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沙12月13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今天对“反社会主义集团”发起了新的攻击,呼吁展开坚决斗争,不让它们继续危害国家。
    卡尼亚的攻击似乎针对着比较极端的波兰持不同政见组织,也就是“企图瓦解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组织”。
    卡尼亚在华沙举行的农民党代表大会上警告:“必须坚决地同这些势力进行斗争”
    波通社援引他的话说:“我们有足够的办法、足够的理由和足够的力量来制止社会主义公敌的活动,制止以反革命作为目的的那些集团的活动。”
    卡尼亚的讲话似乎是向苏联发出的一个明显信号:波兰党反对那些公开敌视共产主义的集团。
    他在讲话中还呼吁全体波兰人共同维持波兰的“平静、法律和秩序”。
    卡尼亚称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是“波兰的伟大朋友”。卡尼亚说,西方正在支持波兰国内的危险的集团。
    他说:“我们不允许任何人把我们的国家当作政治游戏的玩弄对象。任何人不能使波兰脱离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卡尼亚发表上述强烈警告的时候,波兰领导集团,包括教会和工会领导人正在力图使外部世界相信:波兰是平静的,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并且绝对忠于苏联集团。
    卡尼亚是在统一农民党代表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华沙12月13日电】卡尼亚对官方的农民党讲话时,呼吁波兰的农民和整个波兰给予合作。
    【合众国际社华沙12月13日电】波兰议会议长星期六警告说,外国对波兰的任何干涉都是“不容许的”。
    斯·古茨瓦(他又是统一农民党的头头)的警告是波兰高级领导人第一次发出的警告。他没有点任何外国的名。他的话是在农民党代表大会上说的,波兰通讯社广播了他的话。与此同时,波兰宣传机器日益宣传这样的主题:团结一致。这是又一个迹象表明,这个国家会团结起来对付外来威胁。
    【美联社华沙12月13日电】农民党领导人、议会议长斯·古茨瓦也保证忠于苏联,但他强调必须加强波兰防务。他说:“应当永远把保障我们的主权看作最重要的任务。波兰的问题只能山波兰人自己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以68票对0票的表决结果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敦促卡特总统研究美国和盟国为对付苏联对波兰的任何军事行动而能够采取的“可行的具体措施”。
    决议说:“在波兰边界集结华沙条约军队的行动是公然企图恫吓波兰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决议说,为了对付苏联的任何威胁,总统应当明确表示,美国反对苏联“破坏或颠覆波兰的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作出国内经济决定的进程”的任何企图。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十三日电】据报道,苏联已同意向印度提供米格二十五侦察机。
    据可靠人士说,印度空军将购买这种飞机。印度可能购买的架数是严加保守的机密。
    米格二十五被认为是最先进的侦察机之一,有在很高的高度飞行的能力。
    印度空军将收到两种这种类型的飞机——教练机和侦察机。俄国的这种飞机北约称之为「狐蝠」。
    据国防部人土说,已制定好了米格二十五交货的时间,预计不久即将交付这种飞机。
    这种侦察机安装有五架摄影机。这种飞机有各种冲洗介电板和一种非常小的雷达介电头罩。据信其他装备有多普勒导航系统和侧视机载雷达。米格二十五是苏联研制来作截击机用的。据知速度为马赫三的米格二十五飞行速度能达到每小时近二千九百公里。
    在一九七三年,美国当时的空军部长罗伯特·西曼斯说,米格二十五大概是世界上生产的最好的截击机。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根据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本周对新德里进行的四天国事访问期间签署的各种协议,苏联将向印度提供先进的军事装备和经济建设援助。
    这里发表的一条消息说,鉴于苏联主席要价公平,印度很可能要修改从其他国家购买军备的单子。
    据《印度快报》的一条消息说,勃列日涅夫许诺提供最新式的装备,其中有些仍在设计中,他还提出了一个立即提供的武器单,用卢比偿付。

