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关于德国的革命风暴
    到政治局工作后约两个星期,即一九二三年八月二十三日,我作为秘书参加了一次政治局的特别秘密会议,议题是德国的革命问题。拉狄克作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在会上作了关于德国革命风暴迅速发展的报告。接着,托洛茨基第一个发言。激烈如火的托洛茨基发表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演说。
    “同志们,我们以极大的耐心盼望已久的、改变世界面貌的风暴,今天终于来到了。这场正在发展的风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德国革命就意味着资本主义世界的崩溃。人们必须看到这个现实。它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博。我们不仅要把德国革命的命运,而且也要把苏联的存在押在这张牌上。如果德国革命成功,资本主义欧洲是不会容忍它的,人们将以武力来镇压它,因为这场斗争的结局将决定一切。所以,我们也必须全力以赴。不是我们取得胜利和世界革命的胜利得到保障,就是我们失败,从而失掉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国家,我们在俄国的政权。现在,德国革命在前进。你们没有听到它那钢铁般坚定的脚步声吗?你们没有注意到这场风暴多么凶猛吗?我们必须迅速做好准备,从而不致于当这场社会大变动到来时惊慌失措。你们没有注意到这将是在几个星期之内就要发生的问题吗?”
    政治局并没有为托洛茨基的热情所打动。同志们虽然认为德国革命是重大事件,但不能理解德国革命与俄国苏维埃政权的存在休戚与共。其次,他们也怀疑德国风暴是否确实已逼近。季诺维也夫表示怀疑,这场风暴真的在几星期内即将发生。他认为,应谨慎从事,三思而后行。斯大林作了一般性的发言,意思也是目前还谈不上德国革命的到来。
    尽管“三驾马车”努力强调他们不能完全同意托洛茨基的推测,不愿受他的摆布,但他们仍认为德国的革命浪潮在高涨。在此情况下,会议决定采取一系列促进德国革命发展的措施,并成立了一个四人委员会,担任德国革命的领导工作。他们是:拉狄克、皮达可夫、温什里希特和施米特(德国血统)。拉狄克通过传达共产国际(也就是莫斯科)的指示领导德共中央。施米特负责在工会中组织革命支部,也就是企业委员会,它在推翻旧政权后将成为各级议会,并在特别大会上宣告德国苏维埃政权的成立。皮达可夫负责协调工作,与莫斯科联系。温什里希特负责组织武装起义的各部门组织工作、人员配备和武器供应。
    皮达可夫从柏林发回的报告一直很乐观,认为德国的严重经济形势使得工人群众日益不满,革命的波涛进一步高涨。但是,德共的领导能力很差,不适应组织和政治方面的需要。(三)

【美联社华沙11月24日电】华沙和格但斯克的两处铁路工人今天断绝了市区和郊区之间的铁路交通,举行两小时的警告性罢工,以迫使当局满足他们关于提高工资的要求。
    “团结”工会弗罗茨瓦夫分会发言人说,由于安排同科佩奇副总理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举行最后一分钟的会谈所作的努力失败了,工会才发起了这次罢工。
    如果还不能安排一次会晤,那么,工人打算明天将市区和郊区之间的铁路交通断绝四个小时。
    这次警告性罢工使华沙铁路线受到了影响,这条铁路每天沿着通过郊区的两条线路运送乘客大约15万人次。火车站站台一带所竖起的牌子宣布已举行罢工。据报道,这条铁路线今天值班的工人穿的是便服,以抗议交通部长米·扎伊弗雷德穿着铁路制服。
    这次警告性罢工是罢工行动中的最新步骤,这个行动是于11月20日就拿出19,000万兹罗提(630万美元)来增加工资的方案开始采取的。从那以后,波兰各火车站都挂起了红白色国旗,同时还张贴了一些布告,告诉乘客有关工人的要求。
    虽然举行这次罢工的事已讨论了好几天,但不少乘客并不知道工人打算采取这次行动,所以,当有些乘客发现这条铁路线不通车的时候,他们很生气。
    【路透社华沙11月24日电】苏联今天出乎寻常地对波兰铁路部门的这场争执很快作出了反应,莫斯科广播电台表示担心,铁路上的全面罢工可能会影响到波兰的国防利益。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3日发表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题:马斯基说莫斯科谋求同美国改善关系,国务卿说俄国人希望同美国建立“比较稳定的”关系
