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德黑兰11月13日电】伊朗总理拉贾伊今天说,即令伊拉克人撤到他们自己的边界,伊朗也不会与伊拉克就7周的海湾战争问题进行谈判。
    他在会见德黑兰电台的记者时否认他早些时候说过“如果伊拉克把它的部队调到边界的另一边去,我们就与它谈判”的话。因为有人援引了他早些时候的话。外交官说,尽管看来拉贾伊今天说这番话可能是在使伊朗的立场强硬化,但是也并不一定如此。

【合众国际社华沙11月14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今天首次会见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会面,它突出地表明波兰独立工人运动新的不断增长的力量。
    “团结”工会内的人士说,这次会晤是应卡尼亚的要求进行的。这些人士说,这位党的领导人和37岁的电工讨论了格但斯克的医务人员和教育工作者仍在静坐罢工罢教以及其他劳工问题。
    官方的波通社在一条简短的电讯中最先报道了会晤开始时卡尼亚讲的第一句话,卡尼亚说:“在中央委员会大楼接见瓦文萨”讨论“社会—经济形势以及独立工会如何能对国家的进展作出贡献的问题。”
    但是,这次会晤的最重要的方面是,会晤毕竟举行了。分析家们说,会晤表明:工人运动,特别是“团结”工会已被承认为东方集团中工人赢得了罢工和建立独立工会的权利的唯一一个国家里一支强大的独立的力量。
    在举行这次会谈之前,国家控制的报刊发表了大量的评论,批评共产党,并暗示党的组织机构将作若干改革。
    【路透社华沙11月14日电】波通社报道,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今晚在华沙同“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举行第一次会谈。
    这次会谈被认为是在“团结”工会于11月10日在最高法院取得胜利之后,官方终于对“团结”工会的认可。
    【合众国际社华沙11月14日电】波兰农业部昨天发表呼吁书,呼吁农民
    ——个体的和集体的——趁着预报的暖和天气完成收割任务。
    呼吁书说,土豆、甜菜和蔬菜仍然在田里没有收割。
    所有的报纸都刊登了这份呼吁书。
    这些农产品,以及洋葱、土豆和其他一些农产品的供应长期以来一直短缺。
    食糖多少已经在定量供应,只有特殊证券才能买到它,肉的购买也受到限制,因为每周有一天不卖肉。

【路透社琴斯托霍瓦十一月十四日电】波兰共产党官员今天开始在波兰南部的这个城市同独立「团结」工会领导人举行会谈,后者要求撤换当地的省长。
    与此同时,为结束在当地政府办公楼举行的一个星期的静坐示威而在北部港口城市格但斯克进行的会谈仍然没有取得突破,这次静坐示威是为支持给教师、医务工作者和博物馆工作人员增加工资的要求而举行的。
    波兰南北两端这两个城市的动乱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在琴斯托霍瓦,省党委书记约瑟夫·格雷盖尔今天中午来到这里的电车司机俱乐部同「团结」工会领导人举行会谈,自从星期二(十一日)以来,人们不停地在这个俱乐部举行抗议集会。
    「团结」工会领导人告诉格雷盖尔,他们要求撤换琴斯托霍瓦省省长米罗斯瓦夫·维耶日比茨基。他们指责他给工厂的经理们下指示,阻挠新工会的活动。
    工会说,维耶日比茨基命令工厂撕掉工人张贴的布告,不准工会使用扬声器和复印机。工会领导人说,他的这些指示使局势处于紧张状态。
    格雷盖尔说,他是代表华沙当局同工会谈判的。他否认省长曾使用紧张状态这个字眼。