【路透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苏联今天欢迎波兰天主教会支持华沙的领导层。苏联明确表示希望波兰教会在缓和波兰的政治骚乱方面会起很大作用。
    同时,莫斯科继续表明,克里姆林宫依然相信波兰共产党首脑卡尼亚及其同事能处理国家的危机。
    波兰的强大的教会的头头们昨天表示支持共产党当局,并谴责持不同政见者。教会说,持不同政见者的挑衅性行动增加了苏联干涉的可能性。
    莫斯科电台的英语广播大肆宣传教会的声明,这反映出苏联欢迎波教会的态度。苏联宣传机器提到波兰教会,这是不寻常的。这说明,克里姆林宫松了一口气,因为教会已站到波兰领导层一边。
    【德新社12月13日电】波兰罗马天主教在一封写给教友的公开信中,呼吁人们为祖国的自由祈祷,因为国家的局势严重。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14日文章】(亨利·布兰发自华盛顿)题:为什么坦克没有开过去?
    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在12月5日华沙条约国家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期间,有人发表了不同意见,在对波兰是否进行军事入侵的问题上,展开了令人感到意外的自由辩论。
    人们通常认为,苏联集团的会议都是“事先泡制好了的”,会议结果也是事先决定好了的。但是这一次似乎不是这种情况。据说不仅在苏联政治局内部,而且在苏联的东欧盟国内部出现了意见分歧。
    看来最强烈主张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的是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毫无疑问他担心同东德之间的交通线面临着危险。据说他强烈要求立即采取行动,但没有成功。
    原来预料会站在乌斯季诺夫一边的一两个政治局委员对军事入侵提出了口头反对。主持会议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会上讲了很多话,但看来没有明确站在哪一边。
    苏联的盟国也有不同意见。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极力要求进行军事干涉,而罗马尼亚领导人反对这样做,匈牙利领导人支持罗马尼亚的观点。波兰领导人卡尼亚恳求不要进行军事干涉,当然不会使人感到意外,他保证向与会者证明入侵是没有必要的。他说波兰将坚定地呆在社会主义阵营里,尊重它对华约盟国承担的义务。最后,会议公报放弃“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但仍然保留着这两个方面的选择。

【路透社布达佩斯12月13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今天说,缓和与和平由于波兰政治危机而面临着危险,西方企图从波兰的困难中渔利。
    【德新社布达佩斯12月13日电】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亚诺什今天在匈牙利官方工会代表大会上说,波兰人民在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够找到解决导致目前波兰紧张局势的各种问题的社会主义办法。
    卡达尔强调,布达佩斯希望波兰将仍然是一个稳定的社会主义国家,并说波兰目前的局势不仅仅是由于“进步势力”,而且也是由于“反动派和社会主义的敌人”所造成的。

【路透社西德乌珀塔尔12月13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否认西方制定了对苏联集团干涉波兰进行报复的四点计划。
    根舍在自民党在这里召开的会议上说,北约外交部长本周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上没有提出或讨论过这样的计划。
    东德外交部长菲舍尔昨天说,部长们透露一个报复计划,规定成员国停止同苏联的所有经济和裁军会谈,结束东德商品通过同西德进行的贸易而可以特别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情况,停止文化交流和中断所有高级政治接触。
    根舍在会上说,波恩将继续奉行坚定的、可靠的和经过慎重考虑的政策,不会“因为对方的激昂的和争论性的调子而被激怒”
    。
    根舍说,西德的北约盟国同意波恩的对外政策作法。布鲁塞尔会议已表明联盟的团结以及谋求和平的愿望。
    根舍说:“北约国家的外长们对所有国家都敞开合作的大门,这些国家象我们一样,希望通过坚定实现(1975年赫尔辛基)欧安会最后宣言来扩大安全和合作。”
    这意味着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严格的不干涉政策。
    他说:“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政策来帮助避免严重的危机,而不是做与此相反的事情。”

【德新社波恩十二月十三日电】西德官员昨晚说,他们对于东德外长奥斯卡·菲舍尔的下述威胁感到「震惊」:因为北约对波兰所采取的立场问题而将切断进出柏林的交通。
    波恩政府一位发言人说,东德的威胁——菲舍尔昨晚在共产党在柏林举行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期间作出的——也没有把北约外长于昨天在布鲁塞尔所发表的公报考虑进去。
    这位发言人指出,北约关于一旦苏联入侵波兰就将采取行动的四点计划并不是昨天外长会议议程的一部分。
    他又说,波恩与这项应急计划没有关系。
    菲舍尔说:「波恩不能要求我们负责任,如果他们按美国和北约的命令采取措施,从而取消这项交通协议和两个德国之间的条约的所有的基础的话。」西德发言人在回答这句话的时候又说,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严格」遵守东西方之间的交通协议。
    这位发言人说,西德象其盟国一样正在密切注视着波兰的形势,但是波恩不打算就华沙的内部事务发表评论。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在当选总统里根阵营和卡特总统阵营的人昨天就美国对拉丁美洲政策这一重大问题发生激烈争吵之后,里根今天会晤了他的对外政策顾问们。
    参加会见的有当选副总统乔治·布什、中央情报局已任命局长威廉·凯西、国防部已任命部长卡斯珀·温伯格、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以及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和佛罗里达州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斯通。
    里根和卡特的对外政策顾问们昨天在萨尔瓦多问题上发生了激烈争论。在这个遭受暴力蹂躏的中美洲国家中,最近有四名美国妇女遭到了杀害。
    【法新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美国对中美洲的政策今天在卡特总统和当选总统里根的过渡班子之间引起了一场大争论。
    这次争吵是本周初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罗伯特
    ·怀特引起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争论再次显露出即将下台和即将上台的政府之间,在美国究竟应在拉丁美洲执行什么政策的问题上存在着根本的不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