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11月7日电】随着任命埃德温
    ·米斯第三为里根的过渡班子的负责人,监督总统权力移交工作的两名负责人就齐备了。
    在里根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时和在共和党争取入主白宫的竞选期间,米斯是里根的总管。这位当选总统在洛杉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任命了米斯为过渡班子的负责人,预计他将成为里根的白宫办公厅主任。
    人们说,48岁的米斯在政治上有人说他是“保守派到温和派”不一,在这位当选总统的所有助手中,米斯被认为是最能接近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的一个。他的同事说,他利用接近的机会来帮助里根审查各种意见,并尽可能做出最符合情况的决定。
    前里根新闻秘书沃索尔说,“他是这样一种人,即如果他找到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并不在乎这个解决办法被认为是一个保守的决定、温和的决定或开明的决定。”
    米斯同意这种评价。他最近说,“我作为总管的任务是,一定要弄清楚全部选择办法都向他(里根)提供了。我常常这样做:不是支持我自己的某种哲学观点,而是等到其他人都有机会提供看法后,我才提出一种被遗漏的意见——未必是我自己的意见。”
    说话温柔的米斯,是一位加利福尼亚大学法律学院的毕业生。在1967年当时任州长的里根找他谈话请他担任秘书工作之前,他从未参与过政治活动。
    那时他在他的家乡奥克兰担任地方副检察官。他还是当地大陪审团的法律顾问,州地方检察官的院外活动家,晚上还在法律学院当教员。
    较近一段时期,米斯一直居住在圣迭戈。目前他请假离开了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法律学院。
    米斯几乎经常出现在里根身边,他已经被称为是里根的“看门人”,他能决定谁可以会见里根和谁的意见可以得到倾听。米斯并不那么自信,他说,“那样说也对也不对”。
    相反,他说他是一位负责行政管理的人,他的作用是帮助里根有效地安排他的时间。

说在对华关系上,里根对台湾的支持不会改变美国同北京关系的总方针;承认中国对苏联的战略作用,但对北京的信任不会超过对莫斯科的信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7日社论】题:武器和新人
    美国人民明确地选举了把美国和西方的安全作为一个主要的竞选问题提出来的一个人。他们,更不用说这个捉摸不定的世界的其他地方了,想要知道新政府将如何兑现里根的诺言。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将取决于政府的组成和这个政府执政时的国际事件。但是,从我们现在所得到的情报来看,下列这几点将是变化的一部分:对苏关系。新政府的意图不是为了自己的关系而采取反莫斯科的“强硬”态度,而是为了要在全球的政治斗争中对莫斯科的目标保持警惕。新政府的军事目标并不是要取得“优势”,不论共和党的政纲怎么说,而是要调整目前看来是有利于苏联的不平衡状态。很可能作出利用俄国的弱点的有计划的努力。除非是实行严格互惠,否则我们决不馈赠莫斯科任何东西。例如,武器限制将取决于武器限制的互惠条件——而不取决于对政治步骤抱什么希望。对华关系。当选总统里根常常表示的对台湾的支持不会改变目前美国同北京的关系的总方针。承认中国对苏联所起的战略作用很可能意味着增加向中国提供的装备和技术知识,虽然不一定是武器。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对北京的信任不会超过对莫斯科的信任。对北约组织的关系。人们公认,美国采取更加严厉的态度可能引起美国同它的欧洲盟国之间的问题。这些盟国同促进缓和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有着特殊的利害关系。美国可能希望它们在支持大西洋两岸的利益方面,采取更加一贯的立场。可能会对它们施加更大的压力。美国可能争取盟国支持如波斯湾等欧洲以外的防御措施。美国也许会作出努力建立一个在地理上扩大范围的联盟来补充北约组织。美国的军事力量。里根的班子正在从事于拟订有关这个领域和其他领域的建议的工作。具体的可能性当中包括恢复B—1轰炸机的生产,改进三叉戟Ⅱ型潜艇导弹的命中精度,在同莫斯科的竞争中增加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努力建立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现在也认识到有必要保持和改进常规力量,为招募和保持志愿人员提供足够的奖励。武器控制。国防部长布朗早先说过,总统选举将是一次关于称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美苏武器控制条约的公民投票。现在,里根的一些人员正在把这次选举解释成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投的反对票,尽管以前的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美国人是支持它的。据说,里根政府可能迅速采取行动来重新谈判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或采取行动来作出别的武器控制的努力;另一方面,里根政府可能谋求加强美国的军事地位以便在这个基础上举行谈判。尽管共和党人控制了新的参议院,里根政府仍将不得不做说服国会的工作,否则它谋求做的许多事情就难以做到。

