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科技知识》文章】题:日本掀起捞船寻宝热
    公元1933到1935年间,一个日本人片冈弓八曾在海底探宝前发行十元券,他扬言,如果捞宝成功,每张十元券便有数十倍的身价,当时新桥和赤坂一带的演艺人员争先恐后抢购,造成骚动。
    结果他果真打捞起一艘“八坂丸号”。这艘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沉没在地中海的日本邮船,船上载满英国金币,当时没有人对“八坂丸”的打捞工作抱存希望,大家都认为那是极艰难而近乎不可能的事,而片冈弓八证明了他的不凡,也因此被日本人封上“第一潜水王”的称号。
    到了公元1944年,日本政府应海军的要求出资150万元,开发探宝工作,却又因海岸炮台基地的征用事件而告终止。到了公元1953年商船大学教授铃木章之亲自指挥第三次探宝,但由于当时潜水技术的贫乏,虽然以炸药爆破船体,并没有什么进展。在铃木之后,出现以生命做赌注的森武生,结果因勉强潜水丧生。此后为了这一笔庞大的财宝,悲剧更是接二连三的发生。
    今年春天,日本船舶振兴会和日本海洋开发社融合了其他国家的新科学技术提供了“天应号”技术作业船。“天应号”设置有耐深96公尺的“‘潜水铃”,把“潜水铃”移入球形胶囊内而潜入海底,胶囊内有日、英两国的潜水员,他们同时沉入湛蓝色的大海里,到了水深88至96公尺的海底,首先步出胶囊拍摄“那希莫夫号”,这个时候控制塔上映现出‘‘那希莫夫号”黑漆漆的船影。
    沉睡的“那希莫夫号”,船头朝西北方向,右舷倾斜45度。船头因遭鱼雷轰炸而显得不完整,船肚被以前的探宝者留下纪念性的洞穴痕迹,船壁上到处附着贝类,全船大致上毫无腐蚀的迹象。
    这一次的潜水作业有英、法、加拿大等国约40人的技术人员协助进行,另外,还包含了英国从事北海油田开发工作的开发团和日本作业人员60人及作业船两艘。传说纷纭沉船多金银
    关于“那希莫夫号”的山来,日本有各种不同的传说,归纳起来大致有三个,第一个说,《那希莫夫号》是俄帝舰队的会计母舰,也就是在远洋航海过途中,
    负责装载全舰队物资财富及贵金属的收支船,第二个指它为载有开设不冻港的全部资金的宝船,第三个传说最被重视,据说那是当时俄帝预感到帝政即将崩溃而为逃亡所准备,而载有皇家贵重金属及财富的宝船,俄皇太子乘坐此船到日本,曾有一位长崎船工做了一艘“那希莫号”的模型托皇太子呈献给俄皇。
    据潜水员的描述,“那希莫夫号”是斜躺着的,一旦走入船内,潜水员都愕住了,被炸药爆破的地方极多,当时的船只并不象现在这样全部以铁器制成,整个船体自吃水线以下的全为厚木板,都用铜或金属覆盖着,而船内的食器,如盘、碗、刀、叉等,甚至桌椅、装饰物也都是金制品,难怪日本海洋开发社董事长市川要肯定的说,一兆日圆的财富中大半是金块。
    “那希莫夫号”的沉没有各种传说。
    更热门的说法是,明治38年5月27日,日俄海战中,俄将罗基耶斯多乌耶斯基率领的40支舰队,受到日本海军东乡平八郎率领的联合舰队的突击,结果40艘中有19艘被击沉,“那希莫夫号”就是其中之一,当该船沉入海中时,有99个俄兵乘着小艇逃命,他们手中都拿着闪闪发亮的金块,慢慢靠近陆地,有很多岛民亲眼目睹这情景。其中有一个75年前还是十岁的小女孩,当她追溯起这古老的记忆时,说那大接连不断的轰炸声,而空气中笼罩着沉厚的黑烟,几乎使得日夜难辨。
    村民们相当关心船上的金块,在书上甚至有如此的记载:“在茂木海岸上均以英语和俄兵交谈,俄军医都持有麻布袋或是皮袋,其中装满金币。”“俄兵们向村民买三个馒头和一瓶啤酒而给一个金块。”
    关于宝船的传说,如今不只充满罗曼蒂克和神秘气息,更蕴藏了些许的火药味,因为就它的所有权来说,日本各方面都没有肯定的答复,不过最有力的三种说法是:
    那希莫夫号是日俄战争中日本的战利品。
    因为那希莫夫号是俄帝的沉舰所以应归苏俄所有。
    该船在海底沉了75年,因此是“无主物”。
