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格达11月2日电】伊拉克今天向美国发出新的警告,叫美国不要由于德黑兰议会定出逐步释放52名美国人质的条件,就向伊朗提供武器。
    外交部长哈马迪讲出了伊拉克担心会有这种可能性:用武器交换人质的交易。他说,如果美国向伊朗提供军事武器,“尽管它为这种做法找了种种借口”,巴格达将认为美国放弃了在历时6个星期的海湾战争中的中立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日电】美国政界领导人今天仔细研究了伊朗议会决定提出的释放美国人质的条件,有些领导人担心伊朗利用美国的大选取得比本来可以取得的更好的条件。
    当卡特总统在白宫同他的顾问举行会谈的时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拒绝对这一事态发展发表任何看法,他只是说这个问题是“太微妙了”。
    人们实际上一致认为,美国应坚持所有52名美国人质立即获释,而不是分阶段获释。
    卡特的竞选计划已由副总统蒙代尔继续进行。蒙代尔说,他认为美国人民支持总统在目前形势下返回白宫“处理我们方面的问题”的决定,而美国人也正为人质进行祈祷。
    前总统福特和前国务卿基辛格都断然反对同伊朗做任何交易,其中包括向伊朗提供任何重型武器供它在同伊拉克作战时使用。
    福特和基辛格说,他们认为卡特总统不会设法从竞选角度利用目前形势,但是,霍梅尼显然是在这样做。
    基辛格说:“我指责伊朗政府(它已折磨我们达一年之久)现在正设法告诉美国人民怎样投票。”
    福特指责伊朗显然企图操纵选举。他又说,“我认为这显然是试图迫使总统和国会接受比他们本来可以得到的对伊朗更有利得多的条件”。
    里根的竞选伙伴布什说,他认为总统不是为竞选上的利益而设法操纵局势的。
    布什在谈到伊朗议会的行动时还说:“看样子的确象是有所突破,我认为美国人民并不希望毛拉们和阿亚图拉们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影响选举,所以我一直认为,决定选举的是经济,而不是人质问题。”众院共和党领袖亚利桑那州的约翰·罗兹说,据他了解,只要伊朗的条件符合美国法律的要求,“这些条件就是我可以接受的。”
    罗兹说,他没有理由怀疑白宫是为了总统的竞选利益而去操纵局势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1月2日电】阿拉伯分析家说,谁也比不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担心伊朗释放52名人质。
    一位阿拉伯分析家说:“人质是侯赛因武库中最重要的武器之一。不久可能释放人质的前景一定是巴格达非常担心的原因。”
    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在伊拉克总统九月份对伊朗进行入侵的时候,他打算给德黑兰的伊斯兰革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打击,从而引起阿亚图拉霍梅尼政权的垮台。
    只要人质留在德黑兰一日,西方由于扣留人质而对伊朗施加的制裁将会继续有效。伊朗将不得不进行这场战争,而又不能得到它的武器供应主要来源美国和其它传统的西方供应国的补充。
    伊朗的缺乏零件、军火和战斗机,再加上它的军队的混乱,将很快地迫使德黑兰求和——或者伊拉克就是这么想的。只要伊朗继续扣押人质,它将继续被排斥于国际大家庭之外。伊朗的孤立使人们忽略了和看不清伊拉克严格地说就是波斯湾战争的“侵略者”这个事实。
    伊拉克估计,伊朗将不能在为时太迟之前激起任何外交压力来制止这场战斗,或者它将不得不在世界上没有一个朋友的情况下进行战斗。
    这位阿拉伯分析家说:“伊朗不久可能在完全不受人质问题掣肘的情况下进行作战,它可以自由使用它的外汇、得到零件和国际的支持,这个事实对伊拉克来说是多么明显的危险。”

【路透社华沙11月2日电】数以百计的波兰人本周末来到华沙波瓦斯基公墓,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苏联卡廷森林里遇难的4,000名波兰军官。
    许多波兰人认为,这些军官是在1940年被苏联军队屠杀的,纪念众所周知的卡廷大屠杀一直是想回避这一问题的波兰当局的肉中刺。
    前几年的万圣节,波兰人纪念他们的已死去的人时,在卡廷屠杀事件的非官方纪念物、波瓦斯基公墓地上的坑里,有人放了一些表示敬意的东西。
    今年,这个坑里放满了蜡烛,大小旗子和花,坑边架置着许多展览照片,用来证明苏联要对那场屠杀负责的说法。
    【法新社伦敦11月2日电】据今日《星期日电讯报》发表的一篇记者采访记说,波兰持不同政见知识分子雅·库龙“相信”,苏联不会通过干涉来恢复波兰的秩序。
    《星期日电讯报》援引他的话说,如果苏联真的进行干涉,其结果就会在波兰爆发一场战争,而这场战争可能会在苏联引起人们举行起义,引起西方和中国的强烈反应,甚至还会导致苏联领导集团的垮台。

