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华沙12月8日电】据来自波兰各地的消息,在“团结”工会地方机构掩护下行动的反革命集团,已转入同波兰统一工人党地方组织以及某些企业和机关行政领导的公开对抗。
    在凯尔采市的火星工厂,所谓工人利益的“保卫者”擅自撤换了工厂领导,解除了工厂的警卫。发生了在工人大会上发表讲话表示不同意教唆者的要求的积极分子失踪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团结”工会的一些委员会最近以来开始用那些公开持反政府立场的人代替工会工作人员的运动。
    这种种事实表明,反革命正在继续制造国内局势的不稳,加剧政治斗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月8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说,波兰敢于违命的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已经转过身来同共产党政府发生公开对抗,克里姆林宫警告说这是一个不能容许的步骤。
    这是苏联报刊专门针对团结工会所作的最强烈的谴责。观察家们说,苏联进行这样的谴责,是为了把团结工会说成是波兰生活中的破坏势力,也许是为对波兰采取行动制造借口。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真叫人非常担心。”
    苏联官方控制的报刊上发表的声明和文章已经表明,不能允许波兰独立工会对波兰共产党的统治地位提出挑战。
    外交官们说过,如果苏联认为今年8月开始的动乱正在动摇波兰社会主义政府的基础,那么苏联就要对波兰采取军事行动。
    【路透社莫斯科12月8日电】塔斯社自华沙发回的一则电讯说,有些对团结工会的要求发表不同意见的工人积极分子已经失踪,看来这是暗示波兰的劳工动乱正在导致法律与秩序遭到破坏。
    这则电讯是波兰动乱期间苏联报刊发表的最严厉的谴责,表明莫斯科对波兰自由工会运动的态度可能正在变得强硬起来。这则电讯有点象塔斯社在1968年春天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前所发表的电讯。

【法新社新德里12月7日电】由前外长瓦杰帕伊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将向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递交一份备忘录,表示该党对印度总统雷迪在访苏期间受到的对待感到愤慨。
    党的总书记西坎德尔·巴克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一向以好客著称,不会以苏联采取过的同样方式来回敬,但是印度人民党想让苏联认识到它犯了过错。”印度人民党的愤慨是由于印度总统几个月前在访问莫斯科期间举行答谢宴会时,勃列日涅夫没有出席。

【美联社伊斯兰堡12月8日电】巴基斯坦利用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阿齐兹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机会,攻击邻国印度对它进行的“种种不真实的、毫无根据的指责”,它说这可能挑起“战争变态心理”。
    夏希对所传甘地夫人打算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访问印度期间提出“据称巴基斯坦加强了军事活动”一事进行了批评。
    夏希在谈话中说:“不知道在这样的时刻煽起战争变态心理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

【法新社新德里12月8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印度总理英
    ·甘地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五十多分钟的第一次会晤中,就“极为重要的国际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
    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虽然甘地夫人是对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国事访问的勃列日涅夫先生进行礼节性拜访,但是这次会晤具有“某种认真办事的色彩”。
    他还说,这两位领导人一般地就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他们对国际局势表示“共同关注”。
    发言人不愿意说是否讨论了诸如阿富汗和伊拉克—伊朗战争这样一些具体问题。
    据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先生和甘地夫人还谈了双边关系,并一致同意要他们各自官员最后完成在苏联主席结束这次访问时要签署的各项议定书和协定。
    这两位领导人在明天和星期三将再举行两次会谈。这位发言人还透露,还将为勃列日涅夫举行一次民众会议,原来计划明天下午在德里老区的红堡举行,“由于后勤方面的原因”,已改在靠近总统府的非常现代化的会议大厦举行。
    发言人在谈到勃列日涅夫今天上午从机场坐车出来时改变了路线的问题时举出了同样的理由。苏联领导人避开了首都中心商业区,在那里,阿富汗和印度学生正在举行示威反对苏联在阿富汗驻军。
    【路透社新德里12月8日电】桑吉瓦·雷迪总统今晚对来访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说,印度仍然反对任何干涉这个地区事务的行动。他是在他举行的欢迎勃列日涅夫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雷迪先生说:“我们印度仍然反对外部力量对这个地区的内部事务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不论是隐蔽的,还是公开的。”他说这句话时没有指名提到阿富汗。雷迪总统说,印度对于四周出现新的紧张局势地区感到严重不安,希望这些紧张局势能够消除,并希望这个地区的冲突能立即终止。
    雷迪总统对于由于苏联干涉阿富汗以及伊朗与伊拉克发生战争而一些国家在印度洋加强军事力量表示了印度的不安。
    他说,印度严重地注意到“非沿岸国家在印度洋竞赛性地派驻海军力量的活动螺旋形上升,注意到有人在力图改变印度洋沿岸国家的不结盟性质,获取或加强诸如迪戈加西亚这样的基地”。

