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汽笛报》9月19日文章】题:处在城市——杀人凶手的夹制中
    城市的快速大都市化,是本世纪下半叶发生的人口学变化中最突出的特征之一。这是参加今年九月在罗马召开的联合国人口和城市发展会议的代表们的看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世界各国近60个大城市的领导人、科学家、经济学家、各国政府和各国际组织的代表。
    罗马会议的文件指出,在地球上的46亿人口中,有18亿(即近40%)居住在城市,到本世纪末,城市人口几乎将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一半。近30年,城市人口几乎增加了一倍。
    1950年时,在世界各国,5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只有6个,而30年后的今天已达26个,这些大城市的人口总数竟达2亿5干2百万人之多。
    在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以大城市为中心而形成的人口稠密地区的倾向正在加强,这是因为几个城市由于各种原因而融合为一个系统,从而形成全新的人口布局。在美国,从波士顿到华盛顿,从洛杉矶到旧金山,形成一个个稠密的建筑群。到下个世纪初,可能出现近60个大型城市,这些大型城市的人口总数将可达到6亿5千万人。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看来可能合成为一个近5,000万人口的大城市。到2000年时,墨西哥城人口可能达3,000多万,东京可能达2,600万,纽约可能达2,200万。
    城市危机是一些西方国家最尖锐的社会问题之一。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又是互相关联的。比如,由于保障社会所需的资金不足,使得教育、卫生保健和公共交通系统的状况不能令人满意,并由此而造成环境污染、出现贫民窟,再加上地方当局营私舞弊,从而导致大城市社会问题尖锐化。纳尔逊·洛克菲勒说:“城市危机不是一个单纯的问题,而是真正的‘巫婆毒汁’,是美国现有的一切弊病的根源。”
    在英国,许多大城市的情况并不比美国强多少。英国的六个大城市现在就集中了40%多的英国人。为此,《每日电讯报》认为:“现在的伦敦已无法过正常的生活。”房租飞涨、交通混乱、空气污染和难以忍受的噪音,把伦敦人弄得焦头烂额。然而,城市危机在日本更是暴露无遗,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与它相比。日本首都的建筑千姿百态、互不协调、杂乱无章,真使来访的人感到震惊。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别具一格的美丽的摩天大楼群,可看到建筑风格独特的办公大楼和公共设施楼,同时,也能看到大煞风景的木头房子。
    从街道占城市面积的比例来看,柏林和巴黎的道路面积占城市面积的26%,伦敦占23%,纽约占30%,而东京只占10%。东京每个居民只能摊到40平方厘米的街道,因为在东京,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达到15,500人。
    正因为如此,在日本首都就出现了这样的笑话:因为地方太挤,狗的尾巴只能上下摆动,而不能左右摇动……。一边是大都市天堂,一边是城市地狱,这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在这里并存,十年二十年,历久不变。
    交通混乱是东京经常性的头疼问题之一。潮水般的汽车堵塞了街道,大量汽车充斥广场和郊区汽车干线,甚至占满了人行道。另一个问题是住房困难。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5至14米的小房间。加上每10户中就有8户的住房没有实现管道化,没有集中供暖设备,没有热水,这就不难想象这些普通日本人是怎样生活的了。
    西方大城市的大气污染问题如果能得到解决,那将关系到数百万人的健康。可是,不只一次地被魏拉斯开斯和戈雅(西班牙名画家——本刊注)画人油画的马德里的蔚蓝色天空,这几年变成暗灰色了。过去的15年中,马德里的人口翻了一番,如今已有400多万人,它现在正处于窒息状态。希腊著名建筑学家康·佐克西亚季斯形象地表达了他对资本主义城市危机的看法:“最大的错误是忘记了一个普通的真理:城市应当是为人而建设的。可是现在却把活蜗牛同它的壳的位置摆颠倒了。现在对壳关心得多,对活蜗牛本身却关心得不够,结果壳会把蜗牛摆弄死。”
    的确,“城市壳”正在窒息着自己的居民。日本首都东京污染了的空气不仅害人,连闻名的柏树与松树也由于污染而枯萎,甚至死去。连皇宫里的受到精心管理的花园也在雕萎。动物园里的动物与鸟在不声不响地死去。1975年东京第一次正式记录到了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死亡的例子。有一个人因肺气肿死亡。据不完全统计,东京每年因环境污染引起严重疾病以致死亡的有近2,000人。东京的空气中充满毒气,其浓度已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在东京,甚至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市民们不得不花钱到停在路边的汽车里去呼吸一口新鲜空气。

说电子技术的发展将使人类的日常生活发生深刻的变化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10月16日文章】题:窥伺2000年
