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昆虫对杀虫剂产生抵抗力,能使很多杀虫药失效。昆虫学家现正研究生物控制法,这可能是抑制和消灭害虫的有效方法
    【美《今日世界》10月号文章】题:昆虫学家研究以虫制虫
    世界上最小的昆虫,是一种名叫“柄翅卵蜂”的小虫,它的体积比本文中所用的句点符号还要小;甚至有些单细胞生物还比它大。昆虫学家把它列入黄蜂类。据科学家的意见,这种最小的昆虫对于人类完全无害,而且可能有一天会成为其他许多害虫的克星。美国首都华盛顿史密逊博物院所收集的昆虫标本,包罗丰富,甲于全球。在一根细小尖旗型的指针末端,可以勉强看出这种小如斑点的昆虫。
    史密逊博物院的收集品,包括蝶、蚁、白蚁、蜜蜂、苍蝇、甲虫和其他形形色色的虫类,不下2450万只,分别贮藏在58000只抽屉里;这都是数十位昆虫学家苦心搜集的成绩。他们对于这些昆虫的类别和特征,当然知道得非常清楚。
    这一批昆虫标本是人类对抗昆虫战争的新工具。昆虫学家现在不用化学毒品,而试行寻找种种害虫的自然界敌人。这本来是已有100年历史的旧方法,但自从人类对化学杀虫剂的爱好减低,科学家开始研究生物控制法(包括寄生虫移殖法)以来,这种旧方法在过去10年中,又受到注意了。
    现在似乎已没有其他选择途径。美国农业部昆虫实验室主任贺治斯博士说:“在我们所用的化学杀虫剂中,几乎没有一种不产生一批对药剂有抵抗力的新虫。可是世界各国还是每年花费数达30亿美元的巨款,去发展种种只有短期效力的杀虫剂,设计许多新配方,希望可以跑在昆虫界遗传变迁的前面。”事实上,据贺治斯博士说,用生物方法来控制害虫,成功的已有十几项,但用合成化学制剂,成功的仅有一两种。这种生物控制法包括自然的性诱惑、病毒、细菌及荷尔蒙等等,此外还可加上寄生虫。
    所以科学家们已开始去寻找那些可以控制害虫的新寄生虫。计自1968年以来,美国农业部昆虫实验室所找到可以控制其他虫类的寄生虫,已增加了75%。去年共送出了82个新昆虫品种,通常都是瓶装的,每瓶装昆虫100只以上。
    这个实验室本来是作为输入昆虫的检疫所。在他们所检验的昆虫中,无害的比有害的多得多,但在美国可以归入害虫的约700种昆虫中,来自外国的共计236种。这些外来害虫,引起了美国每年由虫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的50%。
    例如由墨西哥豆虫造成的大豆脱叶现象,就是农业上一个严重的问题。科学家对史密逊博物院的昆虫标本仔细研究以后,发现在印度及秘鲁也有类似的甲虫。因此,他们便像侦探追查罪犯线索般地,在各地的树丛里找寻可使当地甲虫繁殖率降至极低水平的寄生虫。截至最近为止,这种移殖的寄生虫似乎已大大地阻抑了墨西哥豆虫的繁殖。
    有时这些寄生虫是在美国国内找到的。例如在两年以前,协助史密逊博物院搜集昆虫标本的美国农业部科学家威廉·尼格尔博士,曾自路易斯安纳州收到一种新线虫。这种圆筒形的线虫通常都是生长在陆上的,但这种新线虫却滋生于水中。他们把一批这种圆形虫放入污染的水里,它们竟然杀掉了60种不同类型的蚊子幼虫。现在已有两家公司出售这种“杀虫剂”。
    但是这种成就是不容易获致的。例如那种于1882年自欧洲传入美国的舞毒蛾,每年会吃掉美国东部80万公顷的硬木,使昆虫学家大感头痛。他们在日本及欧洲进行广泛的调查,虽然找到几种可能有效的寄生虫,但把这些寄生虫移殖在美国的森林区后,收效缓慢而不能阻止舞毒蛾的繁殖。
    贺治斯博士说:“这种搜寻在多数情形中是相当缓慢而没有效果的,但因为它一有成果其效用就非常巨大,所以我们仍旧继续进行。”一些科学家所研究用以对付某种害虫的合成荷尔蒙诱导剂,必须每年施用,耗费不资,比较起来,采用一种永久性的寄生虫移殖法,显然更为低廉、有效而且持久;但这种方法也可能具有危险性。
    据史密逊博物院昆虫标本管理员保罗·马歇博士的报告,现在地球上经鉴定的黄蜂类昆虫有二十余万种,大多数都是嗜寄生的,即是说,它们都是以其他虫类为主要的粮食来源。例如在史密逊博物院的昆虫标本里,有一种中国黄蜂,身上生有一只9英寸长像触须般的附肢,能够在树上挖掘深洞,将卵产在其他昆虫的幼虫里。
    美国农业部人员曾由法国及日本实验室协助,找到了若干种新的黄蜂和其他寄生虫,以供移殖到美国的森林区及农场里。马歇博士说:“这些昆虫并不是自然界的新生物,但对于我们却是陌生的。”现在他们的工作目标是集中于那些最严重的害虫问题,例如每年吃掉美国小麦收成约8%的绿虫。最近他们曾把一批南非毛虫送到明尼苏达州,借以协助对付当地的欧洲玉米螟虫。不过,要移殖一种寄生虫到一个新环境里,往往会发生若干生态上的阻碍。例如,有些自外国输入的虫类在新环境里会拒绝交配;有些则会在冬季死亡,而须于春季重予移殖。贺治斯博士说:“这种不幸现象的发生,一部份是由于以我们目前的知识,即使对地球上最易繁殖的昆虫,所知仍然不多。因此我们在提出新建议时,必须预留余地。”所以史密逊博物院的昆虫标本,必须自现在的2450万个增至1亿个,然后才能应付寄生虫的移殖计划。目前的收藏量只及地球上已知昆虫的50%而已。
    贺治斯博士说:“我们已兜了一个大圈子。在1800年代,我们还没有杀虫剂,因此不能不找自然界的杀虫刽子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以为氯化烃将能够彻底消灭害虫,可是昆虫却表现出情形并非那样。”他认为,现在害虫还在继续消耗我们的谷物,人类还须努力去打赢这一场对抗昆虫的战争。

