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18日
    文章】题:三步计划——在治疗直肠
    癌方面取得的进展
    根据昨天宣布的一个全国研究项
    自的结果来看,除传统外科手术外,
    还采用放射疗法和化学疗法配合治疗
    直肠癌的一种新疗法,已经证明比单
    用手术疗法治疗这种病效果大得多。
    据乔治城大学的菲利普·沙因博
    士说,这项新的发现是40年来在治疗
    这种普通癌症方面取得的第一项重大
    进展。沙因在纪念加速联邦癌症研究
    计划进入第10个年头而举行的一次科
    学会议上报告了这项研究成果。
    这项研究是于1975年开始进行
    的,把治疗直肠癌的各种新疗法进行
    了比较。美国估计每年有35,000人得
    直肠癌和将近9,000人死于这种病。
    在沙因的这份研究材料里,那些
    只接受传统外科手术疗法治疗的患者
    中,有一大半人后来又复发了癌症。
    但是,除做外科手术外,还接受
    放射疗法和化学疗法配合治疗的患
    者,每五人当中只有一人出现类似的
    旧病复发现象。
    对每一个治疗组的病人(总共
    227人)进行的术后观察平均为两年
    时间。
    虽然沙因对观察结果持谨慎态
    度,但是他预言,一旦医生们领会了这项发现,这种新的联合疗法在许多
    情况下可能很快成为医治这种疾病的标准疗法。他对这种新疗法将实际上
    延长直肠癌患者的寿命持乐观态度,
    虽然那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来加以
    证明。
    全国肿瘤研究所负责人小文森特
    ·德维塔博士说,关于直肠癌的这一研究结果是一个重大进展——与美国
    得病人数最多的几种癌症进行斗争所取得的少数几个成功的事例之一。
    医学科学在治疗——而且经常治愈——几种通称为癌症疾病方面已经获得了显著成功。
    但是在治疗肺癌、乳腺癌和消化系统癌——其中包括直肠癌——方面取得的进展很小。
    因此,联系这点来看,联邦资助的胃肠肿瘤研究小组所进行的这项直肠癌的新研究尤其值得重视。沙因是胃肠肿瘤研究小组的两主席之一。
    参加这项研究实验的患者共分成四个小组。一个小组接受标准的疗法。其他小组除了进行外科手术外,还接受放射疗法和药物化学疗法配合治疗。
    为了对这项研究作出评价,治疗结果都编成了代码,这样,那些由多方(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卡罗来纳大学)组成的癌症研究中心的医生们,就不知道哪一小组医疗结果最好。
    但是,今年早些时候,情况就变得很清楚了。有一个小组的病人经过治疗以后,疗效远远不及其他小组的病人。而这个小组的代码已经被人破了。
    这个小组的病人就是只接受外科手术治疗的那些病人。
    本国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科学家们决定公布另一个治疗小组的编码,因为这个小组的癌症复发率大大低于其他小组。这个小组的病人做了肿瘤摘除手术后,接着又进行了四至五周的放射治疗和18个月的药物治疗。
    沙因指出,适当的手术治疗仍然是治疗直肠癌的最重要的步骤。沙因说,外加的药物和放射疗法的确有令人讨厌的副作用,但是却给人们带来了使迄今为止复发率很高的一种疾病的疗效得到改进的前景。