    科学家们认为,电子技术能使我们的生活发生象当年发明印刷机时那样引起深刻的变化。印刷机和继之而来的强大的印刷书报的机器大大扩展了信息在社会上的传播。以后又有了无线电和电视,使我们能够直接看到很多景象,使信息在社会上的传播更加迅速。由于通讯技术同数据处理手段的有机联合,近期的电子技术将使信息的迅速传播更上一层楼。
    这里的一个基本思想是,人们将个别地获得各种信息。例如,可以借助获得和处理数据——所谓信息术语
    ——的个人专用装置。这种装置是一个外表象袖珍本书刊大小的可携带设备,可以放在手提包、衣兜里,或者像晶体管收音机一样可以挂在皮带上。当然,这类便于携带的设备不可能有很大的电存储器。可是它可以通过大功率通信卫星来求助于各种各样的“数据库。”专家们希望,在最近的20年内电子技术会大大向前发展,从而可以在这种个人专用设备中安装记录信息的微型可视装置。然后在荧光屏上阅读视盘的内容。到那时这种设备可以取代无线电接收机、电话、
    电视和电子计算机,而且将成为一种“便条本”。比如说,备有这种设备的人在阅读数据时可以顺便利用频带的空间部分在“书页”作上记号。电子计算机使住所的起居舒适电子学在今天已经以帮助人们节省时间、兴趣盎然地度过业余时间和获得知识等形形色色的装置方面进入我们的住所。由于这些装置听命于给定的程序,它们在早晨能预先开启炉灶,温热咖啡壶,正好在您到来的时候,做好午餐或晚餐,不需主妇动手可以把衣服洗净,拧干,甚至晾干,当您不在家的时候,能接电话。用以保证住所安全的电子系统正向实用阶段发展。
    这个系统的基础是安装在每个房间里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用信息向房主或相应的部门报告火警或报告有不速之客闯入住宅。这个系统还能控制住所的大门,门上不再安装带有传统的钥匙孔的锁。主人要进屋,只要在一个不大的键盘上拔动几个数字——主人离开前给定的代号码(当然,这个代码是可以变动的)。
    在未来的计划中专家们也没有忽视电视机,看来电视机象今天一样还是家中的娱乐中心。已经想出不少的附加设备,把电视荧光屏变成孩子和成人的极其有趣的游戏“场所”。
    今后电视的主要作用是提供各种信息。正是在这方面将发生根本的改革。
    现在电视机对我们有不小的支配权:如要看某套电视节目,就得在固定的时间坐到电视机前。盒式录像机和视片收录系统可在某种程度上使人摆脱这种被动局面。
    这种电视机拥有者可向电视节目“库”发出要求信息,在电视机屏幕上得到所需的节目。不仅如此,在不远的将来人将能按自己的兴趣编制电视机的工作程序。商店变成工厂带信息盘的万能计算机可以准确地告诉人们商店在哪里?商店出售的各色商品的质量怎样?什么价钱?这可以节省顾客不少时间。对专家来说,这种信息系统已经过时。现在让我们看看专家是怎样设想将来的买鞋手续。
    一位顾客打算买双新鞋,他来到商店靴鞋部,先由自动电子装置量尺寸,用代码把尺寸打到订购卡上。顾客可观看橱窗里的样品。与计算机接通的立体电视机的彩色荧光屏上将显示各种鞋以及同一种式样不同装饰与颜色的鞋。选中鞋样后,顾客借助控制台可按自己的爱好修改样子。最后将得到一张记载制鞋数据和价格的订购卡。付款后,计算机把指令发到下料车间,并且指挥各种机床加工零件、组装,最后把制成的鞋送到靴鞋部。专家估计,整个过程只需11分钟,而成品鞋却可符合顾客要求,使顾客称心如意。只有清醒的人才能开的车设计师们为了给汽车安上电子设备可以说是绞尽了脑汁。他们设想,电子设备可以严格控制燃料供给,监视轮胎和路面状况,预示撞车危险,甚至可以监督司机。福特汽车公司的工程师打算取消汽车上的加速踏板,他设想将来的汽车将由语言口令来控制行车速度。
    为此,汽车应备有能够分辨语言口令的微信息处理装置。接到口令后,指挥发动机按最节约燃料的加速曲线加速。为什么要进行如此复杂的革新呢?是为了简化汽车驾驶办法吗?不只如此。车祸日益增加使设计师们十分不安,这是因为司机喝醉了酒。采用新控制系统后,如果司机的声音不清或者专门装置嗅到了酒精味,汽车根本就起动不起来。

【法新社雅加达11月6日电】今天这里报道,印尼西爪哇苏曼区哇那沙里分区立下了一条例,规定新郎在婚礼之前要向村长交第一批五十只老鼠。
    印尼通讯社援引一名村镇官员的话说,这一法令是去年发生一次大规模鼠疫之后引进来的。自此以后,捕鼠成为村民经常性的活动,至今已大大减少老鼠的数量。
    这一规定增加了青少年的收入来源,他们四出捕鼠,以每只五十卢比(八美分)的价格售给即将举行婚礼的新郎。
    该官员说,该法例将维持下去,直至该地区的老鼠全部被消灭为止。(原载香港《文汇报》)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6日电】尽管布宜诺斯艾利斯城拥有各种工业,交通拥挤和人口众多,但它却得天独厚,保持着清新的空气。
    这是两位阿根廷女专家在提交第五届国际新鲜空气大会的一篇论文中作出的结论。大会于昨天在本市闭幕。
    莉莉娅·卡瓦列罗和格拉谢拉·阿雷切娅博士根据有关世界各个大城市基本污染物(其中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氧化氮和碳氢化合物)的市政报告对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了研究。
    她们说,尽管空气中的毒气和建筑材料的悬浮尘埃略有增加,但是并没有达到令人担心的程度。
    400年前,当西班牙人到达拉普拉塔河河口时,这里的空气清新如洗,于是把这座城市誉为“好空气”城。的确,现正在恢复昔日洁净的空气。
    几个月之前,该市颁布了一项法律,禁止使用垃圾焚烧站,从那时起,过去每年产生80吨烟尘的滚滚黑烟就消失了。
    各国的专家们出席了第五届国际新鲜空气大会,其中有西班牙工业和能源部的官员德比利亚隆加教授。
    德比利亚隆加介绍了他利用废物制造的一项新产品。他把木材废料和城市垃圾变成“洁净的能源”,可用作熔炼流程中的还原剂。
    他指出,这是一种不能分解的燃料,烧时无烟,产生的灰很少,也没有硫磺成份。这样就可以解决两个问题:能源的短缺和环境污染。