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科技世界》十一月号文章】题:创造时代的人——诺贝尔
    二十世纪末期,人类在工业技术和科学研究上都取得重大的成就,使人类社会由“原子时代”而跨入“太空时代”里。这一辉煌成绩,论贡献,不是爱因斯坦,也不是居里夫人,更不是最子论的蒲朗克。要说,应该是创造时代的人:诺贝尔!
    在现代,一般人只知道每年的十二月十日有诺贝尔奖金颁发。它是给予科学、文学以及从事和平工作而有贡献的人士的一种殊荣。但是,又有谁知道诺贝尔艰苦奋斗的一生呢?!艰苦奋斗的诺贝尔诺贝尔是瑞典斯德哥尔摩人,他生于1833年10月21日,死于1896年12月10日,享年64岁,他是死在意大利的圣丽梦别墅之内的,因为他要纪念1847年意大利科学家索布雷洛,索布雷洛发明“硝化甘油”炸药而失败,诺贝尔却成功了,可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诺贝尔心里永远铭记着这位失败的发明家!
    诺贝尔的父亲是一位有名的机械师,在诺贝尔出生前四年,开始研究炸药。他母亲是书记官的女儿,勤俭持家。诺贝尔出生时,他父亲正因试验炸药失败而宣布破产!诺贝尔就在母亲的刻苦培育之下成长。诺贝尔在8岁时入学,成绩A等,九岁随父全家到苏联圣彼得堡定居。
    其后请家庭教师学英、法、俄、德文,并接受机械训练,协助父亲发明水雷。17岁时到美留学,专攻化学,四年后回苏。
    1862年5月他在瑞典开始利用硝化甘油进行水底爆炸研究;第二年获得第一次专利权。到1864年7月15日,又得第二次专利权,可惜,无人投资,于是,前往中欧宣传,征求资本。当时欧洲人鉴于索布雷洛的失败,认为诺贝尔是“骗子”,不过他并不灰心。终于说动了拿破仑第三,命法国银行家俾莱尔出资10万法郎,设厂制造。可怜当年9月3日大爆炸,炸死了兄弟奥斯加,炸得父亲半身不遂。
    炸完了10万法郎。诺贝尔在笑骂中回到瑞典,再作试验。
    诺贝尔的祖国也并没有给他帮助!他在湖上试爆,人们到处驱逐,从此岸赶到彼岸。不过诺贝尔百折不挠,继续进行,终于在装载硝化甘油的货车上,发现流落在砂土上的一种乳胶炸药,不会发生危险,于是,他终于发明了“安全炸药”,得到最后的胜利。消灭战争的炸药诺贝尔15岁研究炸药,他怀着和平的理想!不久,法国陆军部也开始研究炸药,他非常感慨地说:“我希望能够造成一种东西或者机械,它有极度可怕的破坏力,使一切战争因而停息。”可见诺贝尔所以要研究炸药,决不是为了制造军火!他的目的是要作和平用途!
    安全炸药成功后,欧洲人的反对和辱骂转为赞赏和歌颂!诺贝尔首先在阿尔卑斯山上用安全炸药开凿九英里长的山洞;使工程节省500万美元,并提早了几年完成。这一轰动世界的和平用途的炸药,才被各国重视!
    1868年诺贝尔36岁,正是诺贝尔发明安全炸药的第二年,瑞典科学会决定把“雷特斯泰特奖”颁赠给诺贝尔父子俩,这是当时最高的荣誉奖励,鼓励诺贝尔发明安全炸药的贡献。不过,这项奖品只有现金和金牌两种,得主只能选择其一!诺贝尔虽然选择了荣誉金牌,放弃了现金。他仍觉得很不愉快。因此引起他设立诺贝尔奖的金牌和奖金同发的基础。
    今日的诺贝尔奖金可以分为五项:物理、化学、生物和医药、文学,以及对世界和平贡献最大者。这是诺贝尔奖正式的名称。
    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1901年的得主伦琴发现X光线,此后居里夫人、雷德那、汤姆生、迈克尔逊、马可尼、韦恩等,这批和诺贝尔同在十九世纪对放射物理作研究的科学家,都曾经获得诺贝尔奖的鼓励和殊荣。接着是1921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获奖,1918年蒲朗克的量子论获奖,到1957年李政道、杨振宁、1959年寒格尔、张伯伦的获奖,在这八十多年来,不但使人类科技由核子时代推进到太空时代,甚至开拓了新的“第二宇宙”。现诺贝尔奖鼓励了世界成千上万科学家,使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超越了两个世纪的科学发展。诺贝尔的和平奖纵观79年来的诺贝尔奖金,当然以物理奖的成就最大。不过医药和生物奖、化学奖,也有相当成绩,近年来医药的惊人进步,也是来自这两种奖金的鼓励的。
    但是,诺贝尔奖的文学奖与和平奖,并不如科学奖那么成功。诺贝尔为什么要立遗嘱设置文学奖呢?除了他对文学很有兴趣,很有造诣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与他追求和平的理想有关,他希望在科学不能达成世界和平之前,用文学作为武器,以警觉世人!

