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11月10日报道】题:姚依林对日经济记者说,中国黄金外汇储备现为五、六十亿美元
    据共同社北京七日消息: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姚依林七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共同社经济记者访华团,他在谈话中透露:
    一、中国的黄金外汇储备约为五、六十亿美元。
    二、随着在企业间推动竞争,中国正考虑制订反垄断法案。
    谈到外汇储备,姚依林说:“最近我们的黄金及外汇储备达到五、六十亿美元。”他强调他的见解,从外汇储备方面来看,人民币元的贬值的忧虑是不必要的。中国政府以前从来不公布外汇储备数字的。姚依林这一回发表了具体的数字,是异乎寻常的。
    另一方面,姚依林表示,“随着中国进行企业改革,提高企业效率,活跃经营,推动竞争,现在的阶段当然是保护企业竞争。但当竞争到达某一程度时,就有必要对大规模的企业加以若干限制了。”中国正在考虑制订反垄断法,表明中国的方针是放手让企业竞争到相当大的程度,这一点值得注意。
    此外,姚依林还说,在现在的经济调整中,效率低的企业将会关闭或被其他企业接管或成为子公司。
    这显示中国对发展企业合理化的积极姿态。
    关于工人,姚依林说,“对于一些工作成绩不好的工人,经企业职工大会的批准将予解雇。这一条两年前已实施了。”这显示出中国已明显的实施解雇的办法了。

说半年来使用结果证明发行外汇券的考虑是欠周全的甚而是错误的
    【美国华侨报纸《时代报》10月22日文章】题:受非议的中国外汇兑换券
    今年4月1日,中共发行了一种“外汇兑换券”(以下简称外汇券)。中共官方虽然说这种外汇券不是第二种货币,但它是由中国银行发行,并且与人民币等值的,所不同的是外汇券是由外币兑换的,在指定的供外来旅客住宿、饮食、购物的特定场所流通,而这些场所是不使用人民币的。因而人们还是认为,外汇券实则就是中共发行的第二种货币,形成了一个国家发行两种货币的怪现象。
    据悉,中共发行外汇券的用意主要是:一,既要设立一些外币付款的旅馆、商店,又不愿外币在大陆流通,造成人民币的实际贬值,甚至出现黑市兑换的情况;二,刺激一些专门对外的商店、旅馆的积极性,使他们自己掌握一定的外汇;三,避免许多专门对外的商店、旅馆的收银员认识世界各种各样货币的困难。
    用意可能是好的,但根据这半年来的使用结果却证明,中共有关方面对发行外汇券的决定考虑是欠周全的,甚而根本上是错误的。因为外汇券的出现,实在给入境者带来了不少的不便,并且引致了市场混乱,影响了人民币的威信和侨汇锐减等后果。
    据说,今年春季交易会期间,就发生了外宾撕毁人民币的事情:一位外宾在外汇商店购物,他掏出人民币结帐,售货员表示不能接受,只收取外汇券。这位外宾向同行的朋友借了张面额较大的外汇券给售货员,但售货员却没有足够的小额外汇券找给他,只给他找回人民币。这一来,原来心中有气的外宾于是大为生气,说:“你找回给我的是不能在你们国家流通的货币,我要它干什么?”说完,就将人民币当着售货员的面撕掉了!
    这个外宾的做法,当然是对中国的极大侮辱。然而,一个国家发行的货币不能在自己国家流通,又怎能怪责人家!
