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钻石》周刊11月1日一期刊登芙蓉石油开发公司总经理小岛庆三的文章】题:中国新经济派的抬头
    这是我上次作为生产率代表团的成员访华时的事情。
    川又团长邀请邓小平副主席“尽快再次访日”时,邓小平副主席说:“我不再去了,更年轻一些的人会去。”这次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他脑海里大概也在想五届人大新老换班并确信其必将成功这件事。
    在这次人事变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赵总理为首的“新经济派”的抬头。因此,可望这些实践经验丰富的人的灵活而现实的经济政策,使拥有很多问题的中国经济活跃起来。
    不言而喻,新领导班子要实现的目标和八十年代中国的基本路线,是继承和调整式地发展四个现代化。而且,作为掌握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并受到重视的是,通过经营方面的科学管理来提高宏观和微观的经济的效率。
    现在正在“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这八字方针的基础上进行调整。邓副主席也把迅速改变中国的经济组织、经济运营的庞大化和效率低的状况,看成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课题,并曾要求日本给予协助。
    日本对于改善经营管理和推进提高生产率运动的初步感想,以备忘录的形式记了下来,目前正在整理更加具体的研究报告。此后,实务方面的生产率代表团将访华,“生产率之船”也决定最近访华。不同行业之间和个别企业之间的交流也很频繁,日本经营现代化的技术能越过社会制度的鸿沟,深入到何种地步呢?愿拭目以待。
    进行交流之际,我们所担心的是:中国以社会主义为经、以市场经济为纬来实现现代化,这种想法的现实性怎样?对于以经营管理和提高生产率运动获得成功的日本现代化的阶段和条件理解得怎样?总之,对中国的期望也感到不放心,中国的期望是:只要掌握了经营技巧和技术,就会象阿拉廷的神灯那样,经济效率能立即提高。
    据传,从明年开始,中国将在所有国营企业中采用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做法。这种做法是中国过去一直在特定的工厂试行的。扩大自主权涉及到很多方面,譬如涉及到利润的分成和使用、原材料的购进和产品的销售、部分产品价格的确定、工人就业和促进设备折旧等方面。并且还向我国的生产率团体了解市场预测、销售宣传、国外定货管理和产品多样化等,最近甚至还要了解破产和出现赤字企业的重建方法。
    尽管还存在问题,但是中国今后将沿着效率革命的新路奋勇前进。

中国人民熟悉的英国作家、英中了解协会主席菲利克斯·格林,最近就成都上演话剧《李宗仁归来》同记者谈了他同李宗仁的一段交往。下面是格林谈话的大意:
    我第一次遇见李宗仁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是我在纽约外国记者俱乐部作关于中国的讲演的时候。报告开始前,我注意到,有一个中国老人进入大厅,经过打听,知道他是李宗仁将军。于是,我在开始讲演时说:“我还未曾有过当着一位中国前国家领导人讲演的荣幸。”我请李宗仁站起来并把他介绍给听众,当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我讲演时放映了些介绍新中国及其成就的幻灯片。讲演结束后,李宗仁对我说,他对我的讲演印象深刻,希望单独同我见一次面。
    在安排的会见中,他首先声明他和我的谈话是绝对机密的。接着,他要求我下次访华时转告周恩来总理,他希望回归祖国。他一再说,他的这个决定如泄露出去,将危及他的生命。我答应为他保密。时隔不久,我访华时,就把他的这一决定转告周总理。当时,周总理注意地倾听了我的叙述后,表示明白了我的意思,但未就此多说什么。
    过了好几个月,我偕同妻子又去纽约时,意外地被邀请参加李宗仁为他的中国朋友举行的宴会。这是个精心安排的宴会,我妻子和我是那个场合中仅有的非中国人。那时,谁也没想到,它是李宗仁向他在纽约的朋友告别的宴会。不久,我就从报纸上获悉,他已回到中国。
    后来,我再次访华时,李宗仁夫妇邀请我们夫妇去他家吃饭。他告诉我,那顿饭是为了感谢我在安排他回国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杨翊寄自伦敦)

