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加拿大《环球邮报》认为我指控的罪行在任何国家都会被认为有罪;英《苏格兰人报》说这次审判是中国生活的一条分水岭
    【加拿大《环球邮报》11月21日社论】题:倒台之后
    对毛泽东的遗孀江青
    以及她在四人帮和所谓“林彪反革命”集团中的
    同伙的起诉是怵目惊心
    的。北京领导正在努力进
    行两项平行的工作:一项是小心而微妙地去掉对毛
    的崇拜的神秘色彩,但不否定毛本人;另一项是着重批判毛的遗孀。
    从对江及其被指控的同伙提出的罪状中,可以看到一些表明现领导准备将来采取什么方针的迹象。这些罪状不是共产党国家高级审判中提出的那种典型罪状。主要罪行不是极左倾向、修正主义或者走资本主义道路这类意识形态的东西,而是在任何国家——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是共产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
    ——都会被认为有罪的东西:杀人、叛乱、搞阴谋、迫害、进行间谍活动、陷害无辜、折磨和恐吓。现领导的大部分成员,从邓小平开始,都是文化大革命以及人们知道的70年代初期四人帮统治时代意识形态清洗的受害者。他们现在发出的信息看来是,意识形态的战争已经结束,一旦处理了某些老的顽固不化的意识形态卫士的问题,务实主义者就会保住政权。
    【英国《苏格兰人报》11月18日社论】20世纪规模最大的作样子的审判之一将在本星期的某一天开始。所有被告都将被断定有罪,如果他们不被处死的话,他们可以期望在监狱度过他们的大部分余生。这次作样子的审判将等于是抛弃中国的大部分现代历史。这将是否定这样一种观念:革命就是辱骂和毒打掌握不了或不肯掌握党提出的非常愚蠢的口号的那些人。这将是放松严酷的国家宣传、准许社会与文化生活放松一些的进程的继续。在文化革命期间,正象中国报纸后来尖锐地说的一样,凡是导致繁荣的政策都被谴责为错误的,凡是提议提高效率的人都被责骂为资产阶级。这次审判将是中国生活的一条分水岭。
    如果对一个还没有摆脱2000多年集权主义的国家缺乏近似正义的东西过分表示痛惜,这是很天真的。改变必须是逐步的。要改变在毛统治下30年中形成的习惯本身将是一项重大的任务。数以百万计的官僚是通过自称信奉毛派激进主义而取得目前地位的,大规模清洗将引起又一次破坏性的动乱,而让他们舒舒适适地担任原职又将使邓的新经济目标遭到破坏。邓及其同僚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将是决定中国命运的真正因素。至于四人集团,中国未来的改革与事态发展与他们无关。他们的命运甚至在对他们的审判开始以前就已经确定了。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21日电】几百万中国电视观众今晚在事先录制的节目里看到毛泽东的遗孀江青对检察员说,她身体不好,有些话听不清。
    江青在接受起诉书之后签了名。她看上去有点绝望和孤弱无力。
    在回答她是否需要律师的问题时,她说她身体不好,同时用手势指了指她的嗓子。她要求能有人代她讲话。
    在向她宣读法庭规则时,她用手拢着耳朵听,并且说“你能不能给我一份看看”?
    四人帮的另一名成员姚文元在经历上述法律程序时看来几乎要流出眼泪。他一直迅速地眨巴眼睛,在回答问题时有几次显得嗓子噎住的样子。
    【路透社北京11月21日电】对毛泽东遗孀江青等10人的审判,今晚亿万中国人观看电视台戏剧性地报道其开始阶段的情况。
    江青在距电视弧光灯仅几英尺的地方显出的胆怯和迟疑不决的神情与她昨天傲慢地抱着蔑视态度进入法庭的神态形成鲜明对照。今晚播送的情况比昨天要详细得多。
    毛的前政治秘书陈伯达进入法庭的景象却是很可怜的。
    庭长江华叫他和“被告人李作鹏”(前海军政委,有病)先于其他人坐下。休庭时,陈伯达是坐着推车离开法庭的。
    张春桥(据说是所谓“四人帮”的智囊)看来最无悔罪之意,在检察官员问他“你是张春桥吗?”的时候拒不作答。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21日电】中国今天又对毛泽东的遗孀掀起了一场新的“憎恨运动”。
    对一名已经被称之为“全世界最可恨的”女人发动的这场激烈的运动同电视上看到的几天前接受起诉书的那个看来是无能为力的、有病和感到茫然的女人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有时她显出有点烦躁和不耐烦的样子。
    【美联社东京11月2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人们毫不客气地把昨天在北京受审的“四人帮”首领江青比作唐朝女皇武则天和慈禧太后。
    她们三人都固执、任性和残忍。
    与“本世纪最引人注目的审判”的其余九名被告(全是男人)成对照的是,她走上法庭的神态引人注目。过去一再传说江青在被关押的四年期间头发脱落,失去理智而且消瘦得皮包骨头。这个开庭审判实况的六分钟的电视镜头看来证明那些说法失实。江青的起诉人一周前说她拒不承认指控她犯的罪行,即迫害了成千上万的无辜的人和阴谋推翻中国政权。
    她看来并没有改变自己的顽固态度,虽然北京的记者后来说,在后来审判过程中有时候流泪哭了。