    除了给海外人士造成不便,甚至招来外国人的侮辱外,外汇券在市场上造成的混乱也颇为严重。中国银行行长卜明不久前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接受代表们的质询时也不得不承认,外汇券的发行“的确存在不少问题”,“给入境者带来不便”。“在广东、福建许多地方,外汇券大量流散在居民中,一些人倒买倒卖,造成不良影响”。广东外贸中心的友谊商店,凭外汇券供应商品,价格接近于香港的售价,与大陆一般市场的价格相差很大,如一部电风扇,用外汇券在贸易中心买是110元,但在一般市场上用人民币购买,则需要240元,差价达一倍。因而形成了同样商品有两个市场,两种货币,两种价钱的怪现象。
    同时,由于以外币换成外汇券,买东西比侨汇按规定价钱换成人民币便宜,因而不少海外人士港澳同胞回国探亲时,就将外币换成外汇券给亲友,而不再汇款或少汇款收取人民币了,因而影响了侨汇的收入。据说,从去年下半年起,广州市侨汇收入已呈下降,今年上半年,尤其是外汇券发行之后,侨汇下降的情况就“更加突出了”。
    综上所述,中共发行外汇券,真的可能做错了。

【法《费加罗杂志》10月31日刊登皮埃尔·默泰的文章】题:令人费解的中国货币
    中国可能由于它在今年4月建立的危险的两种货币制度而遇到了货币困难。这两种货币制度就是:在内部使用它的国家货币,而对在它的国土上进行交易的非久居者发行外汇券。然而,来中国的日益猛增的“海外华侨”使这些外汇券不断贬值。同时,只要疲软的货币真的取代了坚挺的货币,北京政府自己就成了亚洲市场上对它货币搞投机交易的根源:人民币币值在香港比理论上的平价低35%,而外汇券的兑汇率则比理论上的平价低20%。此外,18个月来,中国遇到通货膨胀,其特点是:货币流通量增加,消费品价格上涨。

说正当美国为其较古老工业的衰落忧心忡忡之际,美日在全球电子业的支配权上展开了日益剧烈的竞争。一些观寨家把这称为工业大战
    【香港《大公报》11月1日译载美国《洛杉矶时报》文章】题:美日进行“高度技术”战
    一场称为“工业大战”的竞争正当美国为其较古老工业的衰落忧心忡忡之际,美国和日本在全球电子业的支配权上展开了日益剧烈的竞争。一些观察家把这称为工业大战。
    这场战争的目标不是某一门工业,而是一切工业;因为,电子——主要是计算能力的大规模生产
    ——将影响今后10年的所有工业。
    美日经济关系组织(两国政府为解决贸易问题而设立的一个高层私人机构)副主任玛格丽特·特鲁弗说:“关键问题是,美国可能失去对一门高技术工业和第二代工业的内容、方向和发展步伐的控制权,而第二代工业将越来越倚重这些关键技术。”
    他的意思是,把微型电子计算机应用于制衣和金属板折曲的国家,将不但为电子计算机设计师,而且为制衣和五金工人提供就业机会。
    但是,一眼看去,交战双方阵容强弱悬殊。日本全是大兵团:日本电气公司39亿美元、富士通27亿美元、松下电气工业110亿美元、东芝80亿美元、三菱49亿美元。
    美国方面只有一两个兵团,但看来像是排的规模:得克萨斯器材公司32亿美元,莫托罗拉公司27亿美元,国家半导体公司9.8亿美元,英特尔公司6.6亿美元,高级微型设备公司2.26亿美元和莫斯得克公司2亿美元。半导体首先交锋然而,战争不发生在电子计算机上,而是发生在其元件上,广泛地说,发生在半导体之上。这是一门发端于美国的工业,尽管美国公司面临更大量不利条件,它们仍占优势。
    这是不容失却的优势。
    去年年底的战绩是,美国占全球130亿美元市场的69%,日本占23%,欧洲(主要是西德的西门子和荷兰的菲利浦)则占余下的8%。然而,据估计这门工业到1990年将膨胀四倍,日本在积极挑战。
    尽管如此,美国应战的只是相对较小或较新的公司。为什么?
