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科幻作家艾西莫夫的著作中,这套《银河帝国三部曲》被称为科幻之经典著作。这部长篇小说描写是未来的一段“历史”。银河帝国已有一万年历史,但已走向衰败,一个伟大的心理历史学科学家谢东计算出帝国的命运,认为人类将因帝国败亡而需经历三万年才能得以复苏,他提出一个方案,将这段历史缩短为一千年,建立一个新的宇宙政府。为此,他建立了两个基地,作为科学家的殖民地,一个是公开的,一个是秘密的。头三百年一切都按谢东的计划进行,第一基地对各种危机都能转危为安,可是他们终于碰到了谢东生前未能预料到的情势。一个称为“骡”的生物——突变异种出现了,他能塑造人的感情和思想,无人能战胜他,军队也无法同他作战。第一基地因而瓦解,谢东的计划大部份付诸流水。现在只剩下第二基地了,这是宇宙复兴的唯一希望,科学家希望找到这秘密基地,“骡”也要夺取它,利用基地完成其统一宇宙的霸业。第一基地留下的坚贞分子为了推翻“骡”,千方百计去寻找这秘密基地,于是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斗争。
    这部长篇小说无论在艺术技巧,以至思想性上,都是一流之作。

《娃娃谷》是一本著名的美国畅销书(作家:积奇莲·苏珊),问世以来,英文原著已销售两千七百万册以上,被认为是一本揭露美国影剧界画皮的权威性小说。
    故事环绕着三个女性发展,书中有的是悲欢离合的场面和可歌可泣的情节。

《天外异乡人》是台湾作家黄海所著的科幻小说,描写六个太空人,飞往宇宙的尽头去寻找新世界,飞行了八千多年,到达黄金世界。但八千年后地球已经毁灭,这些天外异乡人已不可能返回老家了。此书著于一九六九年,曾获奖,今又增删出版。
    此书分四部份,第一部份是科幻小说,第二部份是社会科幻小说,第三部份是幻想小说,第四部份是论述《太空文明新意义》。

《秘密战》一书的作者格拉蒙特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记者,他根据大量的资料,写成这一本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出现的美苏间谍战的斗争的专书。介绍了美、英、德、苏等国间谍特务机关的组织、首脑人物和活动的情况,以较大的篇幅叙述了他们之间的隐蔽斗争。爱好看间谍内幕故事的读者,可以一阅,但作为研究美苏政治的书籍,是有参考价值的。

特拉维夫大学资历丰富的心理学教授罗拔·鲁布夫得意地说:“我很高兴能写出了一本不同凡响的书!”这本书中,接触了很多很有吸引力而又鲜为人知的题材:用于军事目的的鸟兽。
    人类利用鸟兽作战,古已有之。远在五千年前苏美兰人的记事板上,就提及训练鸽子的事,希腊的《伯罗奔尼撒战争编年史》记叙有狗拯救高林斯城;卡比多利山的鹅向罗马人预告高卢人入侵的消息,很多世纪后在越战中农民留心鹅叫也就知道越共的到来………。罗马军队训练信鸽长途飞越传递信息,近世则如威灵顿用信鸽向伦敦报告滑铁卢胜利的消息。被认为智力比其他动物更高一筹的海豚和海狮,加以训练,用来找寻在海底失落的物件,如水雷、飞机、海洋研究的器材……这些已经不是科学幻想,在美国已有政府资助的研究单位专门研究。

英国威尔斯是现代科学幻想小说的鼻祖,他较法国凡尔纳出生迟些,但他另立门户,与凡尔纳走两条不同的道路,凡尔纳每件幻想的事物必有根据,但威尔斯则侧重于逻辑的合理性,更富于思想性,更有哲理。
    他的小说《时光机器》曾拍成电影,故事十分离奇生动,引人入胜,情节紧凑,一气呵成。它是威尔斯的早期作品,如果就科学而言,时光机器是跟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对立的,一般科学家认为是不可能的,但作为文学作品来说,却是开发了想象力的新境界。
    威尔斯小说的人物坐上时光机器,既可飞到未来,也可返回史前,这种跨越时光界限的旅行,是十分有趣的。
    书后还附有《相对论与时光隧道》、《时空变换与物体转移》两篇论文,就现代科学观点讨论时间的本质与时光旅行的可能性,也很有参考价值。

