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今日世界》10月号文章】题:食品加工的新设备
    食品加工业是世界最大和发展得最快的工业之一。原因不难了解,据专家估计,到本世纪末年全球人口将增至60亿人。
    为满足各地人民对高质量食物需求的大量增加,工业国家将需要更多和更佳的食物加工机器,因此,食物加工机器制造工业须在今后数十年中不断扩展,来迎合工业及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加的需求。
    美国食品加工机器制造公司将在这方面担任主要角色。美国国内外市场需求形势的迅速转移,使美国厂商经常在寻求更好的加工机器及提供更好的维修服务。机动罐头厂一家美国加工机器制造厂最近创造了一种经济和独特的方法,以图消除食物由农田运往工厂途中发生腐坏的全球性问题。他的方法是将工厂搬到田间,那是一座价格廉宜的铝质全套罐头厂,长15.8公尺,宽3.2公尺,可用拖拉机拖引至农田傍,在几小时内就可与水源、电源和下水道系统连接,将食物进行加工装罐。视设备不同而定,制罐机每日可制水果、肉类或蔬菜罐头1,000—2,000罐。
    有些美国人已把该机动制罐头设备当作社区罐头厂,居民把家中种植的农产品送去加工和保藏。制作过程快捷简易而又卫生。
    那副机器使用液体丙烷或天然气燃烧的锅炉,首先将食物煮沸,然后将食物装入罐中,封起来再用加压蒸煮进行消毒,然后放入大桶中冷却。整个罐头制造过程约需15—90分钟,视不同食物而定。
    机动罐头厂可加配发动机和燃料箱,工作地点只要有水源和污水排除系统,就可开动,成为独立的制罐工厂。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佳的食物保藏方法是很重要的。据美国国际开发总署官员称,采用现代化罐头制造厂所提供的改良食物保藏技术,可使农民减少60%的作物腐烂损失。
    例如在热带地区,蔬菜收割后,可能在一日内腐坏。迅速的加工不但可长期保藏食物,还可减少运输途中的损失,为城市供应大量合乎卫生条件的食物。水产加工机美国国际开发总署估计,国际贸易增加一美元,比外国援助增加7美元,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更为有利。
    在此世界性食物需求日增的情况下,更多发展中国家政府正鼓励国内建立食品加工工业,采用当地原料将食物加工出口,赚取更多外汇。其中最有前途的一项是鱼类加工业——将那种历史最久和最普遍的食物来源予以革新。
    在美国新泽西州大西洋城举行的全国食物加工展览中,展示了多项有关鱼类加工业的先进技术。其中极受人瞩目的是一具全自动剥虾壳机,每小时可处理700磅生虾或熟虾。该机体积仅及其他虾类加工机的1/3,既省运费也省地方。
    今日所有鱼类的加工几已完全自动化,鱼类自动加工机的第一步工作包括去头、去内脏及洗涤,第二步是使皮和肉自鱼骨分离,跟着是去骨,可将粘连于鱼骨上过去被浪费掉的鱼肉中的一半收回,最后是装袋。如果鱼肉是准备很快就用于消费的,那么就取消最后的一步包装,而以冻鱼块方式保存待用。这种加工技术与将鱼切头洗净后就在市场出售的传统方法自然大为不同。
    现代化的鱼类加工厂每日可处理约111000公斤各种鱼类,鱼肉的收回高达80%,甚至鱼身上的废料也予利用,作为含丰富蛋白质的家畜饲料。无菌装罐法另一种新方法是无菌装罐法。这种方法其实在三、四十年前已发展,特点是将食物及罐头分别作高温及短时间消毒,然后装罐,以取代将密封的罐连同食物一起消毒的方法。无菌装罐法的一项优点,能把通常需要冷藏的物品保藏于钢罐中,即使在室温下也能长时间保存。这方法的短时高温消毒过程,有使食物保持最高度原味、营养,以及保存最大量维他命、矿物质的优点。因为这种方法是以分开消毒的产品,放入已消毒的容器,所以容器大小对食物品质的影响甚小。因此可以将食物保存于很大容器里送交买家,而不必冷藏。
    可利用无菌装罐法而不需冷藏的食物包括布丁、奶质甜品、婴儿食物、汤类、调味汁、奶油等等。
