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快报》11月9日文章】题:日报章分析特务活动
    一篇分析世界特务活动的文章中指出香港属于一个有特务活动的城市,而亚洲的东京、曼谷、新德里则被列为特务活动非常活跃的地方。
    根据这篇文章显示,世界上特务最活跃的城市是伦敦、巴黎、纽约、华盛顿及墨西哥城,而活动最频繁的地区则为中东及中美洲。
    文章是由日本一份报章根据专家的意见拟成的,其中最突出的地方,是指出今日的特务活动跟昔日的活动情况大有不同。
    文章分析说:踏进八十年代,一人纵横天下的占士邦式特务不再是主流,今日套取情报,获得消息来源的方法主要是依靠间谍卫星及电子偷听装置。
    现代的特务人员,大多数不必远赴外地进行谍报活动,只要坐在冷气房里,对着台上的电脑按钮,便可以获得所需要的资料。
    根据来自美国的消息,八十年代的特务,最重要的工作是从间谍卫星、电子偷听组织网所输送回来的相片、录音带及情报等进行政治、经济、军事及技术上的分析,当然,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查勘外国新式核子军事力量的进展。
    故此,今日的特务必须要有丰富的专门知识及经验。
    由于这个原因,去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所聘用的职员,便发现其中百分之十六有博士衔,百分之三十八已完成硕士课程。
    又据最新的情报显示,今日世界上特务最多的国家是苏联,有十万人,其次是美国有七万五千人,西德有九千五百人,英国有五千三百人,东德及中共则未明,波兰有三千五百人,法国有三千人,以色列有二千人,古巴有一千五百人。
    据分析,单在美国国内活动的特务所需费用每年便要五十亿至一百亿美元之谱。
    专家指出,美苏两国的间谍卫星其识别能力已近乎神奇阶段,据说美国的“彼古哈得”间谍卫星能够辨别出苏联的货车司机,又说可以看见细小的高尔夫球上所写的文字。
    而美国国家安全保护局的电子偷听装置,更可以偷听到苏联战斗机驾驶员跟地面坦克驾驶员的通话。
    由这些装置中,对了解苏联军事的调动有很大的帮助。
    苏联方面,它除了运用间谍卫星及偷听器之外,最爱采用人海战术式的特务活动,它联同其东欧兄弟国构成一个人为的间谍电脑,来进行特务活动。
    据知,苏联保安委员会每年都将大批特务伪装成大学教授、摄影师等混入美国。
    在外国活动的苏联特务有一个共同特征,便是作长时期居留的打算,通晓该国的语言,并且能随口说出当地那一队球队的好坏。
    同盟国之间的特务有时会互通消息的,例如美国与以色列的谍报人员,曾经进行过一次大交易。以色列特务于一九五六年,将苏联第二十次共党大会批判斯大林的绝密文件拿到手中,然后交给美国特务。
    另一方面,虽然是同盟国的间谍,但有时亦互相欺诈,例如以色列的特务便传说曾经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原子弹原料中的铀偷去。
    英国的陆军情报第六部亦是非常著名的特务组织,他们对解读暗码的能力特别强,在这方面的成就使美国一年间节省了情报费用五亿至十亿美元。
    古巴间谍组织(DGI)亦是相当活跃的,由于他的人种跟第三世界没有很大差别,故此在亚洲非洲活动起来较之苏联人更为方便,深受苏联特务机关的倚重。

【新加坡《南洋学生》报11月3日文章】题:苏联特务赫尔曼
    一位在表面上看起来并不像特务的赫尔曼,相信原籍是捷克人。他在过去十年里,利用假名掩护,在纽约附近装成自由摄影工作者,而他的真正的工作,却是使用尖端电脑,侦察卫星和破密码技术。美国联邦调查局相信,他的真正侦察效果,可能要在苏联把他安置在美国的许多年后,当发生危机时才能表现出来。
    由于美国是一个很开放的国家,所以像赫尔曼上校这样的特务,在美国做起工作来就十分容易。十年来,他的邻居并没有看出他和他的家人有什么异乎寻常的地方,而他也一直忙于他的无线电密码讯息的工作。试图使太空船停止宇宙飞行他曾经试图促使美国停止阿波罗载人太空船的宇宙飞行。当时,莫斯科总部通过无线电把一张匿名信的电文传给他,要他把信转寄给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信的内容是说,太空飞行器已经被弄坏了。