【法新社丹吉尔11月2日电】二十多个国家的工程师、经济学家、法学家和政治家最近在丹吉尔举行讨论会,共同研究了关于修建一座横跨直布罗陀海峡的通路连接欧非两陆的计划。
    修建通路的愿望并非自今日始。1869年,洛朗·瓦尔德努提出开挖隧道的设想。1956年,西班牙公共工程大臣提出架设一座吊桥的方案。去年7月,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访问摩洛哥时,他和哈桑二世国王在讲话中都提及这一方案。
    此后,西摩两国专家多次接触,并成立了一个混合委员会和一个负责设计工作的混合协会。
    在丹吉尔的讨论会上,专家们一一分析了准备和实现这样一个世界上无以伦比的计划所面临的大量问题。
    海峡最窄的地方(15公里)的最深处达500米以上,专家们需要在水深不超过350米的地段选择一条数十公里的线路。然而,在这样的地方施工也面临巨大的问题:若修吊桥,桥墩需长700多米,若开挖隧道,隧道壁所承受的压力达到每平方米350吨。隧道必须在海面下400米处挖掘,全长45公里。不过,他们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日本人目前正在青涵修建一条长54公里的铁路隧道,其中23公里是在240米深的海面下穿过的。
    会上提出了一些其它方案,如:修建浮动隧道,用钢缆固定在海底或是用大型浮筒固坐在水面;修建吊桥,桥墩建在水面下的浮筒上。
    但所有方案中最有独创精神的还是“达尔格”火车(西班牙一种低重心、轻型现代火车——本刊注)的发明者、86岁的西班牙工程师亚里杭德罗·奥马尔·戈伊科切亚先生的方案。他力排众议,认为在今后的20年或是50年内,所面临的问题主要不是交通问题,而是能源问题。因此,他建议在海峡里修建一座大坝。
    大坝的顶部可以走火车、卡车、汽车和行人,坝下为船只留出两条自由穿行的航道。
    大坝上可以安装1,600个涡轮机,利用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的水位有一米的落差进行水力发电。发电量将满足西班牙和摩洛哥的需要而有余。
    据这位设计者的意见,同其它方案相比较,修大坝的好处是能够得到私人基金的资助,因为可以从大坝生产的电力中予以偿还。
    这项在丹吉尔并未大事宣传的方案,虽然简单可行,又适合二十一世纪的需要,却引起了许多与会者的怀疑。
    但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看来还是财政问题。实施这个计划需要25亿美元左右的经费。会上,人们又提到了阿拉伯的石油美元以及用阿拉伯的钱、发达国家的技术人员和发展中国家——摩洛哥的劳动力而完成的“三角建设项目”。
    这项工程不管采取哪种方案都会同时涉及与船只行经海峡有关的许多国际法问题。
    建立通路无疑将是哈桑二世所致力的目标之一,在直布罗陀海峡建立通道的计划,将使西班牙同摩洛哥的关系趋于密切。

【据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10月28日报道】苏联一家电气钢铁重型机械生产联合公司的专家们设计制造了一种新型舞台。这种舞台结构简单,但别具一格。它由15个独立的小舞台组成,每个小舞台都可以单独升高4米,并能按需要的角度倾斜。用这种舞台可以逼真地布置出多单元住宅的剖面、山区小村庄和双层甲板的舱船等布景。要是剧中有地震的场面,表现也很方便:各个小舞台以每秒钟0.5米的速度变换自己的高低位置,看起来就象大地在颤动。
    每个小舞台可以承重24吨。整个舞台的面积为225平方米。
    舞台的技术设计是由国家剧院建筑设计院完成的。但是后来又对其中的某些部分作了修改。在同国家剧院建筑设计院共同组装这个舞台的过程中,电气钢铁重型机械生产联合公司的设计人员几乎重新改装了牵引系统和复杂的同步装置,电路也作了许多修改。这个舞台将安装在莫斯科西南的文化中心。

