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如西方对苏入侵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苏就会陷于孤立;如西方采取的对策软弱无力,其结果就将是欧洲进一步走向中立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1日报道】题:盟国的选择;西方在波兰遭到入侵时将采取的行动主要取决于欧洲;欧洲可打的牌比美国多,波恩的行动可能是关键;联盟处于十字路口
    如果苏联军事入侵波兰(这是这里的专家们仍然预料会发生的事)那几乎肯定会在战略方面产生影响深远的后果,从而改变今后年代的东西方关系。
    如果象美国的一些官员预料的那样,入侵波兰促使西方国家增加防务费用,限制同莫斯科的经济和政治关系,或许甚至是同中国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军事关系,那时苏联将发现它自己陷于孤立和被包围了。
    但是如果西方采取的对策象一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采取的对策那样软弱无力和零敲碎打,美国官员说,其结果将是欧洲进一步走向中立。莫斯科将能显示可以用它的军事力量来取得政治利益。
    卡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入侵波兰的结果如果不是使西方恢复生命力,就是说明欧洲打算向苏联人屈服。”美国的影响有限美国官员希望出现第一个结果。马斯基国务卿今天在布鲁塞尔设法使西方盟国同意一项在俄国军队入侵波兰时就用来对付莫斯科的一揽子政治和经济措施。但是由于西欧在美苏关系变得冷冰冰的情况下仍争取同莫斯科保持缓和,所以取得协议是不容易的。
    首先,卡特政府从来没有使欧洲信服过,它成了跛鸭政府后,起的影响很可能就更小了。
    此外,因为美国已经大大减少同莫斯科的贸易和政治关系,西方要采取的任何报复行动主要就得靠欧洲来承担。美国自己没有考虑对莫斯科采取使用军事力量的行动,也没有考虑以任何方式断绝外交关系。华盛顿也不会要求它的盟国采取这种强烈措施。但是,美国可以做的事情,将是取消同莫斯科达成的长期谷物销售协议和停止苏美还保存下来的那些贸易。
    在报复方面作出的任何决定对欧洲特别是西德的利益关系要大得多,缓和意味着东西德可以保持较前密切的关系;如果波恩断绝同俄国的经济关系,所有这一切将都会丢失。更重要的是,西德是苏联的主要贸易伙伴,地位仅次于东方集团。去年莫斯科和波恩的贸易总额将近七十亿美元。
    当选总统里根的一位顾问说:“苏联入侵波兰对德国将是一个真正的考验。”
    这位顾问和卡特政府中的一些成员担心,西德可能经不住考验。如果他们的担心应验的话,那么长期的意义又将是巨大的。因为西方从此将不能依靠这个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了。
    至少在目前,华盛顿认为波恩正在忙于本身的经济问题,因而对进一步增加防务开支不感兴趣。此外,西德的石油和天然气有15%左右要依靠苏联。施密特总理很自豪也很动感情地谈起,由于实行了缓和,东欧国家释放了大约二十三万德国人。
    如果苏联入侵波兰,那可能改变德国优先考虑的事项,但这是不容易的。
    美国的一些官员说,如果欧洲的其它国家对入侵迅速作出果断的反应,尽管阻力很大,西德也会照办。一位美国官员说,“德国不想陷于孤立。”这位官员以及与这位官员有同样乐观看法的其它官员说,苏联人入侵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和最后入侵波兰所产生的累积的影响将会促使德国人采取行动。另一个因素是:担心如果德国不站出来共同反对苏联侵略的话,美国将会从欧洲撤军。
    法国可能是对西德施加压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施密特总理和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关系一直特别密切。美国官员说,由于法国明年春季要举行大选,德斯坦总统在国内政治压力之下将不得不对苏联入侵波兰作出强硬的反应。法国和波兰之间在历史上有特殊的关系,如果苏联出动部队来镇压波兰人的话,法国人将会大为恼怒。
    另外,苏联和法国之间的贸易(去年苏法两国的贸易总额为40亿美元)不象苏联和德国之间的贸易那么关系重大。美国官员预料法苏贸易不会完全中断,但是会禁止某些技术的出口,以及使法国和莫斯科的政治关系冷落下来。
    可以预料英国的态度也是强硬的。在苏联以“铁女人”著称的玛·撒切尔首相比欧洲其它领导人更愿意对莫斯科实行制裁以作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反应;一旦苏联入侵波兰,预计她将同样强烈地要求西方对莫斯科采取行动。美国官员认为,英国将中断它仍同苏联保持的贸易的大部分,增加国防开支,更加努力争取在欧洲部署核武器,可能对中国提出的购买武器的要求持更加合作的态度。
