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天天日报》12月6日社论】题:如果美国进一步触怒北京
    昨日日本消息报道,说是日本外相伊东正义在北京完成会谈之后,将会到华府去与美国领导阶层举行汇报,反映北京对美国外交政策所持的态度。
    据消息指出,北京的态度是,如果里根上台之后加强“两个中国”的活动,北京就会采取报复行动。如此一来,乃是美国蓄意要与中国为难,迫使中国再走上一条“反美国干涉”之路;同时有可能迫使北京提早对统一问题作出所不愿作的摊牌,实在是非常可憾的事情。
    我们始终觉得,中国的统一问题,每一个原则,与每一个环节,不止是应该全部由中国自己来致力,而且可以肯定,任何外力的干预都将是恶意地鼓动中国加深分裂,增加中国统一的困难,此所以绝对无法加以原谅,一定要加以反击!
    然则,美国的恶意何在?
    很明显的,里根之念念不忘于加深“两个中国”的形象化,用意所在,就是妄图“以中国人牵制中国人”。以为如此一来,就可以使得北京不能有所顾忌,而去接受美国的“指挥棒”,至于其他漂亮的说法,则不过是一些政治口号,背后则纯然是百分之百的“美国利益”。这种作法,自然不是交友之道。
    反过来说,如果美国并无这种用心,而且乐见于中国因统一而成为一个更强有力的反扩张主义的朋友。以中国目前的对内政策来看,只要没有外来的阻力,因这种阻力而打乱了既定的步骤,我们也具有充分信心,中国终能在一个完全和平的情况之下步上统一之路。为的是中国人不但深信“有分则必有合”这个历史铁则,而且也一定有办法完成这个历史任务。中国人同胞爱高于一切,民族感深于一切,自然无须任何外国来为我们越俎代庖。有越
    俎代庖者,且将会有一日发现,反击不是来自一方,而是来自不受干预的任何中国人民。
    所以,美国的政客,实在不必为此心劳日拙之计,以为中国可以凭“分开两部分而加以控制”;而且将会发觉,这种作法,会得连“美国利益”也要大受损失。

【法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一些中国人在中国长城上出售其真实性可疑的古代艺术品已成为一种常见的事。这种事情无论是从法律的角度讲,还是从共产党政权的道德角度上讲都是不能允许的。
    每当外国客人登上通向长城顶部(在那里可以俯视蔚蔚壮观的群山景色)的陡峭台阶时,他们就会立即被出售各种东西的年轻人围住。他们拿出一些青铜小佛像和其它东西出卖,他们只会讲那么几句英语,但是讲得很清楚。小佛像要20元(合13美元稍多一点),一个硬币要5元。警察对这种事情通常总是假装看不见。
    年轻的叫卖人在察觉他们可能受到干涉时,通常马上就避开了,但是过后,他们又立即照样拿出来卖。

【美《纽约时报》12月8日刊登菲利普·陶布曼的专稿】题:美国和中国建立了密切关系;批评者担心步子太快
    美中两国由于在过去两年中关系迅速改善而结成的密切友好关系,已接近于开始了一种非正式的经济和安全上的伙伴关系。
    这种关系是包罗万象的,从文化交流和商业贸易到军事和情报方面的协商与合作,应有尽有。这种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连主张改善华盛顿与北京关系的人都感到吃惊。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改善关系的步子快得出奇。
    其他官员认为这种事态发展是令人不安的。卡特政府研究苏联问题的第一流专家马歇尔·舒尔曼说,他担心同中国关系的日益发展,尤其是在军事和情报领域不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可能导致“苏联做出无理反应”。有些人担心这种情况对已经很紧张的美苏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还有一些其他官员和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对同中国人的关系能否长久保持下去表示怀疑。他们认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和经济力量使得它不可能同美国建立长期友好关系。里根的顾问们有分歧官员们一致认为,美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到什么程度取决于中国的局势,取决于苏联在国外采取的行动以及当选总统里根政府的政策。据里根的几位主要助手说,里根的对外政策顾问们在对华政策上有尖锐的分歧。有些人赞成扩大关系,另外一些反对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的人主张削弱同北京的关系。里根的几位顾问说,他们对于卡特政府的官员们,在向他们介绍的同中国建立的关系的深度和广度感到吃惊。
