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读者文摘》中文版汇编出版的《间谍与秘密——二次大战内幕》一书中的篇章】题:希特勒密谋侵美经过
    作者:劳伦斯·埃利奥特
    1942年6月13日星期六,刚过午夜,美国海岸警备队员卡伦,从纽约长岛阿马干塞特的警备派出所出发,到海滩作例行巡逻。他手里拿着一支电筒,不时向前方照射。
    这个21岁的警备队员走到派出所以东约半哩处,忽然看见四个人站在水深及胫的波浪里,围着一条小船。“你们在这里干吗?”他喝道。
    一个微带外国口音的长脸人解释说,他们都是渔民,在浓雾里迷失了方向。
    卡伦不满意这答覆。“你们还是跟我到派出所去吧,”他说。
    那个长脸“渔民”一把抓住卡伦的臂膀,说道:“小伙子,你听我说,你有没有爹娘?你还想不想见他们?这里有点钱拿去快活一下。这里的事当作没有看见,懂吗?”
    卡伦吓了一跳,一卷钞票塞进他手里。他手无寸铁,意会到这局面绝不是他赤手空拳所能应付的。他不再吆喝,向着派出所拔步就跑。
    那个长脸汉子和三个同伴立刻动手卸下橡皮艇里的东西,他们就是乘坐这条橡皮艇从U—202号潜艇到达美国岸边的。他们匆匆忙忙在岸上掘了一道沟,把四只防水箱子埋在沟里,每只箱子都装满炸药、定时仪器和信管,数量之大,足以严重破坏美国工业中心。卡伦还在吃力地向派出所破旧木屋狂奔时,他们已埋藏完毕,迅速走上海旁大道向阿马干塞特火车站进发。等到卡伦和两个同事携带枪械再跑回来,海滩上已杳无人迹,一片迷茫。
    德国爆破小组就这样展开了在美国登陆的计划。
    瘫痪美国主要工业生产的阴谋大纲,是由德国最高统帅部情报组制定的。实行办法则由情报人员卡普中慰负责。卡普曾在芝加哥和纽约替纳粹外围组织做过12年宣传工作,他计划征募曾在美国居住和工作过的德国人,这些人熟悉美国生活习惯和语言,可以混入美国任何地方而不被察觉。
    由这类人员编成的小组,经过严格训练,带着精良配备,用潜艇送往美国登陆。他们的目标早已规定。
    卡普深信这些人一定会获得无数忠于祖国的美籍德人帮助。他们将在芝加哥《论坛报》刊登暗语广告,与卡普保持联系,并互通消息。爆破工作布置就绪,卡普本人便会潜入美国,在芝加哥秘密总部指挥一切。
    卡普在1941年冬开始征募人员。最后在1942年4月10日,一群负责发动德国“侵美”的志愿人员在柏林市郊一处丛林密布的房产聚集,其中包括:
    达希、狄尔、克林、纽鲍尔、豪普特、柏格、海因克、奎林。
    4月10日下午,卡普中尉率领属下参观那片房产。除了宿舍,还有健身房、教室、设备应有尽有的实验室、一座供爆破试验用的高塔、两个靶场。卡普对那伙人说,他们从此将与世界隔绝,不论是谁,都不能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
    第二天一清早开始严格例行训练。
    训练进入最后一周,全班人前往柏林运货车站。专家示范把一撮砂土投入轴承使汽车机件失灵;又示范把小量炸药放置得当,就能使一截重要铁路好几天不能通车。只要把一条高压电线切断,用步枪射毁一座变压器,工厂就至少要瘫痪八个小时,这段时间足够使铝浆凝结,破坏复杂的锅炉和浸槽。结果在安装新机器时,生产要停顿几个星期。
    4月29日开始最后考试。每队人事先得到密封的指示,前往模拟工厂、车站或油库。
    考试完毕,把各人分成两队,分派破坏任务。第一队由达希率领,队员包括柏格、海因克和奎林,准备袭击设在田纳西州阿尔科城、伊利诺斯州东圣路易、纽约州马西那的几座铝厂和费城冰晶石厂,他们还准备破坏匹兹堡与路易斯维之间俄亥俄河上的水闸。第二队由克林率领纽鲍尔、狄尔和豪普特等,专门爆破铁路桥梁和隧道,把纽约的地狱门桥炸至沉入东河,还要破坏纽约的供水系统。两队人员一有机会就在公共场所安放炸弹,造成恐慌。
    卡普下令每一部属,任何队友如有怯懦表现,或殃及大局,便把他杀了,不得姑息。他自己却犯了一个严重错误。
    5月26日早晨,这两队人员从罗利翁潜艇基地乘坐U-201和U-202出发前两天,他分发经费:两个队长每人五万美元,其他人员每人的腰带里各塞入四千四百元。达希把钱装进复层箱底时,突然发现美金里面有大量金钞,九年前早已停止通用。虽然他们很快就把露出破绽的钞票换过,这件事却使这班破坏工作者心里有了怀疑。达希后来说:“那些纸币事件一直挂在我心上。他们既然会那么粗心,那么对我们的生命到底是不是关心?我们成功的希望到底有多少?”