【路透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麦肯齐)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说,他在北京的商谈已经更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对越南占领柬埔寨所采取的立场,双方一致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得花好几年的时间。
    新加坡总理今天在动身前往华南之前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在最近的将来不能指望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我所会见的三位中国领导人都重申,在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这个问题上,中国并不想通过恢复波尔布特政权来重建中国在柬埔寨的影响。”
    李先生说:“他们赞同东盟的主张:当越南人撤出柬埔寨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应该在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有决定他们的命运的自由,不让越南人、或者红色高棉或者其它武装抵抗力量挟制人民表达他们自由选择。”
    这位总理说,中国对柬埔寨的红色高棉的支持始终不渝。
    李先生说:“红色高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反对越南的主力军。他们(中国人)将不愿撤销他们的支持。”
    可是,他又说,中国人准备承认和“支持要摆脱和抵抗越南人的非共产党的柬埔寨爱国者”。
    “在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之后,出来组织政府的不管是其它非共产党的柬埔寨组织还是红色高棉都必须取决于柬埔寨人民。
    “柬埔寨人民应该有权在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中作出选择,不受任何的压制或任何武装部队的威胁”。
    李先生在被问到解决这种局势的关键是否在于越南的态度——越南到现在为止并未表示有意接受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时说:“越南一直坚持柬埔寨的局势是不可逆转的。”
    他说:“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柬埔寨人民就要作为一个与众不同的和孤立的民族被消灭,因为他们受到残酷的宰割、吞并和越南化。”
    他说,出席联合国的97个国家“并不认为,这种局势是不可逆转的,它们支持联合国大会10月22日要求越南撤出的决议”。
    李先生说:“一个被越南占领的柬埔寨将是泰国的一个威胁,东盟国家都要求取消这种威胁。”
    在记者问到可能对越南施加什么样的压力使它坐到会议桌旁时,这位新加坡领导人说,“越南人”不顾他们目前的军事问题、政治孤立和经济停滞“一味地藐视和轻视世界舆论”。
    这位新加坡领导人否认,柬埔寨局势使东盟成为一个军事联盟,虽然他说,“所有的政府已经重新研究了它们的立场和加强了双边军事合作。”
    李先生在提到越南的军事力量时说,在越南人拥有大量的海空军之前,“越南只能形成对泰国的威胁”。
    他说:“泰国人对他们的问题的考虑要比新加坡或任何其它东盟成员国更为当心和彻底。中国已经明确表示,它保留着在必要的时候进行第二次(对越南)惩罚的权利。”
    当记者问到中国在支持东盟方面还能作些什么时,总理答道:“如果中国不再支持有关的共产党,它就会改善同东盟的关系。”
    在记者问到苏联在这个地区的作用时,总理说,如果没有苏越友好合作条约——该条约向越南承担一项军事义务——的话,越南人本来不会侵犯柬埔寨的。
    他说:“如果苏联不继续提供军事供应,占领柬埔寨是不可能的。”
    李先生说,河内和莫斯科都将否认,在它们的关系上有任何紧张之处,但他警告说,苏联在世界其它地方所承担的义务可能没有足够的余力来支持越南的经济,使它的经济处于使越南人民感到欣慰的状态。
    他说:“越南人民非但没有享受胜利的果实,他们反倒面临着遥遥无期的痛苦。”
    【路透社北京11月14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同中国领导人商谈之后说,八十年代的北京外交政策将是集中全部精力来对付它所认为的来自苏联的压倒一切的威胁。
    李先生是在同赵紫阳总理、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和副主席邓小平进行了广泛的商谈之后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中国的政策是集中它的全部精力和物力来对付苏联的威胁。
    只要挡住这种威胁,四个现代化计划就能继续进行,从而使中国一年比一年不易于受到攻击。
    当记者问到东南亚对中国对该地区的影响的担心时,这位新加坡领导人说,人们已经表示这样的一些看法,他们表示担心,最好不要过分地削弱越南,否则中国的影响就会所向披靡。
    李先生说:“但我一向认为,四个现代化必须成功,然后才能举足轻重。”

【科威特通讯社德黑兰11月14日电】伊朗在西方受过教育的开明的穆斯林领导人似乎在团结队伍,并动员一支强有力的反对力量,对以贝赫什提为首的最强大的伊斯兰共和党的权力进行挑战。
    这些开明派和温和派迄今分裂为多种政治组织,彼此联系松散,它们现在在设法围绕一个国家政治纲领团结起来。
    对于它们来说,选择一个领导人,成立一个主要政党,已为时过早,但是前外长戈特布扎德表示愿意起协调人和主要组织者的作用,并开始利用和动员群众中的无所事事的支持力量。
    一位开明的领导人说,在第一阶段,他们将争取得到在西方受过教育的专家治国论者、知识分子、现代神职人员、学生、遭到挫折的左翼团体(亲莫斯科的伊朗人民党除外)以及全国的虔诚的少数民族,包括库尔德人、俾路支人和土库曼人。
    开明派的政治活动在戈特布扎德被捕和被送到德黑兰的著名的伊温监狱以后获得了势头。
    有消息说,逮捕戈特布扎德和国家电视台第二频道的正副负责人的行动是贝赫什提本人命令的,虽然在逮捕令上签字的是伊斯兰革命检察总长科杜西。
    伊朗共和党领导人对开明派过于仓促采取的行动没有打中要害,为开明派团结队伍提供了刺激力量。
    开明派现在致力于动员公众舆论来支持他们,并成立一个大规模的统一反对阵线对垄断主义的神职人员组织的权力进行挑战。

【法新社华沙11月13日电】波兰一些教师和医务工作者一直占领着格但斯克政府办公楼,支持增加工资的要求,现在,一些剧场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他们的行列,要求政府从国家预算中拨出更多款项用于文化事业。在女演员哈利娜·维尼亚尔斯卡的率领下,格但斯克、弗罗茨瓦夫、克拉科夫和罗兹文化团体的数十名文化工作者昨天晚上来到了这座大楼。
    【美联社格但斯克11月1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医生和卫生部副部长已于昨天开始举行谈判,但是,在双方摆出了自己的观点之后,谈判又停止了。
    【法新社华沙11月12日电】从11月7日以来,卫生部门人员一直占领着格但斯克地区政府大楼,今天,据悉,格但斯克医学院的学生们占领了两幢教学大楼以示声援,什切青已有1,200名大学生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
    【路透社华沙11月12日电】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今天说,除非政府同意就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增加工资的要求举行新的谈判,否则的话,团结工会将号召学生举行同情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