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11月12日电】美中两国科学家联合研究计划的进展速度和广度使两国政府官员都感到意外。
    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是卡特总统和当时的副总理邓小平于1979年1月31日在华盛顿签署的。其后在1979年晚些时候和今年年初又签署了一系列议定书,涉及医药、海运和地质学等13个领域的合作。
    自此以后,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在中国研究的项目,从宇宙卫星到地震预测、从高能物理到控制昆虫,名目繁多。
    中国人说,中国同美国的科学合作计划现在正超过它同其他国家的科学合作计划。
    今年8月,在北京的国家科学和技术管理发展中心,18名美国人开始向中国政府官员和工业界负责人讲授美国企业管理和销售技术。
    每个月大约有100个中国代表团前来美国,其中大部分是来同科学界、教育界和科学交流计划的各行各业同事合作的。
    1978年年底有100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现在则有4500名,其中大多数在约40个著名大学内求学。
    中国驻这里大使馆的科技参赞徐肇翔有一次接见记者时说,科学合作进展速度超过预料;美国官员也同意这种看法。
    除了那些由美国各政府部门掌握的官方计划外,还有一些学院,各行各业的协会,大学和其他民间组织在直接同中国人打交道,安排访问和研究计划。
    中美两国官员正考虑在航空学、电子学、交通、核物理、运输、住房以及象数学、生物和化学等基础科学方面签订新的合作议定书。
    美国四个机构(田纳西水利管理局、邦维尔电力管理局、美国陆军工兵部队以及内政部水电资源服务处)的代表已为一些重要的水力发电工程视察了三个场地。
    他们研究了利用河水发电的潜力、防洪和航行问题。
    在高能物理方面,美国科学家们正帮助中国设计一个500亿电子伏特加速器。
    美国农业部已派11个代表团前往中国,研究动物学、森林、生物控制害虫、土壤和水利、农业和蔬菜种植方面的发展情况。
    中国农学家已派遣11个代表团前来美国,研究拖拉机测试设施、土壤耕作和农具、谷物储存、供研究用实验室、经济学和教育。
    中美两国医生正在传染性寄生虫病、癌症、心血管病、遗传学、节育计划、精神健康问题、免疫学和流行病学等各方面共同合作。
    美国气象学家参与从事在中国建立一个联合高空探测设施,以便为他们的全球天气图填补一些细节。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包括当选总统里根的外交政策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在内的一个美国代表团10日抵达这里,同苏联官员就武器控制问题举行非正式的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里根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当选总统里根并没有派他的对外政策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将军到莫斯科去,但是,在他从苏联首都回来之后,里根很可能同他会晤,并且询问他所得到的印象。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11日电】消息可靠人士今天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中国主人的要求下取消了一次谈话,他将在这次谈话中谈到北京在东南亚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作用。
    李的代表团的一些团员说,中国要求秘密地讨论在李的拟议的谈话中所提出的问题,并且安排同邓讨论这些问题。
    据说,李在他的谈话中要谈到共产党在东南亚的叛乱和中国同这个地区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
    新加坡和东盟其它成员国要求中国采取袖手旁观的政策。但中国人在同李光耀举行的头两轮的商谈中显然几乎没有作出一点表示,他们将改变他们同东南亚共产党保持党与党的联系的政策。
    中国的理由是,党的联系不会影响政府之间的关系,但东盟国家表示异议。
    这些消息说,李还同赵讨论了柬埔寨问题。他并强调说,东盟所寻求的是在政治上而不是在军事上解决这个问题。
    据信,他还要求中国人降低他们支持柬埔寨红色高棉叛军的调子,从而寻求比较温和的柬埔寨人民的代表来反对越南占领军。
    【法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正在访问中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中国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今天就支持反对亲越南的柬埔寨政权的非共产党抵抗集团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接近李先生的人士说,目标是要肯定,柬埔寨人民在这个国家进行政治解决之前至少能够作出一种选择。
    这位新加坡领袖同邓交谈了几乎三个小时。
    这些人士又说,商谈大部分谈的是柬埔寨问题,并且就“为了鼓励”柬埔寨“非共产党抵抗力量的增长”所必需的方案交换了意见。
    接近李先生的人士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使柬埔寨抵抗集团团结起来的办法和手段。可是他们对此没有作进一步详谈。
    昨天,李先生同他的中国同僚赵紫阳进行了两次会谈,在很大程度上着重于柬埔寨问题。
    这些人士说,他同赵先生的商谈表明,中国和新加坡持有“不同的看法,但没有根本分歧”。
    【法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在访问中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同中国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商谈之后,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的立场的分歧似乎未得到弥合。
    一位接近李先生的人士今天说,中国领导层“仍然支持”柬埔寨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权。
    东盟正在设法同红色高棉疏远,而中国一直在支持红色高棉同支持亲河内的金边政府的越南军队作战。
    可是接近这位新加坡领导人的人士指出,中国和东盟都赞同建立一个中立的柬埔寨,并说,“为寻求一种政治解决”是有“道理的”。