【本刊讯】东京11月21日消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的消息,在日本舆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共同社从昨天下午起连续播发了号外、快讯、特写和评论,约合中文近万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等从昨晚九时起纷纷转播公审的实况。今天各家大报均在头版、二版、国际版显要地位,以通栏横、竖大标题详细报道和评论这次正义的审判。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公开审判具有重大意义。它们大多指出,“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审判,它将揭露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黑暗面,并对江青等十名主犯的刑事责任进行总清算”。共同社说:“审判林彪、江青集团的开始意味着中国争取从毛泽东晚年时期的影响中摆脱出来的活动终于到了一个重大阶段。通过审判,中国人民将有机会重新认识建国以来最大的‘悲剧’文化大革命,同时加深对目前奉行的政策的理解,全面地推进‘四个现代化’。”《读卖新闻》说,审判林彪、四人帮的法庭“充满了要揭露十年文化革命的怨恨”。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11月16日刊载美国亚洲问题专家罗伯特·巴尼特的一篇文章】题:台湾将在十年内同中国一体化
    今年九月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使新领导合法化,并把据以制订中国内外政策的新原则作了阐述。这是通过立法程序在革命内部实现的一场没有出现混乱的惊人的革命。新鲜的空气吹进中国政治进程的航道。中国在进行的初步试验,革新、冒风险……和所采取的战略策略受到世界各国报纸的注意。从长远看,到1990年,台湾已同中国国民经济充分实现一体化。中国将拥有一种精简而完全可靠的国防能力,防务经费按人口计算比世界上任何大国低。
    关于台湾,地大人多的大陆在经济上自然可同台湾省相辅相成。台北30年来所以拒绝这样做,那是因为它相信采取绝对不妥协的反共态度可以从美国的一些特殊的朋友那里得到巨大好处。现在由于中美关系正常化了,甚至在里根持唐·吉呵德式态度的情况下,台北也出现了变化迹象。实际上,香港在中国领域内所处地位开始被认为是一种对台湾具有说服力的典型,历史为香港求得自身富裕而纳入中国经济体系的做法展平了道路。香港得到的酬报是:北京允许香港按自己的方式处理自己的事务。台湾和中国其他地区间的贸易数额不断上升。随着这种关系蓬勃发展,将出现更多情况,台湾为自己庞大的军事力量所花经费看来也许不再如此必要了。参与中国从大连到海南岛、整个沿海地区经济生活这一前景将富有吸引力。战略上的考虑可能使台北同北京协力对大陆架蕴藏的石油进行系统的勘探和开采。因此台湾纳入正在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的经济生活的动力可能出现得比任何人设想的更快。
    中国共产党军事战略的核心是自力更生。中国老百姓的利益是安全的第一原则,也是自力更生的最终先决条件。
    中国在发展核武器能力方面所投入的力量将继续只限于证实中国拥有可靠的第二次打击力量所必需的力量,而且只限于如此。
    到1990年,中国将会想出办法使它始终拥有一两个能打到莫斯科、列宁格勒和海参崴的不易受到攻击的武器。
    如果中国象预料的那样行事,中国在世界军事舞台上将是一名谦虚和比较克制的角色。
    十年时间是够长的,足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混乱局面。以上事实包含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国在同台湾的关系中以及在处理它的经济和防御政策过程中将会应付它面临的挑战。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记者:罗伯特·帕里)美国当选总统罗纳德·里根和卡特(里根即将接替他的职务)自从竞选以来今天第一次进行会见。
    里根由他的妻子南希陪同在当地时间下午一点五十九分,比预定时间提早了一分钟抵达白宫。
    两人在摆好姿势让摄影记者照了一会相之后一起走到椭圆形办公室,开始进行秘密会谈。
    与此同时,卡特夫人领着里根夫人参观白宫。
    同时,接近总统过渡工作班子的人士说,里根在本周末将开始派人担任他的政府的高级职务,他的朋友和竞选负责人威廉
    ·凯西很可能被挑选来领导中央情报局的工作。
    里根和卡特进行行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当选总统赞扬总统在向共和党政府的过渡中进行了合作。
    里根说:“他使过渡工作比原来想的要顺利得多。”
    卡特对记者说:“我们个人间有非常好的工作关系。”他又说,我们讨论了过渡的问题和“一些我作为总统所面临的问题”。
    卡特在同里根分手之后几分钟就离开白宫去戴维营了。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记者:鲍勃·霍顿)卡特总统今天向里根介绍了里根在执政时将会继承的问题的情况,祝里根诸事顺利,并说他将经常同他会晤。
    卡特在同他的继承者会晤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对当选总统说:“祝你诸事顺利。将来我还将会见你
    ——经常会见你。”
    两人谈到了共同合作的问题,以保证在里根1月20日宣誓就任新总统之前还剩下的两个月中平稳地过渡。
    在记者在场的情况下,卡特在会谈结束时强调,在里根就职之前,他将继续按照总统“这个字眼的最正式的意义”工作。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他不能具体谈两个人讨论了什么问题。里根把这次会谈说成是情况介绍,“这将有助于我自己现在考虑问题”。
    在问到是否谈了在伊朗的美国人质问题时,鲍威尔说:“我们使他们及时了解那个地区的最新情况。”
    当选总统说,卡特在他们会晤时“非常大方,非常合作。这是他们上个月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电视竞选辩论以后第一次会晤对方。
    但是里根有时脸色苍白,紧张不安,常常紧握双手,很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