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月8日电】联邦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就联邦执委会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将于6日到10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向南通社外交编辑发表谈话。
    联邦执委会主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南斯拉夫和中国之间非常成功和富有成果的合作的继续。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正本着友好和相互谅解的精神不断发展。
    在联邦执委会主席同国务院总理和同中国其他最高领导人的会谈中,将就双边关系与合作的所有问题交换意见,这一关系与合作的基础是由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奠定的。会谈将尤其注意经济合作的发展。
    联邦执委会主席将同他的所有中国对话者就双方关心的所有迫切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这次访问应该有益于两个友好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发展,有益于促进和平与国际合作。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月3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南斯拉夫总理久拉诺维奇11月6日将开始对中国进行5天正式访问,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
    南斯拉夫人士说,会谈中可能讨论的问题之一将是中国是否可能向南斯拉夫提供石油的问题。伊拉克迄今每年向南斯拉夫提供的石油占南斯拉夫石油进口量的一半以上,南斯拉夫每年总共进口石油大约1,200万吨。自从中国主席华国锋1978年来到南斯拉夫同已故总统铁托举行会谈以来,久拉诺维奇的访问将使两国能够第一次举行最高级会晤。华国锋的那次访问触怒了苏联,因此使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有一段时间比较冷淡。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三日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向新加坡外长苏皮亚·达纳巴兰通报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星期访问中国的情况。
    两国外长在这里会谈了两个半小时。据信,在会谈期间,他们讨论了中国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提出的下述建议的态度:更换被赶下台的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的领导人,以便争取国际上的支持。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三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今天吁请越南参加拟议中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并帮助消除「东南亚的这个持久的紧张来源」。
    这位外长在伸出友谊之手的时候,还要河内分享东南亚国家联盟取得的政治稳定和经济成就。
    里陶丁在伦敦《金融时报》今天在这里组织的马来西亚投资讨论会上讲话时说,尽管在外交上遭到挫折,但是马来西亚认为,东南亚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是继续和越南接触。
    里陶丁说,苏联和中国都在东南亚有它们自己的战略利益,因此对东南亚国家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和好并避免被这两个共产党超级大国利用。
    后来里陶丁对本社记者说,他准备随时去河内访问,以便就找出柬埔寨冲突的政治解决办法继续同越南领导人对话。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月8日电】六个不结盟国家外长今天在这里继续就他们计划使伊朗和伊拉克媾和的使命进行磋商。
    今天的会议结束之后发表了一项简短的公报。该公报说,“他们继续就不结盟运动可能为这两个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冲突获得政治、和平、公正和体面的解决作出贡献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斡旋”委员会人士今天说,外长们正在等待巴格达和德黑兰就委员会的人员组成问题达成协议以及为他们着手执行这项使命开绿灯。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1月3日电】据料,不结盟国家谋求解决伊拉克—伊朗战争委员会今天将要结束它在这里举行的第四次最后一次秘密会议,会后要发表一项几乎不透露这次会谈内容的措词含糊的公报。
    昨晚发表的一项模棱两可的声明未能确切地说明该委员会在等待伊朗和伊拉克发出哪种“信号”。观察家们认为,该委员会希望获准公布建立在伊拉克和伊朗双方都能接受的基础上的停火方案。
    但是,该委员会委员们虽然害怕再次遭受挫折,已遭到的第一个挫折是,阿尔及利亚外长未能来参加昨天开始举行的这个“斡旋”会议,开会时间比预定时间晚一天。
    南斯拉夫官员们对于该委员会讨论的详细情况一直特别严守秘密。南斯拉夫人显然担心,要是承认没有能力结束这场战争,那就会使不结盟运动丢脸。

【合众国际社利雅得11月3日电】据这里国家经办的利雅得电台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蒂昂·博内今天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签署了这个沙漠王国和法国之间进行安全合作的一项广泛合作的协议。
    博内和他的沙特阿拉伯同僚阿齐兹亲王会谈后于今天(11月8日)签署的这项协议,规定法国专家负责训练沙特阿拉伯保安部队,并为沙特阿拉伯保安官员建立一个法语训练中心。
    沙特阿拉伯内政大臣说,很快将在两国首都建立一个沙特阿拉伯—法国合作机构。
    他说,这一协议将“立即生效”。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11月3日电】(记者:布鲁斯·拉塞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今天在大选前夕的电视讲话中说,如果他当选,他将争取密切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在竞选期间,里根由于说他可能谋求恢复与台湾的正式关系而触怒了北京领导人,因此他在最后的竞选演说中特别谈了同中国的关系。
    他说:“我们与中国人民一起已经开始迈出了建立友谊的重要的头几步,对于中国人民,希望他们知道,我们建立这种友谊是要使我们两国人民更紧密地互相靠拢。”
    里根长期以来一直是台湾政府的支持者,而且他的两位竞选班子人员一直充当台湾宣传方面的顾问。在他的讲话中,他还把台湾包括在与美国有友好关系的国家当中。

