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今日世界》11月号文章》题:为减低对石油的依赖美国积极发展煤气
    美国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到1985年时,可能许多工厂都改用煤气。不久以后,还会有别的城市作同样的改变。由于煤气用途广泛,美国可用其供应充足的煤制成煤气,以之代替进口的燃料油及日益减少的天然气资源。
    孟菲斯市工业燃料气体示范计划的主管人说,到了1985年,在该厂投人生产之后,他们出售的这种合成气体,价钱就和孟菲斯各厂家现在购买进口燃料油的价钱一样——大约每100万英制热单位的价钱是五至七美元。到那个时候,燃料油的价格可能比现在高一倍。而天然气的价格,由于政府取消价格管制,也会大为提高,可能比现在每百万热单位两美元的全国平均价格高得多。
    煤气化厂的投资费用很大,但据美国能源部米尔士博士的意见,也和开发新天然气资源差不多,可能还要低些。而且新的天然气资源是愈来愈难找了。
    现在美国消耗的能量,有25%是来自天然气,不过按现在消耗速率计算,已探明的可开采天然气资源大概只能供十年之用了。
    孟菲斯市将要生产的“中热量”煤气,每立方公尺的发热量大概是天然气的三分之一或一半。另外一些地方也在试验新方法来制造“高热量”合成煤气,即甲烷,这是和天然气难以区别的气体燃料。
    有人也在试制“低热量”煤气,这种煤气的发热量约为天然气的十分之一。
    中热量煤气是一氧化碳和氢的混合物,煤在煤气发生炉中与氧和蒸汽一起受高压和高温加热就会产生这种煤气。这种生产过程比生产高热量煤气或煤液更为简单。这两种产品通常都是用中热量煤气再加工制成的。中热量煤气由于发热量不高,通过全国管道系统作长距离输送就显得不经济。但这种煤气如能就地生产供附近使用,还是可和进口的燃料油甚至天然气竞争的。
    加利福尼亚州史丹佛研究所统计,美国大约有八十个城市也和孟菲斯市那样,都有可能在工业上使用中热量煤气。中热量煤气也可以用于“联合循环”,以生产电力,同时生产蒸汽和热以供工业使用。
    中热量煤气也可以制成别的产品,它可代替石油作为基本材料,制造许多化学品和塑料。
    但转用煤气的一项重要原因是供应有保证,基于这样的考虑,1980年初能源部决定和孟菲斯市煤水电公司合作进行一项计划,在密西西比河畔的24家大工厂附近修建一所煤气化厂。
    这些厂的目的是要表明可以在不同规模上以不同的技术用煤来制造煤
    气。
    科学家懂得煤的气化技术已经有两百年了。大概有14个国家已经使用“第一代”方法制造煤气。美国正在等待施工的唯一商用规模的煤气厂——北达科他州的美国自然资源集团——事实上将会使用较旧的鲁奇法来生产,每天准备生产390万立方公尺的高热量优质煤气,供家庭及工业使用。
    但目前吸引大量投资的却是更有效率的“第二代”技术,用新技术生产可以较经济,因而更能与别的燃料竞争。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新方法所用的原料就是美国出产的煤。举例说,鲁奇式煤气发生炉可以气化美国西部各州所产的煤,但不能气化东部各州大量蕴藏的“粘结性煤”。东部出产的煤一经加热就会在表面粘结而成块状,这样就把机器堵塞无法运转。防止粘结办法之一,是使煤先以蒸汽处理,但最重要的还是使煤在加热时不断快速地运动。
    孟菲斯厂是使用“液化炉床”法。此法是先把煤打碎成玻璃弹子般大小,然后将气体喷入,煤即熔化而起泡,象浓汤一样,因而不会粘结。这种新技术是芝加哥煤气技术研究所发明的。这间厂到1985年开始生产以后,每天将可以把3100吨粘结煤转化成436万立方公尺的中热量煤气。
    另一种生产中热量煤气的煤气发生炉正在设计中,准备在肯塔基州的一间大厂内修建。这个炉由格雷斯公司设计,将使用第二代的“夹带炉床”式煤气发生炉以防止粘结。在这个“夹带炉床”中,粉状的煤被一股热气快速带走,在这过程中温度很高。
    这是德士古公司始创的,曾在加利福尼亚州一个试验工厂中进行试验。
    还有一个英美合作的计划是设于英国利塞赫的试验性工厂。采用的是混合法,先将煤作部份燃烧使煤进行炭化,以此消灭其挥发性物质,避免粘结。然后再将炭气化以取得煤气。在炭化过程中,每吨煤还可产生一桶油。
    “高瓦斯”法是另一种生产高热能煤气的方法。由于天然气产量渐减,这种高热量煤气甚为需要。
    这种生产方法正在芝加哥一间试验性工厂中进行示范,目前每天生产四万立方公尺煤气。
    还有一些生产中热量和高热量煤气的“第二代”方法,正在由能源部和工业界合作进行试验。
    美国政府也正在支持一些先进的“第三代”技术,这些新技术仍然在实验室研究的阶段。
    美国能源部矿物燃料处处长福密治先生说:“我们把煤的气化计划——包括研究、发展和商业性应用——看作我们不再依赖外国石油的努力之一。”

【香港《百花》周刊10月26日文章】题:电影史上制作费最昂贵的二十部电影
    如果有人问你,《乱世佳人》和《帝国反击战》两部影片,那一部制作费较贵呢?你会怎样的回答呢?
