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马德里11月30日电】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在对中国和北朝鲜进行了历时18天的访问之后,于今天回国。卡里略说,中国是个和平的因素。
    卡里略在机场上对记者说:“我相信中国现在是个和平的因素。中国希望和平,中国的行动是为了和平。”
    卡里略说:“我认为,同中国打交道,必须制订一项不是10个月而是好多年的政策,考虑的不是中国的本届政府,而至少是中国今后二、三十年里可能出现的数届政府。”
    【南通社马德里11月30日电】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在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三个星期的访问之后,今天回到了马德里。在卡里略此次访问期间,中国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正式恢复了一些年前中断了的关系。
    卡里略说,我们欢迎恢复一些年前中断了的我们两党的友好关系,但我们更加遵循这样一个指导思想:必须在每一个党决定自己的政策、其它党不得进行干涉的基础上,恢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卡里略说,中国以同情的眼光看待我们所作的努力,不过,中国没有详谈欧洲共产主义。卡里略说,除了南斯拉夫之外,中国是出版了我写的《欧洲共产主义和国家》一书的唯一的国家。
    这位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坚决驳斥了关于发展西中两党之间的合作有损于西共同苏联的合作的观点。
    卡里略说,奉行欧洲共产主义的党如果能为缓和中苏紧张局势作出贡献,那是会感到特别欣慰的,不过,这需要苏联更多地理解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卡里略还指出,贝林格访华具有重要意义,其意义不亚于卡里略本人的访问。

【美联社安曼11月30日电】正当沙特阿拉伯采取行动以扑灭最新的中东的火苗的时候,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视察了他的国家同叙利亚的气氛紧张的边界。
    侯赛因向刚刚被调到约旦—叙利亚边界戴着红头盔的突击队精锐部队发表讲话中宣布,约旦“决不进攻任何一位阿拉伯兄弟,但是,对于任何侵犯我们的人,定要砍断其手臂”。
    消息灵通人士说,约旦已经把整个第三师调到叙利亚—约旦边界,去支援已经在那里的约旦军队。

【路透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因为反革命罪而对10名前文职和军方领导人进行的历史性审判于明天将进入第二个整周,有两个问题尚未弄清:随后将进行的清洗将会达到什么程度,中国人民的普遍反应会如何。
    迄今为止,这些前高级官员承认他们犯了罪,承认他们于1971年参与了由已故的国防部长林彪所策划的刺杀毛主席和发动政变的阴谋。
    对于法庭就对他们在文化革命的混乱年月里诬陷和迫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控方面所提出的问题。文职的四人帮和陈伯达的答复是不同的。
    四人帮中的江青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我不知道。”人们一致认为四人帮中最能干的前上海市长张春桥在被告席上挑衅性地一言不发,这起码向一些中国人表明,他不承认法庭的合法性。
    当局详细地公布了审判情况,报纸上的文章提供了所指控的罪行的详细背景,电视台于晚上长时间地播映审判情况。
    据中国人士说,甚至向为了看审判情况而要买电视的人们提供了通常难以得到的贷款。
    还不清楚的是,随后进行的审判在清查激进路线的拥护者方面将会达到什么程度。
    但是中国一位高级人士表明,当局打算对比较低级的审判进行限制,着重进行再教育,而不是惩罚。报界已经把对这十个人进行审判的结果说清楚了:他们都有罪。人们仍然有待于看到的是对于整个中国的长期影响。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威尔金森)江青和张春桥对于几个同案犯的背叛轻蔑地表示不予理会,并且拒绝认罪。但是检察官说,在中国的特别法庭今天满一周的时候,他们将以新的叛国指控增加压力。
    10名被告中的8名显然要设法不被行刑队枪决,他们在开庭的日子里很快就对各种叛国指控表示服罪,并且把江和张也牵连到这些罪行中去,这样只剩下四人帮中这两名高级成员对抗这份长篇起诉书。法庭急于将对这两名反叛者的定罪作到无懈可击,它为本周的审判准备了重炮。
    但是他们在未来几天里面临甚至更严重的指控,指控中包括大量的迫害活动,杀害武装部队中的人,以及企图控制军队,并且诬陷已故的国家元首刘少奇。

