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两周的访问,这标志着西班牙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实现和解。
    他在机场受到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的迎接。后来,他很快会见了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胡耀邦将是他这次访问中的主要的会谈者。
    卡里略这次访问是中国在意大利共产党首脑贝林格访问中国时使它同欧洲最大的共产党关系正常化后七个月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卡里略第三次访问中国。
    中国同西欧党的关系在六十年代中苏关系破裂的时候受到损害,但是,由于欧洲党的独立性日益增加,中国一直寻求重建关系。
    卡里略在这里访问期间将会见党的主席华国锋和中国政权铁腕人物邓小平。
    西班牙代表团包括西班牙议会副议长伊格纳西奥·加列戈、同共产党有联系的加泰罗尼亚社会党副主席格雷戈里奥·洛佩斯·雷蒙多以及共产党负责对外关系的书记莱昂诺尔·博纳奥。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10日电】以总书记卡里略为首的西班牙共产党六人代表团今天抵达中国,以便同北京实现党的关系“正常化”。
    卡里略立即会见了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双方同意设法结束持续了几年的不和。
    胡耀邦说:“我们很高兴能够同西班牙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使中断了一段时间的两党关系正常化。”
    卡里略回答说,他访问中国不仅是为了使两党关系正常化,而且也是为了恢复传统的友谊。
    西班牙代表团将在中国逗留两周,除了同这里的共产党领导人举行长时间的会谈外,还要访问几个城市。
    【埃菲社北京11月10日电】中国各大报热烈祝贺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访问中国。这位共产党领袖今天抵达北京,旨在同中国共产党恢复友好关系。
    卡里略访华引起驻京外国观察家们的关注。前几天,特别是今天上午,他们不停地叫西班牙驻华使馆和埃菲社驻北京分社的大门,要求提供有关情况。

【新加坡《星洲日报》11月8日刊登该报采访主任黎德源的一篇文章】题:东盟、中国及柬埔寨问题——写在李总理访问中国前夕
    李总理预料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国际及区域局势以及新中两国的双边问题。柬埔寨问题将是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在这个问题上,东盟国家的立场和观点是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但“在根本上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东盟有自己的角度和出发点。中国也有自己的角度和出发点。“撇开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不谈,从长远来看,东盟希望柬埔寨能够出现一个既不亲苏、亲越,也不亲中国的中立政权”。这样一个中立政权,将有助于确保东南亚的和平,使东盟能在比较安定的环境中进行建设。这样一个中立政权,对中国也是有益的,将使中国放开疑虑,集中精神搞好四化,同时与东盟建立更好的关系。
    但是,中国是否会接受一个中立化的柬政权?中国是否肯放弃对波尔布特政权的支持?这是一个症结问题。从中国的观点和角度来看,一个亲中国的柬埔寨政权似乎对中国更有利,中国将会更放心。
    不过,如果柬埔寨出现一个非中立的亲中国政权,东南亚今后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问题,使整个地区更不安定。首先,苏、越肯吗?苏越两国一定不肯,而且绝不会罢休,它们会继续制造新的问题,结果是柬埔寨永无安宁之日。如果柬埔寨出现一个亲中国政权,那么东南亚的自由,非共国家——特别是五个东盟国家,是不是会对中国的动机与企图有更大的怀疑?”
    “这是中国不得不考虑的后果,这是中国领袖应该考虑到的问题。”

印报说苏准备利用经援作诱饵使印同苏对南亚政策一致起来
    【法新社新德里11月10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将于12月8日开始对印度作五天国事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在这里停留期间将同印度领导人签订几项协议,特别是经济合作领域的协议。
    【印度《印度教徒报》11月10日文章】题:重新估价同超级大国的关系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从12月8日起将对新德里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次访问将对这个地区普遍出现的新的冷战气氛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从而将导致印度冷静地重新估价它同两个超级大国体系的关系。
    印苏两国的双边关系仍然是亲密和诚挚的,尽管他们对这个地区重新出现紧张局势的原因和后果在看法上有分歧。
    这位苏联领导人肯定将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估价一下印度当前的态度,同时将大力设法使印度相信莫斯科的政策和行动是起作用的。
    在这种情况下,勃列日涅夫先生决定进行这次访问,以了解一下采取什么行动来恢复印度同苏联特殊关系中的已丧失的互相依赖因素。他到这里来完全准备最大限度地利用增加经济援助的诱饵使印度同苏联对这个地区的政策的基本原则一致起来,尽管印度在如对阿富汗的干涉这些具体行动上来取保留态度。