    卡特的一些高级助手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友好关系的发展比人们预料的更快一些,并承认有些关系的发展仍然处于保密状态。最使人敏感的领域是在安全方面的合作。1979年4月,国防部的一个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应在军事上支持中国。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向中国供应先进的技术和情报资料,出售先进的武器和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卡特政府的官员们说,这些问题中的几个问题在最近几年曾同中国人进行过秘密讨论。
    在采取这些步骤以后,于1980年1月份公开宣布,美国将
    向中国出售非致命的军事装备。
    当中国人在这里购买军事装备时,两国政府就军事和情报问题进行的正式磋商的范围已经扩大了。政府官员说,这些会谈“几乎已是例行的了”。一名高级官员说,“同中国人举行的会议是极其友好和合作的”,并说:“几乎像同盟国谈话一般。”
    霍尔布鲁克和其他官员说,向中国出售军事装备的决定是改善关系的自然延伸,而不仅仅是对莫斯科打出所谓的中国牌。霍尔布鲁克还认为,同中国的关系远没有达到军事联盟的水平,如果结成军事联盟,国际关系将不得不重作安排。但是,有些官员对安全合作的水平表示担心。舒尔曼对这种合作给美苏关系造成的影响感到担心,他说,美国同中国的军事合作对苏联来说如“梦魇”一般,他们一直担心结成这种联盟。
    前国务卿万斯在最近的一次谈话中说,虽然他认为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是卡特政府的主要成就之一,但是他反对把正常化变成安全关系的尝试。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10月8日刊登亚洲经济调查之二】题:通货膨胀并未使亚洲信心动摇
    通货膨胀是整个亚洲的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从(良好的劳资关系使消费品价格每年都维持在8%至9%的增涨率)熙熙攘攘的日本,到(通货膨胀率上升得比日本几乎高一倍)岛屿分散得很广的印度尼西亚,各种征兆都显示出一种令人沮丧的一致趋向。
    但是并没有动摇亚洲这样的信心,即:总的情况将会继续改善。至少半数以上国家的经济学家预计明年的通货膨胀率会下降,除非石油价格再度猛涨。
    不论是在输出石油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还是在南朝鲜,都不能把通货膨胀的原因完全归咎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南朝鲜的物价在三年前就已开始上涨了,那时,最近一次石油价格的危机还未发生。财政和货币措施大多数亚洲国家正通过财政和货币措施同通货膨胀作斗争。譬如在日本,政府在开支方面精打细算,已减轻了对价格的国内压力,使工厂和消费者有更多的时间来适应能源和原料价格的提高。日本银行就在6个星期以前把正式规定的贴现率由9%这个创纪录高度降低到8.25%。
    此外,有些亚洲国家甚至欢迎有稍许衰退,因为这样可以使这些国家的购买力降低,并且使价格上涨的速度缓慢下来。但是,即使它们担心通货膨胀,有些国家的政府继续采取放松银根政策和增加政府开支。
    现将亚洲10个国家如何对付通货膨胀的情况分别具体介绍如下:
    中国在被调查的10个国家中,中国是唯一对经济实行国家控制的国家。中国现在承认通货膨胀是个问题,这是它过去一贯否认的问题。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第一次承认生活费用上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价格上涨是政府通过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来增加农民的收入,然后又提高了城市副食品的零售价格造成的。香港香港的财政司夏鼎基爵士把这个殖民地的通货膨胀归咎于进口货价格提高。他预测今年的消费价格要上涨14%,而1979年只上涨了10%。实际上,人们在经济上所担心的唯一大问题就是通货膨胀,从其他方面来说,情况是很好的。尽管香港的一些主要市场呈现衰退现象,但是夏鼎基爵士预测1980年在出口方面会上升17%,这表明,这个殖民地最终也许将平安度过这个时期。
    政府承认,1980年头6个月工人的实际收入比去年上半年的实际收入少3.9%。而且,中国移民的不断涌入使现有总劳力逐渐增多,预料,价格上涨和工资增加之间的差距会加大。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的通货膨胀率已从1979年的年率25.8%降低到了15%左右,一些政府官员和非官方的分析家预测1980年的最后数字大约是16%。
