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按照美国的政治用语,自由派与保守派,主要根据个人在经济与社会问题两个层次上的立场而划分。在经济的层次上,自由派主张累进税以平均财富;重视社会安全福利;重视医疗保险、救助;主张政府多计划以调整及解除经济问题。他们的主张也就是要政府多干预,多为小市民谋福利的“大政府”。保守派则主张自由放任,绝少干预的市场经济,要少管越少越好的“小政府”主义。这两种主张与其字面上的含义正相反。
    在社会层次上,自由派争民权,争少数民族权利,反种族歧视,同情同性恋权利,反对死刑,对色情、堕胎、吸毒这些问题,采取较宽容的态度;对军备主张削减。保守派则极力主张恢复固有道德与价值标准,要加强军备,要强化法律与秩序,恢复死刑,反对色情,反对堕胎,反对同性恋,对少数民族裔的处境和贫苦民众的敏感性较低。
    经济层次上的自由派与保守派,可能和社会层次上的自由派与保守派相一致,即在经济方面采取自由派立场的人,在社会问题上也常常采取自由派的立场;反之亦然。但这种关联性并不是绝对的,有许多人是经济上的自由派,社会问题上的保守派;或者是经济上的保守派,而社会问题上的自由派。所以,光用自由派与保守派很难对美国的政界人物作出适当的分类。
    (摘自台湾《联合报》)

【美国《纽约时报》11月13日报道】(威廉·萨菲尔发自华盛顿)题:四场斗争
    美国首都现在正在经历四场斗争。这四场斗争是:
    一、在对外事务方面结成的奇怪的同盟者进行的斗争。处在这场斗争的中心的是理查德·艾伦。他长期以来在国家安全方面为里根出谋划策。他是一个持强硬路线者,反对苏联霸权。在竞选的最后一个周末,他在受到猛烈的谴责(对他在尼克松的白宫任职以后进行的商业活动提出指责)之后,退出竞选班子,但在里根获胜以后不久立即重新工作。艾伦受到了一个奇怪的联盟的攻击。那些在政策研究所的反对鹰派的人和一个叫做“琼斯妈妈”的神秘的女家长式鸽派人物,同他们通常反对的人结成了联盟。后面这些人就是新近成为鹰派的以前鼓吹缓和的基辛格的追随者,他们正出于积怨同艾伦斗争。
    如果里根抛弃一个受到攻击的助手,人们就会把这比作四年前胆小的卡特抛弃特德·索伦森,不要他当中央情报局局长,这会使人感到他软弱无力。
    二、经济方面的减税斗争。里根的顾问们分为“供应学派”经济学家和“老派”经济学家。“供应学派”经济学家主张实行竞选时所保证的大量减税;“老派”经济学家主张在预算赤字很大和通货膨胀令人非常担心的情况下少量减税。
    里根会像他许诺的那样敢做敢为,还是会像预期的那样小心谨慎?最能说明问题的一个迹象将是舒尔茨所起的作用。如果舒尔茨进国务院,供应学派将主管经济方面。但是如果舒尔茨在经济方面掌大权,里根王朝的基调将是“稳步前进”。
    三、保守的政治哲学在参院进行的斗争。美国意识形态的改变在总统这个职务上可能表现得不如在参议院那么激烈。
    温和派约翰·海因茨和极右派的詹姆斯·麦克卢尔1月3日争夺党的“首脑”地位的一场大战正在形成,他们将在谁将当共和党会议主席问题上展开斗争。
    四、为控制被击败的党的领导而进行的斗争。被击败的民主党人的象征是‘‘华盛顿印第安红人”足球队。这个足球队的问题在于,在点点滴滴地增加防御力量方面做得太细致,不愿意以扬言投送远距离炸弹来吓唬对方。球员已经没精打采,球迷感到厌恶,开始叫嚷“把乔治·艾伦请回来”。(请不要把乔治·艾伦同理查德·艾伦混淆)。
    同样的,这里的民主党政客们也目瞪口呆,不知所从。他们也在叫嚷要新教练,但是首先必须有新的比赛计划。卡特之前的老的比赛计划是特德·肯尼迪提出来的,但是他失去了成百名参院工作人员,从而丧失了权力基础(见第三场斗争)。杰克逊缺少必要的吸引人的魅力,此外,他可能接受里根的建议,当内阁官员。
    参议员莫伊尼汉希望取得领导地位,在1982年成为党的全国主席,在1984年竞选总统。他的计划是不合逻辑的。
    纽约州长休·凯里也极想捞到一点好处,但是他必须首先使他的州长职务不被杰克·肯普夺去。
    华盛顿在里根接管之前这段期间的情况复杂。但是一旦人们掌握“四场斗争”的主要环节,一切都变得很清楚了。
    现在正在华盛顿进行的四场斗争,是务实主义和原则性之间的斗争。研究华盛顿情况的专家们预言,务实主义将赢得第二场和第四场斗争,而原则性将赢得第一场和第三场斗争。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17日文章】(詹姆斯·多尔西发自德黑兰)题:国内紧张局势迫使伊朗教士们屈服
    伊朗国内局势日益紧张,看来,这迫使伊朗原教旨主义的领导人寻求结束人质问题的僵局和海湾战争的出路。
    原教旨主义者曾希望在释放美国人质后,预料会得到武器,他们能用那些武器还击伊拉克。今天,这种希望成了泡影。
    相反,很明显,原教旨主义者误以为他们能够说服美国在实际用释放人质作为美国重新提供军事武器的交换条件。同时,欧洲人强调,在战争继续进行之际,他们不会把武器送到这个地区来火上浇油。
    因此,这里的人们抱着一种新的并不过分的希望:结束对人质的长期扣押,从而缓和国内严重的经济紧张局势;释放人质将会为外国提供非军用商品和贷款铺平道路,并且转移今天人们对“毛拉统治”的日益不满。
    而在原教旨主义者方面,他们在小心地保留着在同美国和伊拉克进行调解问题上的余地。这里的消息灵通的外交官指出:
    1,美国已经对伊朗提出的释放人质的条件作了答复,伊朗对此并没有断然拒绝。相反,在前五天中,在拉贾伊总理办公室的一个特别委员会一直在对美国的答复进行研究;
    2,与此同时,伊朗对联合国、不结盟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为使海湾战争中交战双方坐到谈判桌旁来而进行的努力重新表现出兴趣。
    据外交人士说,关于人质问题,伊朗要求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全部要求,还要求归还前国王的财产,这两个问题是“粘在一起的”。但是,伊朗官职显要的官员看来正在谋求一种可能的折中方案。
    伊朗原教旨主义教士们,目前希望通过解决人质问题和为使伊朗得到非军用商品和贷款铺平道路来缓和压力。
    巴尼萨德尔总统的一位亲密助手11月16日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在不减弱自己的军事努力的情况下,如今把通向政治解决的大门开得更大了。”这表明伊朗的态度有了较大的转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对许多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而言,里根的当选总统是他们失业的确实信号。但他们正按照计划准备移交。这是华盛顿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不仅政府主要部门的男女高级工作人员,而且许多他们的亲密顾问、秘书、厨师及司机,也将在权力的转移中离职。
    若干美国驻外国的大使也将离职。
    正当他们找职业时,新政府将物色自己的人担任联邦政府的六千个职位
    ——其中大多数职位的薪俸为二万至五万美元。

