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德里12月10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晚上要求美国、中国、日本和其他有关国家同莫斯科一道作出一系列保证:反对在极为重要的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建立外国军事基地、部署核武器或使用武力。
    勃列日涅夫在印度议会讲话中驳斥了西方关于“苏联威胁”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产油区的说法,他说:“苏联既无意霸占中东石油,也无意侵犯它的运输线……”
    这位苏联国家元首和共产党领导人事先准备好的讲话稿说:“同帝国主义对波斯湾国家实行的侵略和发号施令的原则相反,我们提出一个和平和安全的原则。”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向美国,向其他西方国家,向中国、日本,向感兴趣的一切国家提出,对下述相互遵守的义务达成协议。”
    接着勃列日涅夫提出了超级大国、其他有关国家和波斯湾地区国家自己要遵守的一项五点义务单子。
    ——不在波斯湾地区和附近的岛屿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不在那里部署核武器和其他任何大规模破坏性武器。
    ——不对波斯湾地区各国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及不干涉它们的内政。
    ——尊重波斯湾地区国家选择的不结盟地位,不把它们拉入有核大国参加的军事组织。
    ——尊重这个地区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的主权。
    ——不对正常贸易交流和使用这个地区的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相连接的海上通道设置任何障碍或提出威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月10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一次重要的政策性讲话中提出了关于波斯湾问题的五点“和平安全”计划,从而为苏联军队最终撤出阿富汗开了门。
    这位苏联领导人提出的这个一揽子和平计划等于是要求西方、中国和日本不要干涉这个地区的事务。
    勃列日涅夫在甘地夫人旁边站了33分钟,在装饰华丽的议会中央大厅向议员们发表了讲话,在电视摄制机灯光的照射下,他偶尔擦擦额头上的汗。
    【路透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关于禁止在波斯湾部署核武器和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建议表示怀疑。
    在正式场合,美国国务院说,现在正在研究勃列日涅夫今天在新德里的讲话中提出的这项建议,但是这项建议看来并没有包含什么重要的新主张。
    在私下里,一些官员说,他们不能把这次讲话视为将来谈判的重要基础。他们说,勃列日涅夫指的只是波斯湾及其附近的岛屿,而在那个地区美国并没有任何军事基地。
    一位官员说,如果这项建议想包括关于美国部队使用在阿曼的军事设施的协议,或在2,500多英里以外的英国拥有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美国基地,那么这项建议看来只是“为了实现苏联在波斯湾的愿望再次作出的努力而已”。他说,看来这项建议好象是试图“包括尽可能多的海域”,同时却避而不谈从阿富汗和其他地区威胁着波斯湾的苏联地面力量。
    苏联同伊朗这样的波斯湾国家接壤。美国则同苏联不一样,美国地面部队部署在几千英里以外的欧洲或者美国。华盛顿保卫波斯湾主要依靠海上力量。

【合众国际社12月10日电】官方人士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于今天结束会谈,没有解决他们在俄国占领阿富汗问题上的分歧。
    这两位领导人在总统府晤谈了八十分钟,只有双方译员在场。
    这些人士说,没有迹象表明,勃列日涅夫在许诺从阿富汗撒走苏联的85,000人驻军方面有任何动作,但是甘地夫人一仍过去的做法,没有具体地谴责苏联的军事干涉。
    在甘地夫人和勃列日涅夫会晤期间,印度外长拉奥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也试图打破印苏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僵局。
    当一位记者问到甘地夫人是否已要求勃列日涅夫从阿富汗撤走苏军时,印外交部发言人迪克西特拒绝作直接回答。
    他说,“印度的一贯立场是不宽恕另一个国家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形式的干涉或控制”。他后来又说,“不要再追问我”。
    苏联新闻首脑扎米亚京昨天说,莫斯科既没有要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也没有派遣去新的增援部队的计划。
    如所预料,甘地夫人和勃列日涅夫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和一项经济合作协定,以渲染勃列日涅夫这次为时四天的国事访问。
    这些官方人士说,拉奥和葛罗米柯还讨论了波兰紧张的政治形势,并说苏联人同意印度对那里局势发展的关注。
    迪克西特说,他不能证实这种意见交换,但是又说,“造成危机或影响政治局势发展的任何形势都是我们所关注的。”
    【路透社新德里12月10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这里结束正式会谈时签署了一项联合政治声明和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月10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举行了秘密的高级会谈,在此一天之前,他们对苏联在阿富汗驻军问题上发生了根本分歧。

