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威尔金森)中国今天说,四人帮及即将进行的审讯的其他被告,在中国灾难性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杀害了34,000多人,另外50万党的干部、政府官员和军人遭到迫害。
    官方对那个时期所做的这一异乎寻常的而且使人毛骨悚然的简单回顾,包括在对10名犯人提出的长得象一本书的起诉书中的一部分中。政府今天在外交部举行的特别新闻发布会上向报界公布了起诉书的这一部分。
    这是迄今政府关于混乱的1966—1976年文化革命发表的带有数字的最为详尽的报告。
    事实上在那场群众性的大暴乱中,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受到迫害或被杀害,不过中国司法界人士说,为了这次审判,只提少数就足够了。
    起诉书提到的最残酷的一个案件时,指控几名被告在六十年代试图破获一个所谓的“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在此过程中,346,000多人被“诬陷、迫害”,16,222人被“迫害致死”。
    起诉书说,在1968年,在官方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政治迫害事件中,中国南方的云南省有14,000多人被杀害。当时官方要追查所谓国民党的合作者。在1949年共产党执政后,国民党退到台湾岛上去了。所有这些指控都要使被告受到判处死刑的制裁。法律专家们预计,所有10名被告都会被认为有罪,但是认为,如被判处死刑,也将“缓期”二年,以观后效。·南通社·【南通社北京11月16日电】今天,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起诉书的第二部分内容。
    起诉书指控被告在“文化革命”期间在中国全国煽动武斗。
    这两个集团指使人假冒红卫兵抄家。他们还指挥反革命特务组织绑架、抄家、监禁、秘密刑讯等。
    起诉书还指控张春桥在上海指挥特务组织,专门从事跟踪盯梢、绑架、抄家、监禁、秘密刑讯和搜集情报等法西斯特务活动。·共同社·【共同社东京11月16日电】(驻北京特派记者:冢越)题:死人很多,突出了文化革命的黑暗面
    中国外交部16日公布的审判林彪、江青集团的起诉书(一部分),把文化大革命时期发生的令人吃惊的“惨剧”的实际情况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上述事件过去曾正式、非正式地作过报道,但是,仅这一天公布的死者人数,就达到34,000人以上,似乎可以说,这样就明显地突出了文革期间在“造反有理”、“夺权”的美名下进行的斗争的阴暗面。
    16日公布的第二条罪状——“迫害、镇压广大干部和群众”表明,文化革命是一场连地方干部和普通群众都被卷入的名副其实的“大革命”。
    据说,把审判林彪、江青集团限制在只追究刑事责任的中国领导机构,准备在预定于明年初举行的党的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对包括评价毛泽东在内的文化革命的思想路线方面进行总清算。在“累累尸骨”面前,党中央究竟将做出什么结论呢?·美联社·【美联社北京11月16日电】外交部官员今天说,中国“四人帮”激进派领导人和他们的盟友被控犯有迫害致死34,000多人的罪行。
    这些官员对外国记者说,对即将受到审讯的四人帮和其他6名被告的起诉书指出,在1966—76年“文化革命”期间遭受迫害的人数远远超过50万。
    外交部官员没有说明审讯将在什么时候开始,但一些迹象表明,审讯可能在星期二(11月18日)开庭。·法新社·【法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下周,当毛泽东的遗孀江青和与她一同被起诉的9名被告受审时,他们将不得不对在文革期间至少有34,000多人死亡和其他50万人遭受“迫害”负有责任。
    今天的官方公报透露,上周交给他们的起诉书中列举了48条罪行。
    鉴于指控江青的一条罪行是她命令大约40名红卫兵抄了她过去认识的上海的几名演员和作家的家,以便弄回私人信件加以烧毁,江青的私生活也将或多或少地要被直接提及到。·路透社·【路透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麦肯齐)官员们今天说,在中国文化革命期间,由于正在北京等待审讯的所谓的四人帮和其他被告所煽动的事件,有50多万人受到迫害和34,000多人死亡。
    预期对以毛泽东的遗孀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和另外6名被告进行的有关四大类48条具体罪状的审讯将在本周开始。可是具体时间尚未宣布。
    起诉书使人非同寻常地了解到在文化革命期间所发生的事件,这些事件在一些地方恶化成为内战。

【日本《东京新闻》11月16日述评】(驻北京特派记者山本岩)题:同毛主席的责任分开
    中国当局于15日即公开审判林彪和四人帮集团之前公布了起诉书。可以说,这是极为破例的措施。中国公布与审判前国家领导人有关的起诉书的内容,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可以认为,事前并且分三次公布起诉书内容的目的在于,使广大群众彻底了解林彪和四人帮的罪行,同时提高审判的宣传效果,给国内外以法治国家的印象。
    15日公布的是起诉书中关于林彪和四人帮“诬陷、迫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部分罪行。这一部分的措词所强调的是,林彪和四人帮集团在文化革命期间对领导阶层的诬陷和迫害是极为有组织的和大范围的,而且其对象包括以前总理周恩来为首的很多深受人民信赖的老一辈革命家。
    公布的起诉书特别提出了在革命胜利后的中国拥有最高声望的前总理周恩来和现政治家中威信最高的邓小平副主席,并强调指出,四人帮曾想以极为卑鄙的手段陷害周总理和邓副主席这两个人。或者捏造莫须有的“中国(马列)共产党”这样的假组织,说陈毅、贺龙、刘伯承、叶剑英等与这个组织有关系。给人以他们用极为幼稚的手法诬陷在国民当中很有声望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将军的印象。
