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6月3日—7月30日连载该报记者编译的《里根小传》,本刊今日起摘要连载如下:里根这个人——代序
    作为一位政坛人物,里根将他的政治生涯和个人生活划分的非常清楚;工作的时候,他广结人缘且大公无私,对人多少仍保持点距离。在私下,他却是沉默寡言,他宁愿和一位帮手在牧场上忙个一整天,也不愿和一堆朋友聚在屋中谈笑。在他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期间,一般对他的评语是:他是睿智的,却不善表现;具有急智,却缺乏追根究底的好奇心。由他的演说中,可以看出来,对于熟悉的事物,他可以一再重复,不惮其烦,在他的州长竞选活动期间,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我们要燃起一把‘燎原之火’横扫全国,重整美国人的信心。”在每一次竞选演说时,他都不忘用“燎原之火”的比喻。坦诚待人直言无隐演讲时,他喜欢一再重复用过的比喻。做事的时候他倾向于“简单化”。他不喜欢长篇大论的报告。所以,他的助手们总是为他准备些小便条,将国家大事分成事实、分析、结论和建议几部分,整理在一张小小的便签上。在研究问题上,里根很用功,总是苦读到更深人静。
    里根不喜欢“复杂”事物的倾向,由他对卡通的偏好,也可以看出一二。他每天早晨必看查利·布朗的漫画连载“皮纳茨”。当这位名漫画家访问加利福尼亚州时,他不但邀请到他家中聚餐,还宣布这一天是“皮纳茨日”。
    他对记者很坦诚,直言无隐,许多人都讳言“不明飞行物”是否存在的问题。里根却在他准备竞选加州州长时,对记者说:他不否定飞碟存在的可能性。
    由于他对报纸上星象学的文章颇感兴趣,他又将州长就职典礼的时间定在午夜十二时,他的前任州长布朗,就调侃他迷信星象学。里根对这种说法,甚为愤怒。他说:他只是不愿意就职典礼和当天电视的棒球大赛转播时间冲突。所以他将典礼时间挪后一分钟,以破除他迷信星象学的说法,却不失他原来的立场。也许因为他原来是影剧圈的名人,对个人安全问题和家人的安全顾虑较多,里根对于办公室的安全检查,演讲时的会场安全部署非常仔细。公私生活划分清楚由于对安全问题的顾虑,里根对于一切有关他家人的报道,一律敬谢,只字不提。他把工作和家居生活分得很清楚,一位州议员说:“有天晚上,他在里根家中商谈公事,准10点钟就被请出其家门,因为里根就寝时间到了。”
    里根夫人南希对里根的事业和家庭都是一大帮手,在公共场合,她总是风度优雅的伴随在里根左右。她处理家中一切巨细事物,和里根一样,她不愿将家庭生活公诸大众。
    里根日后在政坛上的顺利,大半也归功于他当年在银幕上树立的正派印象。因为在竞选公职的过程中,选民常就候选人个人的品德和风范作决定。在里根发表任何竞选演说前,选民已经有了先人为主的印象——那就是银幕上的里根——友善、诚恳又努力向上,没有重大的缺点。女性的选民,对里根尤其心仪,里根当年竞选州长时的助选员迪克
    ·乌华戏称这类选票是“荷尔蒙选票”。日常中不乏幽默感然而,一个名人与生俱有的魅力,只是使里根在短时间成功的因素之一。来一睹里根风采的大众,流连不走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要听他讲话,他们对他要说的,感到着迷,里根很仔细地对不同的观众说他们特有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他们深有其感的。他有时不做急智笑话,却不乏幽默。
    而与生俱有的魅力和受普遍欢迎的演讲,还不完全是使里根崛起的因素。或许更重要的一点是,他在电视上技巧很好,他在面对摄影机镜头时处理自己的能力很强。一位电视记者就说:“里根是很不错的表演者,他始终都在依镜头作戏。”
    身为演员,他学得如何控制声音和身体的动姿,以制造好的印象。这种职业训练给他较那些仅限于政府知识的政客,多一个优点。大多数政客在电视上读演讲稿时,他们的眼睛左闪右躲,但是里根则轻松地看稿,有时甚至不看稿也不念错。这是很重要的,因为这表示,里根可以直接看着观众,建立起直接交流渠道。荧光幕上显现优点他颇能控制观众情绪,据他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说:“他原来的职业是要背台词的。他的记忆力甚为惊人,我相信和他当年背台词的训练不无关系。”
    里根在竞选加州州长时,经过多年的磨练,已掌握了他本人思想的方向,在45岁以前,他并非保守主义的信徒,在经验中,他领略到从政者方向感的重要性,由于他有了固定的信念,他才能说服他的选民。尤其当民情趋于保守思想时,里根自然成为他们的最佳选择。
    (一)