【法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弗朗西斯·德隆)据官方今天证实,中国为它的头号持不同政见的作家胡风恢复了名誉。胡是在25年前毛泽东主席下令逮捕入狱的,罪名是他组织了一个“反革命集团”。
    东北的《黑龙江日报》透露,胡先生最近被任命为文化部的文学艺术研究所的顾问。《黑龙江日报》还要求恢复电影《武训传》的名誉。

【泰国《新中原报》11月14日就李光耀访华发表社论】中国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非常鲜明和正确的。东盟五国中的印尼和马来西亚因受越南外长阮基石甜言蜜语的迷惑,认为越南不会侵略东盟五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特别是印尼,由于地理关系,存有一种极其危险的苟安心理,认为即使是越南继续进行扩张,一时也扩张不到它们的领土。它们的内心打算是,只要越南保证不侵略东盟五国,东盟五国可以牺牲民柬,承认金边韩桑林政权,以换取东南亚的苟安局面。
    东盟之所以一再由泰国和新加坡出面试图说服中国放弃支持民柬的机会,完全是这种苟安心理在作祟。它们天真地认为,中国如果不支持民柬,越军就会由柬撤退,柬埔寨问题从而就可以得到解决。而没有想到这种做法会上狡猾的越南人的当,会坠入河内的圈套,到头来不但难保东南亚的和平,反而会助长扩张主义者的气焰,等到真正威胁到自身安危时,将后悔莫及。

【台湾《经济日报》11月9日译载《时代周刊》文章】题:美国林荫购物街的兴衰
    在美国多年以来,郊区有林荫之胜的购物街,一直取代了市区各主要的大街,而为市集所在地及人们周末逛街常去的地方。对店主及购物者而言,这种地方环境十分理想,不但街道平坦,而且阳光普照。30多年以来,它们突然地出现在高速公路及玉蜀黍田之旁,而且设立的速度异常神速。
    不过,这种情势并未维持多久。今年预计仍继续开业的地区性中心只有约九家而已,而在1978年像这样的中心则有20家以上。
    林荫道的建造商详细说明了萎缩的原因。目前适当的地点难觅,建筑成本大幅提高,利率的变动又使得成本加重且不易获得。复由于地方上的反对、土地分区使用的管制、及环境限制等,现在开发一个新的郊区林荫购物街需费时10年,约是1960年代的两倍。
    萎缩情况最为严重的,要算是东北部及中西部。有许多地方,林荫购物街已达到饱和。并且,由于油价愈来愈贵,人们不再轻易购买便宜品,所以也都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尤其是位居偏远的林荫道。
    不过,就郊区发展呈现萎缩的同时,闹区购货中心呈现一片好景。通常,闹区包括有餐馆、电影院及百货公司,其中最吸引游客光顾的,要数波士顿的费纽伊尔堂市区。另外,巴尔的摩的哈发区在开张的前五周,也吸引了近1000万的参观者。在北卡罗来纳州的阿雪维勒,也有10栋老旧大厦要拆除重建,以围成一个新的林荫购物街使用。
    就政府官员而言,它们欢迎都市的林荫购物街,但不欢迎一些郊区的林荫购物街。有些都市,购物中心可建在价格便宜且未充分使用的土地之上;同时此举复可使原已没落的闹区又复苏起来。像下水道、自来水等都已有所配合,且也有联邦经费可供开发之用。上周,波士顿就获一笔1900万美元的都市开发费用,用以协助建立预计要耗资三亿七千三百万美元的克伯利区。这一计划的都市新林荫道包括有:二家旅馆、公寓、办公大楼、专卖店、各种民族风味的餐厅、鞋店、唱片代销店。
    对那些以为不再有机会看到像郊区购物中心这么可爱地方的美国人而言,加州仍然还有这种的地方。在那里,巨大的林荫道继续快速成长。有许多的中心简直就是都市的缩影,它们有图书馆、博物馆、及白天看护中心,设备十分齐全。就目前而言,西海岸的企业家希望:开发郊区的事务,继续由他们来进行;而美国其他各地则专心进行闹区的发展。