【路透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苏联今天发出了含蓄的警告,说东方集团的其他国家可能在波兰采取类似1968年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使波兰共产主义免于落入“反革命”的手中。
    这个警告是各大报和官方塔斯社报道布拉格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的一篇文章时发出的,那篇文章把目前的波兰“危急形势”同12年前的捷克斯洛伐克形势作比较。
    苏联的报道说,《红色权利报》宣布,波兰国内外的敌对势力正在执行一项计划,其目的“在于建立然后加强反社会主义的咄咄逼人的工会”。
    这篇报道说,波兰共产党人警告说,有个界限是不应当超越的,应当把波兰共产党人的这个警告理解为是说,波兰“社会主义和爱国力量”将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来保卫共产主义35年来所取得的“革命成果”。
    这个说法与莫斯科对华约国1968年采取的行动所作的解释很相似,当时华约国派军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表面上是应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的“爱国者”的请求。
    莫斯科的这篇报道本身就是赞同《红色权利报》所表示的观点。在这篇报道出现的同时,苏联报纸说,波兰成批的退伍军人和工人要求结束紧张局势和无政府状态。
    1968年莫斯科报纸上也出现过类似的报道。那一年,在当时的党首脑杜布切克领导下的布拉格领导集团实行了广泛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使克里姆林宫感到不安。
    莫斯科报纸今天援引的《红色权利报》文章间接地提到了西方所称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即对任何一个共产党国家的制度的威胁就是对苏联集团所有国家的威胁。
    布拉格和东柏林报纸上最近刊登的其他一些文章说,“右倾机会主义者”(这是杜布切克及其同事被赶下台之后被扣上的一个帽子)目前在华沙是有一定的势力的。
    莫斯科报道《红色权利报》的这篇文章以及苏联最近发表其他一些关于波兰局势的评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不安情绪的真正增长,这一点是很难确定的。一些外国分析家认为,莫斯科暗示可能采取行动,其部分目的是要支持波兰领导人同好斗的工人的争论。波兰领导人说,如果工人的要求过分,就可能招致干涉。

【法新社新德里11月30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夫人今天说,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下个月访问印度期间,她将同勃列日涅夫讨论许多问题,其中将包括巴基斯坦在印巴边界的所谓活动。
    勃列日涅夫先生将于12月8日抵达这里访问5天。印报托援引甘地夫人在北方邦她的议会选区赖巴雷利同记者的谈话说,她同勃列日涅夫先生的会谈将谈到双方都关心的各种问题。
    巴基斯坦在印巴边界上的作用将是这些双方都关心的问题之一。据印报托的电讯说,印度总理对此未作详细说明。
    甘地夫人只是在不久前在议会回答有人提出所谓巴基斯坦积聚武器的问题时还说过印度安全受到了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她在回答记者的另一个问题,即印度是否将同巴基斯坦缔结非战条约时说,印度一直希望缔结这样一个条约,但是另一方一直坚持反对。因此,目前没有这种可能性。
    印报托还援引她的话说,近期内她将同中国人讨论各种问题,其中包括中国“占领”印度领土的问题。
    她还指出,印度目前面临着一些本国的问题和国际上的问题,而且在它的邻近笼罩着战争烟云。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11月21日一期刊登李光耀答该刊记者问】
    问:自从你上次(1976年)访问以来,你发现那里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什么?
    答: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愿意承认,在政治体制方面已有了巨大变化,承认过去有错误。他们还默默地承认,现行政策有可能不正确。他们现在并不宣称他们的过去的政策或者现在的政策是不可能有错的了。
    现在允许争论,但是要在事先规定的某种限度之内进行。举例说,苏联人现在是,过去一向是,而且将来也总是霸权主义者,是第一个不容怀疑的假定。中国将永远不称霸,不论现在和将来都不称霸,这是不容怀疑的第二个假定。由于霸权主义者的野心以及霸权主义者和美国及西方之间有种种矛盾,我们正在走向一场全球战争,这是第三种假定,这第三种假定据说是一个不是那么不言自明的事实。他们承认,通过不屈不挠的联合努力,我们是可以推迟灾难的到来的。

【中央社台北11月30日电】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克莱因博士,结束在中华民国三天访问,今天中午坐西北航空公司班机,取道东京返回美国。
    克莱因博士在机场表示,这次访华令人愉快,他会见了许多老友,也与中华民国高阶层政府官员,就世界局势谈了许多,交换意见,并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他特别提到与蒋总统经国愉快而广泛的谈话。他说,他将把此行所见所感带回去供新政府参考。他相信今后的中美关系,将日益坚强。
    【中央社台北11月30日电】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克莱因博士今天表示,他确信美国总统当选人里根所持守的一贯及坚定的原则,将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克莱因今天上午结束他紧凑的访华行程之前,在园山饭店对记者说明了他的访华观感。
    他说,访华期间,他曾经与我国官方及他在此间的一些老朋友们,就美国与东亚各国间未来关系的发展,交换意见。他强调,所有的讨论都是严肃而有益的。
    他同时指出,他相信美国的新政府将本着合作与互益的原则,来处理今后中美两国间的关系。
    【法新社台北11月30日电】当选总统里根的亚洲事务顾问克莱因,在同包括蒋经国总统在内的国民党中国官员举行了“认真而有益的”讨论之后,于今天回华盛顿。
    他在今天上午离开之前对记者们说,他相信里根政府将在美国对外政策方面开创一个新时期。
    他对美国商人们说,预料华盛顿和台北之间的关系将会改善。他说,里根政府将“充分地和公正地”执行美台关系法,这显然是批评卡特政府对这个法执行不力。有人问及他提出的要里根先生向台北派出一名级别高于美台关系协会负责人的私人代表的建议,克莱因说,他的建议的目的是要加强美国同台湾的关系,这样一种行动并不违反美台关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