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说,西共同中共正式恢复关系,从而在中苏争端中含蓄地偏袒北京一边。合众社说,两党成功的重新和解是中国争取朋友以孤立苏联的重大胜利
    【法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今天在这里正式恢复了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从而在中苏争端中含蓄地偏袒北京一边。
    卡里略会见了党主席华国锋,进行了两党关系中断后20年来第一次最高级会谈。
    据报道,这位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说,他的党正“探索一条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道路”。他说,中国和西班牙共产党“发展友好关系是完全可能的”。
    一位西班牙人士说,卡里略在同华主席会谈之外的谈话中还承认,他的党同中国党关系破裂是由于没有摆脱莫斯科的控制所致。
    这位人士还说,苏联1968年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促使西班牙共产党改变了这种立场,从而使卡里略能在1971年对中国进行一次非正式的访问。
    卡里略在同华会谈开始的时候说,意大利共产党首脑贝林格向他介绍了他今年4月在这里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贝林格那次访问是一个西欧共产党领导人第一次恢复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观察家们说,西班牙和中国共产党都谴责了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但是,柬埔寨问题看来是一个远为微妙的问题。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坚决反对莫斯科的盟国越南的入侵。
    他们说,双方任何一方都未公开提及柬埔寨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11日电】中国和西班牙共产党在经过20多年的关系冻结以后,今天接触并公开和解了。在这个过程中,两党间接地猛烈抨击苏联,指责它企图对世界各共产党的事务发号施令。
    这种成功的重新和解,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在第三世界和共产党中间争取朋友以孤立莫斯科这一强有力的运动的重大胜利。
    这种和解是在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访问中国期间出现的,在此以前,他今天同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和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进行了讨论。
    在六十年代初,流亡国外的西班牙共产党在莫斯科同北京分裂时站在莫斯科一边。想重新和解的企图由于文化革命而化为泡影,但是在去年,两党又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以弥合这种裂痕,结果导致卡里略目前进行的为时两周的访问。

【德新社波恩11月10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施密特总理在下周访问华盛顿同卡特总统进行磋商期间,将不会晤美国当选总统里根。
    政府发言人克劳斯·伯林说,施密特完全理解里根的工作人员的暗示:这位当选总统宁愿等到他1月20日就职后同盟国和其他外国政府首脑举行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同时报道说,法国总统德斯坦正在考虑于明年春天举行由他自己、里根、施密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参加的一次会晤。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0日文章】题:重建基础
    当选总统里根为了“给美国对外政策重建一个两党一致的基础”,这次任命挑选了一个第一流的班子,这首先表明,他并不担心在他的周围有一批独立见解的男男女女。实际上,从这个班子有三分之一的成员是持有证明书的民主党人,包括著名的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这个意义上讲,这个班子是两党的。
    谁都不会想象所有这些人都在步伐一致地前进,唱着“永远团结在一起”的歌子,但是,尽管如此,里根对两党关系的强调还是相当重要的。他的清醒的政治意识告诉他,在经过多年的混乱和辩论之后,在美国有可能再次在对外政策上取得可靠的一致意见。选民们给他的全面信任无疑是对这种本能的认可,并且已加强了他争取取得一致意见的机会。
    现在,里根当然真的不会冒任何不必要的风险了。他的主张在防务和对外政策上采取较为强硬态势的倡议,不会遭到杰克逊和吉恩·罗斯托等民主党人的反对,同时我们也没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个班子里的其他民主党人也会是这样。
    对于恢复在对外政策上强有力的一致意见对美国安全的重要性,怎么估计也不过分。美国在世界上的力量和影响的衰落,可以归咎于几件事,例如美国经济政策严重管理不善,结果使美元蒙受损失。
    但是最主要的应当是美国政界未能在美国将来在世界上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国内的混乱使得我们名义上的盟国和朋友产生了绝望情绪,也使得世界上那些为苏联的扩张主义效劳的人或者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不希望我们好的人越来越胆大妄为了。苏联—古巴对中美洲的扩张就说明了这一点。当然了,伊朗荒唐傲慢地扣留人质的行动也说明了这一点。
    卡特总统谋求取得一致意见的努力是以“人权”原则为中心的。但是这项原则迅速被他自己党内已在对外政策方面担任重要职务的左翼人士所破坏。它已成为抛弃伊朗国王和索摩查这类人物的一个武器,但是却根本没有对波尔布特或黎笋一类的人起到什么作用。世界已经看到了一个大国不能区分敌友这种情况。
    里根的过渡班子现在必须拿出应当用什么来取代这个失败的政策的主张来。卡特在竞选辩论中提出的关于里根的对外政策不会是“老练的”这种说法一点也没有帮他的忙。在看了有基辛格、麦克洛伊、拉姆斯菲尔德、温伯格、舒尔茨、威廉斯等人的过渡班子成员的名单后,有关老练的说法听起来就更为愚蠢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即他们都一致认为,美国应当从一种实力地位,而不是从软弱的地位,来执行它的对外政策。
    我们毫不怀疑,绝大多数选民现在也是这么想的。卡特总统已帮忙使他们信服了。他们的投票结果表明,我们已最终实现了真正的强有力的意见一致。而且这种意见一致来得正是时候。

