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由于在德共最高领导中除了由共产国际挑选的领导集团(布兰德勒集团)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集团(马斯洛夫—露特·菲舍尔集团),它不大理会共产国际的指示。政治局不断开会,研究德国革命的各种具体问题。“三驾马车”最初是反对托洛茨基的,但后来这一立场已被忘却。大家都一致认为德国革命已迫在眉睫。九月底,在一次政治局非常会议上确定了德国起义的日期:一九二三年十一月九日。
    可惜,德国革命没有到来。十月份的形势已清楚表明,这项工作开始得太晚了,时机估计错误。当时,革命浪潮已经达到它的顶点,并开始下落,而必要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还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革命浪潮在迅速下落。政治局不得不认为,推翻旧政权实际上已没有可能。托洛茨基发表了一系列的批评意见,指责季诺维也夫和共产国际领导人忽视了事态的发展,从而过晚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季诺维也夫和斯大林则企图以种种说法来说明,托洛茨基过高地估计了革命形势。在共产国际,人们则把全部责任归咎于布兰德勒集团的无能。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争吵之后,最终于一九二四年四月宣布布兰德勒集团右倾,并把他们开除出党,马斯洛夫—露特·菲舍尔集团担任了德共领导。但后来,当“三驾马车”击败了托洛茨基后,人们又把菲舍尔集团宣布为托洛茨基分子,并经过一番周折之后,又把他们排除出德共领导。托洛茨基的失败一九二三年,列宁病卧在床,“三驾马车”与托洛茨基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九月间,“三驾马车”决定给托洛茨基一次沉重打击。自内战以来,托洛茨基一直是红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并担任了陆海军人民委员和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三驾马车”企图分三步削弱托洛茨基与军队的联系。第一步是扩大革命军事委员会的组成,把一些反对托洛茨基的人吸收到军事委员会中来。第二步是改组陆海军人民委员会管理机关,撤销托洛茨基的副手斯克良斯基的职务,由伏龙芝接替。第三步就是最终撤销托洛茨基陆海军人民委员的职务。
    九月二十三日,“三驾马车”向中央委员会提出扩大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提名的新委员都是托洛茨基的公开反对者,其中也包括斯大林。托洛茨基对这一措施的含义是十分清楚的。他发表了一次闪电式的演说。他说,这个建议实际上是一系列幕后策划的、针对他的阴谋中的一环,其目的就是要使他脱离革命领导。但他并不愿同这种阴谋进行斗争,只希望为革命事业服务。因此,他建议中央委员会解除他的一切职务和头衔,允许他作为一名普通战士投身于正在成熟的德国革命中去。他希望这一建议不致于被拒绝。这一切听起来很响亮,但“三驾马车”觉得很不舒服。接着,季诺维也夫发言。他显然企图以玩笑来粉饰一切,他建议也解除他的一切职务,让他同托洛茨基一起作为一名战士投身于德国革命。斯大林则要把这出戏变为喜剧。(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苏联已警告说,波兰的罢工可能危及波兰的“国家利益和国防利益”,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苏联发出干涉的威胁。
    政府机关报《消息报》转载华沙昨天的一篇文章说:“此间认为,波兰全国各地铁路工人为响应新工会团结工会的号召而举行的示威,证明一种旨在加剧波兰紧张局势的活动。此间认为,工会工人的罢工威胁……可能损害波兰的国家利益和国防利益。”
    苏联人一直谨慎地避免直接点团结工会的名,而且宁愿称罢工为劳工动乱或停工。
    自从波兰最高法院同意给予工会以不受共产党控制的独立权利后,苏联曾有数个星期对波兰问题保持不祥之兆的沉默,现在才采取了直言不讳的新态度。