    加州圣克拉拉董事长安·格罗夫说:“从历史角度而言,日本的发明较少,这是事实。但是,他们在生产和适应性上好过很多美国公司。”不过他又说,美国创立新的公司
    ——即使一败涂地、再起炉灶——却较容易。
    他说,这些创业者冒着很大的以少搏多的风险。他们把某些新产品推出市场,让美国在技术上保持领先优势。
    但是,美国常常在进入大规模生产和市场推销的时候把开始的优势断送。日本在汽车、钢铁、收音机和电视机上的成功使美国的大公司无地自容。
    日本最大型的公司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一再把精力集中在某些特定的工业上。日本政府对特别选定的工业的援助来自直接的贷款和税项利益。要用财力打持久战令人莫名其妙的是美国大公司在这些挑战下的软弱无能。这些巨人的一切都为美国国内庞大的市场而制定,它们非常缺乏迅速应变的能力。美国电气工业的大公司甚至失去半导体电子工业的潜力。这就是通用电气、威斯汀豪斯、国际电话电报公司(ITT)、美国无线电公司(RCA)、通用电话电子公司(GTE)和其他美国电气公司没有在新的竞争中严阵迎接东芝和它的盟友的原因。
    美国的半导体公司了解日本的战略,并胸有成竹的认为,美国在技术上比日本优胜,在生产能力上起码也扯平。唯一的问题是,它们有没有财力资源打一场持久战。
    但是,作为迅速发展的公司,它们存在着资金的问题。一名著名商人估计,一家公司的资本达到七亿美元后,销路每增长一美元,需要一美元的投资以维持业务。它们要求美国协助,要求税额贷款以进行研究和发展,以加速设备折旧。美如何对抗引起激辩
    开始时,听到某些发展迅速、最成功、最有创新精神的公司要求政府协助会感到奇怪。但半导体业人士说,对手的动态已把情况改变。日本公司从日本银行得到税项贷款和特惠利率。
    应否改革美国的反托拉斯法以助创立美国公司迎战日本公司?这造成的将是更佳的竞争者还是更大的官僚?它会否窒息创新精神?这些问题在华盛顿引起了激辩。

【香港《大公报》10月5日文章】题:印尼人的购物市场
    在东南亚非共党国家中,印尼人的日常购买方式,可说转变得非常缓慢,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超级市场的发展速度无法追上其他地方。
    印尼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们的传统购买方式,是来到人声鼎沸而杂乱的露天市场,或跑到街头巷尾的店铺,议价购物;但在广大农村地区,数以百万计接近贫穷线的人民,根本从没有考虑过要到商店买东西,他们多数自己种植粮物,或把剩余的粮食用来与别人作物物交换。
    在印尼社会里,月入超过165美元(10万卢比)的家庭,便被划入中等阶级。这些中等收入家庭在印尼为数尚少,但他们正逐渐扩大。目前,他们正竭力去克服国内猖獗的通货膨胀,而没有怎样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但能积蓄金钱的毕竟寥寥可数。根据雅加达的官方统计,印尼今年的通货膨胀已连续第二年超过29%或以上,在东盟各国中,这是最高的通货膨胀率。
    不久前,新加坡一家公司曾对印尼的中等阶级人士的购买习惯进行调查。
    在接受访问的人士中,只有27%承认,由于物价上涨,他们要勒紧裤带。即使要削减开支的人士也表示,他们只是在一、两方面实行撙节,如减少在娱乐和衣服上的费用;不过他们表示日益担心,假如物价继续上涨,他们不久便可能要削减食物和饮料方面的支出。
    虽说是中产阶级,但他们当中有三分之二没有正式的储蓄计划——这点在发展中国家是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
    那些真正储钱的人,大部分是为了养儿育女或用作子女的未来教育费用。接受调查的人士中,没有一个承认会储钱留作旅游或娱乐消遣之用。
    调查显示,只有50%的中产阶级会到超级市场购买东西,但是一半以上一个月到超级市场的次数不会超过一次。
    这项调查,还显示了印尼社会不少侧面现象。好比说,虽然各地的现代化医疗设施扩大了,但许多人还是坚持采用传统的民间方法治病。
    另一种发展非常缓慢的西方习惯,就是贷款购物或分期付款。近90%的人表示,他们不会考虑贷款购物或先使未来钱;那些可能会使用贷款的,也只是用来购买电器用具。印尼人甚少使用贷款,可能是因为贷款仍很困难或非常不便,只有8%表示他们可以向银行或贷款机构取得贷款。
    在体育运动方面,约四分之一的男子、六成女子和三成儿童表示与他们无关。但许多人承认,他们受到世界各地的缓步跑热潮影响,约28%的男子经常缓步跑。
    印度尼西亚的第二种最普遍的体育运动,就是经常在赛事中夺得世界冠军的羽毛球了,但是在受访问者中,只有11%的男子和12%的儿童经常玩羽毛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