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一名研究员斯蒂维·里卫克博士肯定,铝制炊具有害于健康。
    其原因是:用这类炊具做饭,食品中会渗进金属分子,而这些分子又钻进人的神经细胞。人体中含的铝过量了,会引起心理上的混乱、记忆力减弱和机能失调。

美国对八十五名每天练习跑步的人、五十九名马拉松长跑者和七十四名保持惰性生活习惯的人进行了严格的系统的医学研究,以便判断哪一种生活方式及哪一种体育运动能最有效地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结论是:每天坚持跑步的人可以避免血管梗塞。

迄今被认为是世界最高的大楼——芝加哥高四百四十二米的沙埃尔斯塔乌埃尔大楼,将要让位了。因为在英国的利物浦将修建高五百五十七公尺的一百三十层的摩天大楼。
    在这个大楼里将布置总面积为十万平方米的各种办公室。
    设计师是里查德·塞弗特,他曾设计过高二百零四米的伦敦威斯特敏斯特国会。

奥地利第一个做到了用相应的译码纸币代替硬币投进自动电话机。一次通话的价钱会根据通话的时间和通话人之间的距离自动书写在那张纸币上。同时能确定纸币价值还有多少尚未用完。

美国公布了一项用人造皮肤治疗皮伤的新方法。这种人造皮肤是在马沙丘塞兹人体和动物细胞研究所的试验室里制成的。
    生物学教授尤仁·贝尔认为,这种人造皮肤的细胞是从天然的人皮和动物皮肤上取下来的,不会受人的肌体的排斥。在波斯顿的一家医院里已经开始试验这种新疗法。
    (摘译自保加利亚《经济生活报》)

汤加是一个阳光充足、懒散的波利尼西亚人的国家,它是由南太平洋—群平坦的、风景如画的小岛组成的
    【美国《洛杉矶时报》刊登该报记者吉米·曼自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发出的报道】题:汤加国王在对付德国人方面处于被动
    汤加是一个阳光充足、懒散的波利尼西亚人的国家,它是由南太平洋一群平坦的、风景如画的小岛组成的。
    它是这样一个国家,那里没有铺设路面的公路,有猪的人比有汽车的人多,几年前才有电,但是现在仍然很缺。
    更确切地说,汤加是一个香蕉王国。香蕉是这个国家两种主要出口产品中的一种,前政府属下的一个香蕉小组委员会不久前制订了一项总额150万美元的“香蕉复兴计划”,以生产质量更好的香蕉供出口。过去没有什么旅游者
    统治这个国家的是身材肥胖的国王陶法阿豪·图普四世,人们估计,他的体重有300到400磅。他的红白两色木结构宫殿俯瞰着太平洋,在宫殿前面的草坪上养了一些同样肥胖和喂养得很好的鹅和鸡。
    直到今年才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一些肯吃苦的旅游者来汤加游览。
    至少在欧洲人看来,汤加的旅游吸引力不是很大的——那里的棕榈林中没有隐藏着埃菲尔铁塔——尽管那里也有海滩,有一些大多是荒凉的岛屿,那里的人生活慢条斯里,可是汤加人本身也有一定的魅力。
    去年十一月图普国王对西德进行了八天的国事访问。
    此后,汤加的情况不同了。据说,实际上1980年将作为西德人蜂拥来到汤加的一年而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免税的许诺据说
    ,这位62岁的君主曾对德国记者说,“我爱德国人。我希望还有大量的德国人到我的王国去。”
    他说,“对于到我国定居的所有德国人,我将免征一切税收。此外,德国人终身可以用极便宜的价格租用一块土地”。
    此外,图普国王——他毕业于悉尼大学法学院,他是汤加第一个上大学的人——还利用了德国人的民族自尊心。
    他说他热爱德国艺术和德国历史。他告诉德国人,他的曾祖父辈中有一人是德国移民,两国之间存在着一世纪之久的友好条约。他声称,德国19世纪伟大的政治家俾斯麦是他治理汤加的样板。
    图普国王最后还说,俄国人和美国人都曾表示愿意帮他开发汤加,但他更喜欢德国人。
    六千万西德人听到了这种信息。于是他们开始成群结队地设法移居汤加。德国人看到了机会来这里访问的一位德国人说,“有成千上万的西德人要求去汤加。这些人各种情况都有——有些人对自己的工作感到不幸或不满意,还有的人认为,汤加正等待他们来挣钱。
    “农场主认为,他们可以在廉价的土地上再次着手干起来。那些可以改变生活方式的人希望找到一个生长天然食物的新地方。每个人都看到了海滨的美丽景色、棕榈树和无忧无虑的生活。”
    那些想来定居的德国人都纷纷写信询问,信件很快就在汤加旅游局、移民局、总理办公厅和皇宫办公厅以及西德领事馆堆成了堆。小小的临街的西德领事馆一位汤加雇员说,“他们都想来这里。有些人想建旅馆,有些人只想租一块地方”。
    一位汤加妇女耸耸肩膀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也许觉得这里比德国更安宁。”
    有些德国人根本懒得办这些手续,他们干脆买了飞机票就来到南太平洋。
    然而,事情不完全是那么容易的。
    如果说汤加二百来个岛屿中有许多小岛是荒无人烟的话,那是因为岛上几乎无法生活。很多岛屿没有水喝,更不用说像公路和电力这样的条件了。热情的邀请冷下来了汤加伸出去的手很快就开始好象是冰冷的脚了。
    在国王的德国之行受到大肆宣传之后,汤加说人们产生了一点小小的误解。它解释说,当时国王所说的免除税收是指对可能的投资者,而不是指普通移民。
    汤加移民局解释说,投资者和技术熟练的人可以得到一、两年的长期签证。它说,但是,其他想移居汤加的人必须得到特别允许才能这样做,而且必须证明他们有足够的钱能在这里生活下去。
    但是,国王的访问还是继续在产生影响。今年来这里的德国人比往年多,而且他们中一些人将在这里呆下来。

