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台湾《经济日报》十一月十六日报道】一种新的燃烧煤炭技术已逐渐由研究设计阶段走向实用阶段,这一技术叫做「液化层燃烧」,可以使高含硫煤防止污染的成本降低。
    这项技术是在锅炉的中心设置一层炙热的沙床(用较好的煤炙灰烬也可),在沙床的底下喷出高热气体,以便使沙床维持飘浮状态。
    这样,这一层沙床就好象锅炉的铁架,经周密设计,可使沙床保持适当的厚度,并使其均匀分布,煤被放入锅炉之后可在沙床上不断翻滚,而不会接触到硬质物体。
    这种技术十分复杂而且投资大,但却有以下优点:一、容易燃烧:由于燃料的各边都能接触到空气,所以可作充分的燃烧;二、可防止污染:加入石灰石之后,可清除二氧化硫的污染;三、可降低作业温度:可降至大约摄氏八百度;四、燃料的转换较为容易。

【法新社佐贺十一月十二日电】一种生产氨基酸的新技术已经出现,其方法是利用生产桔子汁时所剩下的渣滓。这项技术是由日本佐贺地方的果农合作社和日本味之素会社共同研究成功的。
    味之素会社的一职员说,使用桔子所含的糖浆制造氨基酸,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据台湾《经济日报》十一月十四日报道】日本的旭硝子会社发明一种制造烧碱的新方法。这种方法是利用新型离子交换膜代替过去使用的水银法,这样,每生产一吨烧碱所消耗的电力可节省大约百分之三十。由于节电效果显著,已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重视。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十四日电】最近,有两家美国公司发明一种以连续发酵法酿造酒精的新技术,采用这一技术可以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生产酒精。
    这一技术在当前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了节省汽油,现正流行使用酒精汽油,即在汽油中加百分之十的酒精。如果能迅速而大量地生产酒精,将可节省相当数量的汽油。

【据台湾《经济日报》十一月六日报道】一种可以经过普通电话机进行资料传输的手提型电脑,已在市场出售。这种电脑有价格低、容量大、携带方便等多项特点。
    这种电脑集中央处理机、磁碟机、显示幕、印字机于一体,机型轻巧犹如打字机,可以使用蓄电池,更增加了它的实用性能。

【法新社巴黎11月1日电】题:法—美联合研究地球的“巨大裂缝”。
    法国和美国研究人员将加紧努力来更好地了解海洋深处愈来愈多地出现的、活跃和蔚为壮观的自然现象。
    海洋是一个经常变化的环境。今天,在海洋脊部的某些特定地区,人们可以看到地球形成的一些情况。海脊形成总长6万多公里,宽1至2公里,高达1000米的一条山脉。观察和研究这种现象的不断形成,在科学上和经济上都有极大好处。一些或宽或窄、或深或浅的裂缝显示出这种不断出现的现象。从这些裂缝喷射出地球内部的岩浆、十分炽热的液体(这种液体有时高达350°)和各种不同的液态物质。这些液态物质构成铁的硫化物、锌、铜、铅和银的沉积物,以及形成有时含有大量金属元素的精矿。
    从科学角度来看,海洋地层不断运动和扩展,引起了陆地的分离,引起了互相碰撞或互相挤压的地质板块运动,甚至还由此而引起地震。
    在生命科学中,人们在探查地球大裂口的“热液”点时,碰巧有一个令人十分感兴趣的发现:原始动物界或一些微生物能够从矿物元素中摄取它们的有机食物。随后,这些原始动物或微生物就被象双壳类软体动物吞食,在地下热水口附近有着大量的双壳类软体动物。人们还在那儿发现一些在沉积物中摆动的两米多长的蠕虫动物。这种处于地下深处的热液生态系统至今还远未被人们所认识。
    从经济角度来看,在海脊上还可以观察到金属形成的过程,并显示它对开发海洋底下和陆地上的金属都是大有裨益的。
    一个德国工业财团在科学研究的名义下,组织了一次勘测活动,可以说这是对海洋矿物资源的首次勘查。
    1973年和1974年,在法美联合对大洋洲海底的勘察活动中人们第一次在一个海脊上观察到热水外泄和硫化沉积物的现象。