    如果单从银码上来看,当然是《帝国反击战》高得多,但不要忘记,《乱世佳人》是四十年前的作品,那时的币值,比现在要高得多,加上通货膨胀率,两者比较又如何呢?
    告诉你吧,根据美国商务局的物价指数作计算的话,则前者的制作费比后者差不多贵上一倍半。
    《乱世佳人》拍摄于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十三日,在拍摄完毕后,共花去了三百九十六万美元,但在这四十一年,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十一倍,则该片如在今天制作的话,制作费高达四千三百五十二万美元。而《帝国反击战》的制作费,只不过是二千五百万美元。
    根据今年美国发表的数字显示,在电影史上制作费最高的二十部影片,分别如下:
    排列于第一名的依然是《埃及妖后》,这部拍摄于一九六三年的影片,当时的制作费是三千二百万美元,以今天的制作费计算,需要七千四百二十五万美元。排名第二的,是苏联拍摄的《战争与和平》,拍摄于一九六五年,当时的制作费为三千零三十一万美元,八○年的折算为六千七百三十六万美元。排名第三的是《乱世佳人》,拍摄于一九三九年,制作费三百九十六万美元,等于今天四千三百五十二万美元。排名第四为《窈窕淑女》,拍摄于一九六五年,制作费一千七百万美元,等于今天三千八百五十五万美元。第五位的是《宾虚》,拍摄于一九五九年,制作费一千五百万美元,等于三千八百一十七万美元。第六位的是《十戒》,拍摄于一九五七年,花费一千三百五十万美元,等于三千六百四十九万美元。第七位是《铁金钢勇破太空城》、《地狱启示录》、《一九四一》,三部影片都拍摄于一九七九年,制作费为三千二百万美元,等于今天三千五百九十六万美元。同年制作的另一部影片《超人》,屈居第十,该片花费三千万美元,等于八○年三千三百七十万。《创世纪》则排名第十一,该片拍于一九六五年,花费一千五百万,等于三千三百三十三万美元。排名第十二的是《阿拉蒙》,六○年拍摄,花费一千二百万美元,等于二千九百八十万美元;第十三位的是《碧血长天》,六二年拍摄,同样花费一千二百万,等于二千八百二十四万。第十四位的影片是《黑洞》,拍于一九七九年,制作费二千五百万,等于二千八百零九万;拍于七七年的《第三类接触》,排名第十五,制作费二千万,等于二千五百八十四万;《帝国反击战》排名第十六,制作费二千五百万,拍于一九八○年;排名十七的是《齐瓦戈医生》,六五年拍摄,制作费一千一百万,等于二千四百四十四万;第十八的是《西部开拓史》,六二年制作,一千万美元,等于二千三百五十三万。美国制作的《战争与和平》,拍摄于一九五六年,花费八百万美元,排名第十九,等于今天二千一百八十万。而《星空奇遇》,则排名二十。该片拍于七九年,花了四千二百万,但包括电视片集在内。
    不过,制作费最多的影片,并不等于收入最好,像《埃及妖后》、《阿拉蒙》、《西部开拓史》,就都是失败之作,得不偿失。

【巴西《标题》杂志9月13日一期文章】题:用老鼠和鸽子对付恐怖活动
    一只经过适当训练的老鼠可以百分之百准确地侦察出任何类型的爆炸物,甚至伪装极其巧妙的邮件炸弹。这是罗伯特·卢博教授在特拉维夫大学实验室所作实验证明的。这位教授还取得了更大的进展:他正在训练一批真正反恐怖分子的老鼠军团。这些老鼠能够发现多种多样的恐怖工具,并能立即揭发在人群中,或密封环境中,如飞机机舱里的携带武器的人员。现在,以色列当局竭力对卢博卓有成效的研究结果保密。最近,一家贝鲁特报纸在第一版发表了下列消息:“鸽子、鱼和老鼠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用于为以色列情报部门服务。”随后,又评论了卢博教授的工作。
    由于卢博生活在一个终年实际上在每个角落都在发生恐怖谋杀事件的国家。因此,他找到了这个特殊的研究领域。
