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11月28日电】美国当选总统里根今天说,使他受到鼓舞的是,可能有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准备重新开始旨在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
    里根对记者说的这番话显然指的是参议员查尔斯
    ·珀西本周在莫斯科同俄国领导人会谈的新闻报道。
    里根说:“这个,我高兴地听到他们愿意谈判,愿意坐下来会谈。我始终说,我愿意就正当的武器限制问题进行会谈。得到答复使我高兴。”

【香港《快报》11月28日文章】题:江青作“横眉冷对”状
    江青以“不知道”答复特别法庭对她的指控,以轻蔑和冷嘲的神情接受对她的审判。她知道受审场面将会由电视录影后在国内外播映,因此从头到尾作“横眉冷对”状。
    大概江青自以为演技高明,觉得与其作无效的自辩,不如以不辩为辩,再以轻蔑和冷嘲的神情暗示法庭无权对她审判,对于证人陈词不屑一顾更不屑置辩。
    如果江青不是如此恶迹昭彰,使中国人切齿痛恨,她表演这一场“法庭戏”可能会获致若干预期效果。赢得一些胡涂虫的同情,甚或使其余党化悲愤为力量,奋起“保卫江青同志”。
    但江青已处于人人皆曰可杀的境地,再胡涂的人也不会受她的苦心表演所感动,那些尚未被揭发的余党应已能明辨是非,只会后悔当初走错了路子,甚至怨恨受了江青及其爪牙的蛊惑,绝不会再有“勤王”之心。所以江青演这场戏是白费心机,反而会引致更大的反感,在遗臭史上加多一笔。
    【香港《快报》11月27日报道】(特派记者发自北京)
    了解江青性格的人说:江青昨日在电视上对副庭长的问话,一问三不知,已是不太强硬的表现,亦看出其内心恐惧。
    该人士说:江青最恶的时候,是拉长了脸,黑口黑脸,发脾气仍不会骂人。昨日她是没神没气,虽矢口否认,已是很软弱的了。在平时,江青语气温柔,外表平易近人,但十分阴险,她尤其神经紧张,别人和她见面时,绝不喜欢人家先说话,而必须由她先提问题,对方答话,才能取她欢心,假如有人冲着她,先讲话,那人准要倒霉。
    江青原定于前日出庭受审,但她患了感冒,故延迟一天,据说,她有一个绰号叫“热带鱼”,即不能受冷,也不能受热,须生活在固定的温和温度中,所以在文革得势时,她每次出外巡视,汽车要“空调”,甚至在汽车上设了厕所,以免如厕时冷坏了。

【香港《明报》11月27日社评】在电视上看到江青在法庭上傲慢自大神态,很少有人不会感到愤慨厌恶。外国电视中说她以电影明星姿态出现,大展演技。其实她出庭时虽刻意打扮,但并没有表现丝毫演员的演技,所显示的只是她本人的原来性格。处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之下,尚且如此凶狠,可以想像得到,当她大权在握,生杀随心之时,发布命令叫人去写大字报、组织诬陷文章、抄家、武斗、逮捕、拷打、罚人游街扫街、逼人离婚、生了病不给医治、不给饮食、活活打死之时,该是怎么一副嘴脸。由于她发的命令因而被杀之人的尸体,几十个大法庭也装不下;所流的鲜血,不知要淹没几条“正义路”。然而她在法庭中所回答的,是一句拖得长长的:“不—知—道!”她不知道自己的罪恶?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却知道得清楚得很。
    连她的死党王洪文、姚文元也在指证她。连王海容、唐闻生也在否定她的抵赖。江青外表虽然傲慢,内心是不是会有丝毫罪恶之感呢?多半心中不是悔罪,而是在怨天怨地的咒骂,怨王姚没有骨气,怨毛主席的部属都背叛了他,……这女人虚荣心奇重,检查官如想要她不是回答“不知道”,倒也不是没有法子。“江青,你几岁?”“不知道?”“瞧你样子,八十七岁了罢?”“不,不,没有这样老!”“四十七岁罢?”“嗯,记不清了。”

