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第一章卑微的开始
    在美国文学中,对1920年代的美国中西部,有这样的描写:保守,实际,羡慕商人,无法忍受社会服务,外国人和不满分子。
    罗纳德·里根即生长在这样的时代和环境中。1920年时,他只有9岁。但是和那些嘲讽中西部的社会贤达不同的是,里根喜爱那个地区的小城镇,敬仰那些治理小城镇的保守人士,他对自己的青年时代,总是充满了美好的回忆。这些小市镇塑造了里根,也解释了先前所提有关他“简单”、“保守”的特色。
    坚信生而平等信念他对做生意,至为尊敬。他不信任事物的改变,他并没有饱读诗书,甚至对高等教育,有些存疑。但是里根对他孩提时代的信仰——基督新教——始终不渝,而且相信他父亲所说的:“人生而平等,其本身的雄心决定了他的下半辈子。”
    里根生于1911年2月11日,伊利诺斯州坦皮科(TAMPICO)城的一个五房公寓。公寓下面,就是“匹特尼杂货店”,他的父亲约翰·爱德华·里根曾在此卖鞋糊口。老里根有一次打趣道:“他(里根)看起来好象一个‘肥胖的荷兰人’。”没想到以后他的朋友从此给里根取了个“荷兰佬”的雅号。
    坦皮科这个小镇上只有一条铺了路面的路,对外交通主要是两列火车。里根却喜爱这只有1200人的小城,他在自传中回忆道:“那儿有森林、有神秘感、打猎、钓鱼、小生物的生与死,那是我由穷困中学到真正富裕的一段岁月。”
    里根出世后不久,他们一家就由公寓搬到了一间平房。有时候,老里根夫妇将镇上的剧团请回家来排演,里根兄弟俩(哥哥叫尼尔)就躲在一角观看,因为每次排演完后,总有一锅炖鲜蚝等着大家享用,这是里根和戏剧最早的渊源。里根兄弟之间,一直有很深的亲情。尼尔没有念大学而进入一家水泥厂做事,里根则进大学念书。他有一次告诉尼尔,他已为之安排了体育奖学金和半工半读的待遇,希望尼尔入学,尼尔却拒绝了。里根后来想尽办法才说服尼尔去念大学。贫苦但欢乐的童年里根出生时,家境很苦,他两岁时,举家由坦皮科迁至芝加哥南区,因为老里根希望在大都会挣扎一阵后,将情况改善。无奈事与愿违,里根一家人在大都会的日子,反而益形艰苦。每到周末,尼尔就必须到附近的肉铺去买炖汤的骨头,他也不得不佯称家里养猫而买些猪肝。于是里根的母亲用骨头加点萝卜和洋山芋炖大锅汤,一家人喝一个星期,喂猫的猪肝也成了他们周日晚餐的主食。为了增加收入,里根的母亲常在家附近的芝加哥大学球场上有美式足球赛时,做些爆米花由兄弟俩去球场兜售,只是效果不很好。兄弟俩身上的衣服,也是由他们的母亲亲手缝制。
    里根一家在此住了近两年后,老里根总算找到较好的差事,在伊利诺斯州的乡间小镇盖尔斯伯格(Clesburg)的强生百货公司谋职,家境略为改善。三年后,里根的父亲在另一个小城蒙茂斯又找到了更好的差事,在那儿又待了两年。后来,里根父亲的前老板匹特尼来找他回去,里根一家才又搬回狄克森市。
    他们回到狄克森市后、里根的父亲和迈尼克合伙开了一间较高级的鞋店。里根在此由9岁待到21岁,他的个性也在这里塑成。
    里根自小就喜爱运动,尤其是美式足球和游泳。他成年后有一次忆及这段足球经验时说:“美式足球是件生死攸关的事,每年球季开始时,你就跃跃欲试。”而打入高中校队,是“你一生的目标。”
    里根奋斗了两年才打入校队,但当时他只有120磅重,加上近视,所以只能打后卫,他已经很满意了。成年后仍对美式足球保持热爱。在公开场合他也喜欢以美式足球术语来解决问题。当他在州议会中受挫时,他会向共和党人说,这只是上半场,还有两节可打。向往美式足球校队除了美式足球,里根也爱饲养小动物。他曾有一段时间连续七个夏天担任救生员,救起77个落水的游泳者。
    里根自己认为是一个不十分用功的学生,只关心学业成绩是否够使他打入美式足球校队。尼尔对他老弟有如下的看法:“他从不死抠书,倒真的有个活泼生动的脑筋,有能力读一大堆东西然后吸收掉。”轻易记住复杂公文里根四周的人,都夸他记忆力好。做演员时,他能轻易地记住台词,做州长后,他又能很快地看通复杂的政府公文,吸收后在公开场合与人谈论。(二)