    但是苏联领导集团里现在似乎有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对波兰采取某种行动。苏联报纸摘要转载的波兰报纸上的文章强调波兰工会的不妥协态度,苏联官员们强调新工会必须在社会主义所允许的限度内活动。
    苏联人的耐心是否有限度,对此,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是有分歧的。苏联人迄今是支持波兰当局的。人们纷纷猜测,一旦局势对共产党的意识形态的威胁太大,苏联就会进行干预。
    某些观察家认为,苏联坦率地提到团结工会及其要求,这是为了将来对苏联人民解释军事干涉时找个理由。
    【法新社华沙11月25日电】今天当上西里西亚矿工举行两小时“警告性罢工”,抗议政府分配最近与工人的谈判中商定的特别生活补助金的做法的时候,这里的社会紧张局势再度加剧了。
    矿工本来期望每个井上工人都可以得到900兹罗提(30美元)生活补助金,但是矿业部已宣布,生活补助金只给予星期六上班的工人。
    波兰电台今天说,这次罢工有卡托维兹地区的9个煤矿。现在尚不知道,如果这些矿工的要求终于被拒绝的话,他们将做些什么。但是波兰电台说,代表们正在卡托维兹与一个政府代表团会谈。
    与此同时,在波兰南部的弗罗茨瓦夫,交通部代表与“团结”工会所属的铁路工人今天清晨恢复了谈判。
    华沙和格但斯克的铁路工人昨天在两条通向郊区的铁路线上举行了两小时罢工之后,今天接着举行了四小时罢工。
    【路透社华沙11月25日电】波兰自由工会领导人今天宣布了华沙周围的一些工厂打算举行总罢工的计划,波兰由于工会的一名印刷工人被捕而又发生了一场新危机。“团结”自由工会华沙分会领导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明天至少有30家工厂将准备采取罢工行动。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7日报道】题:外务省打算加强在海外搜集情报的力量
    外务省人士表明,为了加强在海外搜集情报的力量,打算着手建立我国独自的情报网,即在驻外使馆的活动中,把日本贸易公司、制造厂和旅游公司等民间企业搜集情报的力量也包括进来。这是基于下述的反省和判断作出的决定,这就是,伊朗和伊拉克战争开始以后,关于两国的动向来自美国的情报大大减少,外务省在判断形势上遇到了很大困难;此外,为了防止与欧美发生经济摩擦,早日得到民间情报是不可缺少的条件。外务省干部说:“要应付能源的紧迫形势、地区争端的发生等各种摩擦与对立,只能通过组成以宫民一体的日本股份公司方式来整备搜集情报体制。外务省一方面同经团联、日本贸易振兴会和日本航空公司协商建立何种体制问题,另一方面预定最近指示各驻外使馆,扩充情报网。
    此外,为了加强外务省本身的情报活动能力,争取实现定员六年计划,即在1985年度以前,使该省定员增加到5,000人
    (现在是3,480人)。
    关于外务省驻外使馆和民间企业之间的接触程度,目前的状况是,因驻外机关不同,接触多少也不一样,尚没形成有组织的活动。还有这样的情况,象驻墨西哥大使馆,大使每一个月和商工会议所、日本海外贸易振兴会、日本航空公司以及旅游事务所等民间企业定期召开一次联络会,分析墨西哥的政治、经济形势。不过,多数驻外使馆好象并没有建立那么密切联络的体制。
    外务省之所以重新认识这种状态,着手建立重视民间企业搜集情报力量的有组织的协商体制,这是因为持这种看法的人越来越多,认为只要不具备我国自己搜集情报的力量,今后在安全保障方面就很可能出现重大的障碍。
    现在外务省得到的情报中,大量的是从美国国务院、美国中央情报局那里得到的。但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多极化,日本企业打进了所有国家,每年有400万日本人到国外去。在这种情况下,仅以来自美国政府机关的情报为支柱,是很不够的。特别是在伊朗与伊拉克的战争中,所依赖的美国情报得不到,外务省一直为确保逗留在那两国的大约4000名日本人的安全和企业资产伤脑筋。
    外务省干部说:“从英、法等西方国家取得情报是很困难的。我深感必须建立自己的情报网。”外务省认为,今后的世界形势是,美苏围绕第三世界的问题形成的新的对立关系将进入重新调整期,所以八十年代的外交课题将从历来重视经济问题转到安全保障问题上来。也可以说,外务省在抓紧建立官民一体的搜集情报体制,以应付今后的事态,改变“依靠美国型”的情报体制。