说明:「」代表苏联,图中两人的外文为伊朗和伊拉克。(原载西德《世界报》)

第五章面临抉择———弃影从政
    1945年,里根在极勉强的情况下拍完了一部片子——《急切的心》。
    里根本来不愿意参加此片的演出,因为华纳公司答应他拍完此片将让他主演一部西部片《魔鬼山脉》,他才勉为其难的接下来,而此片的成绩却出乎意料的好,片子推出以后佳评不断,华纳公司打铁趁热,又让里根连着拍了好几部片子,没想到卖座奇差,华纳公司方面对里根的票房价值失去信心,原来答应他西部片的角色,又换了当年甚受欢迎的艾洛·弗林。
    里根对于华纳公司的决定震怒异常,而公司方面却绝不让步。里根对于制片老板的不满情绪愈来愈深。
    1952年3月4日,里根同南希·戴维斯结婚。婚姻影响政治思想据接近里根的人说:这桩婚姻对里根的政治思想有莫大的影响。里根夫人是一位保守主义者。她的父亲是位有财有势的保守主义者,里根非常尊敬他的岳父,每年的复活节,他们都在岳父家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的别墅欢度。
    南希·戴维斯在好莱坞的演艺事业,一直不太得意,她总是在一些不甚重要的影片中露露脸,从来不曾大红大紫过。她一结婚立即完全脱离了电影圈。惟有1956年复出和里根合演了一部片子《海军里的女巫》。这也是里根从影的最后一部电影。
    婚礼后不久,里根夫人怀孕了,里根夫妇面临好莱坞不景气的情况,同时,又穷于应付房屋分期付款,里根为了维持家庭收支,开始毫不选择的接片,一连串滥片的推出,使里根的演艺事业彻底的破产了。
    里根的经纪人拼命为他寻求好莱坞以外的财源。他甚至安排里根至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夜总会表演,赌城的生活显然不适合里根夫妇,里根的节目并算不得成功。然而,他一直致力于电影演员公会的事务。1954年,他在公会的表现,得到大企业的赏识,通用电气公司希望他为通用电气在电视上开的节目担任主持人,他得到一纸年薪12.5万美金的合约,后来,又获加薪至15万美元一年。
    里根为通用电气做节目的8年时间,对他的政治前途有很大的助益,他曾走访通用电气在全国的125个厂,和他们的负责人晤谈,就像从事政府的公职选举的竞选活动。在他对工人和管理阶层人员演讲时,他形成了自己的政治哲学,他也了解到人们对于大企业不满的情绪。
    他在加州对一些共和党员演讲时,听众一致要求他出马竞选加州州长或是参议员,他总是回答他们说他是位演员,他相信以一个国民的身份发表意见,地位更超然。
    他被委以“戈德华特—密勒选民委员会”的副主席。(里根在1962年才改变党籍,由民主党转入共和党。)对于共和党内的温和派未能全力支持戈德华特,里根比任何人都激动,他甚至在选举过后的演说中严厉指责:“我们不打算把共和党拱手让给那些叛徒,保守的哲学并非不闻不问。”他更大声疾呼:“我们再也不要那些和对于们一样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候选人。”
    里根凌厉的措辞,使一些支持戈德华特的有财势的共和党人印象深刻。基于本身的理由,他们对里根颇有好感。一则他们相信里根的政治思想和他们的相去不远,而如果他执掌加州,对他们而言,毋宁是有利的。再则,里根是当时共和党在加州的最佳辩才。好友获胜信心大增由于里根在影剧圈的好友乔治·墨菲在1964年的选举中击败了曾任约翰·肯尼迪和约翰逊新闻秘书的皮埃尔·塞林格,使里根从政的信心大增。这时候有两位颇具财势的具有影响力的人士都想到推里根出马,其中荷姆斯·塔特和里根是旧识,而另一位——亨利·萨瓦托利——和里根在一些社交场合也见过面。
    塔特以联合石油公司前任总裁鲁贝尔的名义发出数千封信函,信函的部分内容为:“里根由于本身的责任感和共和党一致的推崇与支持,决定出马竞选加州州长,同时,他愿意为这个目标贡献他最大的心力。”(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