    日本海洋开发社董事长一再强调该船为无主船,因为这一次的探宝工作,海洋开发社投资了将近30亿日币,如果该船肯定是无主物,则这一笔庞大的财富就归玉川董事长和金主川所有,l是日本船舶振兴会会长,也是最先从事打捞工作的人。他们对此项开发都彼此有了约定,就是不论发掘出来的宝藏有多少,全部用在促进世界和平的用途上,一分一毫也不据为己有。打捞蒙古船备受注目
    由于‘‘那希莫夫号”的打捞成功,一些宝船事件纷纷崛起,最积极被讨论着的就是在海底沉睡了700年的“蒙古船”。
    700年前元朝的蒙古军船曾在“文永之役”(1174)和“弘安之役”(1281)两次攻打北九州沿岸,结果都因为不合时宜,遇到大暴风雨而挫败,日本史实上称之为“元寇”。
    这一次研究工作,日本文部省命名为“对水中考古学遗迹、遗物的发现和调查,及保存的研究”,担任调查工作的人员有博物馆馆长、古文化财水中考古学者海洋学家、历史学者及工学各部门指导的学者一共约有20人。
    第一个目标是长崎县北松浦郡鹰岛町的“鹰岛”。鹰岛是飘浮在北九州西北端的一个小岛,岛上人口约3900人,以渔业为生。蒙古船来袭时,曾受反击,而集结在海湾这些蒙古大军约14万人,而船舰有4400只。
    日本人所谓的“神风”是在同年8月14日来袭,自夜半开始吹起狂风,翌日,只见海面上飘浮着船只的残骸。事后,鹰岛的沿海居民曾数度以渔网捞起蒙古军舰上的物品,如长约一尺的蒙古剑和青铜制的释迦像(高约一尺的座像)。这两件物品都经博物馆长的确认,证实是蒙古军船的遗物。
    东京会议中特别强调:第一:鹰岛沿海最少也有500只到900只的军船沉没,对这么庞大的财富,日本各界都相当的期待着。第二:沉没的蒙古军舰极富罗曼蒂克,因此,会唤起一般人士的关心和注意,这种情形将加深人们对水中考古学的理解。
    会后到鹰岛调查,以第一天的成绩最好,沉船的迹象,清楚的获得遗物在船内四处散布着,其中竟有50公尺左右大的东西,虽然日本调查员还不敢肯定那就是蒙古船,但是已确定是船的物体了。
    这一件蒙古船打捞计划目前被日本各界人士所注目,但是最关心仍然是财宝的问题,因为那些财宝据估计有几十亿美金,这是继“那希莫夫号”另一笔庞大的财富。捞宝热潮将持续下去
    除此之外,从古代到现今,日本近海还有很多沉没的宝船,一位从事寻宝事业五十年之久并著有《日本的宝藏》一书的岛山清行先生,公开了当年俄国舰队的另外四只宝船,它们分别沉没在日本福冈县海湾及对马海湾。另外在江户初期也有一艘轰动一时而没被打捞上来的遗宝船及前二年已经被发现船影的另一只外国船。这一只船是在1909年要进入长崎港进行交易时,由于船内发生纷争而自爆沉没的,当时船上载有金块一百多公斤,银块9700多公斤和其他贵重的金属,总计约当时的35000万圆。现在由于“那希莫夫号”的轰动,这一只沉船的故事也引起了另一阵热潮。
    最后在1914年,一只英国皇家宝船“娜伊奴号”为了庆祝日本大正天皇即位航行到日本,那是满载英国王室要赠送给日本18皇族的王冠、宝石和首饰等礼品,也不祥的在日本兵库县室津海湾沉没了。
    除此而外,日本近海还有21处宝船沉没的地点,日本人的捞宝热潮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日。

【美联社纽约11月29日电】(记者:麦其恩)非洲的一种长尾猴使用不同的报警叫声说明豹、鹰和蛇的到来。科学家们说,这个发现首次证明了动物能把声音同实物联系起来,这有点类似原始的语言。
    在肯尼亚野生动物园工作的科学家们发现,不管敌害是否出现,单是报警叫声就足以使这种猴采取防卫行动。
    博物学家们多年来一直认为,许多鸟类和哺乳动物对于不同的敌害能发出不同的报警声。行为生物学家赛法思说,有些博物学家对这个问题有争论,他们怀疑各种报警声是否有特别含意,是否报警声仅是促使其他动物环顾四周、见到敌害后逃避。
    纽约州米尔布鲁克的洛克菲勒大学野外研究中心的赛法思和同行们用播放报警叫声录音的办法排除了后一种可能。
    他们发现,播放对于豹的报警声的录音使这种长尾猴跑进森林;对鹰的报警声则使它们往上瞧,而对蛇的报警声却使它们往下瞧。这三种动物是长尾猴的主要敌害。这种长尾猴是灰色、黑脸、住在地面的猴子,大小和大的家猫差不多。