【安莎社华盛顿8月29日电】据美国全国科学院发表的两个报告中所作的令人不安的预测,如果以现在的速度继续砍伐热带雨林,今后50年内这类森林将从地球表面消失,森林内存在的整个生态系统将随之消亡。
    这两个文件的题目是《优先进行热带生物研究》和《热带雨林的转化》。
    这两篇研究报告透露,地球上有近450万种生命形式——从单细胞细菌到树木以至人类本身,这些有机体中有300万只存在于热带,而这些热带生命形式的5/6还没有被发现和分类。
    美国科学家们预言:“料想今后20年至少100万种植物和动物将消失……在21世纪里另外100万种将消失,并非不符合实际。”
    两个报告提到这些专化的生命体的环境时指出,世界上的雨林有80%以上分布在9个国家里
    ——拉丁美洲的玻利维亚、巴西、秘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还有非洲的加蓬和扎伊尔。
    报告中列述了这些雨林地区的主要产品有椰油、咖啡、可可、橡胶、香蕉和木薯,还说其他潜在的产品尚待发现。
    这些文件警告说,然而,如果这些地区存在的大量可供选择的遗传可能性减少并且终于毁灭的话,这种潜在力量也将消失。
    报告还在另一项警告中说,继续砍伐这些森林,可能引起预见不到的气候变化,各种各样的环境的变化已经引起许多病害以传染病的形式爆发。非洲发生锥体虫病的历史就是这种情况的一个典型事例。

【印《印度斯坦时报》9月23日报道】题:到1985年将安装两万个太阳能泵组
    到1985年,印度可望安装近两万个靠太阳能运转的泵组。估计这些泵组的造价为每个五万卢比。
    农村电气化公司负责人查尔卢博士说,这种太阳能泵组现已进入后期设计阶段。他预计,大批生产将在1982年开始。
    查尔卢称,1979至1980年是农村电气化公司的“发展之年”,这一年该公司为13,000个村庄提供电力,比前一年增加4,000多个。
    在1979至1980年期间,在农村电气化公司资助下,安装了大约145,000个泵组,达到指标的92%。查尔卢说,农村电气化公司接受了制订第六个计划期间执行的农村电气化计划的任务。今年打算向20,000个村庄提供电力,并为40万个泵组提供能量。目前计划,到1995年全国24万个村庄都将获得电力。