    特拉维夫大学实验室里的老鼠要用二或三个月的时间学习辨别从普通炸药到所谓的塑料炸弹的种类繁多的爆炸物的味道。老鼠被关在笼中,受过电击后,立即引起反应,这样,它就能分辨特殊味道了。在实验室的训练期结束之后,老鼠就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了。尽管卢博是极其谨慎的,但是,从他的报告中,还是可以推断,有两只或三只最有经验的老鼠甚至可以发现隐藏武器的秘密仓库。卢博的工作唤起了全世界军方和警方人士极大的兴趣。从保卫的意义上说,他的发现意味着在同恐怖浪潮作斗争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恐怖浪潮已蔓延到所有国家。
    在卢博寻求使老鼠用于为人身防卫服务的时候,美国海军实验室研究员吉姆·西蒙斯正在对鸽子进行前所未有的实验。美国海军在把海豚用于涉猎潜水艇方面取得了特殊的成果。吉姆·西蒙斯想更好地利用鸽子极其灵感的视觉,巡视海洋和广阔的空间。第一阶段是在能见度特别弱的条件下,教鸽子辨认桔红、红色和黄色——实际上,这就是捕鲸船、救生衣和防鲨鱼设施的颜色。每取得一次进展,鸽子都会得到报酬,靠在一块踏板上,就会有一定数量的美味谷物蹦出来。在下一个阶段,要使鸽子适应直升飞机发动机的噪音。最后,把三只鸽子放在一只透明的盒子里,把盒子安在直升飞机机身上,在海面上长距离飞行。当其中一只鸽子发现海面上出现三种中的一种颜色时,就会踏上踏板,使谷物蹦出,同时机舱内的信号灯也亮了。其结果是惊人的:在直升飞机飞行中,鸽子辨认目标的准确率达90%。三只鸽子实际上可以监视飞机飞过的整个空间。
    把动物用于保护人类,今天似乎代表着一个实际上是可以进行实验的极广阔的领域。

【法新社伦敦11月3日电】泛美航空公司因其厨房发生19起违反卫生条例的事件,今天在这里被罚款1,450英镑(3,480美元)。它的厨房每年要为旅客准备近100万份饭。
    据一项指控说,上个月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附近的一座建筑物中准备饭菜的一间屋子,在天花板的裂缝里发现了两只腐烂的鸟类尸体。其他的指控是:厨房的墙壁脏,桌子和餐具也脏,没有采取步骤来防止食品受污染,洗碟机有毛病,以及厨房冰箱的通风系统不充分。
    泛美航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西唐
    ·克里普斯在法庭上说,该公司每年的清洁费花50,000英镑(120,000美元)。他还说,该公司正拿出70,000英镑(168,000美元)来改善厨房的设备,但这项工作被延误了。

【法新社墨尔本11月3日电】10月4日是澳大利亚的跑马大赛日,在这一天,最好不要在当地时间十四时四十分(国际标准时间三时四十分)去办事,至少在那三分钟内不要去跟他们打交道。
    因为在此时,一千四百万澳洲人民,不是收看马赛,就是收听广播,或到现场观看。这场马赛是该国体育季节中最盛大的事件。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场赛事仅仅是两英里赛马,但是,对于所有的澳大利亚人来说,这是一场赛程三千二百米、奖金三十一万澳大利亚元(约三十六万美元)的第一百二十届墨尔本杯的赛事。
    墨尔本杯历来是在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它对澳大利亚人具有魔术般的神秘吸引力,致使澳大利亚在这三分多钟内各方面的工作陷于停顿。工厂停止生产,机关工作人员放下笔,甚至国会也有一半人停止工作。
    今年的墨尔本杯有一个很大的不足之处:王牌马、四岁大的金斯顿·汤退出了比赛,金斯顿·汤曾获得过九十二万五千一百六十五澳大利亚元的奖金。(转载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