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第六章平民政治家:州长岁月
    竞选战刚开始时,加州州长布朗未将里根列为主要对手,他认为里根只是一位”头脑简单”又会抢人台词的演员,不足造成威胁。
    他们都错估了对手。
    里根的竞选策略是:强调自己是“平民政治家”,简单、诚实、热心服务,以掩饰他在政府事务中匮乏经验。此外,他也争取边远地区白人选民的支持,并且邀请好莱坞影星助阵。
    里根初次竞选州长的另一项利器是其狡黠地使用电视,此项策略,也为美国政治提供了重大的贡献。
    1966年10月,大选之夜,里根和南希正由洛杉矶的一家旅社开车前往党部途中,收音机播报出里根以99.3万多票之差距获胜,加州选出新州长的消息。南希一语双关地说:“还没完呢!我们还没到党部(总统候选人)呢!”十年后的今天,他们总算“到了党部”。接任州长任务艰巨1966年11月和12月在萨克拉门托度(加利福尼亚州州政府所在地)落下的冷雨,使人想起了新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面临的是颇具压迫性的财经问题。里根带着被称为“有创造力的社会”的精英,接掌了有近两千万人的加利福尼亚州。但是他必须解决一个近2.5亿美金的州政府预算赤字,再加上以前加利福尼亚州州政府所积欠的债务,里根的任务显然较他的前任,来得艰巨。
    里根开始紧缩政府预算,减少开支。他虽然签下了创纪录的50亿美金预算,却在政府用人、工程建筑、高等教育、精神健康等方面大力裁减支出。
    此外,在争取加州议会通过某些法案的过程中,里根开始学得“政治”的精义。
    他知道如何与政敌妥协,如何培养在人民心目中的声望,而以此为后盾,与政敌周旋。
    在里根顾问们的眼中,萨克拉门托度的州长岁月,只是里根步上美国总统宝座途中的“在职训练期”。州政预算大为减少里根的政绩之一是,他提出的州政府预算,较布朗州长的少6%。里根原先提出缩减了10%的46.2亿美金预算,得到加利福尼亚州人民的支持,两个月后再提第二预算——50亿美金。州议会原想追加,但是他还是裁减为五十亿。里根大声疾呼:“本政府执政的重心在经济,我们对于实践竞选诺言,绝不马虎。”他此举甚得人心,执政的前八个月,他被誉为“加州裁减预算最大的州长”。
    不过,在裁减预算的过程中,里根也遇到不少阻力,许多的减少预算的计划,甚至受到法律限制,而无法实现,比如说:他希望裁减救济金的项目,但是由于救济金的基金一部份是华府所提供,联邦政府有规定不准裁减此项经费。
    此外,当时加州最大的支出是用于补助教育机构——一年大约有17亿美元
    ——里根希望减少这方面的支出,而法律却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在经济上减少对教育机构的补助。
    里根在这种情况下,仍成功地裁减了大约10%的预算。他在各州政府单位裁掉了5000名赘员,同时还邀集了企业界人士成立了特别的工作小组,寻求裁减预算的有效方法,他让经营旅馆业者到监狱和公家医院调查管理的情形。以他们的管理经营来改善监狱和医院的管理,以减少浪费。州长任内声望日隆里根在州长任内所造成的声望之高,使得政治对手不敢在公开场合向他挑战或与他争辩,私底下,里根却愿与他们做某种程度的妥协,以求施政顺利。例如里根当时和民主党籍的加州众院议长杰西·安洛曾互相妥协,由里根在政府中起用民主党人士担任要职,由安洛助里根的一项加税法案在参众二院过关,结果几经波折后,双方满意。
    这次加税法案的过关,是里根初任州长期间的一项重大成功之处。它显示出里根能在面对政治的现实时,与政敌妥协。
    他会直言无讳地宣布一项引起纷争的计划,然后在一片批评声中静静地修改,最后称赞与政敌的妥协是一项完全的胜利。
    别人形容他是“白天向山头冲锋陷阵,晚上悄然撤退的人”。
    采取了“保持开明”的哲学,是里根政治生涯中的一项重要发展,使他的支持者对于辩称他不是另一个戈德华特更有把握。里根不局限于保守哲学,他有时也会修正,而他新添的妥协能力使他以较温和的姿态出现,也使他在竞选总统时更易为人接受。(七)