    意大利共产党已经一致投票通过决定,如果苏联部队入侵波兰的话,它将同苏联共产党断绝关系。这一行动将使意大利政府较为容易地支持在欧洲增加军事力量,以作为对苏联入侵波兰的反应。日本的立场日本也公开地警告莫斯科不得入侵,并私下里保证,如果发生入侵,它将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因为日本与中国有很好的关系,所以日本官员就比较愿意勇敢地反对他们地区的大国苏联了。
    对日本来说与苏联人的贸易确实重要;去年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达43亿美元。但是这种经济上的好处在超级大国关系高度紧张时期,就没有与美国保持牢固关系那样重要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是日本安全的保护国。日本曾经担心出现一个强大的中国,但是在最近几个月里,日本已悄悄地鼓励美中保持安全联系。
    如果苏联入侵波兰,中国和西方可能建立军事关系。如果苏联入侵波兰使西方大为震惊的话,那么提高中国的军事能力是促使莫斯科不再将重点放在西欧的一个办法。里根的反应尽管里根在竞选时支持台湾,但是他的一些助手说,他还是愿意考虑与北京保持更密切的军事关系。里根的一位顾问说:“在一定的情况下,我可以预见到与中国有更密切的军事合作。”

【苏联《真理报》12月11日文章】题:宝贵的历史经验
    十年前,1970年12月,捷共中央全会通过了一项有历史意义的决议《捷共十三大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社会危机发展的教训》。这个文件总结并分析了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在坚决克服捷共队伍中右倾修正主义的机会主义危险的斗争中的经验,这场斗争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历史上惊心动魄的一页。
    1968——1969年捷克斯洛伐克政治危机事件离现在时间越久,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人建树的伟大的功绩就越鲜明突出,他们在同右倾修正主义进行的尖锐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捍卫了社会主义的光辉理想,民族的荣誉、现在和未来。
    捷共历史上这一令人难忘的篇章鲜明地反映在捷克斯洛伐克著名学者贝德的专题著作《政治和意识形态》中。在这部著作中,作者深刻地揭示了捷共在对那些打着“民主”社会主义旗号竭力使社会倒退的人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所取得的历史经验的迫切意义。
    作者用大量事实揭示了六十年代捷克政治危机成熟的客观和主观的根源和原因。同时,书中有力地揭露了形形色色的捏造者,他们企图把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任何困难和复杂性都说成是执政的共产党政策中的“错误”和反常。贝德的专题著作,鲜明地揭示出坚决克服右倾修正主义的“民主”“民族”社会主义观念同在捷共十四大和十五大历史性决议基础上在捷顺利地建设发达社会主义之间的辩证联系。党的这项与对人民——现实社会主义建设者进行卓有成效的思想理论和精神教育工作密切结合的日常活动,是符合根本的民族利益和巩固社会主义大家庭在国际舞台的地位的伟大事业的。这正是具体而又明显地扩大了现实社会主义的民族的和国际的成果。
    贝德把社会主义建设看作是重要的国际主义行动,这是因为所有民族队伍中每一支队伍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命运负有崇高的国际主义责任。捷共中央总书记、捷总统胡萨克在揭示这个辩证进程的实质时写道:“我们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把为民族目标而作的斗争同为国际主义利益而作的斗争,看作是革命进程中彼此不可分割、相互制约的两个方面。捷共意识到自己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责任,正在为本国继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尽一切努力,这不仅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社会主义顺利发展,世界进步与和平的利益。”
    社会主义大家庭每个国家的阶级利益国际化正在成为当前的客观规律。贝德的有意义的著作,从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纯洁性和争取国际范围内加强与反共主义和反社会主义对抗战线的角度揭示出这一规律。捷共勇敢地反对右倾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这一很有教益的历史经验,如今已成了工人阶级的国际财富,它正在为这一伟大目的服务。