    另外、还列举了林彪和四人帮集团诬陷党中央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等共计250余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事实。想突出林彪和四人帮集团是反对国家、反对人民的极端反动的集团这一点。
    通过这一起诉书,重新突出了1966年开始的文化革命的“恶劣部分”。不过,正如所预料的那样,起诉书慎重地回避了前主席毛泽东同林彪和四人帮的联系。

【日本《东京新闻》11月12日评论】(驻北京记者浅川健次)“对林彪、四人帮的审判”正在引起全世界的注目。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正式审判,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一位西方的法律专家说:“我感到象是要看到一出长期珍藏的京戏一样。”把严肃的法庭比作京剧,或许是不慎重的,但的确已具备了“北京最大的戏剧”的因素。被告是以江青女士为首的、在文化革命时代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的10个大人物。对他们进行审判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是施行刑法后的第一次。可以认为,审判“全国性的重大事件”由最高法院刑事审判庭进行就足够了,但这次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出面,设立了组织法的条文中没有规定的“特别法庭”和“特别检察厅”。
    特别法庭有31名审判员,特别检察厅有21名检察员,是个庞大的阵容。从成员名单看,未必都是专职搞法律的,看来其中除了有解放军干部、党的干部外,还有原子物理学者和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大概是这样推断的:要是只由文化革命的“被害者”职业审判员来进行审判,可能有失公平。使人感到,与其这样搞,还不如作好准备,来一次可以显示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威信,由全体“战胜者”——国民各阶层进行的审判——“和远东军事法庭审判那样”(外交人士语)。
    这次审判将始终坚持按照法律进行,让国民看到,“无法无天”的社会已经终结,同时也必须充分发挥警告残余分子的作用。因此考虑出来了这种“特别法庭”即具有超法规性的(也就是政治性的)审判形式。
    如果说是超法规的,那么,这个事件就可以应用今年1月1日施行的新刑法。
    专家们认为,公审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说两伊都已同意考虑一些不结盟国家为结束战争提出的建议,这些建议主要集中在回到1975年边界条约的问题上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1月16日文章】题:停止海湾战争的希望
    伊朗和伊拉克都已同意考虑一些不结盟国家为结束为时两个月的海湾战争而提出的建议。
    这些建议主要集中在回到1975年边界条约的问题上。这项条约规定两国共同享有将两国分开的阿拉伯河河道的主权。
    根据不结盟国家的建议,伊拉克不一定要宣布它放弃它废除1975年条约的态度,伊朗也不一定要承认伊拉克的行动。但是。这一条约中包括有进行修改的条款,因而在任何谈判中都必然要提到这一点。
    这些建议还规定伊拉克要立即从它占领的伊朗领土的大部分土地上撤出,并且要双方保证不派新的部队进入这一地区。如果接受停火,就由一个不结盟国家组成的委员会监督履行停火。
    预期,一个由不结盟国家和组织组成的委员会将到德黑兰举行会商,参加的有以下国家的外交部长:阿尔及利亚、古巴、印度、巴基斯坦和南斯拉夫,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外交政策发言人法鲁克·卡杜米。
    伊朗防务委员会秘书长阿里·哈梅内伊说,这些建议看来总的还是可以接受的。然而,他的政府正要求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首先到巴格达去把一些问题澄清一下。
    据德黑兰人士说,伊拉克正坚持要双方一致确定不支持彼此国内的反对派力量,以此作为会谈的一个条件。
    伊朗据说已同意这种看法:即伊拉克过去也是“伊朗国王专制态度的受害者”,新政府将不准许奉行“独裁政策”。
    伊朗作出的其它让步可能包括愿意共同使用这些边界河流的水源。此外还有把考斯宰因地区归还伊拉克,这是一块400平方英里的突出地带,形状如匕首,匕首尖端正指向巴格达。当上周伊朗政府同熟知与伊拉克这一争端情况的一些前曾受到清洗的外交官一起商讨时,人们对不结盟国家这一建议充满了希望。
    现在还有人提出另外两项建议,但人们认为成功的希望不大。一项是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为首的六个穆斯林国家元首提出的建议。德黑兰报纸一直不断地指责他是“帝国主义的工具”。
    另一个是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提出来的。他的特使前瑞典总理帕尔梅定于11月18日到达德黑兰。苏联也在鼓励双方开始谈判。莫斯科电台几乎每天都在它的波斯语和阿拉伯语节目中大说特说地呼吁停火。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五日电】在外交战线上,左翼贝鲁特报纸《使者报》援引未指名的阿拉伯外交界人士的话说,伊朗对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代表九十四国不结盟运动进行的调解努力表示了灵活的态度。
    这家报纸是同情伊朗的伊斯兰革命的。它说,伊朗同意让出三百平方公里伊拉克在战前所要求的边境。
    《使者报》说,伊朗还表示愿意宣布保证尊重一九七五年同伊拉克的边界划分协议的内容和形式,只要伊拉克人同意撤出伊朗西部和西南部的通过战争而占领的所有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