    在1980年代,食物加工机器的世界需求量预料每年将增加8%—11%。如果人类的思想和机器能与其实际需求并进,则世界不仅能供应将来60亿人的粮食,且能以更佳质量的食物供应他们。

【美联社伦敦消息】年岁太大、身体太差、爱吃爱喝、爱耍派头,有时还爱过多地服药,这是英国一位高级医生对目前世界上某些政治家的看法。
    休·莱唐说,政界领导人应该象其他人一样在65岁退休。他是在海涅曼公司出版的一本题为《适合领导的条件》的新书上说这番话的。
    这本书的作者是受读者欢迎的医疗月刊《医生》的主编。他说,他最近对邱吉尔、艾登、斯大林、麦克米伦、罗斯福这些名人进行了研究,他们都是在体力不能胜任的情况下继续掌权的。
    莱唐写道:“我是62岁的人了,我知道我在走下坡路。我承认这一点,但是政治家们经常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勃列日涅夫看上去有点心力衰竭。人们怀疑他是不是装了一个心脏起搏器。埃及总统萨达特有心脏病。以色列的贝京有心脏病或轻度中风。”
    作者承认,邱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首相的时候已经是65岁了。著名的外科医生莫兰(邱吉尔的医疗顾问)在一本书中说,他曾竭力使首相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以对付繁重的任务。
    邱吉尔好喝酒,也爱吃。他早饭总是吃大马哈鱼、牛排和排骨。到下午一点,当其他人都急着想要吃午饭的时候,邱吉尔在内阁会议上还是一个劲儿讲话,搞得其他人筋疲力竭。
    斯大林看来在喝酒方面可以胜过任何来访的政治家。当他的客人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醉得把酒杯都摔碎的时候,斯大林还会高兴地邀请客人再干一杯。
    邱吉尔的继承人艾登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时期是靠着服药维持下来的。苏伊士事件摧残了59岁的艾登,他在1957年由于健康情况极差而把权力交给了麦克米伦。艾登死于1977年。
    1963年,麦克米伦在69岁时遇到了一系列的政府危机,他抱怨说,他疲劳而且爱睡觉,他说他可能是“要得病了”。事实上,他已经患了前列腺炎,而且病得很重,但是,他只是到了无法排尿的时候才匆匆搬出唐宁街十号去就医。他在当年晚些时候辞了职。
    肯尼迪在1960年进入白宫的时候只有43岁。他在公众场合戴着眼镜,太爱讲排场了,但是他患了严重的腺功能失调的毛病。

【香港《明报》报道】题:调查事实真相必须锲而不舍——英国女侦探谈经验
    私家侦探在一般人心目中大概是穿风雨衣、带帽子的中年男子,但据当了三十多年女侦探的史葛阿切尔太太认为:“女性好奇心重,观察力强,不屈不挠,比男性更能成为出色的侦探。”
    现年五十九岁的史葛阿切尔,目前正在本港出席世界侦探总会第五十五届年会。其父原为苏格兰场警探,后来在利物浦开设私家侦探社,她二十五岁便入了行,三十二岁时继承父亲遗志,经营那间侦探社,至今乐此不疲。
    累积了三十四年查案经验,她如今已是个充满信心的女侦探。她认为,当好侦探的条件,除了要有健康的体魄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外,更要有同情心。
    她说:“人们通常是有困难才会来找私家侦探帮忙的,所以我们要有爱心,设法为事主解决困难。例如那些有亲人失踪的,心情非常苦恼,亟盼我们能为他们寻回亲人下落。”
    她说,她那间私家侦探社共有男女侦探各一名和女职员两名,每月办案三十宗,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五,其中以女探员更见出色!
    据她说,英国全国约有二千多间私家侦探社,规模有大有小,其中三分之二是一人侦探社!
