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沙12月8日电】波兰军队报纸今天发出严厉警告,告诫不要罢工和发生“社会骚乱”,暗示军队可能被迫进行干预,以恢复国内秩序。
    《自由战士报》说,波兰军队将始终“警惕地保卫在我们的党(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并巩固下来的这个国家。”
    这篇社论是在白宫发表了一项声明之后的第二天发表的,白宫的声明说,苏联显然已完成了可能对波兰进行干涉的准备工作。然而,声明说卡特政府仍然希望“这样的干涉将不会发生。”
    与此同时,波通社报道,目前正在卡托维兹、什切青、琴斯托霍瓦、沃姆扎和莱格尼查举行地方党主席团全体会议。
    《自由战士报》在其评论中说,人们在书信中、讲话中和党的会议上对“我们国家旷日持久的社会动荡”表示“担忧和关切”,“波兰人民军的官兵也和他们一样对此担忧和关切”。
    该报强调指出,军队是“人民进行统治的重要的一环,因此军队将以充分的责任感来看待我们国家的命运。”
    波兰党报《人民论坛报》说,“在人们普遍接受的社会主义社会政治制度的范围内每个国家都有权根据独立和主权的原则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在国与国的关系中使用武力,甚至不使用武力威胁。”这家机关报强调指出,有关华沙条约国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公报“富有建设性”,它认为举行这个会议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这家军队报纸在其社论中说,“波兰军队是国家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它决不会对涉及我国人民的生活,对国家操心的事和问题采取熟视无睹的态度。”该报还强调指出,“波兰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重要一员,波兰是华沙条约国的一员这一点是保持欧洲均势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国家安全负责人说骚乱是有计划的反政府政治行动;雅加达五千名军人处于戒备状态,对于继续采取暴烈行动者将格杀勿论
    【法新社雅加达12月8日电】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负责人苏多莫今天发布命令:对进行破坏活动和纵火者,要格杀勿论。
    这项命令是在苏多莫和苏哈托会晤讨论最近爪哇发生的排华骚乱事件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颁布的。
    这项声明叙述了骚乱事件,它说,政府号召社会通过立宪机构而不要通过采用暴力来表示其愿望。另一方面,它号召华人作出“自我改正”,并显示出他们同社会是休戚相关的。
    两个星期前在中爪哇的一些城镇发生骚乱期间,至少有8名印度尼西亚青年由于拒绝散开而被武装部队击毙。
    后来,苏多莫对记者们说,这场骚乱实际上是一次计划得很好的政治行动,目的是进行反对政府的革命。
    今天发表的声明重申:对纵火者和进行破坏的人是不能容忍的,而将严惩不贷。
    声明说:“这些骚动是不负责分子搞的并对国家生活构成了危险。国家发展需要平静和社会各方遵守国家纪律。”
    声明说,骚乱的迅速扩大是由渗透分子造成的,他们使用摩托车到其他城市去,在当地学生和青年中煽动排华情绪。
    与此同时,五个宗教团体的领导人向信徒发出呼吁,要他们协助当局取得安定和秩序。
    【法新社雅加达12月8日电】雅加达有5000名军队处于戒备状态,他们奉命:对于继续采取暴烈行动的人格杀勿论。近几天来,在出现了雅加达可能发生骚乱的谣言后,人们就看到有荷枪实弹的军队和装甲车在街上巡逻和守卫战略要地。

【美联社华盛顿12月8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又担心苏联可能干涉波兰了,因为自从上周举行华沙条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以来继续在进行军备。卡特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过去一周来我们侦察到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有三十多个师在作好军事准备。”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下令美国驻欧洲高级军事司令保持警惕,因为东欧可能发生战争。
    他们说,昨天向美国司令官们发出一份“措辞审慎而带有预防性的”电报,提醒他们注意东欧若爆发战争,可以设想北大西洋联盟地区也有波及的危险。一些分析家认为,俄国人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访问印度期间不太可能对波兰采取军事行动,因为这种行动会在国际上产生政治后果。这种看法得到许多人的支持。
    现在已采取一个次要的军事行动。据透露,北约驻大西洋司令、美国海军上将特雷恩下令一支由驱逐舰和护卫舰六艘舰只组成的舰队留在北海继续演习,而不是分别回返后勤港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如果苏联以华沙政府发出“邀请”为借口对波兰进行干涉,那同彻头彻尾的入侵一样,是美国不能同意的。
    与此同时,发言人特拉特纳说,报界对华约国家上周的莫斯科首脑会议公报的最初报道充满了“乐观的看法”,政府认为这种看法是没有根据的。记者问特拉特纳,如果苏联在波兰政府发出“邀请”之后进行干涉,美国是否会同意这样的干涉,他回答说:
    “我们得看看实际情况如何,但是我认为,我们要是同意苏联在接到某种邀请的借口下进行干涉,那是非常不适当的。”
    特拉特纳说,苏联的行动包括“作好采取行动的准备和增强在那个地区,特别是在苏—波边界地区的军事态势”。

【合众国际社格但斯克12月8日电】波兰独立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说,使用武力不是解决波兰问题的办法。但是他警告说,如果官方坚持挑衅的话,他的强有力的工人运动就将给整个国家“一次沉重打击”。
    他说,“我现在掌握着团结工会,我不会让控制权落到别人手里……一些人认为,团结工会失去了对分会的行动的控制,但是他们错了。我现在百分之百控制着局势。我们已经决定限制团结工会内部某些组织的活动。如果它们不听我们劝告的话,它们将被开除出去。”

