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新闻周刊》12月15日一期文章】题:莫斯科将如何入侵
    如果苏联入侵波兰,那将是一次复杂的,代价很高的和危险的行动。波兰很可能奋起抵抗。美国情报部门人士对本刊记者说,事实上波兰的将军们已经警告过他们的华沙条约部队中的苏联指挥官,如果他们进行军事干涉,这将被视为战争行动并将遭到武装抵抗。
    如果苏联真的入侵波兰,他们大概将在入侵之前采取比较温和的步骤。首先,莫斯科可能要求镇压持不同政见者和进行罢工的工会会员,并指望波兰保安部队能够独自完成这个任务,从而避免激起民众的愤怒反应。然而,如果波兰人上街闹事而华沙政府证明控制不了局势,那时克里姆林宫可能决定只能进行军事干涉了。有几位西方专家认为,俄国人将设法发动一次小规模的、外科手术式的袭击,只派出几个师的兵力帮助波兰政府把闹事者包围起来。但是大部分分析家认为,苏联将依赖它历来使用的战略思想:使用占绝对优势的力量。华盛顿的一位防务问题专家说:“心理学在这种事情中是很重要的。他们必须在精神上把人镇住。”
    任何入侵行动都有成千上万种办法,但是西方军方人士说,总的来说,对波兰发动全面进攻将包括下列各点:
    攻占机场:一个首要的目标将是攻占机场,以它们作为在波兰国内的出发地并防止波兰空军发动反攻。以俄国西部为基地的四个苏联空降师中,至少有一个师要从华沙的奥肯切国际机场开始向波兰的60个最大的机场中的许多机场降落伞兵。数十架苏联“安东诺夫式”运输机将在波兰的机场降落,卸下成吨的军事装备,包括轻型坦克和装甲运兵车。
    封锁海岸:以距波兰海岸很近的波罗的海为基地的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将占领格但斯克、什切青和格丁尼亚港口。苏联可能从加里宁格勒调一个海军陆战队旅占领主要目标格但斯克。海军的进攻将有助于使波兰海军保持中立,并防止波兰商船和渔船援助当地的游击队。这一行动还可能削弱波兰持不同政见者的运动。慕尼黑的科学和政治研究所的兰格说:“大多数所谓反社会主义分子都在这些海港。他们必须解除这种危险。”确保同德国的联系:爱丁堡大学教授埃里克森说,与此同时,东德的两个军将开到德波边界并在那里坚守阵地,造成“俄国陆军的铁锤可以借以粉碎波兰人的铁砧”。驻扎在东德的一些苏联军队将负责保卫铁路和公路枢纽奥得河畔法兰克福市。另一些部队将过河进入波兰境内,以防铁路、公路和桥梁遭到破坏。苏联已经驻扎在波兰的两个师,将向西推进去保卫把东德高速公路网同波兰公路联系起来的奥得河和尼斯河上的桥梁。
    在波兰的那一边,驻扎在苏联的明斯克附近的部队将沿着经过布列斯特的公路干线(这条公路也是极其重要的莫斯科—东柏林铁路经过的路线)直捣华沙。北约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认为:“他们对保持这些纽带的畅通很焦虑的因素也许是怕最终使东德遭到孤立。”加紧控制:苏联人一旦控制了主要的机场、海港、公路和铁路线,就会派出大规模的占领军。他们可以在驻扎在波兰三面的64个苏联师中选派部队,还可以再从华沙条约的其他国家征调大约16个师。这些部队也许有一半要开进波兰。这些部队大部分将来自苏联西部地区。有些部队将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入波兰南部;另一些部队将从东德成扇形进入波兰西部——波兰军队大部分驻扎在那里。华盛顿的一位分析家说:“你将看到从东德通往波兰的每一条路上都有一个师的军队。”他们的目标是:克里姆林宫要求坦克在决定入侵的24小时之内开进所有大城市的街道,包围所有的波兰陆军兵营,以先发制人的办法制止抵抗。“反苏传统”:波兰人也恨飞扬跋扈的俄国人。在发生入侵的情况下无法估计的大问题是他们的抵抗规模会有多大。他们的武装部队有317,500人,是华沙条约全体成员中除苏联人以外最庞大的一支军队,能给俄国军队带来很大麻烦。兰格说,“波兰军队有强烈的爱国和反苏传统。它的忠诚与否是华沙条约各军队中最靠不住的。”
    专家们最多只能这样猜测:许多受苏联训练的军官会继续忠于莫斯科,但是广大士兵可能开小差——带着枪开小差。那意味着不会对入侵进行有组织的抵抗。但是过去当过兵的人和老百姓会经常开展游击战。此外,许多波兰村民都是兴致勃勃的猎手和神枪手,波兰的煤矿工有大量炸药,可用来炸铁路供应线,这样的行动有许多是可以从覆盖波兰四分之一地面的密林采取的。德国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说,“苏联士兵会害怕进入树林,知道任何一棵树后面都可能藏着敌人。他们擅长于机械化作战,但不擅长于在树林中追击波兰人。”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9日文章】题:美国分析人员说波兰军队几乎无法采取行动来阻止入侵