【意大利《新闻报》10月23日文章】题:黑手党——美国的第二工业
    1979年收入为一千五百亿美元,仅次于石油工业的收入。没有任何税,在限制投资的合法机构面前有绝对的自由。这个有组织的犯罪集团还不是美国的第一工业,但毫无疑问它是最赚钱的,每年纯利至少有五百亿美元,等于石油纯利的两倍。这是美国《福布斯》月刊披露的情况,该月刊最近一期刊载了一篇对被称为“看不见的企业”进行了调查(在全国进行了六个月)后写的详细报告。
    数字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化学工业的收入不到一千五百亿美元;汽车企业的收入停留在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通讯联络部门刚超过一千亿;航天工业为七百亿,只有石油工业比较好;三千六百五十亿。可是,除去税收和进口的费用,纯利是二百三十亿。美国的黑手党成员在钢铁工业繁荣的年代曾夸口说:“我们是美国的最大炼钢厂”。今天如果他们还想发表狂妄的声明的话,他们可能会说:“我们比埃克森石油公司和商用机械公司合在一起还大。”
    其收入包括:麻醉品六百三十亿,这是最主要的一项(去年美国用于进口毒品的钱要比用于进口石油的钱多);赌博二百二十亿;高利贷至少一百亿。此外,还有一系列“分门别类的犯罪”收入,正像这家美国月刊所描写的那样:走私,特别是香烟的走私;开妓院;色情文学;商业诡诈。除了这些数据之外,这个有组织的犯罪集团渗进美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形成一股强大的势力,它们的网点遍布各处:在法庭中,在大学里,在教堂中,甚至在国会里和政府机关中。
    头目们和同伙们都把这些非法利润的大部分投放到公用事业“部门”:不动产集团,旅馆和饭店系统,服装公司,食品工业。
    其后果是惊人的。
    美国政府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写道:
    “由于这个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将数百万美元投放到合法的经济部门中,使它掌握了操纵股票市场、改变批发和零售价格、左右竞争活动的权力。”在决定进入某个工业部门或某个市场时,头目们是不表态的。他们只管控制关键的经营管理人员。例如,最近几年,黑手党用这种办法把手伸进了许多银行:他们发现了有经验的人选,甚至不采取收买的手法,而是简单地许诺一笔比较长期的存款。如果说好的管理人员能帮助挑选企业,那么控制某个工会则可以影响整个工业部门。
    据《福布斯》披露,只有五个或六个全国性的工会以及七万五千多个地方工会中的三百个掌握在黑手党手中。
    但是,这足以能把“影响网”扩展到全国,足以巩固这个以多种形式出现的而且组织得很好的“大家庭”。
    同真正的黑手党并存的还有一些比较不出名的集团。
    最近三十年,在主要派系周围发展起来的组织,通过采取流血枪杀行动,表明它们已掌握干这类事的本领。
    这是一个危险的、复杂的和可延伸的阴谋网。一位调查人员说:“我们去控告他们,把他们关进监狱,可是,第二天别的人又接替了他们的位置。我们惩办了一起犯罪事件的罪犯,然而我们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毫无办法:组织机构比其成员更难办。组织机构破坏不了。”