【英国《卫报》12月8日报道】(彼得·尼斯旺德发自卡拉奇)题:巴基斯坦反对党即将联合起来
    巴基斯坦被取缔的政党即将就一项联合宣言达成协议,这项宣言要求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立即自动辞职”,否则就除掉他,把权力移交给文官,为尽早举行大选作准备。
    这样一种政治宣战的重大意义将在于:齐亚从1977年的政变以来将第一次完全失去文官的一切重要支持。他最近曾企图说服一些重要的政治家同他一起组成一个文官内阁,这种企图最终将明显地失败。
    宣言还将预示被齐亚赶下台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和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中的各党派将携起手来,当时正是由于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闹事才引起了军方的干涉。
    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达成协议的宣言草案说,军法统治“粗暴地侵犯了1973年的宪法。”宣言草案说,1977年的政变是‘“阴谋反对巴基斯坦人民”,其目的是要废除布托的文官统治时期最后的日子中和巴基斯坦全国联盟领导人所达成的一项协议。宣言草案还认为应该宣布1977年那次可疑的大选无效。
    协议要求由巴基斯坦人民党和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成员共同组成一个最高委员会,来监督自由、公正和无私的选举,可是在签署协议之前就发生了政变。宣言又说:“齐亚公然篡夺了权力,最后竟然悲惨地处决了布托总理,并给巴基斯坦人民造成了无数的悲剧和苦难。”
    宣言说,尽管各党派的政治观点不同,但是必须告知全国人民已经出现了危及‘‘巴基斯坦联邦存在下去”的严重局势。
    宣言指责说武装部队的防御能力已严重受损,宣言明确宣告“不能容忍今后发生任何军事政变。”
    消息灵通人士说,人民党和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之间的主要分歧在于采取什么办法使巴基斯坦恢复民主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人民党主张象1977年那样国民议会再开一次短会,在会上选一位总理和总统,然后就解散。然后总理再根据政变之前达成的协议的精神建立一个最高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监督在三个月内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同时还将“对国家的全面施政”。
    可是,据悉,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内各党反对重新召开国民议会会议,而希望直接就进入建立最高委员会的阶段。这些人士说,他们已经一致同意应该由布托夫人任委员会的主席。布托夫人在上周末的一次谈话中也认为,主要障碍是“采取什么办法来转变”。但是她拒绝提供宣言草案的细节。

【美国《纽约时报》12月6日专稿】(约翰·达恩顿发自华沙)题:波兰核心领导集团内的一位强硬人物——米·莫查尔
    今天波兰没有任何人比这位66岁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抵抗战士更招人议论了,12月2日他被晋升为波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从而证实了他从政治舞台上消失了10年之后己重返这个舞台的事实。莫查尔将军精明练达、足智多谋而又冷酷无情。人们非常崇敬他,也非常怕他。
    据说在现任中央委员中,只有他担任过1948年成立的首届波兰统一工人(共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他是一个在政治斗争中饱受刀砍斧伤的战士,参加过反对最近的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和盖莱克的夺权斗争,而且幸存了下来,得以重品掌权的滋味。
    莫查尔学历较浅,但他注意同知识分子拉关系。
    曾担任内务部长的莫查尔将军,在残酷镇压1970年的闹事中起了重要作用,帮助把盖莱克扶上台。1971年,据说这位将军曾试图推翻盖莱克,但盖莱克把他赶出了政治局,人们以为他体面地退休了,其实不然。

【时事社东京12月12日电】正在日本的美国国防部长布朗12日在同防卫厅长官大村进行会谈时说,“如果苏联在军事上介入波兰,将招致波兰军队的反抗,在经济上也必将付出很高的代价。”布朗说:苏联一、把预备军队置于立即可以进行活动的状态;二、充实了驻扎在波兰边界的苏联西部部队的兵力和训练;三、正在准备统一东德、捷克、苏联和波兰四国间在军事上的指挥及通讯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