    他依照指示,买了一架旧打字机来打信,然后迂回曲折的跑到亚特兰大,把信投进邮箱里。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人员收到信后,只是一瞥就把信丢掉,结果,载人太空船当然按原订计划起飞。向苏联提供汉伯顿情报赫尔曼上校也曾经向苏联提供过一名加拿大大学教授的情报,这名教授在美国充当苏联的间谍达三十年,名叫汉伯顿,是一位石油经济学专家,为苏联特务机关奔跑,所到的地方远至拉丁美洲和西亚,由于苏联曾经怀疑他所提供的情报的真实性,所以指令赫尔曼上校对他进行调查。
    赫尔曼上校在今年初所以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逮捕,是因为一个和他联络的苏联特务犯了错误而被捕。赫尔曼为了避免被提控,就同意和联邦调查局合作,充当“双重间谍”,向美国报告有关继续为苏联特务机关活动的情况。充当双重间谍妻儿一同失踪苏联已经怀疑他的“双重间谍”的身份,所以坚持要他的儿子到莫斯科接受高级训练。当这项指令到达了他的手上的时候,美国联邦调查局却为他作好安排,使他和他的妻子儿子,一同失踪。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不积雪的屋顶材料
    日本轻金属公司最近研制成一种氟树脂薄膜的自然清除积雪的屋顶材料。雪国的冬天,下雪是件大事情,而据说如使用这种屋顶材料,雪就会在积得不太多的时候滑落下来,所以既省事又安全。
    在雪国现在一般都使用彩色镀锌钢皮屋顶,但这种材料三到四年就会失效,需要重新涂刷和把雪清扫下来。氟树脂表面不易粘附东西,氟树脂屋顶材料就是利用这一特性。
    氟树脂屋顶材料有使用铝箔的A型(改装用)和使用以锌钢板为材料的C型(新建用),但不管哪种都把氟树脂切成薄片附在金属表面上。A型是在里面涂上粘着剂,把原来的镀锌钢皮屋顶压上。C型和彩色镀锌钢皮一样,直接作为屋顶板使用。
    日本轻金属公司过去三年里,在北海道和东北等地的七十栋楼房进行了实验,在屋顶上积的雪平均不到二十厘米时雪就滑落下来。氟树脂薄膜本身能保持三十年以上,清除积雪性能也能保持十年以上。

【日《读卖新闻》十月三十一日报道】题:能够测量到小数点以下两位数的电子体温计
    东京芝蒲电气公司和东芝玻璃公司三十日联合宣布,他们联合研制了能够测量到小数点以下两位数的高精度电子体温计,从十二月开始出售。电子体温计是用最新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来测量体温的,它有下述三个特点:(一)检温时间比过去短,只需两分钟(腋下),并且利用液晶数字显示,能读取到小数点以下两位数;(二)测温范围广,从三十四度到四十三度,不易破损;(三)只要关掉开关,显示值的数字就会消失,不需要象玻璃体温计那样用力甩。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月三十日报道】题:不易吸水的新型气泡水泥
    小野田公司开始生产一种新型的不易吸雨水的轻量气泡水泥。
    过去的轻量气泡水泥有量轻、绝热性能良好的优点,但是,缺点是易吸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曾试验在轻量气泡水泥板的表面涂上一层蓖麻毒保护层。但水还是可以从涂料脱落的地方渗入。尤其是在多雨、多雪地区及寒冷地区会因冻害而造成破损。
    新投产的水泥之所以具有不透水的特性,是因为在轻量气泡水泥里掺进了硅树脂。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九月二十日报道】题:世界第一个光音响显微镜
    东京大学工学部的泽田嗣郎和织田昌平两位助教,利用一百年前就得到证实但后来几乎没有受到重视的「光音响效果」,在世界上首次试制能够使肉眼看不到的物质内部微观结构重演的新式「光音响显微镜」获得成功。
    光音响效果的原理是,物质一吸收光,就会因热膨胀释放出特殊的音波。一八八○年发明电话机的贝尔等人已经阐述了光音响效果的存在,但它的应用却只限于气体分析仪等有限的方面。几年以前,美国相继开展了着眼于这种效果的研究。前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温博士等人提供了「光音响显微镜」的设想方案。.