【日本《读卖新闻》11月8日报道】(新井康三郎发自莫斯科)题:苏联在根深蒂固的不安背后,“期待”美中关系冷却
    宣传对苏采取强硬政策和提倡与台湾友好的美国下届总统里根上台执政,给八十年代的东西方缓和与美中苏三级关系带来了新的难以确定的因素。中苏两国都在以充满警惕与怀疑的目光注视着里根新政权的态度。西德和法国等西欧国家对于里根对共产党国家的政策也感到强烈不安。
    不言而喻,苏联最担心的是里根谋求对苏军事优势和提倡从实力地位来与苏联进行谈判的主张。
    中国所警惕的无疑是里根主张与台湾重新建立正式关系这一点。如果里根政府无视美中之间过去达成的谅解、重新估价美台关系的话,就很可能给在卡特政府执政时更加密切了的美中关系造成巨大隔阂。
    在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里根又一次采取联动主义(尼克松当政时的一种谈判策略,指的是:在某个问题上取得进展是与其他问题的进展所需要的世界性谈判战略
    ——本刊注)的立场,捏出要对苏联采取强硬态度。
    中苏两国一方面互相牵制,一方面对里根的这种态度究竟将以何种形式具体落实到新政府的实际政策上的问题至为关切。
    由于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的影响,在卡特政府末期,美苏关系冷却到极点,与之成反比,美中关系越来越密切了。以莫斯科看来,由美中两国加上日本、西欧所组成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同盟加强了,正在形成强有力的反苏包围圈。苏联方面除了对里根政府心怀警惕之外,期待这种状况发生“变化”的心情也很强烈。相反,似乎可以说,北京在更大程度上是对里根政府改变对华政策感到担心。
    如果因为台湾问题给美中关系造成裂痕的话,这种事态对苦思焦虑要在反苏包围圈上打开缺口的苏联来说是喜出望外的。即使达不到这个目的,仅仅在卡特政府执政时发展到军事合作领域的美中关系泼点冷水,也是值得苏联欢迎的。
    当里根政府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等对苏军事政策上摆出强硬姿态时,苏联将被置于困境。但是同时,对缓和“破灭”感到恐惧的西欧国家有很大可能增强抵抗,使美国与西欧间的鸿沟扩大。这给苏联钻空子造成了机会。
    苏联肯定把恢复美国总统选举后的美苏关系作为一个目标。从因卡特政府败北而进行政权移交到里根政府确立政策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可能在美国外交上造成一种空白。在这期间,美苏关系中的悬而未决问题也不得不处于冻结状态。
    在这个“等待期间”里,克里姆林宫一方面将谋求在阿富汗和东欧势力范围内巩固地位,并寻找与西欧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改善关系的道路,另一方面,似将推敲应付里根政府新战略的对策。

【英国《爱尔兰时报》11月7日文章】题:中国这一站
    当选总统里根的对华政策应该在他要注意的问题单子上居重要地位。中国人不像俄国人他们认为年轻一代比老年一代更重要。新总统必须懂得,蒋介石和史迪威将军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中国是二十一世纪国际政治平衡中最厉害的因素。它技术落后,但它的自然资源——矿物、植物和人——是大量的。里根也许有可能对苏联和中国采取混淆不清的政策。他头脑里也许是这样想的:由于这两个国家都贴着共产主义的标签,因此可以用同样的傲慢对抗态度对待它们。不是这样。共产党俄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不同正如同冰岛和爱尔兰之间的不同一样。应该果断地作出的正是这种决定。里根在对外事务方面的本领是他能力中最不可靠的一个方面。重要的是,他不应该在简单的“分而胜之”的基础上看待这个问题。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中的超级大国,必须给它以首先使自己能生存下去的机会。
    虽然共和党总统尼克松由于自己的过错而丢了脸,但他却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认为中国不仅仅是抗衡俄国的力量。里根至少应该在这个方面好好想想这个事例的含意。