    日本日本防止通货膨胀的成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之一,尽管日本容易受到世界初级产品价格猛涨的影响。1980年到目前为止,消费品价格比去年增涨了大约8%。
    但是,价格上涨的趋势还是温和的,大多数分析家认为不大可能出现新的通货膨胀。经济学家预料,日本的消费品价格指数到今年年底将比1979年年底上升7%到9%;而去年上升了4.8%。预计1981年价格的上涨数字将降为5%到7%。
    主要的稳定因素是今年春天给工人增加了数量不大的工资;采取了有效的财政货币政策,这些政策把国内原因造成的通货膨胀制止于萌芽状态并稳定了进口原料,特别是石油的价格。马来西亚至少在表面上,马来西亚去年的通货膨胀率在这里调查的10国中是最低的,人们预计今年继续保持这一令人羡慕的地位。虽然对政府有关通货膨胀的统计,数字是否可靠的问题一直有争论,但是,无庸置疑,初级产品的大量的和持久的出口使马来西亚能扩大货币供应量和增加进口,而不会使国内经济热度过高。菲律宾在菲律宾,高通货膨胀率势将成为慢性病。据中央银行说,去年通货膨胀率为18.8%,今年将为19.7%。调查和通讯中心——一家私营财政谘询公司估计,1981年的通货膨胀率是15%至16%。但是,大马尼拉市的物价看来会涨得更快,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年率将高达30%。新加坡新加坡虽然是重要的炼油中心,能源却全依赖外国供应,其中最重要的是石油。这一重要的商品的价格的猛涨使运输和公共事业费用猛增,同时,政府一直鼓励雇主在劳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把工资平均增长20%,节约使用劳动力,今年是连续第二年这样做。
    近几年来,新加坡已控制了通货膨胀,至少使官方的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在3%到5%。可是,今年,指数几乎肯定将增到10%,预料1981年将出现类似的增长率。南朝鲜南朝鲜的通货膨胀也是因为进口石油价格高而加剧的。但是,朝鲜目前的这次螺旋形通货膨胀却是8年前南朝鲜建筑公司在中东接到好些订单之后开始了的。这使1977年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了38%。结果是,朝鲜人手里的钱多了,消费者需求增加,迫使物价上涨,而通货膨胀引起的工资的提高,也造成了物价的上涨。
    今年一月份以来朝鲜圆贬值22%是给南朝鲜的通货膨胀火上加油。在南朝鲜,物价上涨的速度不仅是本国1974年以来最快的上涨速度,而且也是本调查报告调查的10个亚洲国家中最快的上涨速度。截至8月底为止,朝鲜零售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29%,批发价格上涨了35%。台湾目前还在猛升的通货膨胀已经成为台湾最为关注的问题,估计今年的通货膨胀年率为20%。
    估计今年消费品价格上涨20%(比去年上涨的9.8%多一倍还多),是台湾自1953年以来年通货膨胀率仅次于1974年居第二位的一年,1974年平均物价上涨了47%。
    然而,官员们普遍对物价的螺旋形上涨情况,明年将有所缓和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保持大约10%的通货膨胀率是1981年可以达到的目标,如果石油价格多少稳定一些的话。
    与此同时,工资的增加相当于生活费的全面上涨,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超过了生活费的全面上涨。这里最明显的危险在于像台湾这样的以出口为基础的经济,将在海外市场上失去他们的竞争优势,如果他们的劳工开支被工资——物价的典型螺旋形上升拖住的话。泰国在泰国,长期的干旱和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迫使生活费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涨。
    通货膨胀率在1979年已经达到创记录的14.9%,而今年的情况会更糟,这是因为干旱造成的短缺使蔬菜和水果的价格上涨和高价进口石油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然而,由于今年雨季来得早,预料农业产量会全面恢复。同时,石油产品的零售价格很可能不再那样急骤上涨,所以,预料明年的通货膨胀率会降至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