认为对美苏故作积极的表示作肯定的结论为时过早,说双方最近交换信号时,苏明确表示对里根等抱有好奇心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8日报道】(记者戴维·威利斯发自莫斯科)题:珀西莫斯科之行突出表明双方都希望全力以赴
    克里姆林宫和即将在华盛顿上台的里根政府之间已开始频繁地互相发出外交信号。双方都在故意作出让人听起来是积极的和愿意提供帮助的表示。
    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警告,要作出肯定的结论还为时过早。有一位人士说,“谁都不应受哄骗。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准备在战略武器和阿富汗问题上或在其它任何方面作出任何真正的让步。”
    缓和至今仍然冻结着。
    双方最近通过即将上任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伊利诺斯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珀西交换了一系列信号。克里姆林宫明确表示它对里根和以保守的共和党人占多数的新参议院抱有很大的好奇心。里根在参议员珀西抵达这里之前亲自向珀西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情况。
    根据塔斯社的报道,勃列日涅夫没有提到有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他也没有说,美国必须接受现有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实际上,从11月4日起,他就一直没有谈起这件事,其他高级官员也没有谈起这件事。
    这一切都符合苏联人从里根于11月4日当选以来所说的话。
    莫斯科已要求里根采取“建设性步骤”。勃列日涅夫本人11月17日在克里姆林宫说,采取任何这样的建设性步骤一定会得到苏联的“积极响应”。
    莫斯科没有公开承认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现在没有希望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苏联官员们私下在会晤美国访问者时,对美国有关举行新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主张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报纸11月28日报道和评论我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审判。《东京新闻》在题为《结束了第一个回合》的报道中说:“对林彪、四人帮的审判到27日在10名被告中除了陈伯达、邱会作两被告以外已有8人受到审问。由于继江青被告之后最强硬的张春桥出庭,实际上结束了历时一个月的审判的第一个回合。从被告们的态度来看,迄今基本上分三个类型:积极合作型(王洪文、吴法宪等被告);自我辩护型(姚文元被告);拒绝回答型(江青、张春桥被告)。过去炫耀团结的四人帮已暴露出完全分裂的情况。但看来这不是突发的事件,而是法庭通过预审已充分掌握了的事情。”《朝日新闻》驻香港记者伊藤在报道中说:“中国对四人帮的审判到27日由于江青等四被告出庭已经越过了一个高潮。
    “香港市民已经普遍指出,这次审判在法律上有许多问题。但也有一部分反驳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审判毕竟是有限度的。尽管如此,也比苏联的审判好’。‘总之过去是无法律的状态,因此这次是一大进步’。”《产经新闻》在题为《四人四种供述情况》的报道中说:“江青说不记得了;张春桥完全缄默不开口;姚文元忸忸怩怩地认罪;王洪文剃了秃头表示改悔。”

【中央社台北11月28日电】蒋总统经国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克莱因博士,并就一般问题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11月28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会晤了来华访问的克莱因博士,就一般国际局势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11月28日电】美国总统当选人里根的外交政策顾问克莱因今天到达我国访问三天。
    克莱因强调他此次访问是私人性质,他到台北来除拜会某些政府首长,了解此间目前的一切,以提供新政府将来政策的参考外,也将拜访他旧日在台的好友。
    对未来的中美关系的展望,克莱因表示他并不确知马上会有任何变化,但他相信在现有的关系基础上,将会有合理与实质的促进及加强。
    【合众国际社台北11月28日电】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对外政策顾问克莱因今天到这里,讨论在美国新政府执政后改善华盛顿同台北关系的前景。
    克莱因是坚决支持台湾的。预计他在这里逗留的大部分时间将是同他称之为自己的“好朋友”的那个人——蒋经国总统会谈。他们之间的友谊是在克莱因从1958年至1962年任中央情报局台北站站长时发展起来的。
    克莱因在台北机场对记者说,“里根新政府已保证充分地、公正地实施对台湾关系法”。他没有详细说明。

【美联社维也纳11月28日电】莫斯科的东欧盟国今天向在意识形态上受孤立的阿尔巴尼亚作出了表示,提醒它:发展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说,捷克斯洛伐克愿意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与阿尔巴尼亚发展“经济和其他关系”。
    保加利亚共产党报纸《工人事业报》说,要广泛发展“良好、富有成果、互惠、有益和平等的关系”,是有许多可能性的,是大有希望的。

【南通社罗马11月27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在接受该党主办的《再生》周刊的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对意大利来说,同美国和苏联都保持积极的关系是必要的和有益的。”
    贝林格在谈到华盛顿新政府的特点时说,美国虽然不怎么好,但它是一个现实,我们必须同这个现实共同生存,这不仅有经济方面的原因,而且是从客观上美国在世界上起着作用这一点考虑的。
    贝林格在谈到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它们都害怕对方,两国都有害怕对方的基础。
    因此,这种害怕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凭空设想的。
    贝林格说,世界形势,特别是中东地区的形势要求欧洲起特殊的作用。

【塔斯社莫斯科11月28日电】《真理报》在一篇庆祝阿尔巴尼亚从法西斯占领者手中解放36周年的文章写道:“苏联对阿尔巴尼亚的立场是一贯,的,有原则性的和始终不变的。
    “苏联为了表示良好的愿望,不止一次地采取了旨在同这个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具体步骤。”
    文章接着说,“苏联将忠实于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在解决克服封建资产阶级残余的复杂任务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对人民阿尔巴尼亚给予多方面的无私援助。”
    【法新社莫斯科11月28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向阿尔巴尼亚呼吁,要求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在维也纳,政治观察家们怀疑地拉那是否愿意接受他们所谓的“相当正式地”要求重归于好的表示,苏联集团的其它通讯社也附和了这样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