    赛法思说:“这不是说这种长尾猴同其他动物有什么不同。这只不过是第一次用实验说明各种报警声本身都有不同的意义。”
    这些科学家说,当他们到达肯尼亚的安布塞利国家公园进行为期14个月的研究时,这些猴子常常发出对“陌生人”的报警声。后来,这些长尾猴让人在它们中间活动,不再发报警声。
    这些科学家认为,附近的羚羊及林中鸟类有时对猴的叫声有反应,而有时猴对它们的叫声有反应。他们未能设计实验来证实这一点。

【埃及《金字塔报》11月13日报道】题:生吞毒蛇的人
    人们一看到蛇都不免紧张、害怕,但在约翰内斯堡,26岁的黑人里兹维
    ·卡里尼却以生吞毒蛇为一种乐趣。
    里兹维经常在该市的大街小巷表演吞蛇。只见他脖子上挂满了眼镜蛇,两肩搭满了其它毒蛇。人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争先恐后地观看这令人可怕的表演。里兹维毫无惧色地把蛇塞到嘴里,津津有味地咀嚼起来,然后吞咽下去。
    里兹维12岁起就在约翰内斯堡大街上表演吞蛇。由于他多次被蛇咬伤,自身体内产生了一种抗体。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4日文章】题:可能有“野人”
    中国的“野人”问题已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中国科学院组成了调查队,在湖北省神农架地区进行着调查。富士电视台采访组从10月起,在当地大约逗留一个半月,作为外国人,第一次采访了当地的情况。把采访小组的话综合起来看,既不能断言说有未知的生物,也不能断言说没有。
    富士电视台导演宇留田俊夫和东京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和田一雄等8人最近访问了神农架地区。
    调查队由中国科学院和湖北省联合组成。起名为奇异动物调查队。28名队员中专家很少,主要是学校的老师、测量人员和年轻的志愿者。实际的负责人是副队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民庄。为捕获野人准备的主要工具有麻醉枪、望远镜和照像机等。队员们在基地的小木房已经住了近半年。现在仍然实行两、三人一组的定点观测,但是至今也没有看到“野人”。
    刘副队长说:“大概是人吧。即使不是人,也一定是生存下来的、被人认为在大约100万年前已经灭绝的巨猿。神农架地区现在还有中生代的水杉植物。”
    在中国,也有的人与刘民庄副队长等人的看法相反,他们否认有野人。在日本科学杂志《自然》12月号上,国立民族学博物馆的周达生介绍了中国动物研究人员的否定意见。据持否定意见的人说,已经弄清楚了所说的野人挂在树木上的毛是苏门答腊羚羊的毛,刘副队长等人认为有野人存在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对此和田说:“持反对意见的人也不一定看到了所有的证据。他们还没见到足迹。”
    富士电视台将在12月9日晚上八点半,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以“是人还是猿?生存下来的中国原人”为题,通过全国电视网进行专题报道。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平泽弥一郎就“野人”的问题发表了内容如下的讲话:
    “石膏的脚印模型如果是真的,那么就是人的脚。人的脚趾与猴子的脚趾的排列完全不一样。如果是猴子,拇趾和食趾还要离得远一些。从石膏模型看,拇趾向身体中心弯曲着。这与在福冈县板付遗址发现的绳文后期人的特征一模一样。在现在的巴基斯坦还可以看到这样的脚。此外,五个脚趾都呈直线并列着,而且联接脚后跟与下一块骨头的关节部分凹下去很深,这表明像长跑运动员的脚一样,经常使用,而且跑起来很快。但是与在板付故址和巴基斯坦看到的脚的不同之处是,脚后跟不是那么又细又尖,使人觉得就像穿着鞋的人脚后跟那样呈圆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