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里根以压倒之势向白宫挺进卡特已打电话给里根承认失败
    【美联社华盛顿11月5日电】罗纳德·里根昨晚以压倒之势向白宫挺进。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报道,吉米·卡特总统已经打电话给里根承认失败。
    卡特的竞选运动负责人斯特劳斯对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说,卡特已经指示他的工作人员为过渡到新的共和党政府作好准备。
    里根已获胜或者说居于领先地位,他可得376张选举人票,这比所需要的270张选举人票绰绰有余。270张选举人票就可以使他成为美国第40届总统,在民主党政府执政4年后恢复共和党的统治。
    里根获得51%的选民票,卡特获得43%,无党派候选人安德森获得5%。这是统计了全国18%选区的投票结果后的状况。
    在所统计的选区,双方可得到的选举人票的情况是,里根已得胜或者说居于领先地位,可得376张选举人票,卡特可得70张。
    安德森打电话给里根向他祝贺。“全完了。”卡特从佐治亚州回华盛顿的路上哭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5日电】据悉卡特总统的助手昨天刚进入夜晚时便对卡特说:“全完了”。他们是根据卡特的民意测验者帕特里克·卡德尔就投票情况进行取样分析后得出这种看法的。
    这些人士说,总统在从佐治亚州普兰斯前往华盛顿的路上哭了。他在当天早些时候在那里投了票,并在向他家乡的朋友们发表讲话时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据合众国际社获悉,卡特本人已被告知“全完了”。
    这些人士说,虽然当他的直升飞机在白宫草坪上着陆时他显得很精神,但是他的实际情绪并不那么高涨。
    椭圆形办公室在当天大部分时间内都是漆黑的。卡特午睡了片刻并在下午同一些政治顾问举行了会谈。“我是想要取胜的。”卡特为恳求选民投票喉咙都喊哑了
    【路透社佐治亚州普兰斯11月4日电】卡特今天在他们家乡停留了一会儿以便投票。他说:“我是想要取胜的。”
    这是总统为了争取连任而进行长期艰苦活动的最后一次活动。
    在竞选的最后时刻,为了设法不让共和党的里根当选而进入白宫,卡特花燃料乘喷气机到处奔波和熬夜的情况是以前参加竞选的总统从来没有过的。
    他为了得到选票乘了22小时飞机,飞了6,600英里。他到了美国的中心,然后到西海岸,最后到他的家乡佐治亚州。
    他同妻子罗莎琳在他在1941年毕业的中学一起投票。他笑着对记者说:“我得到了我所知道的两票。我投了我心目中的最佳候选人一票……这就是我自己。”
    在他最后一次出来竞选时,俄亥俄州、伊利诺斯州、密苏里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成千上万名的选民看到并听到他呼吁大家都出来投票。这种呼吁几乎达到了请求的程度。
    卡特不时向追随者喊道:“我依靠你们。我需要你们。我需要你们。”
    卡特有时喉咙都喊哑了。从他的脸色可以明显地看到,他疲倦了。
    在一切结束之后,他对记者说,由于他很疲倦而且想要睡一会儿,他问他的新闻秘书鲍威尔,他们将在什么地方度过竞选的最后一晚。
    他的亲密助手的出奇的答复似乎抓住了竞选高潮时刻的本质:
    “总统先生,今晚根本没有晚上。”选民对卡特处理人质危机的方法不满
    【路透社华盛顿11月4日电】一度被反对者认为是太老保守因而不能成为总统的共和党的里根今晚在总统选举中似乎对卡特总统确立了遥遥领先的地位。
    所有三个电视网都说,对离开投票站的选民的调查表明全国许多人倾向于这位69岁的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显然出来投票的人很多。
    美国广播公司说,它对选民的调查表明,里根对卡特遥遥领先。在卡特执政期间,通货膨胀,失业严重,52名美国人质被伊朗拘留了一年之久。
    它说,选民们似乎对卡特处理人质危机的方法感到不满。有人投票时作弊芝加哥有三人被捕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芝加哥11月4日电】有关当局说,今天在芝加哥对好几百起指控投票作弊事件进行了调查,有三人被捕。
    芝加哥南侧一个正在进行投票的地区有一人被捕。在此之前,一位替州参议员理查德·戴利(竞选州检察长的民主党候选人)观察投票情况的人控诉说,在选民还不准入内之前,投票机器上已有25张票登了记。
    另外两人在其他投票地区由于所谓乱拉选票而被捕,但是当局并未详细说明。

【美联社曼谷11月4日电】泰国副外长阿伦·帕努蓬今天说,他将在下周率领五人代表团去莫斯科,就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南亚局势同苏联官员举行会谈。
    阿伦说,在他的两天访问期间,他还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经济交流问题。泰国代表团随后将访问东德、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奥地利和瑞典。这些人士说,预计代表团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恢复柬埔寨和平的方式。