作为美技术实力基础的基础科学正处于严重困境。从一九六七年经济危机开始以来,对基础研究大部分项目的支持一直在减少。从那时起,周而复始的危机使这一问题日益严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7日文章】题:美国技术实力的削弱(作者:美费米国立加速器实验室主任利昂·莱德曼)
    (原编者按:美国发明了激光,把人送上了月球,并且率先进入了计算机时代。但是一名杰出的物理学家暨研究所负责人却警告说,作为美国技术实力的基础的基础科学能力正在逐渐削弱,而这种危险的严重程度和紧迫性,却基本上未被人们所注意。)
    基础科学在美国正处于严重困境。自从1967年经济危机开始以来,对基础研究的大部份项目的支持一直在减少。从那时起,周而复始的危机使这一问题日益严重。
    七十年代期间,一些紧急的技术问题(例如:能源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又同没有几个人支持和看来对社会的好处很遥远的基础研究竞争人力和资金。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基础研究是项重要的工作。然而,每到需要平衡预算或者某项重要的水利工程需要资金时,就很少有人支持科学事业了。
    只要有可能,公众就会同科学家们共享知识分子发明创造的欢乐,也会同政府一样相信这些发明创造的社会价值。但我认为,行政部门对这些长远问题却没有真正的理解,也不具备做该做的事情所需要的想象力和勇气。国会许多议员不了解详细情况,也没有时间观念。科学家们显然没有能使大家都了解他们的处境。
    一些议员的典型态度是认为出于临时需要,再一次削减基础研究预算,无非是使“次要活动推迟”,或者使科学“发展暂时停止”而已。我要说明的是,基础研究在1967年来一直在下降的情况加上目前的这种倾向,使基础研究工作到了无可挽回地收缩的地步,而且从长远看,还危及到一个无可避免地要以技术为基础的社会的生存。
    为了用事实说明问题,我可以用自己所从事的高能粒子物理学为例,相信其他学科的情况也一样。
    从1967年那一年开始,为高能物理研究拨出的专款逐渐下降,造成不变美元的购买力下降了30%。按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比来说,对物理研究的全部专款减少了二分之一以上。然而,在这期间,研究的复杂程度和费用却增加了。
    七十年代中期,欧洲对高能物理研究提供的资金超过了美国。欧洲的高能研究目前得到了大力支持,这种支持如果以大致相同的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口来计算,可以说是美国的两倍。
    这些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物理博士人数已接近2000人,而美国则一直停留在1100人这个数字上。
    美国的一些实验单位一直在试图通过大胆革新开创新的机会和减低成本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他们这些涉及发展最尖端技术的努力也很自然地遇到了原先没有预料到的问题。而在目前这样的资金吃紧的气氛下,大胆革新是不受鼓励的,相反这类计划还会遭到拖延和阻拦的危险。
    人们已普遍觉察到社会面临的种种即将到来的危机。有人归纳了包括自然资源枯竭、地球污染、以及发展中国家合情合理的期望等问题。据推断,到21世纪,解决这些问题的人道办法将要求有崭新的技术,并且要求对社会和大自然限制有较好的理解。然而,人们还不完全清楚,我们对自然界是否有足够的认识来发展这种崭新的技术。如果我们忽视基础研究的努力,我们以技术为基础的社会就会处在崩溃的严重危险之中。
    基础研究和工业技术的相互作用是很复杂的。但是基础研究产生了一种心理状态和质量的标准。人们强烈认为,美国在先进技术方面传统的领先地位的削弱,确实是我国经济停滞不前的主要因素,而这同十三年来对研究部门提供资金日益减少是有关的。

【香港《大公报》11月8日署名文章】题:“棒球王”王贞治的退休