【路透社华沙11月11日电】波兰人今天以欣慰和重新抱乐观的心情欢迎最高法院对“团结”自由工会的裁决,然而政府当局与工会领导人看来在对那项决议的解释上有意见分歧。
    官方的新闻机构强调,波兰巨大的工会运动已在10日在最高法院注册,工会章程的附件提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从而打消了对“团结”工会的意识形态特征的一切怀疑。
    “团结”工会赞成这一附件,认为它是一种妥协的形式。
    “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昨晚在华沙最大的剧院的一场座无虚席的义演上庆祝了他的胜利。瓦文萨谋求把那一附件的意义减少到最低限度。他说,这一附件与工会章程是分开的,而工会章程没有任何变动。
    但是波通社援引最高法院法官福尔曼斯基的话说,这项附件是“团结”工会的特征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官方所有的公告都强调了附件中说工会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的部分。但是“团结”工会在昨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这将导致人们的误解。
    “团结”工会说,“承认共产党在这个国家中的领导作用并不意味着承认共产党在独立和自治工会运动中的领导作用。”
    “为了避免误解,我们没有把这一条款写进(给工会内部组织下定义的)章程中,而是把它写进(提到给工会和国家的相互职责下定义的文件的)附件中。”
    这种强调的侧重点不同看来与其说是分裂,倒不如说是为了向双方的强硬派们兜售这个妥协和保全面子的办法。
    “团结”工会现在在波兰已形成其自己的特色,尽管波兰的某些东方集团邻国感到担忧。
    波通社在报道世界报刊对波兰事态发展的反应的英文稿中报道说,目前这里的局势堪与南斯拉夫1949年的形势相比。那年铁托元帅脱离了苏联的轨道。
    波通社报道说,“意大利日报《共和国报》的特派记者刊登了采访布达佩斯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赫格杜斯·安德拉斯教授的谈话。”
    波通社说,“赫格杜斯·安德拉斯在评价波兰目前的局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在社会主义的历史上有两件事:十月革命和南斯拉夫1949年的情形堪与波兰目前发生的事相比。”

合众社说在“团结”工会举行的音乐会上观众齐唱这首歌曲,显示了爱国主义精神
    【合众国际社华沙11月11日电】在昨晚为波兰最大的独立工会即“团结”工会举行的义演音乐会上,舞台上的一位演员开始演唱一首振奋人心的爱国歌曲《让波兰重新成为波兰》。
    华沙最大的剧院座无虚席,观众一个接一个地站起来跟着唱,最后所有的人都站起身唱了起来。
    这场音乐会是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之后举行的庆祝胜利仪式,“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象一个民族英雄一样向挤得水泄不通的大厅讲了话。
    最高法院为此作出决定,清楚地显示了在近几个月动乱的时间里给波兰带来许多变化的“人民力量”。
    剧院观众的齐声歌唱所表现出来的民族主义热情清楚地显示出爱国主义精神是那种力量的根基。
    最近发生的变化很多:大的如成立了工人自己的工会,小的就象报纸上几行新闻那样明显地微不足道。
    在这些变化中,有一个重大的变化,那就是当局的态度有所改变,这个变化使当局尊重独立工会,并开始把独立工会和它们带来的劳工革命看作是波兰生活中的正常的组成部分。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10日电】特别法庭今天告发毛泽东的遗孀江青及其同伙煽动暴动,这表明离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事关重大的审判可能只有一个星期了。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起诉书已经提出。这就是说检察当局已经克服了在这次政治上有爆炸性的审讯开始之前的最后法律障碍。
    没有宣布审讯日期,但是外国分析家认为,在拖了将近两个月之后,起诉人最后准备让被告出庭。中国领导人很希望毛的名声在这次敏感的审讯中不致受到任何损害,尽管他们承认毛犯过一些严重错误。
    中国报纸今天发表了邓小平副主席接见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的谈话摘要。邓在公开发表的这部分讲话中说,毛的错误是,他没有尽他所能来遏制四人帮的影响,但是主要罪犯是江,他说,江“坏透了”。
    这家官方通讯社在强调使用正当的法律程序时说,当被告接到起诉书副本时通知他们,“他们有权进行辩护,并且可以请辩护人”。
    人们认为在审讯前不少于七天向被告提出起诉书,这样被告就可以准备他们的辩护。
    起诉书的提出表明,当局在一再推迟以后终究准备在经过挑选的中国公众代表面前进行审讯。
    官方认为这次审讯是自从1949年以来最重大的刑事案件,它不仅要对被告作出判决,并且还要对被称为文化革命的十年浩劫作出定论。
    在北京的一次政治摊牌中的失败者被送往法庭,这是自从这个国家建国以来的头一次。在过去,从权力宝座摔下来的人们只不过从政治舞台消失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