    她每天工作十二至十四小时,除了查案外,还有写文件,写报告等繁重工作,此外更要经常熟读法律条文和看报章杂志,关心时事。
    这位英国女侦探忆述她入行后的第一宗案件说,她的任务是要为男事主将一份有关离婚的文件,交给其在船上的妻子,但那位女士一直避而不见,而她除了她的姓名外,便一无所知,但结果却凭着掌握了一点心理因素,完成任务。
    “当时船上有五位女士,我不知道那一位才是自己要找的人,于是便不称呼什么小姐而直呼其名,她果然有所反应,我便将文件交了给她。我所以直呼其名,因为我晓得只有在公众场合叫出一个人的名字,才会令她感到惊奇,而露出痕迹。”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10月3日刊登美联社发自伦敦的消息】题:记者眼中最坏的国家
    一个世界性的作家协会“国际笔会”断言,对于作家或记者的处境来说,苏联、阿根廷和越南是1980年最坏的3个国家,因为在这三个国家,作家和记者有被投入监狱的危险。
    国际笔会说,在苏联,有40多名作家和记者被关进监狱、劳改营和精神病院。越南拒不谈论自1975年以来关押和杀害了多少作家和记者。而在阿根廷,据说有70名作家和记者失踪,还有另外30人被关进监狱。
    国际笔会是1921年在伦敦建立的,在70个国家设有活动中心。

【香港《文汇报》文章】题:“福尔摩斯”大集会
    来自十多个国家,共100多名私家侦探,最近济济一堂,在香港召开一年一度的全球性私家侦探大会。百多名“福尔摩斯”在会上你一言我一语,发表自己本国的私家侦探业务近况,热闹非常。美国侦探神通广大效率高美国是私家侦探行业的发源地,现在美国共有二万多名私家侦探,加入国际私家侦探组织的也有二百多人。这次参加大会的美国私家侦探约有五十多人,占了与会人数的一半。
    美国私家侦探的质素很高,探员多半是退休的老探员和有高深教育的知识分子。他们与当地的警察关系搞得很好,可以查阅当地警方的档案。调查的案件多数是严重的刑事案件,如飞机失事原因、绑票案、谋杀案等,破案率很高,故很多受害事主均愿花钱请他们调查。
    日本近年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当然也很复杂。私家侦探这行业也应运而生,故日本的私家侦探虽然只存在了短短二十五年左右,但单单东京已有近二十间私家侦探社,二百多名探员。这次日本也有三名代表到香港开会。日本侦探隔洋调查香港女日本私家探员调查的案件目前多半是商业罪案。
    私家侦探经常穿插于各公司之间,与商业间谍斗法。据悉,日本人很少要求私家侦探调查家事,原因是日本人的伦理道德观念很重,往往在家丑不出外传的情况下,不敢劳动私家侦探,其顽固的封建思想比我们中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近年有些日本富家子弟很喜欢与香港的女子通婚,因为他们觉得香港女子比日本的女子能干、漂亮,故往往越洋下聘,千里娶妻。由于老一辈的日本人对香港的印象并不怎样好,认为香港是大千世界,坏人很多,故经常会聘请私家侦探调查在港“媳妇”的家世。每年日本私家侦探社接到不少这类的案件,但由于千里迢迢,他们很难派人前来香港调查,故经常托香港私家侦探社办理。这类调查要做得很细致,不单要调查事主三代家史,就连女子本身平常的起居饮食,有没有什么病也要调查得一清二楚。
    日本的私家侦探很多是大学生,且多半在学校时受过军训,分析力很强,质素很高。据悉,他们正努力争取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印度侦探专查桃色案件“住洋楼、养狗,请个当差的看守门口”,这句口头禅在香港已传得街知巷闻,有上述资格的人可说是非富则贵了。在印度也很多人请人守门口。据资料显示,全印度只有十间私家侦探社是做调查案件及兼营护卫社的,其余大部分私家侦探只是充当护卫员,专门替人守门口而已。
    调查男女间桃色问题是印度私家侦探的主要任务之一,由于印度的婚姻制度规定,如男方无理与妻离婚,必须付出一半家产与妻子作赡养费,故很多人怀疑妻子对自己不贞时,就聘请私家侦探调查,一旦抓住证据,那一笔庞大的赡养费就可以取消。南非私家侦探收入最多讲到请私家侦探出手阔绰的,非南非的商家莫属了。
    一间普通的公司为了保障自己的私益,防止商业间谍渗入,往往花一至两百万美元请私家侦探调查,真是出手惊人。
    百多名“福尔摩斯”在香港开会后,已各散东西,有部分往东南亚游览,但有部分则赶回工作单位与匪徒斗法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