    国务卿马斯基说,在里根政府接任的时候,苏联将谋求同美国建立“比较稳定,较少对抗的”关系,似乎希望找到一个解决阿富汗危机的“挽回面子”的方案。
    马斯基在昨天的一次谈话中说,新政府面临着一些它必须立即处理的“迫在眉睫的”问题。他说,其中包括必须结束伊拉克—伊朗战争,以防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他指出波兰的局势是危险的,要求当选总统里根努力实现中东谈判。
    他说,他希望,卡特政府能在1月20日离任前同伊朗解决人质危机,但是他指出,释放人质的努力“相当令人失望”。
    这位来自缅因州的66岁的前参议员在回顾他的简短的任期时重申对卡特政府期间对外政策机构的运转方式感到不满。
    马斯基在国务院8楼餐厅内发表谈话时说:“我期望新政府将改变执行对外政策的方法。国家安全顾问不应当有新闻发布官,他不应当向记者介绍情况。他不应当正式同外国政府的代表打交道。”
    马斯基说,他同布热津斯基及国防部长布朗在政策问题上有分歧。他在谈话中表示,他认为,新政府将与准备谋求改善关系的苏联领导人打交道。布热津斯基或布朗都不同意他对苏联的这种比较轻松的看法。
    马斯基说,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已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俄国人正在谋求“一种挽回面子的撤退办法”。说苏联采取了“克制态度”马斯基说,苏联在波兰和伊朗—伊拉克战争中采取的“克制态度”、在马德里欧安会上达成的妥协办法和对里根的和解性讲话,都表明“他们正在寻求同美国保持一种比较稳定和较少对抗的关系”。他说,这也许是他们想“摆脱一个不自在的时期”的缘故。
    在总统竞选期间,卡特曾提出,他将谋求参议院批准同苏联签订的正在审议中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里根说,他将不要求批准这项条约,而是将谋求谈判一项新的条约。
    他说:“我们本来要采取的做法不可能同里根政府也许在某个时刻考虑的抉择(即修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有很大差别。一些人可能会发现,里根政府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采取的行动正是我们本来要采取的行动。”
    马斯基说,重要的是美国应保持不向中国提供武器的政策,并且避免同北京结成一种抵销它对莫斯科的担心的军事联盟。
    他说,记住苏联有“人的反应”这一点也是重要的。
    他说:“我们并不接受这种看法:即如果我们向他们施加压力或者看来在向他们施加压力,他们有权象我们那样对我们施加压力。人总是人,反应总是反应。”

【塔斯社莫斯科11月3日电】目前,农村家庭拥有电视机、无线电收音机、磁带录音机和其他文化用品的数量已不亚于城里人了。这个结论是研究了列宁格勒州、普斯科夫州和斯摩棱斯克州(我国的中部和东北部)农村文化生活的社会学者们得出来的。以前,这个差别是很大的。
    是由于农庄庄员们收入的增加和农民对精神文化和报刊杂志的兴趣对文化需求日趋平衡起很大作用。每个庄员家庭在文化生活方面的费用约占其收入的15%。
    尽管电视已成为消息的主要来源和娱乐节目的“提供者”,但传统的形式并没有失去其意义。农村居民进城,每三次中就有一次是为了看戏,参观博物馆、展览馆或文化宫。
    农村观众到影院看电影的次数并不少于城里人:每年大约有16次。农村家庭一般要订8—4种定期刊物。
    农民对文学书籍的兴趣日益增高。据社会学者证明,大约40%的农村居民每天有看书的习惯。其余的部分也看书,但是不那么经常,被询问者之中只有5%对文学不感兴趣。
    大多数农村家庭都有私人藏书,有些数量极为可观,这种情况并非偶然。在为数众多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公共图书馆里共有9亿多册书。这就是说,每100个农村居民有700册书。
    业余时间是发展乡村文化和个人精神生活的重要条件。在个体经营的情况下(30年代以前),俄国农民的工作日拉得很长,平均每天11个小时。现在,农场农庄的工作日大约为7小时。