    美国军事专家们昨天说,波兰军队虽然在华约组织中仅次于东德军队,但是不可能采取什么行动阻止入侵,或在入侵之后骚扰占领部队。
    一些官员说,如果苏联人入侵波兰,他们几乎肯定会以三比一的优势出兵。专家们预言,他们会同时从几个方向发动入侵,从而使波兰军队几乎无法进行有效的防御。
    这些官员说,再者,苏联人向波兰提供的坦克和飞机太老了,因而敌不过俄国人自己的坦克和飞机。同阿富汗的形势不一样,外国几乎不可能给波兰补充武器。
    这些官员说,目前苏联人在波兰的两个师已经作好了战斗准备。这是行动迅速的机械化师,每个师的兵力大约10,000人到12,000人。
    苏联最高统帅部已经在苏联、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使一些师处于戒备状态。从那里可以很快地把装甲师从公路上调到波兰。专家们说,在捷克斯洛伐克有五个师驻在可以很容易进攻波兰的地方,在波兰东部边界右侧的苏联境内还有三个师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苏联部队可以在几天之内扩大到30万人,而且如果有必要还可以更多些。同苏联部队相比,波兰军队只有大约21万人
    ——其中有154,000人是服役期为两年的应征入伍军人。波兰人的大部分武器至少比苏联部队可能在波兰使用的武器落后一代人的时间。
    美国专家认为,波兰人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是协调他们的防务,而这项任务需要三军司令部进行周密的准备。
    政府人士说,苏联人一直使波兰军队处于军火供应不足的状态,最近又增派了同波兰部队合作的俄国“顾问”。五角大楼认为,苏联人正在采取各种预防措施来防止波兰人进行任何形式的协调一致的反抗。
    至于波兰部队是否可能退却到山区、象阿富汗人那样骚扰入侵者的问题,专家们指出,波兰几乎没有可以掩护游击队的地方、没有跨越边界的避难所或供给来源,也没有可能冒险帮助游击队的老百姓。一位官员说:“人们大概会持消极抵抗的态度。”

【美联社布鲁塞尔12月10日电】北约14国防务计划委员会开了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公报,其中说道:“国防部长们对与波兰有关的局势深为不安,一致认为任何军事干涉将会对安全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从而对东西方关系的各个方面产生深刻影响。”
    这项表面上温和的声明掩盖着制订的要对付东西方关系中这场危机的各种行动,如果苏联人及其朋友们进行干涉以支持面对工会要求更大自由而陷于困境的华沙政府的话,就会采取这些行动。国防部长们在广泛的方面(从革新动员安排到搞储备和进行分阶段的计划)命令军事指挥官们加速行动。
    【德新社布鲁塞尔12月10日电】北大西洋联盟今天明确警告苏联不要对波兰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
    北约秘书长伦斯说,“如果苏联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那将意味着缓和的结束。”伦斯还说,假如苏联那样做,那将导致“无法估计的后果”。
    伦斯警告说,这些后果包括:外交方面和经济方面的行动,对在马德里举行的欧安会续会以及在日内瓦和维也纳举行的裁军谈判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伦斯说,迄今为止,北约盟国还没有制订出一个对付华沙条约组织干预波兰的共同方针。
    不过,伦斯希望北约的外交部长们将为此而制订出一项战略方案。北约外长们明天将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
    【美联社布鲁塞尔12月1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对北约其它国家的国防部长们说,苏联领导下的华沙条约组织已经完成了对波兰进行武装干预的准备工作。
    【路透社布鲁塞尔12月1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对苏联说,苏联如果入侵波兰的话,肯定会使西方比原计划规模更大地加强自己的军事能力。布朗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期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