【法新社雅加达12月7日电】据这里的东盟人士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正在筹划在柬埔寨建立起一支越南和中国都能够接受的“第三势力”。
    他们昨天晚上说,第三势力可以由目前反对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的各个运动组成。他们说,现在还不能透露这支力量的详细情况,因为东盟希望,这一行动在实现之前无论如何不能遭到失败。
    一位东盟官员说,拟议中的第三势力除非包括韩桑林政权,否则必定遭到越南的拒绝。
    不过,东盟正在考虑由独立人士
    ——如西哈努克亲王、一度担任过首相的宋双和某些红色高棉的“干净的”领导人——组织联合统一阵线。
    这位官员接着说,如果中国和越南都作出可能同意的迹象,那么东盟就将加速其组织第三势力的行动。

【法新社那不勒斯12月4日电】据今天这里发表的临时数字,在11月23日使意大利南部一大片地区遭到破坏的地震中,总共死了3,068人,7,633人受伤。
    临时报告还表明,现在仍然有1,574人失踪。欧洲委员会的地震委员会要求各国建立地震预报委员会
    【路透社斯特拉斯堡12月8日电】欧洲委员会成员国的地震专家们今天要求各国建立地震预报委员会来研究应在地震区采取什么措施。
    欧洲委员会新成立的一个地震委员会举行了两天的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考虑在地震可能性大的地区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新的监测网、使当地居民对可能发生地震作好准备、检查和加固建筑物和容易震坏的建筑。公报说,事先还可以建立紧急情况总部,并事先储备帐篷和医药用品等设备。这个政府间委员会包括来自一些部和专门研究地震的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由里斯本的气象学和地球物理学协会的维克托博士主持。
    作为建立欧洲监测站网的第一步,委员会决定将对5个试验区的研究结果进行分析。
    委员会的公报说,被选中的5个试验地区是土耳其的北安纳托利亚、意大利的西西里——卡拉布里亚弧形地区、伊比利亚半岛南部(包括西班牙和葡萄牙)、冰岛南部、可能还有希腊的一个地区。
    这个委员会将在1982年底向欧洲委员会汇报,它希望届时能拟就有关地震机构、预报和减少地震中生命财产损失的一项欧洲计划。
    这个委员会决定建立几个专家小组,由它们分别研究这个问题的某个方面,其中包括搜集材料为方法以及同现有的各国和各地区的中心进行联络。

【塔斯社维也纳12月6日电】题:奥地利共产党人的大会
    为劳动者的迫切利益、社会进步、声援反法西斯和反帝力量而斗争的问题是奥地利共产党活动的中心。这是奥地利共产党主席弗朗茨·穆里在今天在这里开幕的奥共第24次代表大会上向奥共中央所作的题为《一致行动反对右倾危险——为民主、和平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总结报告中指出的。
    弗·穆里接着在评价波兰事件时强调指出,我们的出发点是:供应困难的原因和其他消极现象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而反共宣传却硬说是这样。供应困难的原因和其他不良现象在于一系列客观因素,首先在于党、国家政府领导人的主观错误之中。我们支持波兰同志们的努力。他们正力求在改正错误的基础上积极地从政治上摆脱现状,进一步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社会,进行必要的积极的坚决反对反社会主义势力和反革命势力的斗争。
    弗·穆里强调说,我们重申对全世界各个共产党的声援和国际主义团结。从我们的这些原则出发,我们坚决反对中国领导人的反苏和反共立场。他们在更大的程度上转向同帝国主义、同反动势力和法西斯独裁者的无原则的政治合作、经济合作和军事合作了。
    【塔斯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给奥地利共产党第24次代表大会发出了贺电。
    苏共中央指出,苏联“高度评价奥地利共产党人对传播有关现实社会主义的真实情况所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他们反对反共主义和反苏主义、主张加强和进一步全面发展苏奥关系的行动”。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2日报道】题:日苏两党下月在东京举行会谈
    据透露,日本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将于12月上旬在东京举行正式会谈。据该党干部说,苏方代表团将由中央委员费多谢耶夫和叶戈罗夫等6人组成,最近获悉了派遣的通知。日本共产党在苏联军事干预阿富汗问题上,严厉批评“苏联侵犯民族自决权”;另外,包括去年年底宫本委员长访苏时成为两党会谈焦点的千岛(北方领土)问题在内,据认为将展开激烈的争论。
    这次会谈是以这样的形式举行的:今年6月宫本委员长致函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对此作出答复。宫本委员长在信中谴责苏联军事干预阿富汗,侵犯了阿富汗的民族自决权,要求“苏军迅速撤出”。
    后来,宫本委员长于7月底表明,苏方对信件作出答复说:“同意在今年第四季度,即10月以后举行两党会谈。”
    在去年的会谈中,关于千岛问题,苏方同意“今后继续就缔结日苏和平条约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日本共产党认为这是“领土问题从‘已经解决’的说法向前迈进了一步”,打算在这次会谈中使两党在这个问题上的讨论取得进一步进展。

【意共《团结报》11月15日报道】贝林格同志昨天接见由政治局委员米克洛什同志率领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这个代表团作为意大利共产党的客人11月10日到14日在意大利进行了访问。
    这个代表团在意共总部在亲切的气氛中同以巴叶塔同志为首的意共代表
    团进行了会谈。
    两个代表团就匈牙利和意大利的形势、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意大利共产党的活动,以及重大国际政策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情报和意见。
    两个代表团对国际形势的恶化、紧张和世界和平面临的危险表示了共同的担心。
    意共代表团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一致同意加强两党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