【法新社伦敦11月2日电】《观察家》周刊今天在这里报道,美国武器零件已改运到伊朗而不再是运往以色列了。
    这家周刊援引“消息灵通的欧洲运输公司人士”的话说,过去一月里,由于伊朗和伊拉克打仗,以色列代理人把美制F—4鬼怪式喷气机、直升飞机和导弹发射等的零件转发送伊朗。
    《观察家》说,原来给以色列的武器零件从欧洲补给仓库装上悬挂他国国旗的商船转运到伊朗港口去。

说日本的中国热开始平静下来,出现了重新估价台湾的气氛;日贸易界为了对抗美台贸易的增长,也在加紧实现日台贸易正常化
    【日本《每日新闻》11月2日报道】题:贸易业界出现重新估价台湾的气氛,直接交易增加,反映美中对台湾的接近
    反映着美国、中国、台湾的国际关系的变化,重视台湾的倾向正在我国的贸易亚界高涨起来。在大贸易公司中,日棉实业、东棉两家公司,最近在台湾开设了分公司,把迄今以代理公司方式进行的和台湾的交易改换成了总公司的直接交易。此外,日商岩井公司也在研究同样的措施。这三家大贸易公司的这种动向,反映了美国的接近台湾政策;贸易业界从此就要在一九七二年邦交断绝以来相隔八年重新恢复正常的贸易业务了。而且,贸易业界打算在二十三日派出访台代表团,设法扩大日台之间的贸易,纠正不平衡问题;我国也和美国一样,中国热开始平静下来,出现了重新估价台湾的气氛。
    可以认为,一度出现的中国热平静下来,开始再度重视同台湾的交易,这也是贸易业界在台北开设分公司的一个原因。一九七二年日中复交、日台断交当时,日中贸易是进出口十一亿美元,日台贸易是进出口十四亿美元。贸易业界曾经期望,随着日中邦交恢复,日中贸易会迅速发展,超过日台贸易。
    但是,实际上,一九七九年的贸易是日中之间六十六亿美元,日台之间六十八亿美元,和台湾的贸易量依然大。
    而且,美国在十月二日和台湾之间缔结了事实上的外交协定,其名称为《特权、免税、免责协定》,双方因此修复了实质性的外交关系。美台贸易在一九七二年当时是进出口十八亿美元;而去年达到了九十亿美元。因此,贸易业界为了同美国对抗,也在加紧实现和台湾的交易的正常化。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达赖喇嘛举行记者招待会,回国的想法未变
    十月三十一日开始访问日本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十四世,一日下午在东京都内的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有可能(从流亡地印度)返回国内。」从而否认了最近在回国问题上变消极了的这种猜测。但是,他又表明在最近的将来回国有困难的这种前景,他指出:「西藏的形势是动荡不定的,实现(回国)还有很多问题。」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达赖喇嘛今天说,他「钦佩」中国「有勇气」承认它过去对西藏的政策错了,他还说,如果西藏人民要求的话,他愿意返回家乡。
    这位四十五岁的宗教领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北京的共产党领导人在「想对西藏实行一种比较温和的、合情合理的政策,已经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和有希望的变化」。这是达赖喇嘛对日本进行第三次访问。
    不过他接着说,西藏自治区的当地的中国当局「仍然心胸狭隘和顽固」。他说,北京发表的关于西藏人的权利的声明和当地执行的政策之间有很大的差距。记者问达赖喇嘛什么时候结束他的二十一年的流亡生活,他说,这要由六百万西藏人民来决定。「如果西藏人民对他们的生活真的感到满意,那么我将回去。我在意识形态上并不反对共产党政府。」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日电】卡特总统今晚就伊朗议会通过释放52名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的条件一事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伊朗议会今天终于就释放我们的人质问题表明了立场。这是一种意义重大的事态发展。
    我们早就意识到,除非伊朗新政府享有应有的地位以及议会采取了行动,否则这一问题便无法解决。
    好多个月以前,我们已表明了我们准备在人质获释时采取的步骤。自从美国人质在伊朗遭到非法扣留后,我一直申明我们的政策是以两个基本目标为依据的,那就是:
    维护美国的荣誉和切身利益,努力确使人质尽早地安全获释。就我们对(伊朗)议会提出的建议的理解而言,这些建议看来为实现上述两个目标提供了明确的基础。
    我们正通过外交途径处理这一问题。我们政府采取的任何行动将完全符合我国的法律和我国的宪法。
    我知道我和这些人质、他们的家属以及美国人民一样,都希望他们迅速回国,我们已经等待他们这么久了。
    我也知道所有美国人都希望这些人质能在一个值得他们忍受痛苦和作出牺牲的正当基础上回国。
    让我最后再讲一点意见:
    我们离开举行重要的全国选举不到两天了。我要向大家保证,在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上我所做的决定不会受这个时间安排的影响。
    我们正在同国会的两党领导人、同里根州长、同众议员安德森保持联系,并且将随时把情况告诉美国人民。
    我希望我能预言人质将在何时回来。可是我办不到。但是不管我们的人质是在选举之前还是选举之后回来,也不管这次选举的结果如何,伊朗政府和国际社会将会发现我们的国家、人民和两个政党的领导人一致希望人质能够早日安全回到他们家中去——但是这只能在维护我们的国家尊严和我们的国家完整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