【路透社德黑兰11月4日电】拉贾伊总理今天说,伊朗政府将从穆斯林学生手中把52名美国人质接过来,这些学生把这些人扣留了整整一年。
    拉贾伊今天说:“政府根据议会和伊玛姆(霍梅尼)交付的责任,将从居留在间谍巢穴中的兄弟姐妹手中把人质接过来。”
    总理是在被占领的美国大使馆——学生们起名叫“间谍巢穴”——举行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次集会是为纪念占领美使馆和捕捉人质一周年而举行的。
    一位学生领袖在今天的集会上讲话时说,不管对这些人质如何处理,反对美国的斗争将继续下去。
    至少有两万人挤到大使馆中参加这次集会——这是第一次允许这样做,还有许多人在大使馆墙外面徘徊。
    有些人焚烧了卡特总统的像,还有一个人戴着一顶画着美国国旗的高帽子被用链子拉着到处走,人们高唱反美歌曲。
    拉贾伊在讲话中称赞了去年占领使馆的行动。他说,这一行动使伊朗中断了对美国的依赖并使美国领袖丢了脸。

【印报托孟买11月4日电】据印度外交秘书贡萨尔维斯说,印度渴望建立和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印度在这方面的努力将不取决于邻国同任何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
    贡萨尔维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扶轮社会议上就“中印关系”发表了讲话,他说,积极的方面是,近来,印中两国一直在扩大两国间的贸易,虽然速度并不很快。
    他说,中国从印度的进口总数五、六倍于它对印度的出口。
    贡萨尔维斯指出,除了经济合作有较大的发展余地外,印度在管理技术和旅游业方面比中国强,而中国在农业和卫生领域以及控制传染病和有些类型的外科手术方面比印度出色。
    他强调,一个稳定友好的邻国至为重要,是任何东西也取代不了的,但是这种睦邻关系的建立绝不应牺牲国家利益。

【美国《商业周刊》11月3日报道】题:如果战争拖下去,伊拉克的领袖有致命的风险
    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目前就停火一事所发动的外交攻势拖下去——就象他要用武力占领胡齐斯坦的企图失败那样,巴格达可能会发生动乱。有迹象表明,巴格达和波斯湾沿岸港口巴士拉出现广泛的骚乱。巴格达和德黑兰要是不谈和,看来侯赛因比伊朗的霍梅尼更容易遭到国内的反对。
    侯赛因在1976年被任命为陆军元帅之前不是军人,但是,他却领导着一个军政府。他是北方人,属于逊尼派,而伊拉克的人口中有一半是南方人同霍梅尼一样属于伊斯兰的什叶派。虽然侯赛因表面上存在这些不利条件,但他十多年来还是有效地控制着伊拉克。他的工具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这是伊拉克允许存在的唯一政治组织。他通过派出复兴社会党的政委、通过清洗和裙带关系无情地操纵着军队。他的一个兄弟(情报首脑)和姻兄弟(国防部长)都占据要职。
    叛乱的可能性。由于侯赛因控制着军队,大多数观察家排除了对他发动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即便战争失败了也罢。问题很可能出在伊拉克最高当局革命指挥委员会。革命指挥委员会的成员可能会搞叛乱,也许会由伊拉克准军事部队司令塔哈·亚辛·拉马丹发动叛乱。
    战争拖的时间越长,侯赛因的问题越大。即使胜利了也会出现困难——供应线拉长所出现的困难。当然,侯赛因有一个很大的有利条件:资金多。但是,石油收入并没有给这个国家带来稳定,即使在过去外部相对和平的情况下,石油收入也不可能掩盖目前出现的重大问题。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侯赛因必须很快赢得外交攻势的胜利以巩固他所取得的胜利,不然的话,他就得为了保持控制而发动一场血腥的清洗。从长远来说,这可能阻止缓慢的、但不断出现的脱离苏联联盟而投向西方的倾向。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一位外交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驻莫斯科大使将抵制十一月七日为庆祝俄国革命而在红场举行的传统的阅兵式。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已作出抵制的决定,其目的是为了表示不同意苏联在阿富汗驻军。好几个北约国家大使还抵制了莫斯科五月一日的庆祝活动。
    另有几个北约大使也将不出席,而法国人士认为法国大使届时将要出席。他是五月一日出席过阅兵式的唯一的西方外交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任命科斯坦多夫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这是在柯西金总理十月二十四日辞职之后继续进行的政府改组的一部分。
    科斯坦多夫并不是一位名人。他是亚美尼亚人,于一九四二年加入了共产党,从一九七一年起就一直是苏共中央委员。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苏联当局下令在勃列日涅夫主席参加过战斗、以前很少为人知道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战场上修建大型纪念碑。
    据官方的一项命令说,纪念碑上将再现一九四三年在黑海东北沿岸新俄罗斯斯克附近小地发生的那次战斗的壮阔全景,在那次战斗中,苏军阻止了德寇的登陆。
    这项命令没有提勃列日涅夫的名字,勃列日涅夫当时是一个集团军的政治部主任,上校军衔,但人们认为几乎可以肯定他将在那幅全景中占据突出地位。
    这则消息是俄罗斯联邦官方颁布的一项命令中公布的,这项命令指示有关的各个组织到一九八五年时建成这个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