【法新社莫斯科12月8日电】苏联外交部今天拒绝评论白宫昨天发表的声明,该声明说,苏联已经完成了可能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的准备工作。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拒绝证实或否认白宫的说法,这位发言人说,在这件事情上提出的任何问题都是“挑衅性的”。
    发言人说:“就美国人在波兰问题上发表的各种各样的声明来说,他们完全是昧着良心的。”
    上星期五(5日),苏联外交部驳斥了西方关于苏联正在苏波边界加强军事潜力的说法。
    【共同社莫斯科12月7日电】美国政府今天早些时候说,苏联似乎已经完成了对政局不稳的波兰进行军事干涉的准备工作。
    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他们同意美国政府的这种看法。
    上述人士说,苏联主张派兵去波兰保卫它这个最亲密邻国的“社会主义成果”。
    此间西方军界人士说,苏联在波兰边界附近集结了27万多人的部队,还说,两个苏联坦克师正在波兰进行部署。
    上述人士说,虽然苏联军队1956年在匈牙利和1968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只遇到过轻微的抵抗,但是,苏联人这次必须准备应付波兰人强硬的、长期的、全国性的抵抗。
    这些人士还说,苏联的军事行动还将扼杀东方和西方集团之间已经多灾多难的缓和,可能会使成千上万的俄国军人丧生,而且需要拿出数以几千万计的卢布来帮助困难重重的波兰经济。

【美联社安曼12月7日电】约旦官员们认为叙利亚在约旦边界上进行的两周军队集结以及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大吹大擂地提出“要求”是苏联指使的。
    约旦官员在背地里对记者们说,从危机最广泛的意义上来说,它是苏联同它的最新联盟叙利亚的一次演习。
    侯赛因国王同海湾的其他保守的、亲西方国家领导人认为苏叙条约进一步加强了苏联在中东棋盘上的“4个角落”——叙利亚、伊朗、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的“存在和侵犯”,据说,约旦国王说,苏联在同伊朗对话。
    约旦官员们认为,这4个不同国家的共同利益在于造成这个地区的不稳定,以让苏联人和他们自己起更大的作用。
    一位约旦官员说,“边界上所发生的这些事件肯定是苏联指使的。他们企图在中东建立斗争地区以对付(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新政府。他们惹事生非,使自己有更多机会进入”。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月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报纸今天引用苏联对匈牙利和布拉格的军事干涉的事例,警告人们要提防它所谓的帝国主义企图破坏欧洲和世界和平的行径。
    《红色权利报》发表了有关华约领导人十二月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关于波兰问题的最高级会议的第一篇评论文章,该报在这篇文章中还说,由于「世界局势日益恶化」,召开这次会议是必要的。
    这家捷共机关报在刊登在头版的一篇社论中说,「帝国主义者们已从一九五六年在匈牙利和一九六八年在捷克斯洛伐克从事反革命活动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在这两次事件中,苏联都出兵进行了干涉。)
    《红色权利报》说,「只有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坚定团结的基础上,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利益才能得到实现,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地位才能得到加强。」
    该报指出,参加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领导人们表示相信波兰人民能够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对波兰忠于社会主义这一点表示欢迎。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12月8日电】据瑞典电台今天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致函霍梅尼,抱怨他的政府部长无能,这与同伊拉克的战争比较起来,对伊朗的危险更大。
    这封信是10月31日写的,但第一次公布的时间是星期一(12月8日)。总统在信中说,霍梅尼必须采取行动来制止部长之间的权力之争,以免使伊朗在革命和同伊拉克的战争中失利。
    瑞典电台援引这封信上的话说,霍梅尼应当听取人民选出的领导人的意见,而不要听那些拼命想揽权的反对者的话,他们在霍梅尼面前谎话连篇。
    巴尼萨德尔写道,不能同他合作的那些部长应当辞去在政府中的职务。
    瑞典电台称这封信措辞很“激烈,几乎不顾一切了”,这封信在集市上在巴尼萨德尔的支持者中间传阅。
    【美联社贝鲁特12月8日电】一伊朗议会议员今天警告说,一场推翻伊朗霍梅尼的伊斯兰革命政权的政变“正在进行中”。
    来自中部城市哈马丹的议员阿里·穆罕默德对在德黑兰开幕的议会说:“伊朗人民必须知道,一场摧毁这个政权的危险政变正在进行中。”
    德黑兰电台广播了他的讲话,在贝鲁特收听到了这个广播。穆罕默德在讲话中没有详谈所说的政变的任何细节。但是他表明,反革命分子可能正在利用目前的权力斗争,伊朗的巴尼萨德尔总统的温和派政府官员和以拉贾伊总理为首的由教士领导的激进分子之间进行的权力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