    外务省自进入十月以来,多次积极地和民间经济团体进行协商,并打算不久就正式指示驻外使馆建立情报网。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11月18日电】联邦调查局局长威廉·韦伯斯特今天说,如果美国人知道外国特工人员在设法窃取美国各公司的非军事情报时是“多么贪得无厌”,那末美国人是会感到惊讶的。
    韦伯斯特对参加一次座谈会的听众说:“他们的目标不是局限于军事武器或战略。事实上,今天苏联集团国家的主要重点是发展技术的问题,这同苏俄本身是不同的。”
    韦伯斯特说,美国历来的军事优势已经削弱,而美国的技术优势却增加了。他说,不过,美国“从人力来说无法应付那些目前在美国的大量的外国情报收集者”。
    他说:“我们确实拥有技术优势,这种优势应该受到保护。”他强调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现在正在计算机方面得到较好的训练,以便了解在各公司不断增多的用高级计算机来窃取高级计算机的细微差别的活动。
    韦伯斯特说,保护美国的各公司(其中有11,000家公司可以看到政府的秘密文件),不让外国特工人员窃取情报,这是联邦调查局而不是中央情报局的任务。
    他说,计算机、微电子学、纤维光学和激光是敌特主要关心的目标。
    他说:“技术资源是我们在世界上的一种必不可少的稳定因素,在全世界,收集情报的敌对国家的武装人员在数目上很可能超过了我们自己的人员……”“我认为,你们会由于这些情报收集者的贪得无厌的胃口而感到惊讶。”
    韦伯斯特认为中国是拼命想得到技术的另外一种威胁。
    他说:“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弥补中国在技术方面的差距感兴趣和我们向他们提供合法的援助的国家政策,我们这个国家面临着另外一种风险,即要保证使他们设法收集情报的努力,停留在公开的资料以及美国各公司和机构愿意向他们提供的而不是用秘密手段窃取的情报上。”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4日报道】23日,防卫厅人士宣称,配备在远东的苏联的超音速TU22M逆火式轰炸机属于苏联战略空军;在内陆基地大约配备了20架。
    苏联的远程航空部队是一支战略部队,其任务是轰炸洲际导弹、导弹核潜艇、战略轰炸机等战略武器、基地和核武库以及构成潜在军事力量的军需工厂地带,主要攻击目标集中于美国和中国的战略军事设施。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5日电】国务院说,三名阿尔及利亚使节今天带着伊朗就释放美国人质问题对美国的态度的答复飞抵华盛顿。
    发言人约翰·特拉特纳说,预料阿尔及利亚驻德黑兰大使和驻华盛顿大使和阿尔及利亚中央银行总裁将同美国官员们进行为期几天的会谈。
    特拉特纳先生说,国务卿马斯基将以个人名义欢迎这三位使节,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同他们开始会谈,预料这次会谈将持续到星期四(美国感恩节)。
    特拉特纳今天说,阿尔及利亚将继续扮演中间人的角色,但是它不充当调停者或顾问。
    但是他无法说为什么阿尔及利亚决定派遣这三名使节来华盛顿,这个行动提高了阿尔及利亚在解决历时一年之久的人质问题的努力中的地位。
    特拉特纳说:“我们当然关心从伊朗那里得到最充分的答复。阿尔及利亚人显然已经作出决定,对他们来说,那样做的最好办法是到这里来,面对面地提供伊朗的答复。”

【路透社新德里11月19日电】印度外长拉奥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印度—欧洲共同市场讨论会上说,在开展国与国之间的全球性合作方面应当把中国包括进去。拉奥的这番话是在为期三天的印度—欧洲共同市场讨论会的闭幕会上说的。当时有人建议,应当建立印度、石油输出国组织和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三角合作关系。
    拉奥说,为了在世界上实现真正的合作,应当“建立多角的而不是三角的关系”。他还强调说,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需要把社会主义国家集团,而且需要把中国包括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