【塔斯社列宁格勒九月十七日电】题:作物栽培学中的数字。
    列宁格勒的全苏作物栽培学研究所建立了农作物新品种电子信息库。这个科学中心拥有全球各地作物应有尽有的收集品。在这些收集品中有三十余万种样品:种子、果核、插条、块茎、葱头。
    信息—检索系统的头一批装置是用以培育小麦和向日葵种子的。如根据几十个生物学特征进行分类的七万种品种小麦的资料存入计算机的电子储存器。科学家现在不出办公室的门,就能将所希望的品种作「模型试验」。因为电子计算机会向他们提出「亲本」变型。
    列宁格勒的专家们今天向外国的同行(在这里举行的欧洲植物育种科学协会第九次会议的与会者)介绍基因库。

【法新社堪培拉11月16日电】经常看电视,会导致一项共同的后果:使脑筋麻木。
    这是澳洲国立大学研究员的结论。他们刚结束关于电视对观众影响的两年研究。
    弗雷德和埃默里两位医生在“大学电影协会会刊”发表文章说:由于电视把直接传授经验变得简单起来,减轻头脑的负担,因此造成脑力萎缩。

【法新社布鲁塞尔9月16日电】四名来自曼谷的年轻人在布鲁塞尔扎旺特姆机场被捕。因为他们把600克纯海洛因分成若干小包藏在各自的肠子内,这些海洛因价值600万比利时法郎。
    这四个人中有两名是青年妇女。
    据比利时法律警察说,他们是属于一个重大的职业性走私集团。
    审讯后,经过X光透视,证明他们每人肠子内藏有5小包海洛因。
    侦察员认为,虽然经常有人采用这种危险手法运毒,但是,藏量这样大的例子却是罕见的。

【本刊讯】据香港《快报》11月19日报道,美国正积极发展风帆货船
    为了节省能源,美国人正在积极研究利用古老的风帆货船运输货物,为现代运输服务。这种货船主要靠风力推动,当然就不必消耗太多燃油了。不过正在研制的风帆货船全部都是金属的,连帆也不例外。
    这一研究正由一位游艇设计专家麦里进行。他研究的这种风帆货船仍然要用马达作为辅助推动力,而风帆的转动也要依靠燃油的马达,风帆与燃油马达相辅而用,风帆大约可提供75%的动力,其余25%的动力则仍然依靠汽油,将来经过改进之后,消耗的汽油可能会更少。这种风帆货船,将全部山电脑控制,而电脑则可收集风力的资料,以便控制风帆的转动角度,尽量把风力加以利用,而水手也就不必在狂风巨浪中去操纵风帆了。
    预测在八十年代的末期,美国大部分的货船会转变为风帆货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