【路透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在莫桑比克总统萨·马谢尔对苏联作了一周访问之后,莫桑比克似乎已坚定地进入了苏联阵营。在今晚于莫斯科发表的一项长长的联合声明中,这个南部非洲国家表示支持莫斯科的几乎所有的对外政策立场。这样一来,在最近的将来,莫桑比克几乎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倾向西方了。
    公报说,双方领导人的会谈表明在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
    公报说,勃列日涅夫和吉洪诺夫总理还接受了马谢尔的请他们访问莫桑比克的邀请。
    联合公报表示支持苏联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还支持苏联所喜欢的这样一些活动,如举行一次关于欧洲缓和与裁军的大规模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今天从塔什干启程回国。他率领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在苏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萨莫拉·马谢尔对苏联电视台发表谈话说:“在苏联,无论我们到哪里,苏联人民对我们都十分热情。我们的访问成了把莫桑比克人民同苏联人民联结在一起的牢固友谊的明证。我们同勃列日涅夫的会晤与会谈,是成功而又有成效的。”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1月23日刊登该报驻约翰内斯堡记者克里斯托弗·芒尼恩的报道】题:穆加贝怠慢俄国人
    苏联驻赞比亚大使瓦西里·索洛多夫尼科夫博士昨天飞回俄国,他的旨在说服穆加贝的政府同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努力没有成功。索洛多夫尼科夫以前是克格勃的一位高级官员。这位俄国外交官一直是莫斯科关于南部非洲革命计划的幕后策划者。他这一回遭到了津巴布韦政府的断然拒绝。
    他在索尔兹伯里逗留了五天,他既没有见到穆加贝,也没有见到外交部长西蒙·穆增达。只是外交部的公职人员同他举行了短时间的会晤,应付了一下。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11月23日电】当选总统里根今天说,他作为加利福尼亚州长的政绩可以使黑人放心,他作为总统会关心他们的需要,他希望他能“在全国做得甚至更好。”
    里根在贝尔塔尔长老会教堂做礼拜出来时还说,他仍然反对在和平时期征兵,并打算“研究一下”卡特总统今年制订的征兵登记计划。
    在教堂外面,记者问当选总统,他将做些什么事情来向黑人保证,他的政府将关心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里根回答说:“我认为,我的记录表明——我们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所作所为就能说明问题。我们希望在全国甚至做得更好一些。”
    【美联社纽约11月23日电】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会长本杰明·胡克斯说,由于选出了里根当美国总统和选出了一个保守的议会,黑人中造成了一种“近乎歇斯底里的情绪”。他在22日呼吁这位当选的总统在全国电视节目上发表讲话,以减轻黑人的恐惧心理。
    胡克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的政治气候已“超过了”紧急的状态,因此,里根有必要发表一篇公开声明保证他不会反对黑人。
    胡克斯本周末召集了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80名领导人到纽约来开“一个紧急策略会议”,以应付这次大选的结果。

【法新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11月21日电】新建立的全国性黑人政党今天在这里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预料将有来自25个州的约一千名代表参加。
    一位发言人说,这个政党成立于八月份,目的是要同“日益增长的一种将使剥夺黑人的人权、甚至不让我们在这个国家生存的阴谋得逞的气氛”作斗争。
    这个党的政纲强调保卫人权,但是也涉及政治和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