    堪称世界“棒球王”、日本国人最崇拜的棒球明星王贞治,最近在比赛之中,发觉自己的体力开始衰退,发挥不出原有的技术水准,决定急流勇退,宣布不再比赛,今后愿充当教练助手,专心致志于培养新血。
    王贞治这一决定,令日本全国震动,挽留函电纷至沓来。甚至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也发表谈话,表示惋惜。
    前首相福田赳夫、社会党书记长飞鸟田也公开要求挽留。
    王贞治今年四十岁,他在日本棒球界走红达二十二年,深受球迷爱戴。一九五八年底,王当时还是一个少年,即参加早稻田实验高等学校的棒球队。
    被发现他有棒球天才之后,王贞治便被巨人棒球队吸收入队。第二年,即一九五九年,他出任巨人队的投手、垒手,声誉鹊起。特别是他独创的一种王贞治式的打法,即单足支地,金鸡独立式的王式击球技术,使他成为日本棒球界的最受欢迎的球员。
    一九七八年八月,他打破了个人击出八百次“全垒打”的世界纪录,以后累积到总共完成八百六十八次“全垒打”的世界纪录。
    这项纪录至今他仍保持,因此称他为“世界棒球王”决不过份。
    棒球在日本,其狂热程度不下于足球之在英国或南美的巴西。日本每年都举行全国高中棒球赛及各种职业棒球赛,不少职业好手都出自这些比赛。王贞治从小爱好棒球,他的父亲王仕福是中国人,曾责备他不好好念书,却只知玩球。幸而王贞治的哥哥在大学时也常打棒球,哥哥在父亲面前力保弟弟,劝说父亲不要阻止弟弟参加这种运动。从此,王贞治一面在中学读书,一面加入校队。十八岁在高中时,他便出席全国高中棒球赛,成绩出人头地,从此成为日本乃至世界棒球界知名人物。
    王贞治参加的巨人队是一支历史悠久、历届球季均为热门的队伍。今年八月,王贞治在出赛中感到击球已不能得心应手,技术初现钝化。
    王贞治发现“失态”之后,他仔细地检查了自己,觉得自己是退化了。别人竭力劝他休息,等下一球季东山复出再一显身手,但王贞治认为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是有限的,他已届“不惑之年”,不能拂逆这一自然规律,决定从现役中引退,今后专司教练工作。本月四日他向报界宣布了退休。
    许多人认为,他的选手年龄实际并未老化,休息一个时期,完全可以恢复正常,但王贞治凭自己的判断,知道他的球技开始走下坡,对选手生涯决不恋栈。一九七七年九月三日,他以获得七百五十六次“全垒打”,击破美国选手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他一生中最巅峰的时刻。当时的首相福田赳夫请他到首相官邸,亲自授予他最高荣誉奖状,使他成为日本棒球界中获得最光荣奖赏的人。
    王贞治本来打算将他的“全垒打”世界纪录,增加到九百次,可是一旦发现自己开始走下坡,就毅然收山。
    王贞治可贵之处,在于他的品质,他有自知之明和急流勇退的决心,凡事明知不可为而强为之,无不失败。他发现体力走下坡,成为他发挥技术的障碍时,就毫不考虑高额的收入和世界棒球王、日本“三冠王”(三次冠军称号)的荣誉地位,而愿意充当一个教练的助手,从头学习教练技术,一步步做起。这正是他的谦逊品质的表现。王贞治的决断,是一个有教育意义的事例。对他自己来说更不失为明智之举。

【香港《大公报》11月8日报道】在亚洲地区发行已二十八年之久的美国《今日世界》中文杂志,将于今年年底宣告停刊。
    这本由美国国际交流总署(前为美国新闻总署)香港分署出版的《今日世界》创刊于一九五二年初,行销星马泰等国和香港、台湾地区,一九六五年销量最高时达到每期十七万五千份,一九七三年改为月刊,至目前每期销数已下跌为不足三万五千份。
    该刊在第五九七期上刊登启事说:“由于销数的下跌,加上从纸张以至印刷、发行、邮费等等成本无一不在增加,因此,《今日世界》的出版者美国国际交流总署香港分署,必须十分缜密地检讨出版《今日世界》的问题。
    “而所得的结论乃是:为维持本杂志的出版而增加这笔开支,实在没有多大必要,而这笔钱本来是可以用于其他重要文化计划方面的。”“有鉴于此,我们不得不遗憾地宣布:《今日世界》将出版至一九八○年十二月号为止,即于五九八期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