说大多数柬埔寨人对越南人的占领未必高兴,不过把它看作是一种必要的祸害予以接受。虽然越南的军事占领不引人注目,但柬伪政权却牢牢处在越顾问控制之下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1月2日报道】(罗德·诺兰发自金边)题:柬埔寨把越南人看作必要的祸害
    大多数柬埔寨人对越南人的占领未必高兴,不过,大多数人把它看作为一种必要的祸害而予以接受。
    而越南人一直在设法使他们的军事占领尽可能为人们所接受。
    这就是对金边和柬埔寨的七个省进行九天访问,以及与居民进行一般说来是自由的交谈后获得的总印象。
    虽然越南的军事占领是低调的和不引人注目的,但是柬埔寨的文官政府却牢牢地处在越南顾问的控制之下,柬埔寨在中央政府各部里都有越南顾问。他们还控制地方政府,有时直到村一级政府,县级政府始终由越南人控制。
    柬埔寨人说,存在越南人打算长期留下来的种种令人不安的迹象。
    一位柬埔寨官员说:“我愿坦率地跟你说,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国家驻扎外国军队,这是非常自然的。驻扎外国军队,外国士兵和老百姓之间总会发生一些事件。”外国救济机构驻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讲了一件他目睹的事情:有两名非值勤的越南士兵拿了一个小贩的一些水果不给钱,卖水果的妇女跳起来抗议。当那两名士兵想溜走时,立即被一群柬埔寨人围住了。大家不放他们走,直到柬埔寨警察来了把他们带走。
    人们能更鲜明得多地感到派驻在柬埔寨各级政府的越南人的势力。这里的许多外国人,甚至那极少数愿意批评越南人的柬埔寨低级官员都抱怨说,如果驻政府部门的越南顾问不提出建议,柬埔寨行政官员连最简单的决定都无法作出。
    要断定这种情况在多大程度上是属于行政官员正常的担心和柬埔寨人方面的谨慎,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于越南顾问们的真正威胁,是困难的。
    相当富有的商人朱姆说:“越南人和高棉人决不会真正地成为朋友。”

说苏主张调整苏美睦邻关系和举行谈判。谴责西方唆使波兰国内某些集团建立某种结构上的分支单位,对现行社会主义制度在结构上形成一个合法的反对派
    【塔斯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题:扎米亚京发表电视讲话
    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部长扎米亚京今天在苏联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卡特遭到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美国选举中从未遭到过的惨败。”
    扎米亚京谈到苏美谈判时指出,谈判只能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从这里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及双方先是在共和党执政时,然后是在民主党执政时一致商定的其他措施得出结论。决不能把所有这一切搁在一边和目前一切都从头开始。
    他接着说,至于苏联,那么我们主张调整同美国的睦邻关系,主张建设性的关系,主张谈判,但只是不能从实力地位出发。
    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部长谈到了波兰事件。波兰的形势不仅仅是由经济性的复杂情况引起的。他指出,“问题在于,敌视波兰的分子,其中包括波兰国内的敌对分子,企图利用所出现的困难来破坏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对作为波兰社会先锋队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作用的信任。”
    扎米亚京谴责了资产阶级宣传工具对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颠覆宣传运动。它们力图把波兰的舆论搞乱,动摇对社会主义波兰的信任,实质上是唆使反对人民波兰的某些集团建立某种结构上的分支单位,对现行社会主义制度在结构上形成一个合法的反对派。
    西方正在拿出数百万美元来支持波兰国内那些反对社会主义的反对派集团。
    波兰内部的反社会主义集团正同反对社会主义波兰的外部集团在某种程度上结合起来。
    扎米亚京说,还不是波兰整个工人阶级都已明白局势的全部复杂性和对社会主义波兰所造成的全部危险性。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支持党,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所提出的纲领。
    扎米亚京在谈到中国局势时指出,在这个国家中正在继续进行夺权斗争。经济军国主义化和为实现霸权主义政策建立工业基础的过程仍在进行。
    中国的对外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相反,同毛泽东时期相比,反苏政策加强了许多倍。北京在推行军国主义、霸权主义和赤裸裸的反苏主义政策。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1日报道】(布鲁斯·劳登发自新德里)题:勃列日涅夫以表示愿意提供250万吨原油来拉拢甘地夫人
    据昨晚透露,在勃列日涅夫从12月8日起对新德里进行一周访问时,将签署把印度同俄国更紧密地拴在一起的许多项经济技术协议。
    据了解,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将是苏联同意在明年向印度提供大约250万吨原油,以帮助印度克服波斯湾战争造成的困难。看来这次访问已从三天延长到七天,而苏联官员以前曾暗示过三天是他们的领导人出访的最长期限。人们认为,延长访问时间表明了俄国重视印度。
    现在正在为勃列日涅夫到印度各地广泛访问制定计划,如果他的健康情况能做得到的话。预计他率领的代表团将包括新任命的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近年来两国之间密切的经济和军事关系得以迅速发展,是由于他负责主管的结果。俄国正在不遗余力地为签署新协议做准备,几乎每天都有某位苏联高级部长或官员来为这次访问制定计划。
    最近几周一连串的印度部长和官员去莫斯科访问。很清楚,印度也象苏联一样地十分重视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11月12日电】苏联《新时代》周刊强调指出,恢复正常的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关系,“无论对我们两国来说,还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利益来说,都将是有益的。”
    这篇纪念苏阿建立外交关系35周年的文章指出,这件大事“是苏共和苏联政府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方针的合乎逻辑的结果,也是我国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和独立主权的表现。它反映了苏联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他们争取祖国自由和独立的长期斗争怀有真诚的同情感”。
    《新时代》周刊写道:“苏联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怀着真挚的同情,他们纪念阿尔巴尼亚历史上和苏阿关系史上一些值得纪念的日子。”该周刊还报道说,“苏阿友协理事会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以纪念阿苏友协成立35周年”。

说明:落水者身上的外文为「波兰」,鲸鱼背上的救生圈的外文为「苏联经济援助」。(原载西德《世界报》)

【路透社荷兰乌得勒支11月15日电】北约秘书长伦斯今天说,如果苏联干涉波兰,西方不会采取军事行动。
    伦斯在荷兰退伍军人会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大概是由于阿富汗问题,俄国人至今还没有去华沙。但是如果苏联还是要干涉波兰的话,西方也不会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伦斯说:“北约不会做任何事情的。北约联盟不是为了保护象波兰这样的国家不受它们的朋友的侵犯而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