说班钦科教授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人工气候室。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进入人工气候室之后,不必服任何药物,在第三至第五天上血压即恢复正常
    【苏《气笛报》10月30日文章】题:不使用药物的治疗方法
    医治高血压的药物,诸如利血平、氧化镁等,有数十种之多。但是,高血压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这种时刻,即药物不能把升高的血压降到正常范围。
    很久很久以前,人们就发现各种高血压的症状变化取决于天气,因为人的血压和风雨表一样,对天气变化反应十分敏锐。看来,高血压患者应该生活在固定不变的、最理想的气候环境里。
    还是卫国战争以前,在苏联著名生理学家奥尔别利院士领导下创造了一个温度气压实验室。
    卫国战争结束以后,当时曾任基辅医生进修学院神经病教研室主任的班钦科教授重新开始研究这项工作。他的目的是创造一套稳定的天气条件,使:动脉压保持最佳状态。依照自古以来创立的高尚医疗传统,班钦科教授和他的同行首先在自己身上进行了试验。他们最终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人工气候室,并为一个患者进行了成功的治疗。这是六十年代发生的事情。现在,人工气候室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和一系列革新。
    人工气候室由两个密封病房组成的,从外表看与普通病房没有任何不同之处。里面装有空气调节、气体净化装置,氧气供给和冷气设备,真空送风机和自动调节系统。人工气候室根据气压、湿度、温度、风速、磁场、气体成分等20多个参数调节和确定病房中的空气成分。一间病房住四名患者。房间舒适,备有一切必需品。房间面积为150平方米,高度为4点2米。食物通过安装在墙里的闸门送入房间。患者在这个与外界隔绝的房间里度过两星期,通过电话和电视与医生保持双边联系。一个疗程为二星期。在这段时间里,患者不服用任何药物。大多数患者进入人工气候室之后第三至第五天上,血压即恢复正常。这种好转可稳定地持续二至三年。如果再进行一个疗程,患者的健康状态又可保持三至四年。
    教研室的研究人员坚定地指出,人工气候室不是治疗高血压的万应灵方,不是对各种形式的高血压都具有疗效。不过,人工气候室的这种治疗方法与其说在医学方面,还不如说在技术和生产方面尚需大力发展。如果各种部件的制造实现标准化,人工气候室的安装就能加快,成本也会降低。人工气候室还是预防血压高的可靠途径。在任何一个大的生产单位,人们必须高度紧张地去适应各种劳动过程。因此,下工后在人工气候室里呆一呆是有好处的。

【希腊《每日新闻》文章】题:《关于梦的机器将控制人的无意识吗?这种机器的发明者认为,我们将能做我们想做的梦》(作者:阿德拉·利恩曼斯)
    昨晚你睡得怎么样?你可能做了一个恶梦,并因此而惊醒了吧?你可能梦见了什么,但现在全忘记了;或者你可能做了一个很奇妙的梦,还乐于再梦见它。如果基思·希尔恩博士的发明工作正常,那么,你只要在晚上用一个插头把你与一个神奇的盒子“连接起来”,你就能每晚看到动人的令人愉快的美梦。
    希尔恩博士把他的发明起名为“美梦感应装置”。最近,他用一个破旧的塑料口袋装着他的这个史无前例的发明,在大学校园的草地上接见了我们。
    正如我们全体所想象的那样,这位教授的讲话和举止都显得漫不经心。他甚至对发明将使他获得百万巨款这样的可能性也毫不在意。唯一使他感到激动的是,他可以利用这笔钱更加方便地把他心爱的研究继续下去了。
    希尔恩博士今年三十五岁,他已就“感应起梦”写了专题论文。为了这项发明,他150个晚上没有睡好觉,老婆也与他离了婚,但是他给科学界带来了令人惊奇的结果。
    在这一时期,这位怪僻的英国科学家绝大多数晚上整夜不睡觉,观察一台计算机的数据和图表,计算被试验的动物的呼吸次数、睫毛的抖动次数和大脑波的长度。在这个时候被试验的动物被通上了电,在大学心理学系睡眠实验室的房间内呼呼大睡。
    在大学里,希尔恩先生在医学研究小组工作,专门从事记忆与睡眠的研究。
    希尔恩博士首次发现了如何弄清被试验的动物在睡眠过程中开始做梦的确切时间的方式。
    他设计了一个盒子,里边装上电池。在第一阶段,这个盒子能记下呼吸的次数,从而反映出什么时候开始做梦;接着,它把一种轻微的振动传递到手腕。
    这位医生解释说:“振动产生的推力对正在做着梦的人说:喂,你应该意识到,你现在已在做梦了。现在梦就掌握在你的手中,你控制它吧!”
    希尔恩说:“我还要继续完善这个盒子。我最近制造了一个梦。在梦中,我和一个名叫琴的姑娘手挽手地在一些沙丘中散步,我们过得很愉快。”
    美梦感应装置将在英国和美国获得发明专利权。希尔恩估计,在六个月以后这种装置成批生产的时候,每一台这种装置大约为一百多美元。