    泽田助教等人试制的显微镜,在描绘物质内部间接像这一点上,是世界第一次。

【法新社纽约11月1日电】根据纽约警察局催眠科的迪格尔所说,现在已经越来越经常地使用催眠术的方法来调查诈骗案和其他各种文职案件。
    据迪格尔说,对于嫌疑犯罪但又长期未能起诉的案件,这种技术特别派用场,因为催眠术能使很久以前的对话复苏。
    迪格尔解释说:“在调查文职罪案时,我们总是要了解某人以前说过些什么话。”
    对于警方,使用催眠术进行问话的时间一般在半小时至三小时。问话时,负责该案件的调查人员都出席,而且如果被问话的人愿意,也可允许目击者或其亲友参加。
    在问话中,疑犯是不会被直接问及该项犯罪事件的,疑犯只是转弯抹角地被引导去讨论罪案的事实,好像被人要求复述一个故事或一场电影一样。
    据迪格尔说,催眠术用于协助查案只是从一九七六年起才在此间使用。至今为止,这种方法能在百分之七十五的案件中找到线索,其中百分之十的案件线索得到证实。(转载自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意大利
    《快报》周刊10月26日报道】题:间谍滚出意大利
    在最近两年,意大利负责保障国家军事和工业安全任务的军事安全情报局,曾当场抓住披着外交官外衣的50名外国特务,并且把他们驱逐出境,平均每月驱逐两名。
    实际上,长期以来在间谍和反间谍的秘密场合悄悄地实行着这样一项特别协议:如果一个间谍由于技术不熟练而被当场抓获,既不声张和宣扬,也不以外交照会相威胁。这时,这个被抓获的人会微笑着说:“请原谅!我收拾行李,去机场,立刻回国,因为我的老母身体不好,我也应该医治一下关节炎”。这样,别人就为他提供方便,一直陪他上飞机,一走了之。8名捷克人、8名苏联人、3名保加利亚人、4名罗马尼亚人、2名黎巴嫩人、1名叙利亚人和15名利比亚人就是按照这样完美的程序遣返回国的。
    首先被遣回的是苏联克格勃的特务,他们一向忠于莫斯科学校规定的最古典的方式:通过个别挂钩渗入,带着大批伏特加和鱼子酱参加小型祝贺宴会,造成一种大方仁慈的假象;或者按照自己的目的进行讹诈、威胁、哄骗、贿赂。所有这一切都具有这样的目的:在政治上监视意共及其众多的左翼团体,并窃取军事、工业情报,如豹式坦克、弹道导弹雷达和瞄准器情况,以及最新的多用途的飞机图纸。当然,克格勃进行的这些工作几乎在所有方面进行的都不顺利。
    克格勃在日常活动中得到两个盟国(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的特务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公安局特务是在卡罗维法利学校和杜博夫学校训练出来的。他们有着神奇的模仿能力,语言和方言学得非常流利,并且大肆使用美人计。这种美人计战略大师就是卡雷尔。克卢夫少校。他设置了一个监视网,监视北约在意大利所有的58个基地。但是去年他和他的朋友,驻都灵的领事、特种合金钢专家一起被赶出了意大利。
    以色列特务的首要目的是监视巴勒斯坦运动,研究巴勒斯坦人同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意大利政界人士进行和保持接触的渠道,追踪最危险的敌人。
    法国外国情报和反间谍局的特务也是能手。他们对政治问题不太关心,因为他们认为,在意大利不存在什么严重的政治问题。他们最关心的是专利项目、制造业中的技术秘密、商业技术和军火市场。英国的特务完全是另一种风格。由于古老的传统,他们非常关心狭隘的政治事件。他们就此一类政治事件向伦敦发了许多毫无用处的报告。
    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在意大利干些什么事呢?他们经常干的事情就是搞政治阴谋,给这个党或那个党传送情报和给钱,严密地注意意共动向并向华盛顿提出建议。他们定期编造报告。一个月前他们编造的一份大报告竟然认为,弗朗切斯科·科西加是一个伟大的政治活动家,他的政府需要一切方式的支持。实际情况表明,当时科西加已经有了支撑不下去的明显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