【《青年非洲》杂志十一月十二日一期报道】为了防止醉酒的人开车,日本的汽车制造商正考虑在汽车里安装一个酒精比重计。
    司机在点火开车以前,必须先对着仪表板上的一个管子呼一口气,如果呼出的气息里酒精的含量过多,汽车就发动不起来。

【《青年非洲》杂志十一月十二日一期报道】美国人最近为骑自行车的人发明了一种「防爆」轮胎,这种轮胎的内胎是用天然橡胶制造的,比合成树脂内胎更不怕扎(因为它的表面抗击强度大),内胎壁也特别厚。
    此外,它的直径比以往的内胎的直径大,安在车轮上,它就被外胎紧紧地压挤住。
    所以,整个轮胎实际上是不会爆裂的。但是,装上这种轮胎的自行车要比普通的自行车重,因为制造每个轮胎要多用将近一公斤橡胶。一辆自行车安装这种轮胎需要一百多法郎。

美国内布拉斯加新出一种助产椅,可使孕妇舒适地坐在椅上分娩。
    这种助产椅借助地心吸力,可使婴儿更顺利出生,并减轻产妇分娩时的痛楚;同时也可使产妇血液循环更为畅通,而消除肌肉酸痛紧张。助产椅可由医生踏动一个脚板,随意控制高低,由直坐以至平卧皆可,以将之调整至最理想舒适的角度。(选自美《今日世界》)

美国宾夕法尼亚生产了一种能将仓库内贮物架上货品自动拣出的取物机,它由使用者以电子控制仪发动一个「钳物器」,可将数以百计或千计货物中几项指定的货品拣出来,再由一条自动输送带运往包装部门。
    这种拣物机可提取小至唇膏或大至三十立方公分的货品。(选自美《今日世界》)

法国出生而长居美国的女作家亚娜伊丝·连,曾写了大量的日记,在她十二岁起,就开始写日记了,她在六十年代出版的《日记1931—1966》,早已名闻遐迩。不久前出版的《童年日记》是她在1914年至1919年用法文写的。
    女作家跟随母亲和两个兄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离开欧洲赴美,她很崇拜母亲,这位母亲是女歌唱家,同丈夫分手后,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独力维持家庭。女作家在童年时代开始写的日记,表现出受战争影响的家庭环境,她的思想比较早熟,甚至比普通的成年人更成熟得多,例如她写道:“我是一个被称为多余的人,我毫无用处,却累人不浅,这我是知道的。我遭人讨厌,被人忘却,这我是明白的,所以,我干吗要活着呢?”这难道是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子的内心独白吗?
    评论家指出:“她透明玲珑的想象和纯洁无暇的心灵给人以力度厚实却又纤巧雅致的印象。”读者在她的《童年日记》可以看到一个离乡背井的孩子对父亲的思念的情怀,在她抄录下来的寄给父亲的许多诗与信札——有时是支离破碎,断不成章的,但却给人以很深的印象。这部《童年日记》的文字风格,有时因她掌握法文尚未能达意,编者曾加修改及改正拼读的错误,但这一切并未使文章走样。从1920年起,也即《童年日记》结束后,女作家开始以娴熟的英语写作了。
    连的日记共有六卷,而《童年日记》则为一卷,合起来有七卷之多。《童年日记》法文本由史托克出版社出版,424页,8页照片。
    连已于1977年去世,她的著作除《日记》外,还有论文《将来的小说》、《妇人之道》、小说《一个在香巢中的女间谍》、《花园里的反光镜》、《内部的城市》、《爱神色情故事》等,在美国十分著名。另外尚有《论电影》文集多卷,她是个多产的女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