【路透社华沙11月10日电】波兰最高法院今天支持了“团结”自由工会对一个地方法院强行要修改工会章程提出的上诉。
    这次出人意料之外的裁决是根据一项妥协作出的,人们认为,这次裁决是团结工会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是在这个苏联集团国家里发展自由工会运动的又一个里程碑。
    在最高法院作出这次裁决后不久,波兰当局改变了一项禁止西方记者进行采访的命令。
    自由工会上诉最高法院,主要要求删除华沙地方法院10月24日写进工会章程的承认共产党领导作用的条款。
    根据妥协解决办法,这一条款现在将包括在工会章程的附件中。
    瓦文萨晚些时候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工会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但他又说,谁也没有失败。
    瓦文萨说:“最高法院今天干了一件漂亮事。我们实际上并没有想到事情会如此顺利。”
    他说:“我们没有改变章程中的一个逗点,更没有删掉其中的一个字。”
    【美联社华沙11月10日电】在最高法院从工会章程中删去了确认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的条款以后,波兰最大的独立工会今天取消了举行全国性罢工的计划。
    法院的这项决定是在开庭三个半小时以后作出的,这项决定避免了波兰正在酝酿的一场劳工危机出现新的升级,劳工危机将会对这个国家造成深刻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后果。
    法院休庭之后,瓦文萨及其顾问们会晤了波兰天主教大主教斯·维辛斯基红衣主教。参加这次会晤的一位人士说,这位红衣主教对这次争端所取得的结果表示满意,并敦促工人们要表现出谦卑的态度。
    华沙广播电台广播了有关这项裁决的消息,但未加评论。波兰首都街头上许多人显然感到放心的是,摊牌终于避免了。
    波兰官员说,有关驱逐数十名西方记者的命令将被撤销,这表明宣布了这项裁决之后,紧张气氛缓和了。
    【法新社华沙11月10日电】当瓦文萨和“团结”工会其他领导人从最高法院出来时,耐心而平静地在法院外面等待的一大批群众对他们长时间欢呼。
    瓦文萨用扩音器对群众说,“我们的要求已全部得到满足,波兰工人现在必须回去工作。”
    在法院作出决定和“团结”工会撤销罢工号召以后,国内普遍松了一口气,但局势远不是令人满意的。

【法新社格但斯克十一月十日电】波罗的海这个港口城市的地方工会成员对今天最高法院的裁决持保留态度。
    工会里一些比较激进的会员板着脸,指责「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及其同事,接受妥协裁决,向当局让步。格但斯克地方工会的一位领导成员抱怨说,「我们不一定非在格但斯克协议中显然已获解决以及政府已答应必须尊重的一些问题上屈膝让步。」
    另一个人问道:「现在我们如何向基层工会会员解释这一妥协呢?」
    但是,尽管以激进态度出名的格但斯克地方工会的某些会员不顾法院裁决,情绪激烈,发誓十一月十二日要举行罢工,但是,其他会员只好接受这个方案。在瓦文萨返回之后,明天格但斯克工会将开会。明天的会议肯定会开得很激烈。

【合众国际社北京11月10日电】中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前举行一次正式欢迎仪式隆重地欢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
    虽然新加坡同中国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位于北京中心的这座庞大的建筑物前面为李光耀举行了同其他来访的国家元首一样的欢迎仪式。
    当新加坡总理走过来的时候,挥舞着花束的儿童高呼“欢迎,欢迎”。他微笑地向他们挥手。
    接着李光耀同赵紫阳走进人大会堂举行第一轮商谈。
    【路透社北京11月10日电】接近新加坡代表团的人士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向中国总理赵紫阳扼要地说明了他对于柬埔寨问题现在如何才能终于达成政治解决的看法。
    这些人士说,李先生同东盟其他国家的想法一致,他要求越南撤出柬埔寨。
    这些人士又说,他还对中国政府领导人说,柬埔寨应该摆脱红色高棉。他并要求北京支持为这个战火中的国家建立一个非波尔布特政府。
    赵先生将在同李光耀举行的第二轮商谈中发表他对于这种局势的看法。
    【路透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麦肯齐)消息灵通人士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第二轮商谈期间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这些人士说,李先生和赵先生今天在柬埔寨问题上没有重大分歧,但在最后政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上有所分歧。
    李先生出席了赵先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主办的晚餐,但没有发表讲话
    ——这非同寻常地打破了前例。
    消息灵通人士说,新加坡一行按照常规向中国人提出他们总理的讲话文本,但中国方面要求今晚不用发表讲话。这些人士说,中国人认为,李先生提出的问题将要在私下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现在立即还没有迹象说明,这位新加坡领袖打算要说什么话。
    这些人士说,两国政府领导人还讨论了国际局势,新加坡很想估计一下中国的八十年代的外交政策。
    这些人士说,在地区性问题上,李先生向赵先生提出了有关共产党在东南亚叛乱的老问题,特别由于它影响靠近新加坡的一些国家——如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这些人士说,预期新加坡明年年初将在北京设立一个贸易办公机构,同时中国在相互的基础上在新加坡也设立一个贸易办公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