说阿布希尔对交接时期的外交和防务问题起主要监督作用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9日报道】题:阿布希尔将协助里根班子
    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当选总统里根已经挑选戴维·阿布希尔对总统交接时期的对外政策和防务方面的问题起主要的监督作用,阿布希尔是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阿布希尔现年54岁,曾在尼克松政府中当过三年的负责和国会联系的助理国务卿。在离开政府回到他曾帮助建立的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之后,又曾任美国国际广播事业委员会主席和组织政府执行对外政策国会委员会的成员。
    据这些人士说,阿布希尔的作用,将是监督一些过渡班子接管包括国务院、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在内的政府部门的工作。本周初将由里根助手宣布对他和其他接管政府部门的过
    渡班子成员的任命。
    阿布希尔能对各部过渡班子行使多大权力到昨天尚不清楚。不管其结果如何,人们认为挑选阿布希尔是有重要意义的,是说明里根将向在外交和防务思想方面有经验的人们征询意见的又一个迹象。
    阿布希尔没有参加里根的竞选,但是他的乔治城研究中心为里根各顾问委员会输送的人才之多,使得在华盛顿人们善意地猜测在总统就职日后,这地方就没人了。
    人们昨天再次猜测,乔治城这个研究中心最出类拔萃的人物——前国务卿基辛格——也许会在里根政府中得到国务卿的职务。

【英国《外事报道》10月29日报道】题:联合国花钱谋职的丑闻
    有迹象表明,有人在为掩盖联合国令人难堪的丑闻作出安排。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在传说过去联合国内部的提升和任职要花钱买的事是大量的。甚至有人说,有中间人出面鼓励联合国的一些工作人员向工作人员信贷联合会借钱去买较好的职位。工作人员联合会的主席弗兰德斯说,联合国里流传的说法太多了,需要作一次全面的调查。工作人员联合会一些时候以来,一直不满意联合国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本国对这些工作人员的待遇,联合会抱怨说,联合国的一些任命不是凭能力,而是为了满足一些国家政府的要求,现在联合会断定是“有大量作弊的事”,已经向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呼吁“加强健全的管理,提高全秘书处的道德行为标准”。

【共同社东京11月7日电】题:在伦敦召开大使会议,研究引人注目的苏联和东欧形势
    共同社伦敦6日电:驻苏联和东欧各国大使会议,6日在伦敦的日本大使馆会议室召开,驻苏联和东欧的各位大使报告了当地的形势。
    外务省方面出席会议的有政务次官爱知、外务审议官鹿取、欧亚局审议官堂胁和课长担官。
    【共同社东京11月8日电】题:日本驻苏联和东欧大使召开会议,确认加强同东欧的关系
    记者久田伦敦7日电:日本驻苏联和东欧九国大使(驻波兰的是代办)于6、7日两天在伦敦召开会议,就包括波兰形势在内的最近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形势交换了意见,确认了我国要比迄今更重视和加强同东欧关系的方针。
    会议讨论了以下几点:(一)以波兰为中心的东欧各国的形势;(二)阿富汗问题和伊朗问题以后的苏联与东欧的外交方针;(三)东欧对待缓和的态度;(四)我国对苏联和东欧的外交姿态。
    讨论的结果,作为我国对该地区的政策,确认了以下几点:(一)东欧各国虽然存在着各种困难,但都希望同日本加强经济和文化交流。从日本来说,以经济方面的关系为背景,加强同东欧各国的关系是可取的;(二)日本在阿富汗事件发生后采取的对苏联政策的基本姿态,仍维持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