    到了纽约后,达希和柏格住进西三十一街克林顿旅馆,海因克和奎林住的是马丁尼格旅馆。
    不知怎的,这时突然峰回路转。房里只有达希和柏格两人,达希就立刻紧张地嘟嚷起来。“听着,”他说,“我很担心。我想知道你对这件事的意见怎样。我有个使我们脱离这个是非圈的计划。”
    “我知道你打算怎样,”柏格说。
    “那就好了,可是如果你不同意,我便不得不马上杀了你。”
    柏格的回答是,“不要担心我。”
    星期天快到晚上8点的时候,联邦调查局职员麦克华特在纽约联邦法院大楼的办公室里接听电话,一个微带外国口音的人说,他刚从一艘德国潜艇到美国登岸,有重要消息要向联邦调查局长胡佛报告。“这星期内我会亲身到华盛顿递送这份情报,”说完就挂上了电话。那时美国参战才六个多月。联邦调查局不断受到怪人疯子电话的滋扰。麦克华特写了这次神秘电话的备忘录就去处理别的事。可是等到海岸警备队向联邦调查局报告了阿马干塞特海滩事件,再把他们事后找到的炸药解送到调查局以后,这个电话就变得重要了。
    这时纽约以南约一千哩附近,载运第二队人员的U—201号潜艇,正向佛罗里达海岸驶进。6月17日凌晨,潜艇在杰克逊维尔东南二十五哩庞提维达拉海滩附近浮出水面。潜艇旁放下一艘橡皮艇,克林、纽鲍尔、狄尔和豪普特划到岸边。他们匆匆把配备埋好,换了衣服,走到美国一号公路,坐上开往杰克逊维尔的长途汽车。第二天早晨,克林和狄尔两人坐火车前往辛辛那提,豪普特和纽鲍尔转往芝加哥。
    达希在纽约逗留至星期四,随后他乘火车到华盛顿,打电话给联邦调查局总部:“我就是那个打电话到你们纽约办事处的人,”他说,“现在我在五月花旅馆351号房。”不久之后他就向特雷纳和多尼根两个探员把那曲折离奇的事实和盘托出。
    达希在华盛顿差不多要交代完毕时,纽约联邦调查局人员到柏格住的克林顿旅馆,柏格没锁房间,他们走进去便把他拘捕看管。柏格似乎非但毫不诧异,反而如释重负。过了约一小时,海因克和奎林两人看完下午电影回到马丁尼格旅馆,发现调查局人员正在等候他们。第二队队长克林的太太住在纽约。6月21日他从辛辛那提到纽约去看她。他和同行的狄尔,在第二天傍晚一起被捕。
    这时豪普特在芝加哥已经住进父母家里他从前住过的房间。有一天他信心十足地走进调查局办公室询问他是否要服兵役。调查局人员对他说“不成问题”。那的确不成问题。调查局已经对他监视了一个星期,伺机而动。在6月27日夜里等他引着调查局人员找到纽鲍尔,终于把他拘捕。纽鲍尔是八个破坏工作人员中最后一个落网者。
    五天以后,在7月2日,罗斯福总统任命了一个军事裁判委员会审理这件案子。
    8月8日,军事法庭对被告宣读经总统批准的判决:达希判处三十年监禁,柏格被判无期徒刑。其余一律用电刑处死。死刑在当日中午执行。
    全世界的报纸立刻报道了这个消息。那些破坏人员被送上美国国土还不到两个月,都已受到严厉处分。破坏工作人员被捕消息传到德国,邓尼兹海军上将大发雷霆,他们居然敢使用他的潜艇从事这种冒险。后来好几个月,凡是最高统帅部情报组需用潜艇运输的行动,他都不肯合作。

【南朝鲜《京乡周刊》10月19日一期文章】题:针刺治色盲
    9月27日到28日,在庆州普门观光中心召开的第二次国际东洋医学学术大会上,有两名中医提出的研究报告引起了学界的关心。这两名中医充满信心地说,可以用神秘的针术治疗被称为遗传性难治之症的色盲。从1978年到1980年对1,300名色盲患者进行治疗和调查后,这次发表研究报告的两名中医是东西中医医院的尹圣熙和宋宪锡。
    参加学术大会的,有我国和外国的中医和他们的家属700多人。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用针术治疗色盲”的临床报告说,色盲是色觉异常的网膜疾病,一般的是遗传性先天色觉异常。据大韩眼科学会的资料来看,色盲在女性中很少,在男性中占5—8%的比重。不能分辨颜色的危害很大,就业也受到限制,特别是绝对不能开车。色盲大体上分为全色盲、全色弱、红绿色盲、红绿色弱等四种,全色盲和全色弱极少。