【美联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记者:乔治·杰达)据今天公布的一个全国性调查材料说,由于美国同中国关系的改善,美国舆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对那个国家表示了积极的态度。这份调查材料说,1977年美国舆论以2与1之比对中国持否定态度,但是今年则倒过来了,几乎以3与1之比对中国持积极态度。
    由私人研究机构波托马克学社进行的这次调查是为了研究美国对中国的态度、看法和了解的情况。调查结果是根据对1,616人的抽查得出的,他们在全国具有代表性。
    调查表明,在其他主要方面,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较多的人认为,美国应当帮助中国建立军事力量,而在三年以前,即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以前,反对这种主张的人以7与1之比占优势。
    波托马克学社社长威廉·瓦茨说,抽查表明,美国人“已经接受了而且几乎是喜欢我们”同中国的“新的日益扩大的关系”。他说,同时,调查表明,美国人“一般”都对台湾“持相当积极的看法”。
    瓦茨还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在亚洲的形象“大大被歪曲了。消极的成见在起支配作用。情报不准确的现象比比皆是,对亚洲的意见往往是模糊和不周密的”。
    他建议美国当局制定新政策时要依据这种看法,即增进美国对亚洲的了解是“非常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一个目标”。

【印度《印度教徒报》11月11日文章】题:李光耀在为西哈努克返回柬埔寨担任柬埔寨领袖而努力
    据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先生正在奔走游说,争取人们支持他的搞一个中立的柬埔寨的主张,这个中立的柬埔寨将不是中国所不能接受的,也不是越南所完全不能接受的。
    据驻德里的一些西方外交人士说,李先生希望柬埔寨的所有民族主义分子,不管是流亡在外的,还是仍然卷在国内的悲剧性大漩涡中的,都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团结起来,提供这一第三种出路,而得到包括中国和越南在内的所有邻国的赞同。
    据说,新加坡总理在向中国提出这个建议之前已秘密地探询过越南的意见,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可靠的迹象表明这两个敌对国家对这一实行中立的主张的反应如何。
    中国在欢迎李先生关于在柬埔寨搞第三种办法的主张上——如果这个主张同北京自己关于建立一个不受越南控制的友好的东南亚的主张冲突的话——准备走多远,这还有待分晓。今年8月,在李先生强烈地谴责了越南的干涉后,苏联曾突然取消了他原定访问莫斯科之行。他现在正在北京作一次长时间访问,这一事实表明中国准备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他。

【路透社华沙十一月十一日电】波兰自由工会领导人们对他们在最高法院所获得的胜利感到得意洋洋,他们已作出许诺,要使经历了几个月的罢工、经济灾难和政治动乱的波兰恢复生产。
    瓦文萨精神振奋,因为他提出的反对强行修改「团结」自由工会章程的上诉已获得成功。他说,他要把波兰变成另一个日本。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华沙十一月十一日电】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之后,最紧要的事就是波兰人该到恢复生产的时候了。
    这显然不仅是党领导人和政府的意见,而且也是工会负责人和人民群众的意见。

说虽然避免了苏对波采取行动但波现在进入了新的危机阶段
    【英国《苏格兰人报》11月11日社论】题:波兰的妥协
    波兰在二十世纪经历了许多悲剧。昨天政府与团结工会就共产党在波兰社会中的作用问题达成了妥协,于是避免了另一场悲剧。
    这种语义上的争论在局外人看来可能显得是细枝末节,但团结工会实际上已取得了一个相当大的胜利。要是把这种令人憎恨的法规强加给团结工会,那共产党就会有现成的借口干涉工会的日常事务。不过还没有出现下述情况:波兰共产党——更确切地说是苏联共产党(它在很大程度上操纵着华沙受它庇护的人)——可以让团结工会泰然不承认共产党至高无上的权威。增加一个附件使团结工会感到满意,因为这个附件只是陈述了现实情况,它也为共产党留了面子。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打太极拳。团结工会明显是反共的。格但斯克协议说,团结工会将不起一个政党的作用,或破坏波兰同其华约组织伙伴的国际联盟,但团结工会明显是反对这个联盟的,它已使波兰同其东德、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等邻国的关系十分紧张和不稳定。
    虽然避免了苏联对波兰采取鲁莽的行动,但是波兰现在进入了新的危机阶段。从短期来看,由于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肉类和商品,这将对波兰经济造成很大的压力。波兰经济不可能非常容易地满足这些要求,除非重新向西方资本市场大量贷款。这正是华沙当局大概要做的事情,但是这样做将进一步增加债务和通货膨胀。为了满足工人的长远要求,它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它的由国家控制的中央计划经济体制。苏联是否允许波兰人这样做,这将是八十年代最重要的政治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