【共同社东京12月11日电】题:外务省人士就勃列日涅夫建议说,有强烈的宣传因素,无现实性
    10日晚,外务省人士就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发表关于不介入波斯湾的5项主义指出,“有强烈的宣传因素,就是企图给人一种苏联对包括波斯湾在内的石油交通线怀有不寻常的关心的印象”。外务省人士还表明了如下看法:把这一主张变成包括日美中三国在内的条约性的东西根本没有现实性。
    这位人士又说,“可以肯定,苏联本身也不认为这项条约是能够实现的”,强调了如下观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建议是根本无视现在的中东形势的纸上空谈。

【法新社新德里12月10日电】印度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明确地说”,他赞成政治解决阿富汗危机,印度对此感到鼓舞。
    这位发言人在勃列日涅夫和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最后一次会谈之后向记者们发布新闻时说,象在前几次会谈中一样,阿富汗问题在最后一次进行了大约80分钟的会谈中再一次成为突出问题。

【美联社华沙12月10日电】波兰军报今天警告说,如果波兰人无视西方把重点放在破坏波兰对苏联集团的战略重要性的计划,那就是“自杀”。
    这个警告看来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对其他苏联集团国家就波兰的国内问题所提出的担心和批评作出解释。
    这个警告是在西方报道苏联集团军队在波兰边界附近集结的消息以后几天发出的。
    军报《自由战士报》在最近几天中已经作出了看来是这样的暗示:波兰问题如果需要武力解决的话,那将由波兰的武力解决,而用不着外国的武力。
    这家报纸今天说,大多数波兰人反对“无政府状态、混乱以及使波兰脱离社会主义道路的企图”。
    【路透社华沙12月10日电】波兰发表一连串的正式讲话和文章,目的显然是要使克里姆林宫相信,波兰现在重申它忠于盟国和共产主义。
    波兰军报《自由战士报》强调了波兰在军事上对苏联集团的重要性,并且保证:“我们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个纽带。”
    波兰报刊还未加评论地报道,美国正在部署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行雷达和指挥部——以监视苏联在苏波边界一带的军事调动。
    华沙没有紧张局势加剧的迹象,华沙官员满怀信心地预言,波兰能够自己解决它的危机。

【路透社华沙12月10日电】波兰“团结”自由工会今晚宣布,它将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保卫政治犯。
    “团结”工会领导机构在发自格但斯克总部的一项声明中说,它之所以要采取这一步骤,是因为波兰当局继续对那些表示不同政见的人采取镇压行动。工会领导机构提到了目前被关在狱中的4名持不同政见者的名字,并说,它将首先支持他们的事业。
    在两周的平静之后,由于工会采取这一新行动,有可能在工会与共产党领导集团之间重新出现关系紧张。
    工会提到的四位持不同政见者是:民族主义的独立波兰联合会的负责人莫楚尔斯基、人权积极分子热宾斯基以及戈瓦夫斯基和斯塔斯基。这4个人全都关在华沙的监牢里。
    “团结”工会说,它未必赞同他们的观点,也不想干预国家公诉人的工作。
    山包括“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在内的9名成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将在一周内建立起来,该委员会将设法吸收著名的知识分子。
    “团结”工会驳斥了波兰共产党领导集团最近提出的指责,共产党领导指责说,自由工会采取的行动使波兰问题复杂化了。
    工会说,说什么罢工引起了经济危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工会还说,“正是国家的政策才造成了目前的政治局面。”
    【美联社华沙12月10日电】波兰独立劳工运动“团结”工会今天驳斥了政府说它把波兰推向“经济灾难的边缘”的指责,并重申它愿意同政府举行谈判。
    在工会发表这个声明之前,波兰军报新近又提出警告,说某些波兰人正企图使这个国家的问题升级,这个国家现在仍然“秩序混乱”。
    “团结”工会发表这项声明显然是想驳斥波兰政府或苏联集团的其它政府的这种说法,即“团结”工会或同它联盟的那些组织正在使这个国家的问题加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在特别提到波兰的时候说,美国正试图破坏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并且说,苏联正加强它的国防力量。
    塔斯社说,乌斯季诺夫在莫斯科军区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了讲话,要求人们“提高警惕,提防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野心,反对反动派削弱各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社会主义波兰的地位的种种企图”。
    他在军职人员参加的这次集会上说,共产党是依靠武装力量的。
    他强调指出,当局正设法“提高武装部队的素质,向武装部队提供一切必要的物资”。
    他说:“在苏共25大(1976年)以来的数年中,陆军和海军的战斗力和战备工作在质量上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是一名政治局委员第一次就波兰问题公开地提及苏联的军队。人们认为,这是对西方的一个警告:苏联准备采取任何步骤,使波兰留在社会主义集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