    经过宋医生治疗的1,300人中,几乎不能分辨颜色的强度患者有367人,中度患者有588人,轻度患者有345人;其中红色盲有371人,绿色盲有929人,不能分辨绿色的人占绝对多数。从年龄来看,15—25岁的467人,26—30岁的381人,31—35岁的157人,36—46岁的157人,46岁以上的103人,年龄越大人数越少。宋医生的治疗方法是:用针刺激特效经穴,即针刺太冲、太白、阴谷等17处管眼睛的经穴,促进它的发育并进行分辨颜色的训练,确认治疗效果。经宋医生治疗的367名强度色盲患者中,正常化的有191人,好转的有168人;586名中度患者中,正常化的有459人,好转的有113人;345名轻度患者中,正常化的有305人,好转的有37人,治愈率达到了74%。其余的24%也有好转而对日常生活毫无影响(红绿色弱的可以获得驾驶执照),说明治愈率较高。治愈率和治疗期间有密切的关系。
    宋医生说,遗憾的是,患者经过两周左右的治疗,能够辨认颜色就认为治好而放弃了治疗,所以没有能使患者都治愈。如果所有的患者都听医生的话,就能100%地治好。用不可思议的针术能够治疗现代医学认为是不治之症的色盲,对医疗福利是个大贡献。更可喜的是,因大部分色盲是遗传的,所以,本人的治疗关系到后代。还要加紧研究。

【美联社纽约5月12日电】三年前,豪尔赫·冈萨雷斯是一个希奇古怪的孩子。他有一对比正常人大的软耳朵,一个象鸟似的尖下巴和一张开口小而里面大的嘴。那时他十岁,而看起来却象六岁。
    医师说,他那奇怪的外貌是由于一种先天缺陷造成的:豪尔赫天生没有舌头。
    这个缺陷使他的面部结构发生畸变。没有舌头使吃东西成了问题,造成营养不良。
    但在1977年,他从哥伦比亚的波哥大来到了纽约,在那里,一位整形外科医师用豪尔赫颈部的组织和肌肉为豪尔赫制作了一个舌头。下个月,在对这个手术作最后精心的修整时,将对这个舌头进行修整和雕塑。医师们说,他已经显得而且觉得好多了。
    圣卢克医疗中心整形外科的主治医师理查德·博伊斯·斯塔克博士说:“从第一次手术到现在,他长大多了——差不多长高一英尺。”
    斯塔克博士说,豪尔赫在智力方面并不迟钝,但在社交方面迟钝。
    在医学史上几乎没有关于舌头再造术的记载。
    斯塔克博士还在豪尔赫的耳朵上作了整容外科手术,使耳朵变小,当这孩子回来做舌头的最后手术时,斯塔克博士还将给豪尔赫的畸形的鼻子做手术。

【合众国际社伦敦9月11日电】今天公布的一些结果表明,苏格兰一家顺势医疗医院——格拉斯哥医院的临床试验已经证实,新西兰绿唇的贻贝汁是治疗关节炎的有效药。
    本周在最近一期的《医生》杂志上登载的试验结果表明,这种贻贝汁对68%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和40%的骨关节炎患者有效。
    试验报告指出:“6个月中进行试验的病人多数是老人,他们得关节炎已多年。”
    “他们的病情都十分严重,都已恶化到了等待进行关节外科手术的程度。现在约50%的病人的病情已有很大好转。”
    这种贻贝汁价值的证实受到海洋科学家约翰·克罗夫特的欢迎,他本周从新西兰到达英国,他在新西兰研究和发展了这种水生贝壳类动物。他在自己的著作《治疗关节炎》中谈了他的研究情况。他的研究报告已于今年5月发表,他现在周游欧洲,以便用德文、荷兰文和比利时文出版他的这本研究报告。
    与此同时,这种贻贝汁的生产者、新西兰的麦克法兰·拉博拉蒂兄弟公司在奥克兰大学建立了一笔研究基金,以试验和发现这种贻贝汁在治疗关节炎方面到底是如何起作用的。格拉斯哥医院的试验证实,这种贻贝汁同其他的抗炎药物不同,它没有大的副作用,可以同其他治疗药物一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