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美国男女纷纷参加攀登喜马拉雅山的活动,有的潜入海底捞取古代遗物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美国人产生了当开路先锋的欲望由于不再满足于普通的假期活动,较多的旅行者正在选择冒险活动——从登山到潜入深海
    在尼泊尔的一个被风吹得光秃秃的斜坡上,有八个美国人正在准备进行一次妇女们从未尝试过的最困难的登山运动:登上世界最高峰之一的道拉吉里峰。
    这种探险,虽然比大多数探险活动更加严峻,它表明了一种日益增长的趋势——为冒险、学习而旅行。估计今年将有五十万美国人参加探险活动,有的到洛基山去调查野生动物,有的潜水到加勒比海海底去捞取古代遗物。
    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负责安排这种冒险活动的一家探险调查公司经理之一的怀特说:“这种旅行突然增加。参加这种旅行的人当中,越来越多的是受过教育的并且是生活富裕的人,他们渴望进行冒险。
    当他们对迈阿密和巴黎感到厌烦的时候,他们就追求某种不同的东西、比在伦敦的一家酒店度过一个夜晚更有刺激性的东西。
    在通常情况下,这种冒险活动的食宿条件是很艰苦的。一般的费用为500美元至5000美元,外加交通费。
    这种旅行方式的激增产生了某些预料不到的结果——其中包括世界上最有刺激性的一些山已“挤满了人”。今后几年申请登上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的活动已经排满了。人们正纷纷预订要登上喜马拉雅山较低的高峰,如道拉吉里峰等。
    颁发登山许可证已经成为尼泊尔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这笔收入去年就超过100万美元。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不准进行这样的探险活动。现在看来也准备允许更多的外国探险队入境。
    为史密森氏全国学会会员安排旅行活动的奥斯汀说,这种趋势是“我国对继续受教育的日益增多的需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人们梦想去他们从来不曾到过的一些地方,一旦获得前往这些地方的机会,他们便欣然接受。”
    另一种探险活动之一就是重走马可波罗13世纪走过的从威尼斯到北京的道路。探险队队长是巴尔的摩的哈里·鲁茨坦。他打算在1981年带领由八人组成的一个探险队爬山越岭、走过沙漠和平原从巴基斯坦到华北。鲁茨坦已经在1975年走完了他的旅程的第一部分:从威尼斯到阿富汗。
    对怯懦者没有什么吸引力的另一种冒险活动是今年春天在北极跳伞。六名跳伞者从一架飞机上跳下去,在冰上着陆。
    组织这次冒险活动的杰克·惠勒是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探险队队长。他原是一个学院的教授。他说,探险旅行活动迅速增加的部分原因是“过多依赖电视机和他人的幻想的结果。
    “越来越多的人对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别人从事某种有趣的活动感到厌倦。许多的美国人正在开始懂得,他们也可以接受挑战和刺激”。

【美联社智利阿力加12月3日电】他们驾驶一艘双船身的独木舟航行六个月,在汪洋大海上行了一万英里以显示日本人本来是可以发现美洲的。
    他们一共七人,驾驶一艘七吨重,长43英尺的独木舟,该舟于5月8日离开日本横渡太平洋而于7月初抵达三藩市。
    日本独木舟“冒险”号一直沿着美国的太平洋南岸航行,并于星期日完成在这个风势甚大的荒凉海湾的航程。
    独木舟的船长是要向人表示日本人于1492年哥伦布之前已可能发现新大陆,而一些美国印第安人可能有日本祖先。这次航程已花了七十五万美元。
    全体船员由25至35岁的男子组成,他们都是由日本游艇俱乐部和海军海校抽出来的。这些船员已同在一起达三年之久,而以前曾驾驶一艘独木舟从日本驶往菲律宾。这次航行是由日本一间出版社资助,又获得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国家博物院、圣地亚哥大学和日本庆应大学的资助。