【香港《明报》9月30日报道】题:本港发展电镀鲜花工业
    (原编者按:电镀技术迅速发展,可以将金属电镀到动物和植物身上去。目前本港已有人设厂经营,将鲜花镀上金色和银色,看似是金属制品,其实它是真正的花朵。此业发展起来,将成为一门新兴的行业。)
    本港有一种新的工业目前已经有人开始经营,这种工业,名叫“鲜花电镀业”。
    这是一种新的技术,我们只知道电镀是将金属经过电极,将金属移到另一物体上的技术,在过去,电镀是不能将金属电镀到有生命的物体上的,现在,这种技术已经改良到可以替有生命力的动物和植物,电镀上去了。电镀技术初期只限于镀到金属上面,还未能将金属镀到玻璃、木片和其他物品上。
    到了三十年代,英美等先进国家,由于发明了第一代的塑胶原料,制成了“电木”,那时才改进了电镀技术,将金属电镀到“电木”上,而成一种假金属制品,但由于“电木”非常的脆弱易断,镀了金属上去也不能保持它的硬朗,不过自此之后,电镀技术就大为改进了。不但可以将金色、银色等五金的色彩电镀上去,而且可把各色金属电镀到其他物体上。
    及到塑胶制品大行其道时,电镀技术也随着改进,本港的电镀工厂,亦配合了本港的塑胶业而向前发展。我们所见很多玩具,看似是金属制品,其实是塑胶制品,因为它把一层薄薄的金属,电镀到上面去,使之产生一种金属的色彩,看起来和金属制品相似。
    电镀鲜花,是将一朵鲜花,经过电镀之后,这朵鲜花染上了更多的色彩,看起来,它是鲜花,但鲜花,没有这种鲜色的,使人增加了欣赏的趣味,往往拿起来,回味无穷。
    原来,最先使用电镀鲜花技术的地区,是新加坡,新加坡将该地所生产兰花,及不容易雕残以及花瓣硬朗的花,镀上金色和银色,使之成为金花与银花,供插瓶及插在襟头或插发之用。本港的这间鲜花电镀厂,是从新加坡学来这种技术,然后回港设厂生产的,由于这是一种目前被视为独得之秘的技术,是以谢绝参观。
    但新加坡的电镀鲜花,觉得太像金属制品,因为电镀太厚,把鲜花那种飘致的姿态完全损坏,而且,目前所见的电镀鲜花,只得剑兰等几种。
    这种电镀鲜花技术将来可以改进,能将一些鉴赏性的昆虫,经过电镀之后,也能使之多彩多姿,例如一些有甲壳的小昆虫,在其甲壳上面,镀上一层金属,使成为一种金色或银色的甲虫,使人们的生活,添加不少情趣。
    据说这种电镀鲜花业,前景非常乐观,因为香港新界有大量的鲜花出产,可供该业使用,在原料方面,绝对不成问题,而电镀的原料,也是通行的原料。在香港原料市场,不虞缺乏,至于生产的机器,据说并不昂贵。
    本港的塑胶花,曾一度极受海外买家欢迎,其后发展丝花,也受到海外市场欢迎,将来发展电镀鲜花业,相信一定可以受海外买家重视。有一个消息说,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为配合政府的工业多元化政策,已开设电镀鲜花的训练课程,准备发展这种技术,为将来发展这一新兴行业而铺路。

本刊10月12日三版《珍闻集锦》栏内刊载《长寿母鸡》消息后,先后收到管学义、黄凯两位读者寄来9月25日《汕头日报》上介绍一只比伊拉克21岁更长寿并继续下蛋的母鸡的剪报。现将《汕头日报》的报道摘转如下,并向以上两位读者致谢。
    在普宁县大南山公社新村大队社员黄敬有家里,有一只已三十高龄的老母鸡,仍然照常下蛋。这只老母鸡是1950年饲养的,羽毛黄色,比一般的鸡高大,性驯良,易于喂养,与普通鸡同等饲料,同管理。它的特点是:不易感染鸡瘟,勤于产蛋,且比普通鸡蛋大。每月下蛋期两次,每次持续下蛋都在十个以上。停蛋期间,经精细管理,约三四天后,又恢复下蛋。

【塔斯社莫斯科10月9日电】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夏威夷州的专家们已经着手实现旨在利用污水的新奇方案。根据这一方案,一些专门加工厂将从这些污水中获取燃料以及该州公路所需用的沥青。据专家们指
    出,实现这一方案,将能收到一箭三雕的效果:保护环境不受污水的有害影响,获得新的能源,并保证该州的城市公用事业得到比较低廉的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