【法新社巴黎11月11日电】前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部长今天在这里说,抵抗运动正在越来越紧密地进行合作,来打击越南政府以及河内支持的老挝政权和柬埔寨政权。
    前部长张如磉评论曼谷的老挝人士所说将采取步骤使三国抵抗运动统一起来的消息时说,在印度支那正在进行军事上的合作,在西欧和亚洲国家正在进行政治上和外交上的合作。
    张如磉前不久刚从北京回到法国。在北京,他曾同中国总理赵紫阳以及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过会谈。
    张如磉说,在巴黎同“带有各种政治见解的柬埔寨和老挝显要人物”举行了会谈。张如磉是去年春天来法国的“船民”中的一名难民。张如磉证实已同代表越南中部山区部族的受压迫力量统一解放阵线进行了联系。
    他说:“抵抗运动的共同纲领应以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和老挝这一要求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
    他通过北京电台呼吁越南各派力量“团结起来”反对河内政府。北京电台从10月1日起至11月15日止每天重播他的呼吁。
    他今天在同本社记者谈话时说,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强烈要求召开的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还应该根据国际协议(指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1973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议)研究一下越南和老挝的形势。
    张说,他还希望看到阿富汗问题同印度支那问题联系在一起来解决。
    当问及中国的态度时,他说北京正在增加它对前方战场(指在老挝、在中越边界、在越南高原地带和红色高棉以及在泰柬边界一带宋双的战线)上的各抵抗运动的援助。
    他还说:“中国已经保证尊重这三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不予干涉。”
    他不满地说,越南已被并入“日益扩大的苏联体系。所以,中国、美国、日本和东亚其他国家应该合作,共同对付苏联霸权主义”。
    他告诫西方国家不要作任何同河内关系正常化的尝试,说“那样做不会把越南人民从战时共产主义下解救出来,而只会拯救一个已经大受挫折的共产党”。
    张说,他通过电台发出的呼吁引起了越南内部的“普遍反响”。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11月5日一期文章】题:东盟的大转弯将使越南受到鼓励
    东盟在如何应付中国和越南的问题上的分裂似乎正在愈合。泰国现在似乎正在放弃中国的全面反对越南的方针,因为,它对中国的支持已使东盟其他国家感到担心。10月14日,联合国以绝大多数票反对承认韩桑林政权是柬埔寨的政府,并通过了一项动议,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指越军)立即撤出柬埔寨。尽管东盟在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问题上取得了这一胜利,但是现在在东盟各国的首都,似乎一致主张对越南采取较为缓和的方针。
    在泰国总理飞往北京之前,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上将访问了东盟其他各国的首都,并同东盟其他各国同他相应的领导人讨论了改变这一方针的可能性。那时,东盟国家在纽约同越南代表进行了会谈,答应如果越南同意在柬埔寨举行有国际监督的选举,就向老挝、柬埔寨和越南提供援助。东盟国家已不再象它们过去所一直坚持的那样,坚持越南人必须先撤出柬埔寨,而后才能举行谈判或提供援助。这似乎表明,东盟国家正在渐渐准备承认越南在这个地区的霸权这一既成事实。意味深长的是,西提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保全各方的面子”。
    过去,东盟在它的对柬政策方面存在两个问题。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两国过去都是华人煽动起来的革命活动的受害者,它们希望利用越南作为对付中国的一个筹码。而其他的东盟成员国希望利用中国遏制越南。其次,其他所有东盟成员国都对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富于斗争性的亲华态度感到不安。现在,看来,东盟的看法正渐趋一致。