【美联社芝加哥10月25日电】美国两位科学家说,借助于从老鼠的脾脏取得的无性繁殖的抗体,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简易而省钱的检查法,用以检查某些乳腺癌。
    这些医生说,预料这种检查方法将帮助每年被诊断为得乳腺癌的9万多名妇女中的数千人,并可使她们避免不必要的手术。
    据这些医生说,发现有乳腺癌的妇女,四分之一的人的肿瘤和雌激素有关。这种癌可以用内分泌疗法加以控制——或者服用抗雌激素药,或者摘除产生雌激素的一些腺体,如卵巢、肾上腺和垂体。
    四分之三的妇女得的乳腺癌和雌激素并无联系,必须用化学疗法或者动手术。但是有时医生不能诊断一个妇女得的是哪一种癌,就把它当作和雌激素有关的癌来治,摘除掉那些腺体。
    大约十年以前,詹森和他在该大学的同事们创造了一种检查方法,可以查明与雌激素有关的癌。自从1972年以来,这种方法已经在有限范围内使用。但科学家们说,检查有时不准确,不标准,因此难以把不同医院的结果相比较。
    由詹森和格林创造的这种新检查方法使用的是无性杂种细胞,这种细胞使有辨认能力的抗体结合在雌激素接受器的部位上。
    格林用老鼠的脾脏细胞分离出一种抗体——一种蛋白质分子,它将只附着在它所认识的接受器部位上。这种抗体是第一次分离出来的一种只附着在人雌激素接受器上的抗体。
    格林然后把抗体细胞和从老鼠身上取下的肝癌细胞相融合——科学家们知道这种细胞会在试管内自行生长。
    格林利用这两类细胞就得出了杂种细胞,可以永远供应了。这种细胞就是雌激素专门化抗体,它在试管里可无限期地生活下去。

【法新社东京11月8日电】东京一家医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地使狗的结肠患上癌症,这是世界上的第一次。
    这队研究人员,由该医院的外科部助理釜野率领,昨天在东京酒店举行的日本癌症学院会议上,报告这项研究成果。
    釜野医生说,在实验中,他的人员应用了一种名为ETHYL-NITRO-NITROSOGUANIDINE的物质。
    釜野医生说,这种物质放进狗的结肠后,他的同僚发现,这头狗七个月后患上癌症。
    以前曾使老鼠身上成功患上癌病的例子,但在狗只身上则未有先例。
    一位研究人员说,在狗只的结肠上成功地人为生长癌症,对治疗此类癌症有很大的贡献。
    他说,这会揭露癌症形成的过程。
    他解释说,狗只的结肠比老鼠更类似于人类。此外,狗的体形比老鼠大,更易于利用纤维镜或内窥镜,连续观察结肠的内部状况。

【路透社洛杉矶11月4日电】英国和欧洲轻量级拳击冠军约翰尼·欧文自9月19日在一次争夺世界冠军的比赛中被击倒以后一直不省人事,昨晚死在这里的医院里。
    24岁的欧文在这里预定打15个回合的争夺冠军比赛的第12回合,被墨西哥的世界拳击联合会轻量级冠军卢佩·平特击倒了,在前几个回合中他打得很好。
    他很快被送入加利福尼亚医院,在那里做了两次手术取出瘀血和修补脑伤。但是他一直没有脱离昏迷状态。
    医院的一位发言人说,欧文的情况在他的最后12小时急剧恶化。医生们说,他的死亡是45天昏迷造成的呼吸困难引起的,呼吸困难引起了肺炎。
    欧文死时还戴着生命维持装置。他的尸体昨晚深夜被送入洛杉矶验尸官办公室,据认为要予以解剖。
    在9月19日的那场比赛中,欧文在第9个回合被击倒了,在第12个回合又被击倒两次。
    欧文是1963年美国的戴维·穆尔被击毙以来第一个由于在争夺世界冠军比赛中受伤而导致死亡的拳击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