【美国《纽约时报》11月3日刊载赫德里克·史密斯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在竞选运动中走钢丝,伊朗的行动也许不会使总统对里根获得明确的优势
    在这次总统竞选中,卡特的竞选班子迫切希望在最后阶段努力赶上和超过里根,它曾希望在伊朗的人质问题上取得突破。但是现在伊朗已经采取了行动,而这种行动也许不是总统所希望的那种明确支持。
    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事先都说过,伊朗采取行动的政治影响如何,取决于人质获释的速度和条件如何,因为民意测验表明,公众唯恐在大选前夕达成一笔不利的交易。
    里根的一位高级助手说:“这并不是人质们凯旋而归。他们不会在11月4日大选时使人质返回。这完全不是什么定局,不会对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公众注意力的转移
    对白宫战略家们来说,这种外交行动在竞选方面是有助益的,因为来自伊朗的消息转移了公众的注意力,使他们不再注意上星期二(10月28日)总统候选人进行辩论后里根所得到的势头,而使总统获得一个比较有利的讲台在一场国际危机中作为美国的领袖向全国发表讲话。
    但是,这给卡特造成一种外交上和政治上的两难处境,从而使他既难于实现他如此长久以来得不到的外交上的突破,又使他得不到他在竞选运动最后片刻中所需要的政治利益。

【法新社华盛顿11月3日电】据一位过去在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作中间人的外国人士说,在伊朗的52名美国人质中的一些人可能在今晚或明晨获释。
    这位希望不要披露其姓名的人士说,同时释放所有人质将会构成某些“技术”问题。他不肯详谈是什么问题。
    这位人士说,同时,瑞典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机应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的要求已作好备用的准备,还有一架飞机是由阿尔及利亚政府准备的,以便在人质获释时可能将人质转移到阿尔及尔。
    然而,他又说,巴尼萨德尔坚决反对阿尔及利亚的这个主动行动,因为他认为,将人质转移到阿尔及尔可能被看作是一种“过渡监禁”。
    据这位人士说,巴尼萨德尔认为,尽管使用了这架飞机,这些人质还是要么转移到一个西方国家,要么直接转移到美国在西德威斯巴登的空军基地。
    这位前中间人说,人质问题将在今后五六天内结束。
    【法新社华盛顿11月3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特拉特纳今天在这里说,除非“无条件地”释放扣押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美国将不会接受“部分释放”人质的作法。
    他说,“应该在同时全部释放我们的人员。”
    他又说,在全部人质都回到美国之前,人质问题是不会最终解决的。

说两伊战争拖下去会加重印经济负担而且有导致大国直接卷入危险
    【美联社新德里11月3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对空军指挥官说,鉴于当前世界上的某些事态发展,印度安全受到的威胁‘‘显然增大了”。
    甘地夫人在新德里举行的为期四天的空军指挥官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必须做好应付各种不测事件的充分准备。”她列举了伊朗和伊拉克间的“浩劫性武装冲突”、“阿富汗局势”以及“欧洲和我国大门口的冷战的加剧”,强调必须提高警惕。
    甘地夫人说:“伊朗和伊拉克间的战争长期拖下去会加重我们的经济负担,而且具有导致大国直接卷入的危险性。”
    甘地夫人说,这两个交战的国家“都是我们信赖的朋友,我们同它们有着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她还说,在战争爆发的时候,印度正在那两个国家兴建几个项目。
    甘地夫人还说,印度外交部长拉奥目前正在贝尔格莱德“同其他(不结盟)国家一道执行一项亲善使命”,以帮助结束这场战争。

【中央社台北10月31日电】台北美侨商会会长罗伯
    ·派克指出,虽然今年来世界经济普呈不景气,但中美的经贸关系突破了不景气的环境,过去几个月来双边贸易表现良好,仍有很大的成长。
    根据我国海关统计,今年前九个月,中美双边贸易达860,4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其中我国顺差147,910万美元,顺差较去年同期减少,显示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现象续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