说推行这一政策后,经济迅速发展,失业人数减少,取得极其鼓舞人心的效果,但是,通货膨胀使得人民中的怨恨情绪日益加剧
    【路透社科伦坡10月25日电】(记者:拉詹德拉·巴杰帕伊)斯里兰卡是一个有着众多身披绛红袈裟的和尚和金色海滩一望无垠的国家。这个国家正在推行它的大胆的新经济政策,尽管这条道路决非平坦。官方称这项新政策为“效仿新加坡试验”。
    朱尼厄斯·贾亚瓦德纳总统在1977年的议会选举中赢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他当选后宣布了一项使这个将近有1,450万人的岛国实行大转弯的政策,并使这个国家从温和的社会主义经济走向一种不加严密组织的自由市场经济。
    在采用了和新加坡大致相同的办法向外国投资者敞开大门的三年时间里,他的政府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就,但也有少数失败。
    从好的方面来讲,经济迅速发展,失业人数减少,斯里兰卡人在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对经济严加控制时期所渴望的消费品大体上都有了。
    最大的失败是通货膨胀率,这使得人民中的怨恨情绪日益加剧。人们普遍估计,通货膨胀率为40%,而官方估计,只有25%到30%。
    人们已经开始听到不满的吵闹声。今年7月份举行了一次要求增加工资的大罢工,政府只是采取了解雇四万名工人的办法才使这次罢工归于失败。
    贾亚瓦德纳总统对工潮感到担心,他已经申明,他决不宽容那些可能引起停产或者使投资者裹足不前的工会。
    外汇储备下降到了44,200万美元,预料还要下降。在1979年,外汇储备的纪录为61,700万美元。人们对进口不加控制和政府的开支日益加大十分担心。据估计,今年的贸易逆差将大幅度增加,达到8亿美元左右。
    当地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说,除非政府对开支严加控制,而且能够筹措更多的钱,否则国家有可能走向破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支持斯里兰卡的经济试验的。但是这个组织在向斯里兰卡提供了15,000万美元的贷款之后已经停止提供援助。停止援助的原因是,政府开支过大、财政出现了赤字和通货膨胀。
    在1978年,贾亚瓦德纳总统效仿新加坡过去10年在经济上取得成就的经验,取消了对进口的控制,使斯里兰卡的卢比浮动和取消了对外国投资的限制。当他采取上述做法时,立即产生了极其鼓舞人心的效果。
    斯里兰卡陷于停滞的经济取得空前的增长,使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达到了8.2%。
    旅游者开始大量地走进这个小小的共和国,创立了每年增加30%的纪录。科伦坡兴建了许多高层的办公大楼和旅馆,因此,它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科伦坡附近建立了一个自由贸易区,外国投资者开始在那里开设工厂,制造出口货物。自从1978年以来,自由贸易区已经吸引了5,000万美元的新投资。
    然而,尽管问题重重,锡兰中央银行行长拉萨普特兰对前途是乐观的。他说:“我们的目的是每年增长6%,我认为达到这一目的是没有问题的。”预计今年的增长是5—6%。
    但是,行长承认,通货膨胀是令人担心的。为了鼓励储蓄,银行存款利率已提高到20%。
    对于12月31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政府向议会提出了一项收支平衡的预算,但是,开支仍然很高。拉萨普特兰说,今年赤字可能高达20亿卢比
    (约合12,000万美元)。
    政府还担心,几乎没有大的多国公司来投资,而且吸引到自由贸易区的工艺大都是低级的。
    最近美国的莫托罗拉公司签订了一项在斯里兰卡生产半导体的协定,从而再次产生了其他多国公司将仿效的希望。
    拉萨普特兰说,许多问题并不是没有预料到的,许多问题也是新加坡在试验自由市场经济初期遇到的问题。他说,今后两三年可能是困难的,因为这一时期是许多新的行业酝酿产生的时期。
    尽管目前困难重重,没有迹象表明斯里兰卡将放弃它的试验。
    一位密切注视政府计划的经济学家说:“斯里兰卡政府已迈出了勇敢的一步,虽然效仿新加坡试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用任何标准来衡量,它也不是失败。”
    他说:“重要的是,这次试验是成功的,印度次大陆上的其他国家正在注视着这次试验,而且在考虑他们是否也能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