    1977年,在太平洋加拉帕戈群岛周围,发现了同热液联系在一起的异常的动物体系。
    1978年,在一项名为里塔计划的范围内,由法国、美国和墨西哥联合组织的潜水勘探活动,得以在2600米深水处发现硫化沉积物,与以前在大西洋海底从未发现过的有色金属积聚在一起。
    1980年,“让·夏尔科号”船对位于赤道两旁总长5000多公里的太平洋海脊进行了全面勘测,证实了地球可能在以不同的速度“开裂”,从海脊的方位来看,它每年朝加利福尼亚暗礁移动好几厘米,每年离开帕克斯岛16厘米。上述变化多端的现象说明问题是多么复杂,正因为如此,法、美才决定继续进行和加强它们的合作,进行新的考察活动。新的勘测活动将于1981和1982年展开,地点在南纬20度和北纬21度之间的东太平洋海脊。
    一些法国小组应美国人邀请参加在马里安纳—菲律宾海底盆地的研究工作。
    法国人希望能在1983—1984年使用他们的SN—97式新型潜水艇,在日本海岸潜到6000米深的水下去。学者们估计,从现在起到2000年止,在夏威夷群岛附近可能会有一个新岛屿露出水面。现在看看该岛的雏形是什么样子,以便观察它的演变,这将是十分有意义的事。
    在几千米深的液体世界里(那里的压力相当于数百个大气压)要进行这种探测需要一套越来越完善的设备。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月9日文章】题:新的亚洲足球王国——科威特
    第7届亚洲杯足球赛今年9月间在科威特举行,由科威特主办,共有十队参加,亚洲的足球强队,都集中在科威特角逐冠军,所以这是一次亚洲足球劲旅的群英大会。
    作为主办国的科威特,异军突起,一鸣惊人,在大决赛里,以8比0大胜南朝鲜,荣获冠军,首次登上宝座,轰动了整个亚洲足球坛。
    参加亚洲杯足球赛,只限于国家队,也只有国家队才有资格参加。所以亚洲杯足球赛,无疑是亚洲足球界最崇高的足球赛。
    亚洲各国足球队,积极参加亚洲杯足球赛、以能夺取亚洲杯足球赛冠军,为无上光荣,而且又可荣膺“亚洲足球王国”的荣誉,更是身价百倍,驰名遐迩。科威特一鸣惊人原因
    科威特为什么能够一鸣惊人,异军突起呢?为什么能压倒各国,荣膺亚洲足球王国荣誉呢?为什么有这样惊人表现呢?
    这都是人们所要寻找的答案,所想要了解的真象。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科威特这一个著名产油国,石油给这个中东国家,带来了巨额的财富,拥有数不清的油钱。
    科威特全国人民不到二百万,国民总收入,每人每年平均超过一万美元,连号称世界最富的美国,也自叹不如。所以科威特在国民总收入表上,名列世界第一。
    有了大把油钱后的科威特,尽量改善人民的生活,提供很多福利,同时也注意到人民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于是把发展和提倡体育运动,列为重要事项之一。
    为了发展体育,提倡人民参加运动,科威特政府不惜花钱,兴建最现代化的体育设备,如室内体育馆、运动场、游泳池、健身室等,免费供人民使用。
    另一方面,科威特政府重金礼聘第一流教练,担任体育指导,如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水球、田径……都聘请著名外国专家,担任教练。聘请巴西教练任指导
    足球更是科威特所重视的体育比赛,为了提高水准,踢出好成绩来,科威特政府不惜代价,聘请巴西第一流教练,担任科威特国家足球队教练。
    目前担任科威特国家足球队教练的是巴西人阿拔图,他是巴西国家队参加197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教练。
    巴西队在1970年世界杯足球赛中,荣获冠军,阿拔图功劳巨大,尤其巴西得以永远保存世界杯,和阿拔图的指导成功,领导有方,是分不开的。
    阿拔图的名气很大,科威特利用银弹政策,收买到他的服务,所付出的代价,当然是非常高昂的。
    科威特有的是油钱,虽然代价很高,但是和油钱的滚滚而来相比,实在微不足道。
    有人戏谑地说:“多卖几桶石油,一切都能解决!”