报告全面分析了苏联的战略态势,特别是苏联的弱点,并提出了西方应采取的对策
    英国冲突研究所1978年组织西方当代一批著名苏联问题专家,成立一个专门研究小组,调查研究苏联问题。参加该小组的有冲突研究所理事会主席伦纳德·夏皮罗、冲突研究所所长布赖恩·克罗泽、英《苏联问题分析家》杂志主编伊恩·埃利奥特、美国全国战略情报中心主席弗兰克·巴尼特、海军中将路易·勒巴伊、美《读者文摘》欧洲版主编约翰·帕尼查、英国外交研究所所长杰弗里·斯图尔特—史密斯、乔治·乌尔班等三十七名各个领域的专家。该小组从1978年10月到1979年4月足足花了半年时间写出了一份“专题报告”,对苏联的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尤其对苏联战略态势上的弱点加以详尽的阐述,并提出了西方的对策,以供西方“决策者和舆论制造者”参考。该报告曾在1979年4月在英国举行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讨论。会后,冲突研究所又加以修改,并于1980年1月以《苏联帝国:压力和紧张》为题,发表了该专题研究报告。
    报告的作者们认为,苏联势力的扩张远远超过沙俄帝国的范围,是世界紧张局势和政治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但是还存在一些压力和紧张可能影响苏联继续扩张,甚至可能威胁苏帝国的生存。苏帝国的大厦存在越来越大的裂缝。最重要的是苏帝国四亿多人民并不热诚支持苏统治集团的内外政策,对克里姆林宫统治的许多方面,存在着大量反对意见。在苏联帝国的后院——东欧,情况也不妙。东欧各国党在执政三十年后,已无力使国家得到蓬勃发展,没有能力来解决现代社会的需要。同时,东欧国家日益表露出来的民族主义,对苏联帝国构成颇大的危险。
    报告作者说,苏联帝国无论是在其本土——苏联,还是在东欧地区,都暴露出一系列弱点,其中最主要的有:由于克里姆林宫强行实行种种限制而造成政治和经济的停滞;民族主义、宗教和人权运动提出挑战;人民和统治者之间缺乏了解以及社会准则的普遍丧失;马列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已经僵化。但是苏联帝国仍有两大优势:(一)在各类武装力量中,大部分力量对西方占优势;(二)苏联领导人有不可动摇的决心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而这种决心显然比西方打算保卫自己的社会准则的决心要大。报告的作者们告诫西方的决策者,在同苏联谈判的时候,既不能忘记苏联的实力,同时也不要忘记苏联的弱点。他们主张西方应小心翼翼地支持中国,加强中国的防御力量,与苏抗衡,但认为没有理由“贴补”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鼓励与中国展开互惠贸易。认为西方不应帮助苏克服其自身的经济困难,鼓吹美国以外的其他西方国家在同苏联集团贸易时,实行类似美国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那样的规定。主张西方应揭露苏的暗中宣传,加强用各种语言对苏广播,加强对苏的研究、搜集苏的情报。(杨达洲)

说伊朗处理的方式是积极的,美准备再派代表团去阿尔及尔,但这取决于伊朗的答复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说,伊朗对美国提出的释放52名美国人质的建议持积极态度,“这种态度是受欢迎的。”
    马斯基在同来访的西德外长根舍举行早餐会后对记者们说:“我认为伊朗人处理我们建议的方式是积极的。”
    但是他说,他还没有收到伊朗对美国上周通过阿尔及利亚中间人转交的建议的答复。马斯基说,他准备再派一个高级谈判代表团到阿尔及尔去,不过这取决于伊朗的答复。
    马斯基在国务院外面送根舍进了汽车后对记者们说:“我们已公开说过,我们原则上接受那四点。”
    马斯基讲话很谨慎。
    他说:“首先,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的答复。实际上,从报道上看还不清楚那个答复是否就是已最后定形的答复。
    “他已表明他们要求澄清一些问题。他没有说明要澄清哪些问题,只是暗示它们同伊朗国王的财产有关。我认为就通讯社的报道进行猜测是不够的,其次,我认为,除了我们接到公开答复,要想对正式答复以外的任何东西作出答复是没有用处的。
    “他的话显然表明,我们将接到一个正式答复。”
    但是在记者问及他是否受到鼓舞时,马斯基说:“我认为伊朗人处理我们建议的方式是积极的。他们悄悄地进行了讨论。他们是秘密讨论的。他们没有试图公开攻击这次建议或拒绝它。所以他们是认真对待这次建议的。而且显而易见他们还在继续这么作。这种态度是受欢迎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国务卿马斯基今天说,美国已“原则上”接受了伊朗提出的关于释放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的四项条件。但马斯基的发言人告诫人们不要期望很快会有突破。
    特拉特纳说,美国仍在等待伊朗人对美国立场的正式答复。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顾问理查德·艾伦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当选总统里根的负责对外事务的顾问委员会正在研究解决与伊朗的人质危机的几种选择方案。
    他拒绝作更详细的介绍,但是他昨天晚上又说在这个委员会21日会见里根时,这个问题将是讨论的要点之一。
    对外政策顾问包括前总统福特和华盛顿的保守的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
    【法新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到伊朗递交美国对伊朗提出的释放52名美国人质条件的答复的三位阿尔及利亚使节已通知华盛顿,他们打算在德黑兰再多留“几天”。
    这三位使节是阿尔及利亚中央银行行长,阿尔及利亚驻美国大使和驻伊朗大使。

说卡斯特罗劝尼加拉瓜采取坚定措施,避免成为另一个古巴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9日报道】(记者马利斯·西蒙斯发自尼加拉瓜马那瓜)题:卡斯特罗劝尼加拉瓜人避免犯他的错误
    尽管大约2500名古巴顾问驻在这里引起国际上的关注,但是卡斯特罗到目前为止对尼加拉瓜革命的忠告的要点是:它应该采取坚定的措施,避免成为另一个古巴。
    据认为,30年来拉丁美洲左派的英雄人物卡斯特罗是执政的桑地诺运动最信赖的顾问之一。但是,他提出的忠告是非常实际的,而且常常是同想象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十分脱离的,因此他的一位朋友最近说,“如果在过去,他可能自己也不会接受这一忠告。”
    他的信息的希望是尼加拉瓜应该从古巴的错误中得到好处。
    长期注意古巴的一位墨西哥高级官员最近说,“卡斯特罗多年来希望让莫斯科看看他如何建立一个比苏联人更加人道和更加公正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但是他陷入了困境。象一个溺爱的父亲,他现在希望尼加拉瓜革命实现他自己没有实现的一切。从同尼加拉瓜和古巴官员以及西方外交官的谈话来看,卡斯特罗的私下忠告是表达他的公开讲话的一个更锐利的说法,和对他自己革命的一个严厉判断。据报道,古巴人告诉桑地诺分子不要把尼加拉瓜变成一个孤立的、官僚主义的、效率低的国家,不要成为苏联的卫星国。

说明:夹住勃列日涅夫脚上的钳子的外文为「阿富汗」,两个格斗者身上的外文分别为「伊拉克」和「伊朗」。(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