    很难判断越南、或者说俄国在联合国遭到失败后是否正在改变它们的柬埔寨政策。这次占领仍严重地消耗着越南遭到破坏的经济;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在国际上几乎没有信用,俄国资助越南的代价正在越来越高。不过,越南人将认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分歧是令人鼓舞的。这也许能证实河内的这样一种看法:如果越南能够长期维持不能通融的政策,对他们的反对态度最终将会退缩。

【法新社曼谷11月14日电】河内向金边通往泰国边界的柬埔寨五号公路派遣了增援部队,泰国军事分析家认为,这是要在下月初向抵抗分子发动重大攻势的前奏。
    来自前线的消息说,这批增援部队正在加强守卫从泰国以东10公里的战略村尼米村到柬埔寨边界城市波贝的这段公路的部队。河内是在几支反共的自由高棉军队联合在以前柬首相宋双为首的民族主义阵线下之后采取这种行动的。
    这些消息说,这些非共产党部队壮大了力量,因而正在加紧袭击越南军队,以便切断他们的供应线。据这些消息说,在过去三天里,越南军队遭受到非共产党游击队和红色高棉游击队两方面的袭击。消息还说,袭击的目标是五号公路上的部队。
    泰国军事分析家认为,河内正在为在12月初左右收获季节结束时发动一次重大攻势作准备。

【美联社开罗11月12日电】开罗日报《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美国当选总统里根打算在一月就职总统后,任命前国务卿基辛格为他的中东使节。
    这家报纸援引它所谓的在纽约的消息灵通的埃及外交界人士的话说,基辛格将按照里根所制订的新战略行事。基辛格将代替卡特的中东使节利诺维茨。利诺维茨一直担任出席埃及同以色列之间陷于僵局的自治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

:昨日四版《美国历届总统简介》一文中第二栏第十行“1971年下台的尼克松……”应为“1974年下台的尼克松……”;右栏中的26“1889—1897”应为“1889—1893”;27“1897—1901”应为“1893—1897”;“34”、“35”应依次上移一行,即34“1921—1923”,35“1923—1925”;45“1965—1968”应为“1965—1969”;46“1968—1973”应为“1969—1973”;“47”应移下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7日电】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说,司法部正在调查美国一些官员和不当官的个人(包括白宫的一名官员)向苏联人透露绝密情报的一些可疑事件。安德森说:“一件重大的间谍丑闻可能正在发展,这件间谍丑闻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所破获的震动这个国家的间谍案件所不能比拟的。”
    安德森在6日出版的专栏中详细谈到这些事件的一些情况:
    ——国防部情报局担心苏联间谍可能渗透到“美国政府的最高一级,而且现在可以接触白宫的保密情报”。
    这种担心的原因之一是,1978年,在美国秘密改变它的测量核装置的系统之后,苏联人就立即改变了他们的核试验计划来爆炸当量较高的装置,而使用的方法使俄国人能爆炸当量更高的核装置,而又不违背现有的核条约。
    安德森说,政府官员们担心,关于美国新的测量系统的情报已被透露给克里姆林宫了。
    ——由于怀疑有些卡特政府官员替苏联进行间谍活动,至少有三名,可能有六名官员已受到审查。
    ——中央情报局官员指责说,一位白宫高级官员最近在揭发了一名在东欧国家旅行的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但并没有事先告诉这个特务他已受牵连。
    ——一名罗马尼亚叛徒已告知中央情报局,苏联以罗马尼亚驻华盛顿使馆为基地广泛进行间谍活动。
    这个间谍网打算打进政府的各个部门。
    安德森说,这位曾当高级外交官的叛徒对中央情报局说,他过去很容易接近六名民主党参议员和至少两名共和党人,并且说,一位老资格的民主党参议员雇用的一名前参议院工作人员是给罗马尼亚送情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