会上说,应该事先让莫斯科了解干涉波兰的严重后果。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12月10日电】《波士顿环球报》今天报道,经过三个月的秘密谈判,美国及其盟国已准备在苏联入侵波兰的时候对苏联采取一系列强硬的经济和政治制裁措施。
    这家报纸说,自9月1日以来,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每隔两个星期都到欧洲各国首都访问,以便协调一旦苏联在波兰采取大规模镇压行动时的具体应急计划。
    这家报纸说,同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进行了类似的讨论。
    这家报纸引用地位很高的人士的话说,和伊朗扣留美国人质和俄国干涉阿富汗之后的情况不一样,这一次美国不会先单方面宣布报复性措施,然后设法使盟国照办。
    据说明天和后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将把注意力集中在对这个计划进行细致推敲。
    这家报纸说,西方最大的报复性武器就是不进行贸易,不提供贷款。它说,如果美国宣布实行全面谷物禁运,而且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参加禁运,俄国大概就会不得不大量屠宰牛和猪,而且大约需要四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来的牲畜数量。
    这家报纸说,除提高北约部队的戒备水平和增加弹药储备之外,目前没有谈到其他军事措施。
    采取的政治措施将包括在联合国和在马德里欧安会上谴责苏联,并由美国参议院和西方其它国家的议会谴责苏联。
    已经向当选总统里根的过渡班子介绍这方面的情况,但是卡特总统的政府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他希望里根尽快任命国务卿,这样就可以协调各种选择方案。
    这家报纸引用一位官员的话说:“如果俄国人在从现在到1月20日这段时间里进行干涉,我们就马上实行制裁,但是将来同俄国人相处的还得是里根政府。
    “因此,我们显然希望他们很快建立起班子,这样我们就能详细讨论其中的一些问题。”
    这位官员对该报记者说,里根不太赞成在俄国人开进阿富汗时实行的部分谷物禁运,因为美国农场主付出的代价过高。
    “但是,入侵波兰的行动太严重了,我们认为这位新总统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包括全面谷物禁运在内的强硬措施,尤其是如果人们向他指出这是我们所能采取的为数不多的几个有效措施之一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考虑对苏联干涉波兰“可能作出的集体反应”,其中包括削减东西方贸易、信贷和技术。
    这些官员很气愤地抱怨说,向报界“透露”有关几个月来一直在拟订的应急计划的情况,可能会使莫斯科更加认为,美国、西欧和中国正在一起进行活动来包围苏联。

【路透社西柏林12月10日电】西方盟国军方人士今天说,苏联已取消了西方军事观察员的旅行限制,这一限制实际上对外界人士封锁了整个东德—波兰边界。
    这些限制是11月29日开始实行的,共实行了10天,涉及到两个各50公里宽的地带。这些限制意味着整个边境地区都禁止西方人进入,因为其余的地区一向是不得进入的。
    盟国人士不想谈取消这一禁令可能意味着什么,不过布鲁塞尔的一些北约人士说,这可能表明没有迫在眉睫的入侵危险了。
    【路透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军事观察员参观了东德—波兰边界以前的一个禁区,没有看到表明军事活动异常的迹象。
    但是他们又说,他们不愿意把这种情况或取消苏联规定的限制的情况,说成是波兰劳工危机中的紧张局势出现缓和的迹象。
    这些官员又说,莫斯科决定允许西方军事观察员回到那个地区,可能表明苏联和东德部队已经完成了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所必需进行的部队调动。这样的部队是不会让观察员们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