    独木舟有白色船身和一个鲜艳橙色的三角帆,将交与智利海军。这次航行的唯一大困难是在秘鲁的卡里奥港外发生,独木舟曾在那里脱离其锚碇而冲入一个沙洲。

据史书记载,陶器是在公元前五千年首先在美索不达米亚制造使用的,但是近年却发现,人类远在公元前九千多年就发明了陶器。
    过去十多年里,考古学上已有许多重大发现,这同近代科学的昌明有极其密切的关系。许多新的精密探测器的发明加速了考古发掘工作。用声纳测深机找出了沉沦海底的古代建筑和船舶的残骸;用磁强计探测,找到了埋藏地下的街道和建筑物的方位,因而在意大利南郎发现公元前六世纪的希腊名城息伯力斯,高空摄影也把古代田间阡陌和村庄轮廓显露无遗。
    然而,就在不久以前,考古学家仍然不得不以两个主要方法为依据去测定文物或遗址的年代:根据地层学量度古物和建筑遗址所在地层的深度,估计地层的土砾堆积历时多久,从而推断出它们的年代生后。发明文字以后,测定古物及遗址的方法比较可靠了。那些古文明发源地,如苏梅尔、亚述和埃及都留下了远至三千年的王朝记录,还有同国家大事相应的观星测象记载。这使考古学家和天文学家获得了可靠的资料,可以准确地断定历史事件发生的日期,从而推断出文物和遗址的年代来。
    任何文物必须有年代,否则就毫无价值。埋藏在地下的文物,一旦出土就成为人类文化和历史的见证,难怪中外许多考古学家,曾为考据文物年代冥思苦索。
    近代考古学家是怎样确定文物的年代的呢?
    据报道,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大气中的氮,在受到宇宙射线的中子冲击时,使有些氮原子在大气层中形成放射性碳十四,这种物质又很快会同大气中的氧结合,变成二氧化碳。由于植物在光合作用下吸收了二氧化碳,动物吃了植物,或者动物又吃了动物,生物界经过这种循环,使它们体内都含有微量的放射性碳的原子。生物不断吸收二氧化碳,体内放射性碳量不断增加。生物一死,体内原有的放射性碳就以一个已知的速率开始分解,直到完全消失为止。在已知分解速率的情况下,考古学家只需测得动植物遗骸化石中所含放射性碳量的多少,就可以推断出已死生物的年龄。用这种方法测定木、灰、布、谷物、蜂蜡、鹿角和骨等有机物,其误差不过是几十年而已。但是,放射性碳素测定年代有它的局限性。它不能用来测定石器、陶器和金属用具,因为这些都是无机物质;就是测定有机物,时间也不能是无限久远的。譬如要测定四万年以上的有机物,用这个方法就算不出可靠的年代来。由于时间太长,放射性碳不断分解,可供测量的放射性碳已荡然无几。
    为了解决这样的难题,科学家又研究出一些办法,统称为放射性“钟”,运用此办法,不仅可以测定四万年以前的有机物,而且可以测定年代更为久远的无机物。
    测定陶片的年代,是把破碎的陶片加高温处理,这样就可以测出陶片发出的光泽度来,根据光泽度,就可以确定陶片的年代。科学家们称为热光泽法。
    美国考古学家怎样测定五万年前的古骨骼的年代,从而得出了在美国五万年前就有人类的结论呢?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科学家对该州出土的古骨骼进行了消旋实验,就是测量骨骼组织内的D氨基酸和L氨基酸的比例。D氨基酸的比例越大,说明骨骼的年代就越久。加州科学家古骨骼消旋实验证明,在骨骼组织内D氨基酸的比例相当大,因而得出上述结论。
    由于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在考古领域里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使考古学的面目为之一新。许多年代悠久,工艺精致,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都不是在埃及、苏梅尔和史前哥伦比亚等古文明发源地出土的,而是在一些为人们所意想不到的地方被发现的。考古学家运用测量放射性钾在发现物的火山岩层中衰变为氩的程度,来确定数十万年以前的生物化石、遗址和用具的年代。(摘译自美国《读者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