行辛辣的攻击。外交官说这种攻击使他们感到吃惊。这也是卡斯特罗第一次对美国大选发表意见。
    他不时提醒他的听众想起俄国供应的古巴军事力量。一位外交官说,“这是卡斯特罗在数月中发表的措词最强烈的讲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