    科威特主办第7届亚洲杯足球赛,把比赛办得有条有理,同时比赛进行得非常顺利,在亚洲足球史上留下好的纪录。
    作为主办国的科威特,又能在大决赛里,击败韩国,荣获冠军,夺得亚洲足球王国的光荣称号,更是了不起。技术突飞猛晋果不凡
    科威特的成功,充分显示了在巴西教练阿拔图的指导下,果然不同凡响,技术突飞猛晋,整体合作,个人技艺,作战方式,完全和过去并不相同,完全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出现在观众面前。
    科威特前锋活跃,刁钻,脚头功夫犀利,射门既快又劲,擅于打突击,非常具有威胁性,这是科威特前锋的最大特点。
    中场球员,担任着重要的输送任务,进攻时大力支援,并制造攻门机会,退守时阻截敌人前进,并设法破坏敌人叩关。
    这是科威特整支队伍的中坚,在大决赛时对抗南朝鲜一仗,发挥了最大作用。
    后卫球员,勇于大刀阔斧铲球,贴身作战,大脚解围,临危不乱,守士有功,迫得韩国球员很难起脚射门,这是贴身纠缠成功的结果。整体合作十上又十下
    科威特另一个大特点,就是已经充分掌握了整体作战的策略,球员可以十上十下,奔跑全场,毫不气馁,而且保持极高昂的作战意识,这是过去所见不到的。
    而科威特却学到了,应用了,怪不得我们看到的是一支虎虎生气,战术灵活,进攻退守条理分明的球队。
    这样的队伍,荣获亚洲杯足球赛冠军,应该受之无愧,南朝鲜虽然在初赛,先以8比0大胜科威特,但到了大决赛,却无法保持常胜,反以0比3惨败,足以证明科威特善于改变战术,又善于纠正缺点、又善于用兵,所以能够一鼓作气,把南朝鲜打垮。
    南朝鲜败得口服心服,原因是实在打得差,完全不如科威特那么样生龙活虎,而且进攻路线全被切断,很难起脚射门,这样的失败,很难发出什么怨言,或找什么借口,推卸败责。
    科威特的胜利,使得亚洲足球坛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这是第一支阿拉伯足球队夺得亚洲杯。
    伊朗是上届亚洲杯足球赛冠军,伊朗不是阿拉伯人,是波斯人,同是产油国,石油带来巨大的财富,但却不是同一个种族。
    伊朗的足球水平,在亚洲应列前茅,曾参加1978年世界杯足球赛,是亚洲唯一的代表队。今年8月在新加坡举行奥运会足球外围赛,伊朗荣获冠军,果然名不虚传。
    但是伊朗在第7届亚洲杯足球赛,却告卫冕失败,在半决赛以1比2败给科威特,无法晋入大决赛。
    伊朗的失败,科威特的胜利,亚洲杯易主,这是亚洲足球坛一个新的转捩点,它标志着亚洲足球运动,迈进一个新阶段。
    科威特荣获亚洲杯,举国上下欢腾鼓舞,热烈庆祝胜利。浸淫在欢乐的气氛中,科威特所付出的高昂代价,终于开花结果,得到最大的酬报,怎么不感到兴奋和骄傲呢?
    为了报答球员们所作的巨大贡献,科威特足球总会宣布给每一位足球员一间公寓,和一辆汽车,作为奖赏。
    这是多么慷慨,多么动人的奖赏啊!只有科威特这样豪富的国家才有这种大胸怀,肯这么样奖赏为国立功的球员。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科威特足球领导人,深知其中道理,相信今后科威特足球运动,必能更有效向前发展,为科威特保持亚洲足球界的领导地位,打下更稳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